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領我們向大海  就像鯨魚的背鰭
勇猛前進不回頭  見證人間世浮沉

迎著風面向太陽  呵護大地的子民
壯闊峻峭的身軀  就是雄偉的玉山

玉山峰頂的融雪  化為清澈的流水
荒山絕谷水流動  奔向浩瀚的海洋

披著雪白的冬衣  昂然矗立入雲霄
放眼萬家的燈火  盡在暮色山嵐中

純白像冰心一壺  平波如明鏡山湖
登峰欲就百里路  雲深亦知在何處

美麗杜鵑為你開  閒人閒賞共徘徊
只緣已釀花香味  不辭迢迢千里來


 



                 ----- 玉山之歌


 




 


久違了!玉山!



 


為再一睹台灣最高峰的玉山,不辭迢迢千里回。行前密集訓練體能、負重,走了高台山縱走島田山,以及大混山縱走李棟山,只為七頂峰之一「台灣最高峰的玉山。」


 



 


我停留台灣太短暫了,100 年的七頂峰已無法走完它。加上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一直我變,我變,我變變變。我只能順其自然走著。


 




 


但是,我仍滿足,伙伴告訴我:「小毛,故鄉的山,永遠都在,無法完成七頂峰不是重點,重點是妳回來了,我們等妳回來,再遨遊台灣的山林。小毛,愛妳喔!」謝謝大家的愛!


 


 


每次我只要出個人,台灣所有的伙伴們,都會為我安排出行程,讓我滿足於家鄉濃濃的情誼,與奔向家鄉的高山懷抱裡。而美國的老中老外朋友,一樣也是行程排的滿滿的。接風、電話,期待我帶回台灣的好山好水照片與他們分享。小毛真的感恩上帝給了我恩典滿滿!感謝天父!


 



 


五月的這一週星期五大伙兒下班趕著傍晚 6:00 出發,我們一行五人開一部吉普車,只是我們這部車,實在太慢了,走不開,晚一小時。Yellow 他們先行開另一部車,先我們一小時先走,在東埔山莊會合。我和 George 輪流開車。在東埔小鎮吃晚餐,換手換我開山路。手機響起,Yellow 等不到我們,打了電話,原來我們開錯山路了,感謝 Yellow 這即時的電話。終於到東埔山莊與 Yellow 他們會合了,他們才安心睡覺。


 




 


伙伴們整裝打包,彼此打氣加油著。藍天白雲一路陪伴著我們一行人。



 


伙伴回望這層層山巒,久違了,玉山!我們又再來了!


 



 


伙伴們,努力地用他們的步伐,一步一步向前走。伙伴在四月時,曾登頂過玉山,因為我回來了,五月再陪我再上一次玉山。跟這群伙伴在一起爬山,心是安的。


 



走累了,休息一下,喘口氣吧!


 




 


這次所有的伙伴,都曾經登過玉山,只有 Jack 是第一次來登玉山。他說如果沒有完成台灣三件事,就不配做「真正的台灣人」!一是環島旅行,二是登玉山,三是泳渡日月潭。去年他完成了第一項與三位同學機車環島旅行;今年登台灣最高峰玉山;明年泳渡日月潭。好!有夢想,且勇於追夢的大男孩,我喜歡!


 



 


走過許多的木棧橋,走過許多的山徑路,走過許多的森林,我們都一定要用自己的腳步走向自己的生命高峰,與追求自己的夢想。 


 




 


我說過,我喜歡走路,用自己的雙腳走路,讓自己的步伐與呼吸合一。走在泥土地、走在荒漠裡、走在森林間、走在溪流畔、走在沙灘邊、甚至走在高山上….。嗯,我真的喜歡走路,走路,是這麼的有意思!


 




 


來到觀景台,伙伴們互助合作,煮著熱呼呼的泡麵給我們吃。辛苦他們了,我則努力拍下這所有美好的一切。


 




呵!有幾隻金翼白眉來跟我搶食了,公的母的都有,真是熱鬧不已。


 




 


哈。。連山上的小松鼠也來湊一腳了啦!


 



 


天空起霧了,風雲變色了。我們要趕路了。


 



 


喜歡霧中行的感覺,喜歡家鄉的風雨,喜歡家鄉的山嵐,喜歡家鄉的迷霧,更喜歡家鄉的高山,因為他代表一份濃濃的家鄉情。


 



 


拍下伙伴努力的走著。肩上背著沉重的背包,脖子掛著沉重的單眼大砲,不為什麼?


