close

 

 

 B-十字架.jpg  

 

 

 

我的眼裡有漫天風沙 我的心不為誰溶化
我的淚灑遍沙漠不開花 不願為你牽掛

給愛流浪的人一個家 送給孤獨的人真心話
經過這些年你還想我嗎 其實也不必回答

多情的人總因為無情傷心 又何苦執著誰對誰最真心
風沙千年都吹不停 掩住我滴滴淚的眼睛

多情的人總因為無情傷心 別問我今生何時才會夢醒
風沙千年都吹不停 深深地埋藏著我一生的愛情

 

                                                                                    -- 多情總為無情傷

 

 

 

 

 

 

 



前幾天的一個晚上與三位來自台灣的朋友們在中國餐廳吃飯,因為他們從台灣回來到Boise

 

我們一共四人,二男二女聊到台灣的颱風與土石流….等問題。

 

 

 

 

 

 

在邊吃飯邊閒聊,心情放鬆的美好時光晚餐裡。

 

我提到一件事,我從沒有告訴任何人的一個有關台灣土石流和一隻小黃狗的故事,

 

連我的家人父母都不知道的故事。只有二個人知道,一個是我,一個是他,與我上山的好伙伴。

 

我不敢告訴任何人,我也不敢告訴家人,我怕家人父母朋友擔心,我們一定要守住這個祕密。

 

 

 

 

 

 

我慢慢地說著這個很久很久以前,在台灣海拔二千多公尺山區的午後豪雨,發生土石流的故事……

 

 

 

 

 

 

那是在一個晴朗的週末清晨,我們為了拍攝,也為了探勘,

 

往山區去,一樣是我操控駕駛著我的愛車。

 

 

 

 

 

 

 

 

我們往深山裡去,這是一條有點難度的中級山,有很美麗的綠色林木參天,山徑的路跡不是很清楚。

 

陽光從林間裡灑落下來,讓這片森林變成無比動人。光與影有了不同的層次,也有了不同的美。

 

 

 

 

 

 

我和伙伴沉醉在這片綠色光影世界裡,也認真的拍攝著我們所要的景色,

 

不管是一草一木,或一葉一花,對我來說都是美。

 

 

 

 

 

 

從登山口開始,不知那裡來的有一隻小黃狗一直跟著我們走,也像我們的伙伴一樣,

 

我們停,牠就會乖乖的等著我們。我們走,牠一直跟著我們走。

 

 

 

 

 

 

有時如同我們的嚮導犬一樣,為我們帶路著。

 

也跟著我們吃午餐,我把我的午餐飯團分了這小黃狗一半,

 

牠總是對著我直搖牠的尾巴,也很友善對我汪汪叫幾聲,也許對我說聲謝謝吧?!

 

 

 

 

 

 

午後天色變了,風雲變色,漸漸飄來靡靡小雨,慢慢地雷聲響起。我抬頭看了天空,決定撤退!

 

穿上防水雨衣褲,雨勢卻愈來愈大,且因為山勢地形的關係,聽到轟隆隆聲,挾帶著打雷聲、雨聲。

 

大雨造成滾滾泥流,從地勢高如猛獸般往下流,引發土石流。

 

 

 

 

 

 

我們一定要快快撤離,否則太危險。被困在山區,我們所帶的食物和衣物不夠,

 

我看了這土石流,動作要快,快、快、快,還可以過去,山徑路跡被大雨沖毀了。

 

 

 

 

 

 

我要伙伴先行走,我再跟隨在後,持穏登山杖,一步一步在這45度的沖毀斜坡山徑,讓人心驚膽跳,

 

加上豪雨不斷持續打在身上,時間一分一秒,似乎也都變慢了一樣……

 

感謝,總算平安渡過了這滾滾泥流山徑。全身都是濕泥土,膝蓋腿以下都是泥土流。

 

 

 

 

 

 

當我們要繼續往前快走時,我聽到遠遠背後的「汪汪」聲。

 

我回頭看,那隻小黃狗竟然卡在滾滾泥土流中間的石頭過不來。

 

雨勢愈來愈大,泥流土石一直從高處順著45度的山勢沖刷下來,轟轟聲很大。

 

 

 

 

 

 

伙伴說:「小毛走吧!快!」我轉身要往前走。

 

但,背後的汪汪聲,愈來愈淒厲,我再回頭一看,我與那小黃狗四目對望,

 

望著遠處的牠一直對著我搖尾巴汪汪叫。伙伴說:「牠過不來了,我們要趕快走。」

 

 

 

 

 

 

我停了下來,我說:「我要回頭救牠。」「小毛,太危險了,妳過不去了...。」

 

我說:「聽著,時間緊迫寶貴,我登山經驗比你豐富,如果我有任何意外狀況,你要以最快的速度下山去求救,

 

你要留活口對外求救,你不能死…….。你快走!快走!我要回頭牠!你快走!」

 

 

 

 

 

 

我轉身回頭,再往隨著豪雨滾滾泥流的泥土石流去。

 

泥流一直往我身上沖,已在我大腿,不斷一直沖下來,我踏穩步伐,利用登山杖,盡量讓自己保持平衡,

 

