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我已放棄爬黑色奇萊的主北。所以另一群伙伴相約去慢走、慢活、慢心的東眼山步道。

 

 

 

 

 

 

林務局當解說志工的好友 Jenny 熱情相邀約之下前往。而其他攀爬黑色奇萊的伙伴們,則在星期五晚上已出發了,小毛祝福其他伙伴們奇萊主北兩座百岳,都能成功攻頂。

 

 

 

 

 

 

東眼山森林遊樂區位於桃園縣復興鄉霞雲村,東眼山的名稱來由,源於遠望酷似一隻朝東瞭望的大眼睛,故得名東眼山。東眼山為復興鄉最高之山峰,海拔1,212公尺。

 

 

 

 

 

 

園內設施有親子峰步道、森林知性步道、自導式步道、景觀步道、東眼山三角點、東滿健行林道、遊客中心、餐廳、行政管理中心。

 

 

 

 

 

 

我們一行人,在 Jenny 的帶領之下前往,同時她也充當我們專屬的解說員,感謝熱情的她。與珍妮 Jenny 是多年不見的很好很熟的老朋友了,有緣又讓我們見面在一起了,真不愧是有緣千里來相會。

 

 

 

 

 

 

東眼山森林遊樂區,簡直是植物和動物的天堂樂園。常見多種鳥類與蝴蝶,是賞鳥、賞蝶的好去處,常見鳥類如紅山椒鳥、綠繡眼、五色鳥、竹雞、白耳畫眉、冠羽畫眉、紋翼畫眉、黃腹琉璃鳥、紅頭山雀….等;常見的蝴蝶包含台灣紋白蝶、大紋鳳蝶等。

 

 

 

 

 

 

走在綠色世界森林裡,心情不知不覺開朗起來,加上好友伙伴和老朋友相見,

讓這趟綠世界增添了不少樂趣,同時一路都一直聽到蟲鳴鳥叫。

 

 

 

 

 

 

東眼山常見的動物另有台灣獼猴、白鼻心、山羌、野豬、台灣野兔、華南鼬鼠、台灣條紋松鼠、白面鼯鼠等。我不僅遇見了我的最愛青蛙王子。我還遇見了許多可愛的赤腹松鼠和石龍子。

 

 

 

 

 

 

這次真的是慢心、慢活、慢走的森林浴旅程,也為了拍攝美美的照片。

 

 

 

 

 

 

Timm 帶了所有的攝影裝備,沒想到他快變成專業攝影師了。他是一位德國人,在一個因緣際會認識他,也好幾年了,我說過我喜歡用因緣際會這四個字。當我於 2008 年在德國德勒斯登時,他一直擔心我的安全,拜託我不要一個人獨行,因為我是住德東(以前叫東德),東德的人很排斥亞洲人,又有納粹黨的幫派,很危險。他給了我在西德他最好的大學同學的電話和 email,如果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找他。當然我也跟他的好同學通了幾封 mail

 

 

 

 

 

 

我說不用擔心我,公司會安排,我有伙伴,我也有朋友,一下飛機就有朋友接風吃飯了,真的別擔心我。他在台灣工作,也四年了。每次我回台灣時,我們一定會見面,談談彼此的異國生活。我常開玩笑說,我去你國家,你在我國家。這世界真是妙!現在我在美國,他說,他安心了。謝謝他的關心。離開台灣時,也還特別請我吃飯。每次回台灣,我好像在騙吃騙喝一樣喔。。

 

 

 

 

 

 

因為我愛大自然,愛昆蟲,愛青蛙,愛鳥類。他很喜歡台灣,對台灣的民間故事,廟寺都非常的了解,老子,孟子,孔子..都懂,我實在汗顏。也因為我,愛上台灣的大自然。以前他只是用小小數位相機而已,常常拍攝台灣的好山好水好鏡頭寄給我分享。沒想到,現在看到他的攝影裝備,我還真的嚇一跳。

 

 

 

 

 

 

我們一行人慢慢地走在這蒼翠蓊鬱的森林裡,一陣風吹來,很舒服。也感受森林的芬多精。

 

 

 

 

 

 

兩旁的秋海棠、菇婆芋、捲柏、倒地蜈蚣及蕨類、蕈類等等,好像都為我們喝采一樣。

 

