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行」


也許有點孤單


但有時卻是一種自我放逐 一種自我沉澱


一個人看似孤單 但絕不是寂寞 是Alone   不是 Lonely


有時想讓自己與自己獨處 能安靜的想想事情


有時想讓自己好好沉澱 尋回那一場屬於自己的夢


                                                                  ---- 小毛 ----


 



今天是個晴空萬里的好天氣。這麼好的天氣,不出去走走,實在太對不起自己了。走!去探史坦雷湖 Stanley Lake 6513f t ( 1986m ),帶著單眼相機大砲和腳架,背著背包,準備著單人爐頭鍋具,簡易的水果和吃的,抓著保暖外套,帶著睡袋,自己就出發了。


 




 



車子一樣沿著 Salmon River 行駛著,湛藍的天空,朵朵的白雲。今天一定又是個美好的天氣,放著輕快的歌曲。


 




 

我手握方向盤,哼著一曲又一曲的歌曲,心情是隨著藍天白雲飄著,風吹拂著我的臉龐,吹得我心曠神怡。真是舒暢,感謝老天!



 





 


….Stanley Lake 還有 3.5 英里。今天就去把 Stanley Lake 好好探一探。這個湖泊是我的最愛,喜歡她的寧靜和清晨的湖面,讀她千遍也不厭倦,值得一去再去。因為她真的美,美在那份幽雅閒靜!



 





 


感謝天父,還剩最後一個營地。否則今晚不知要宿何處?


也許就要宿在空曠的荒漠留宿車上吧?但,我喜歡夜睡在史坦雷湖畔 Stanley Lake 。


 



 


開了3 小時的車程,也已是下午時刻了。我把車停在我的營地,我背著相機,準備繞整個湖泊。我來過這裡幾次,只是每次都是來匆匆去匆匆。今天今夜就好好與她為伍。


 



 


我一個人漫步在這湖邊,雖然營地已滿,但因為營地不多,所以相對地,也沒有像觀光湖一樣,人滿為患。


 



 


我走入林子裡,林子裡沒有人,只有我一個人發出腳步的沙沙聲。


 



 



喜歡湖水拍著石頭的聲音,和那朵朵的小浪花。雖然沒有大海的壯美,但也有一種晶瑩之美。



 



 


喜歡森林裡,樹所形成的光影。


 



 


喜歡湖面,也因為樹林所折射在湖面的光影。


 




 


喜歡與花粟鼠的不期而遇,那麼地自然。


 




 


喜歡把自己的腳放入湖中,感受湖水的冰涼清澈。讓皮膚跟著湖水的波動,而感受水的動脈。


 



 


為什麼要「獨行」?因為機動性強;因為不用配合別人的行程;因為想走就走,想停就停;


因為想自己一個人靜靜,有時太嘈雜的生活會讓人疲憊不堪。


 



 


這是每一個人在現代這個社會都要學習的 ---


「一個人跟自己獨處,會拉出內在無限空間的」。



 



 



不知何時,愛上了那種獨自一人寧靜的感覺,沒有人,沒有聲音。


有的只是自然的氣息,大地的心跳,山林的呢喃和悠遠的思緒。



 




 



如同Bill 也曾經告訴我,有時喜歡自己一個人帶著一本書上山去,沒有一定要攻頂,找個安靜的山林,好好享受自己的一個人。



 



 



前二週 Linda 從美東紐約州打了電話給我,自己一個人要去尋探一座山,她帶著地圖,背著背包、行動糧、水等等登山配備,開著車自己一個人獨行上山去。也許工作的關係,在都是男性職場裡的美國交通部工程單位,讓她很獨立,也很能享受自處。



 


 



我的隔壁營地是一對母子,十二歲的小男孩,在等待著魚兒上釣。我與他們閒聊著,原來他們母子也來自Boise,他們母子二人準備登山到另一個山頭。



 




 


我帶著從台灣帶來的新竹泡米粉,煮著簡易的晚餐吃著。嗯,真的有家鄉味,好香!也吃著簡單的乾糧。



 




 


夜晚的史坦雷湖 Stanley Lake,好美,一輪彎月掛在天邊,似乎在對著我傻笑。


 




 



晚的史坦雷湖 Stanley Lake,也好靜。靜到可以聽到自己的呼吸聲;靜到可以聽到湖水聲;靜到可以聽到山林的呢喃聲和不知什麼的動物聲,這一夜真的睡的好寧靜。



 



 


第二天清晨,一聲「嘎、嘎」聲劃過天際,我醒來,推開車門,我走向清晨的史坦雷湖Stanley Lake 邊。


 





 


遠方的山峰 McCown Peak 倒映在  Stanley Lake  的湖面,湖光倒影的晨景,真美。氤氳迷濛的霧氣在湖上,如同罩著薄紗的少女,若隠若現。所以,為何我喜歡來這裡看妳,讀妳千遍也不厭倦。




