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然界的「物競天擇」現象,如果某個生物有較大的生存機會,相對地,牠也擁有較高的繁衍機會,並將基因遺傳。也就有較大的機會繁衍後代、並將具有生存優勢的基因傳下去。回頭過來,思考同樣的我們人類,我們現今能存活下來,是我們的祖先經過了多少的戰爭、動亂、瘟疫、淘汰再淘汰,適者生存….而存活下來,讓人類雄性的精子與雌性的卵子結合,能繁衍後代的機會,且將其優勢的生存基因遺傳下去。

 

 

 

 

 

 

 

 

職場上的競爭,有時是殘忍無情的。「天擇論」又被稱為「適者生存論」。

 

生存是殘酷的,不僅在人類族群裡,在動物族群裡,也是一樣的。

 

「生活」和「生存」是不一樣,雖是一字之差,卻是大大的不同。「生活」是一種享受,「生存」是一種競爭。

 

 



 

 

 

有人說,女人都比較小心眼、愛聊八掛、愛道是非等。事實上,卻不盡然。

 

在職場上幾乎是男性的天下,我看見了權力鬥爭、爾虞我詐、明爭暗鬥、愛聊八掛 道是非的男性也有。

 

大部份的人都很好,一個團體或族群有那麼二、三個少少數人,就可以雞飛狗跳了,唯恐天下不亂。

 

甚至把同伴和對手逼到牆角沒有退路。

 

女人有好女人,也有壞女人;男人有好男人,也有壞男人。

 

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著黑。什麼樣的人,就會跟什麼樣的人在一起。」

 

 

 

 

 

 

是非天天有,不聽自然無

 

是非天天有,不聽還是有

 

是非天天有,看你怎麼辦

 

就一笑置之吧!這世間的一切

 

原本沒有是非之事,只有是非之人

 

面對這些是是非非

 

有時選擇沉默以待,或許是最適合的答案.

 

 

 

 

 

 

智慧之人的嘴,在於他的心靈

 

愚昧之人的心靈,卻在他的嘴上

 

每天打開電視看著那些名嘴高談濶論

 

每天打開新聞看著那些社會紛爭議題

 

是世人的愚昧?還是上帝的智慧?

 

不管我們喜歡也好,不喜歡也好

 

心中保持平安、平靜,就是一種福氣了。

 

 

 

 

 



如果,人硬要把單純的事情看得很嚴重,那樣子當人是會很痛苦的。



事情是很簡單,人卻把它想複雜了。



 

 

 

 


 

人生,就像爬山一樣,縱使前方的路途山徑,會遇到不可知的狀況,

 

也許是狼豺虎豹,也許是暴風雨,也許是濃霧大雪,也許是走入迷途,也許是…..

 

但,一定要勇敢走下去,一定會找到一條路的….,天無絕人之路。

 

 

 

 

 

 

我也曾經過說:「大自然很美,美的時候,像天使;可怕的時候,像魔鬼,不可掉以輕心。」

 

人,要懂得與大自然和平共處, 也要懂得在大自然下如何生活與生存的。

 

 



 

 

 

曾經看過佛心慧語裡的字字句句:「當你用煩惱心來面對事物時,你會覺得一切都是業障,世界也會變得醜陋可恨。根本不必回頭去看咒罵你的人是誰?如果有一條瘋狗咬你一口,難道你也要趴下去反咬他一口嗎?別人講我們不好,不用生氣、難過。說我們好也不用高興,這不好中有好,好中有壞,就看你會不會用?生氣是拿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自己氣死,別人可樂的很。所以,不必和因果爭吵,因果從來就不會誤人。也不必和命運爭吵,命運它是最公平的審判官。」

 

 

 

 

 

 

 

 

但,反思過來,今日為什麼會走到這種地步呢?是否有自省過問題是出在自己身上?還是別人身上?曾經以前有一位男同事,調到我們部門來,因為我們老闆的仁慈,讓他轉調我們部門,從此以後,部門的同事,沒有一個人可以跟他溝通,跟他共事,最後公司請他走路了。很難去說,什麼是一定對的?什麼是一定錯的?

 

 

 

 

 

 

職場如叢林,有時好好品嘗一次跌到人生谷底的感受

 

把自己逼到牆角時,往往是把人生看得最清楚的時候;唯有越過層層荊棘,才可能超越自我。

 

我喜歡用「生態」這二個字來形容解讀一些事情。有環境生態,社會生態,公司生態,家庭生態….不同的生態文化。

 

 



 

 

 

能看見自己所擁有的,就是幸福了。不用去擔憂未來,許多的未來都是假設的,現在能做的一件事,是用平靜心,走一步算一步。

 

我說過:危機,就是轉機。上帝幫你關上一道門,一定會幫你開一扇窗的。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課題要做,上帝是公平的。

 

天下只有自己的父母親能容忍你的壞習慣,無數的其他人是不會的。

 

別人沒有義務替你做,你只會看到別人飛黃騰達,而你連門都進不去。

 

 



 

 

 

分享古人寒山與拾得的一段對話。

 

寒山問拾得:

 

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乎?