 

 

 

 

 

抬頭一望香楠、紅楠、山黃麻、青剛櫟、樟樹、九芎等等的葉脈,在光影下,也展現了森林生命之美了。

 

 

 

 

 

 

溪水的潺潺流水聲,是一樣動人。可是伙伴們卻是不一樣的,我享受著不同友情的幸福,伙伴們給予的喜悅心情。

 

 

 

 

 

 

Jason,從美國的猶他州回來台灣工作了。我在愛達荷州,就在我隔壁州。在這東眼山森林裡竟然遇見他 Utah State University 的學長和學姐夫妻,當時他們去 Utah State University 唸完碩士回台灣。世界真是小喔!

 

 

 

 

 

 

我們一路談笑,談德國、美國、台灣的生活,加上傑生Jason 也曾經在中美洲的哥斯大黎加住過好幾年,我亦曾去過哥斯大黎加找朋友。世界真是小,這是個地球村,不分國界,四海之內皆兄弟。

 

 

 

 

 

 

我們享受這芬多精,以及拍照的樂趣,和友情的喜悅。小毛謝謝你們!

 

 

 

 

 

 

森林裡的生態真是豐富,我最興奮的莫過於,我發現了不少青蛙王子。這隻是翡翠樹蛙,金色過眼線是其特徵,常常有時我會與莫氏赤蛙弄混。「翡翠樹蛙」,屬樹蛙科,是由學者呂光洋先生於1983年在翡翠水庫附近發現而得名,大部份分布在台灣北部低海拔山區。「翡翠樹蛙」是台灣保育類特有種,繁殖季在每年 3 月至 11 月,雄蛙 5 6 公分,雌蛙 6 8 公分,這隻是雄蛙。

 

 

 

 

 



「翡翠樹蛙」數量稀少,台灣棲息地的破壞對「翡翠樹蛙」來說是具有十分嚴重的殺傷力。也真的是感謝老天,讓我這次回台灣能在東眼山森林裡拍到這美麗的翡翠樹蛙。

 

 

 

 

 

 

這是斯文豪氏赤蛙,常出現在山澗、溪流和瀑布下,繁殖期主要在春天及秋天。叫聲如鳥叫的「啾」一聲,常常讓人誤為是鳥叫聲,終年居住在溪澗中。為了拍他,我整個人是趴在地上,與牠對恃著。

 

 

 

 

 

這是澤蛙,澤蛙是平地都市常見的蛙類,對環境的適應力很強,只要是有水有遮蔽的環境,都有可能見到們的蹤跡。牠們的叫聲響亮,時高時低,這隻是雌蛙。

 


 

 

 



這是拉都希式赤蛙,也叫闊褶蛙,牠們算是蛙群中適應力超強的一族。牠們在做啥呢?呵,我像狗仔隊一樣,偷拍人家愛愛喔!哈,沒辦法,小毛是好色女啦!青蛙是假交配,上面是雄蛙,下面那隻是雌蛙。何謂「假交配」?假交配就是他們的動作不是真的有進行交配的動作。為了讓精、卵細胞「受精」,精卵必須被「送作堆」才行。動物的受精分為「體內受精」和「體外受精」。體內受精的動物,其雄性通常都具有某種授精的構造,可以在交配的過程中伸入雌性的體內,再把精子輸入與卵子結合,例如雄性哺乳動物的陰莖,就是這個用途。然而公蛙並沒有授精的構造,牠們進行的是「體外受精」──公蛙環抱著母蛙的腹部,刺激母蛙把卵產到體外,公蛙也同時排出精子,好增加精卵受精的機會,正因為沒有真正的性行為,所以才被稱為「假」交配!