 




 


史坦雷湖 Stanley Lake 有許多不同種類的鳥況,當然我也聽到不同的鳥鳴聲。


 



 



湖邊的枯木横躺在那裡,也訴說著千年不變的故事著,晝與夜的交替著。



 




 



看看湖面的水,被風吹出了不同的水紋。原來簡單的水紋,也可以讓我這麼滿足著細細的品味著她的美麗。活著,真好;活著,可以看這清晨的自然美景。




 



 


小男孩和他的母親要離開了,我們互道再見。他們要往他們的另一山徑走,背起他們的背包,向另一個方向前往。再見了,二位大小朋友,也許只是萍水相逢,但,也感謝你們,我們彼此有個美好的一個下午。謝謝你們,也謝謝我!



 




 



我也該起程了,往 Sun Valley 的方向開去。喜歡手握著方向盤的操控感,開車在無際無邊的公路上,有種乘風而去飛揚的感覺。我放著音樂,跟著曲子,一路開著,也一路哼著。





 



 



眼前所呈現的是層層壯觀的群峰,綿延不斷的山脊,白雪覆蓋在陽光下閃爍的晶亮,與藍天呼應的美景,一峰接著一峰,峰峰相連到天邊。我沉醉在那壯麗的美景裡,讓我看山看天看地看得心滿意足!



 




 



車子開到 Redfish Lake,我停留下來拍拍照。呵!有人享受著他們的日光浴,多優閒!



 




 


湖上有人划舟著,這是美國老美,最愛的水上活動。



 



 



一路的 Salmon River 滔滔不絕也像陪著我唱著一曲又一曲的歌兒。



 



 



青青草原上的牛群馬群,像我在阿爾卑斯山上看的一樣。



 




 




車子經過 Sun Valley,黃昏也將來臨,喜歡黃昏的美,也喜歡黑夜的美。


 



 


我知道黃昏夕陽都一直陪伴著我開在這無際無邊的公路上,我也知道黑夜的來臨,是我要入夢鄉時刻,我知道我有一個美麗的夢了!


 




 


小毛 美國愛達荷 星期日的夜深人靜


 




 

後記註明:

接到台灣的朋友們寄了 mail 給我,有關於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感性的文筆和與山的故事。林克孝的去世,讓人感到難過與不捨,他的妻兒女是最不捨的,他是有情有義的登山好男兒,愛大地、愛自然、愛山林、愛家愛妻的好男兒。朋友同學們,要我爬山小心。今天也跟從北京回台灣的友人通 Skype,要我爬山小心。我謝謝一群關心我的朋友們,請一定一定放心。


 




 


如同小鮑寫的 mail -- 「小毛~南澳達人~林克孝走了~我們一起安靜心來為他及家人祈禱~希望他在另一個國度裡微笑著跟我們揮揮手~再見了~敬愛的林大哥!」





 



 


林克孝感人感性的文筆:


我暫時回不去,如同我不能回到童年。但我們一定會再相見


我有時也會獨自上山,也很快發現在任何再安全的地方不小心摔一跤,


都可能讓自己陷在別人想找都找不到的地方。


所以也會揣摩如果陷入這種困境,我會怎麼想。


我會非常想念家人,我會在山上大聲喊我愛他們。


我會希望大家能堅強地原諒我的疏忽。


我希望大家能把有限的生命與相聚無限延長到想像中的一生。


我對山的浪漫想像使我走上這條路,


希望大家在怪罪我之餘,


也能因為這個浪漫本質而用另一個角度欣賞我的莽撞。


不過,如果怪我可以使大家能消一些氣,


我也會很甜蜜的接受。


被罵,此時是甜蜜的。大家要好好過這輩子。


我暫時回不去,如同我不能回到童年。


但我們一定會再相見。


我想知道我走後的地球發生什麼事,


也會準備一些我在另一個世界看到的其他地球難以想像的趣事


讓我們下次相會有說不完的話題。


像爬山前的短暫分別,我出門去登一座沒爬過的山了!


 



▲寂寞跟孤單是不一樣的。「寂寞 Lonely」往往是指一個人處於孤獨冷清的情況,非常渴望有人陪伴。「孤單 Alone」則是指一個人刻意不與外界聯絡,想自己一個人靜靜享受獨處。所以,孤單獨處一人有時對人來說是好的,有些人常常會刻意獨處一段時間。而寂寞卻不一樣,是那一種令人痛苦的感覺。這二者的差異很大的。許多時候,看你是如何去看待和解讀一件事。



 



▲這篇是我於 2009 9 月初帶著三位來自台灣和來自紐約州的一位伙伴去 Stanley Lake Goat Lake


 http://tw.myblog.yahoo.com/wind-daughter/article?mid=3876&prev=4000&next=3585&l=f&fid=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