 

拾得曰:只要忍他、讓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有時做人厚道一點,不要落井下石,逼人到無路,給人一條生路走,就是給自己一條生路走。

 

不管如何,心存善念,我相信,會給自己帶來一點人生的福氣的。

 

所以,不必和因果爭吵,因果從來就不會誤人。也不必和命運爭吵,命運它是最公平的審判官。

 

 

 

 

 

 

後記註明:

 

這一篇是有感而發寫的,看到人性本惡,與本善的二面。看到職場叢林生存的競爭,看到為自己目的,為自己利益,把同伴逼到沒有退路。以上有些話語是借用「佛心慧語」和「上帝的話」。我並不是這場是非之爭裡,我只是笑看紅塵,人類雄性動物叢林之爭,看到人性的本善與本惡兩面。也看到不同的人格特質人性,面對問題時,如何去解決問題,和看問題。「做事」和「做人」同樣做,卻是不同的。

 

 

 

 

 

 

 

 

 

 

 

 

 

 

 

 

 

善惡在一念之間,「如同登山一樣,路遙知馬力;如同人性一樣,日久見人心。」

樣地,我也把洪蘭的一篇文章「沒有退路時,路就出來了。」分享

 嗯!人生有時好好品嘗一次跌到谷底的感受;

把自己逼到牆角時,往往是把人生看得最清楚的時候;唯有越過層層荊棘,才可能超越自我。 

 

 

 

 

 

 

 

 

 

 

 

 

 

 

 

 

我常說:「能解決的事,就想辦法解決;不能解決的事,就交給上帝了。」上帝幫你關上一道門,一定會幫你開一扇窗的。

人,活著一天,就是有福氣,就該珍惜。當我們哭泣沒有鞋子穿的時候,卻發現有人卻沒有腳。

 

 

 

 

 

 

 

 

 

 

 

 

 

洪蘭:沒有退路時,路就出來了

 

當沒有人可以靠時,自己就勇敢起來了;也發現中國古代兵法很有道理,破釜沉舟、過河卒子的確有效,沒有退路時,路就出來了。人生不可能沒有挫折,大起大落是常事。人要靠自己,千金散盡還復來,只要有能力、有信心,絕對可以東山再起。

 

 



 

 

 

一位在美國的朋友告訴我,過去一位在事業上非常得意的朋友,現在落魄到幾乎無家可歸,快變成華爾街的遊民了。原來他投資失利,不但退休金泡湯,房子還被拍賣,加上全球金融市場波動,找工作不易,現在情緒低落。大家輪流請他吃飯,給他打氣,怕他去自殺。我看了信很同情他,但想起我父親常說,年輕時吃點苦沒有關係,不要老了,做不動了,再來辛苦。也想到朋友是救急不救窮,他靠別人不是長久之計,一定要自己站起來才行。

 

 

 

 

 

 

美國有位很成功的證券公司董事長在他回憶錄中說:身為黑人,要出人頭地有很多不利的地方,幸好他有位好媽媽,教給他樂觀進取的主動積極人生態度(難怪拿破崙說一個孩子行為舉止的好壞,完全取決於他的母親)。這位董事長小時家境貧窮,沒有任何娛樂,唯一的娛樂是每天跟母親一起看電視。

 

 

 

 

 

 

當時美國西部片盛行,專演白人跟印第安人打仗。每次打到最後,彈盡援絕時,鏡頭就會轉到地平線,整個螢幕除了黃沙和仙人掌,沒有任何東西。這時他母親就會指著電視機說:「兒子,看到了嗎?騎兵隊不會來。」當時他不能接受母親的話,螢幕中明明遠方煙塵飛起,馬蹄聲響起,這不是騎兵隊來了嗎?結果鏡頭一拉近,果然不是騎兵隊。

 

 



 

 

 

當然演到最後一定是白人英雄贏了,他母親就說:「看,他會贏就是他不期待騎兵隊來救他。」沒有外援就只好發揮聰明才智,想辦法自救,人只有靠自己才會看到明天太陽的升起。後來他每次碰到挫折,山窮水盡時,耳邊就響起母親的話:「騎兵隊不會來。」他只好自己扮演騎兵隊,把自己從困境中救出來。他說若一心等待別人救援,他現在已是餓莩了。

 

 



 

 

 

我出國時,父親在松山機場也跟我說了同樣的話:「我們是異鄉人,在別人的社會裡討生活,碰到挫折是本分,是本分就不可以抱怨;不抱怨,就可以把指責別人的時間和精力用來解決手邊的問題。」又說:「人在海外,隔了個太平洋,不能靠家裡來幫忙;出外,一切要靠自己。因為遠水救不了近火,不要浪費時間去譴責他人,也不要浪費精力去自怨自艾,這些都無濟於事。」父親強調,凡事只有自己可以怪,因為是自己一步一步走到現在的情況的。別人或許騙了你,但他沒有強迫你。

 

 



 

 

 

我發現當沒有人可以靠時,自己就勇敢起來了;也發現中國古代兵法很有道理,破釜沉舟、過河卒子的確有效,沒有退路時,路就出來了。人生不可能沒有挫折,大起大落是常事,我寫信告訴那位朋友,人要靠自己,千金散盡還復來,只要有能力、有信心,絕對可以東山再起。

 

 

 



 

 

激盪 

 

http://winddaughter.pixnet.net/blog/post/260513711

 

 

 



真正的男人

 

http://winddaughter.pixnet.net/blog/post/2605138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