 

 

 

 

 



這隻是拉都希氏雄蛙,雄蛙體型較小,吻端比較尖,有一對咽側下內鳴囊。非繁殖期時,常常出現在步道、馬路或住宅附近覓食。繁殖期時,則會成群結伴遷移到水邊,躲在草根、石縫或者水草底下鳴叫,叫聲聽起來,個人認為真的有點像拉肚子一樣的聲音,見仁見智。牠們很喜歡湊熱鬧,雄蛙之間靠得很近,而獲得雌蛙青睬的雄蛙也會不斷地遭到其他雄蛙的騷擾;為了增強爭奪能力並能抱緊雌蛙,因此雄蛙的前臂肌肉特別發達。

 

 

 

 

 

 

離開台灣時只有三十一種蛙類。所以,目前台灣的種類的青蛙,含蟾蜍共35種。沒想到我不在台灣時,台灣又發現了四種的青蛙。這是可喜可賀之事。哈!不行,再說下去,會沒完沒了。青蛙王子可是我的最愛,會三天三夜都講不完。有人說我:「小毛呀!重蛙輕色,重蛙輕友!看到他的最愛,理都不理我們。真是人不如蛙!」(在2016年又添加了二種新種, 王氏樹蛙和碧眼樹蛙)

 

 

 

 

 



這條擬龜殼花,在我鏡頭下,也顯得生氣威風了。為了追拍牠,我顧不得整個身體趴下來近距離拍攝牠。不過,仍要小心激怒牠被攻擊。所以手趴在潮濕的地面上,持握相機不穏,有點晃動。

 

 

 

 

 



滿地落葉鋪呈在這木棧橋上,也許他已呈枯葉了,沒有了生命。但,也點綴了這世界。

 

 

 

 

 

 

一朵小菇,在螺絲旁,也許不協調,但卻是如此的有意境。也許也有另類的一種美。

 

人,要學習在不協調的世界裡,找出一種融合的方式。

 

 

 

 

 

 

Sophia,妳在找尋什麼呢?」原來默默靜靜地的找尋大地生命之美。

 

一果,一草,一花,一葉,一石,一沙,一土…..,都是大地生命之美。 

 

 

 

 

 



安得烈 Andre 和傑生 Jason 是教會的弟兄姐妹。有緣人,就是會相見。有緣人,不管在天涯海角,都會相聚。因為我們都在上帝的愛裡相遇相逢!感謝天父!感謝生命中有你們的出現,讓生命多了一道美麗色彩!在上帝恩典裡,我們一定會再見面的。後會有期了!

 

 

 

 

 

 



接著我們一行人往東滿步道前進。「東滿步道」是從東眼山抵北插及滿月圓,是一條狹窄崎嶇難行之步道。沒有萬全的準備,勿貿然前往。我們走了一段步道,折返。天色下雨了,我們要回家了,結束了這慢走、慢心、慢活的綠世界之旅。也感謝珍妮 Jenny 帶給我們這美好的一天,也讓我和 Timm 拍了不少好照片。

 

 



 

 



人生如同這細細涓涓的瀑布之絲,,也如同細水長流一樣。人生在世,就是要有聚有散,才會成長;有生有滅,才會進步。來來去去,有聚有散,有生有滅,更顯示人生的多彩多姿,精彩豐富?不是嗎?我相信,如果有緣,一定可以再續這情緣,不管在天涯海角那裡!



 

 

 

 



伙伴們,後會有期了!小毛也感謝你們。

 

有時不知要謝誰?只有感謝上帝,賜給我的恩典滿滿!感恩,也感謝,更珍惜活著的每個當下!



 

 

小毛 美國愛達荷 彩霞滿天飛

 

 

 



 

 

 



後記註明:

 

(1).Timm 拍攝了許多台灣的人物、風景、生態,他真的喜歡台灣。這是他的個人網站攝影作品,拍得很專業。詢問他的同意,把他的攝影網站與大家分享,在此謝謝他!    http://tlankau.smugmug.com



 

(2). 我身邊的老外老中朋友,叫 JasonAmyBillSophiaJimmyJennyJames…等等一堆,有時相同名字的人,加起來五六個同名,總要加個姓,才知誰是誰。常常談起時,總要說明一下,是台灣的 Bill 或美國的 Bill,或美國的 Amy, 新竹的 Amy, 台北的 Amy….,美國的 James, 或是台灣的 James…。所以,當發現 Jason 跟我去爬山呀?是此 Jason,不是彼 Jason。光朋友群裡,叫 Jason 就六個嘍!Amy 最少也有七個Jenny 就八個嘍!真是菜市場名字一堆!好加在,台灣的 Timm, 有二個 mm, 美國的 Tim 只有一個m。同名字的英文名字,實在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