我一步步慢慢地走到離小黃狗一小段距離,我慢慢把身子微微屈身。

 

 

 

 

 

 

 

 

我告訴小黃狗:「小狗狗,你可以做到,你要緊跟著我,我要你跳,你要跳….。」

 

我像在對一個小孩講話一樣,鼓勵牠。我登山杖一揮,小黃狗真的隨著我登山杖指的另一方向石頭,跳躍過。

 

然後,我再鼓勵牠,一定要緊著跟著我的步伐一步步慢慢在土石泥流走

 

小黃狗似乎聽懂,我所說的話。有時我用我的腳頂住牠,不讓土石泥流把牠沖下山

 

 

 

 

 

 

 

時間一分一秒在驚險中渡過,在遠處的伙伴,看著我。土石泥流愈來愈嚴重,

 

我抬頭一看,大小土石一個個隨著滾滾泥流下來。

 

我對著伙伴大喊:「走!快走!不要理我!」我腳步,像跟土石流在賽跑一樣,分秒必爭。衝、衝、衝………

 

 

 

 

 

 

 

 

我們幾乎是狼狽的拼了命逃離。也不知時間過了多少,到了平安的地方,山下雨勢變小了慢慢地腳步也放慢了。

 

伙伴看著我良久,我看見伙伴眼中閃著淚光,也許是雨水吧?伙伴又再次看著我,他的眼眶是紅的….



男兒有淚不輕彈,不是嗎?也許是?也許不是?



 

 

 

 

 

我故事說完了,時間拉回在前幾天在美國 Boise 的一家中國餐廳,

 

一群朋友共四人,聽著這個我和一位伙伴的驚險記。只是其中的二位,卻說,他們也聽了眼睛也紅了。

 

我說:「當下,我沒有想那麼多,只有一個念頭,我的同伴不能死,我要回頭去救那隻小黃狗。」其實是沒有時間想。

 

 

 

 

 

 

我的同伴,因為當時的他,是登山的新手,我卻是爬過無數高山峻嶺的。

 

且我的平衡感很好,他不能出事,也不能有任何意外。

 

 

 

 

 

 

小黃狗跟著我到達平安的地方,一直在我腳下轉圈圈,

 

也一直對我搖尾巴,其實牠是一隻非常有靈性的狗。

 

 

 

 

 

 

說我有勇氣嗎?沒有。說我不怕死嗎?我怕死。

那為什麼要回頭去救一隻狗?我的回答是:不知道。

沒有時間思考,當下只有瞬間的時間,回頭去救,伙伴他不能死,不能有任何意外。

 

 



 

 



天地有「情」,我相信人亦多「情」,我也相信,人與動物也是有「情」的。

 

天地萬物所有生靈都是有「情」的,不管是人類,是動物,是一草,是一木,是一花………皆是有「情」。

 

 

 

 

 

 

我想這世間,應該是有「情」的世界。

 

 

 

 

 

 

我說過:大自然很美,美的時候,像天使;可怕的時候,像魔鬼,不可掉以輕心。

 

 

 

 

 

 

 

 

 

 

 

 

後記註明: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如果在一條船上,你的妻子和媽媽同時掉進了水裡,你會先救那一個?

 

以試考驗那個男人,媽媽和妻子在這男人心中熟重熟輕?

 

 

 

 

 

 

每次看了這個問題,我總是莞爾一笑。當下,那有時間思考,誰離最近,就先救誰,

 

就這麼簡單的問題,這也真是一個無聊的問題。

 

 

 

 

 

 

「多情總為無情傷」,世間「情」字,最讓人難解,何謂「多情」?何謂「無情」?



最後,當我車子要離開登山口時,那隻小黃狗在雨中一直追著我的車子跑,跟著我好久好久的山路。

 

我無法帶著牠走,我必須割捨,斬斷這份不捨之情,因為我無法帶著牠離開。

 

牠在後面邊跑邊汪汪叫,我車子加速,我從照後鏡看著牠離我愈來愈遠…,牠追不上我的車了。

 

人生無不散的宴筵,我必須走,也必須離開。太多的情,會讓我走不了……,揮劍斬「情」絲。

 

 



 

 



秋天到了,大地的顏色漸漸地慢慢變色了,再過一星期就是中秋節,僅以這篇「秋風、秋葉、秋滿地」祝所有的人,中秋快樂!

 

 

 

秋風、秋葉、秋滿地

 

 

http://winddaughter.pixnet.net/blog/post/260513678#comments

 

 

 

 

 



爸爸很喜歡費玉清的歌,也以這首「多情總為無情傷」,獻給所有天下「有情」之人!

 

 

 



 



給「你」的 ---  我知道你會看我的部落格,我把這一件事說出來了,也許因緣際會到了,所以我說出來了。不管如何那一幕,永遠都不會忘記,生死關頭那一刻,往日歷歷在眼前,也勾起了你當時的記憶。但,感恩,也感謝,我們終於平安渡過了,那隻小黃狗也平安,我們都還「活」著。記住!要活著平安、健康、快樂。我知道你會看到這篇文章。祝福在台灣的你! 

 

 

 

 

 

 

小毛   秋風秋葉秋滿地的季節 - 愛達荷美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