 



 


只為再走向你的懷抱裡的世界,只為拍下你美麗的山容。


 



 


一顆想飛的心,不辭千里迢迢飛回,不管大自然的風風雨雨,迷濛濃霧,我都喜歡。


 



 


隱於於鐵杉林下的木棧道,讓人感受這思古幽情。


 



 


我走著走著,飄雨了,我聽到細細的雨絲聲,也聽到風吹過的聲音,更聽到飄渺的霧流動的聲音。嗯!家鄉的山林,就是不一樣。


 



 


眼前,迷霧飄渺虛幻的山嵐下若穏若現呈現出來,似夢似幻,一種心情跳躍的悸動。我又想起很有禪意的一段話:「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又是山。」看似簡單的一段話,這其中卻包含了許多的人生哲理和生命的悟道。身在「山」中,卻自以為已經瞭解山,如同有些人執著於「我」卻自認已經悟為「道」。這樣的話,只有讓自己越陷越深,一山還有一山高。


 



 


雨勢愈來愈大了,有時喜歡自己一人踽踽獨行在這大雨谤渤的高山森林裡,但斗大的雨滴打在我的身上,肩上沉重的重裝大背包,也讓我的步伐愈走愈緩慢了。


 





 


押隊的伙伴 George 趕上我了,我心中知不妙?他不可能超越我的,因為 Jennis 還在後頭。他告訴我:「我先上去山屋,再回頭支援。」我說:「請放心,我會陪著 Jennis,我們等你們下來支援。」Jennis 重感冒很嚴重,加上生理期又來,又背重裝,又在大雨中行走,體力有點透支,加上心悸。她力勸押隊的 George 先走,再下來回頭支援,否則她會拖 George


 




 



我慢慢地陪著 Jennis 走,肩上的大背包愈來愈重了。Jennis 仍不忍拖累我,勸我先行上去,她可以的,至少保持站立不動,等待支援。我用德國帶回的China Oil 為她打通頭部穴道,以及她的胸口,讓她舒服一點,大雨仍無情地一直打在我們身上。她為了我,等著我回來一起上玉山,加上自己重感冒等等,她一直說:「謝謝小毛,拖累小毛了。」我說:「是我要謝謝妳再陪我來這一趟,每一個人的體力,每一次都不一樣。」



 




 


「風雨生信心,患難見真情。」她體貼我,一直力勸我先走,否則她會拖累我,我知道她的善良。我走在她前頭,頻頻回首,不讓她離開我的視線,我的步伐也愈來愈蹣跚了,我呼吸必須配合她,我的呼吸步伐也亂了。我心中暗喊著:「George,你快下來呀!我和 Jennis 快支撐不下去了。」這漫長的雨中山徑,我們倆個人,都努力的走著。。。


 



 



終於 George、小伍、小偉三人下來了。背著我和 Jennis 的背包,健步如飛一樣,沒有大背包,突然之間自己也感覺身輕如燕,跟著小伍、小偉的步伐走了,留下 George 繼續陪著 Jennis 慢慢走。小伍和小偉可是健腳中的健腳。同時在此也感謝 Yellow 的鼎力相助!



 




 


今夜的雨勢仍很大,劈啪劈啪地響著。玉山,為安全考量,放棄攻上了,於是決定走西峰,「既來之,則安之;隨緣隨喜,活在當下,順其自然。」往玉山西峰的山徑,先是一片的箭竹林,接著是整片的冷杉林所覆蓋。


 




 



雨勢突然下起很大,大伙兒穿上防水衣,防水褲。我嫌穿著登山鞋無法穿上雨褲。George 力勸我穿上,因為西峰還有一段距離,我考慮擔誤時間行程。他二話不說蹲下來說:「我幫你穿」,我扶著他的肩膀,第一次被人穿雨褲,還真是丟臉。不過,真的感謝 George,他是對的,因為一路的山徑上上下下,在大雨中行進。感謝貼心的他。跟這群伙伴一起爬山,我的心是安的,因為伙伴們,發揮人性最真、最美、最善的友情愛與人類愛。GeorgeJennisAmyJack…謝謝你們,有你們真好。如同 Jennis 告訴我的:「小毛,等妳,愛妳喔!」是的,我也愛你們!



 




 


過了西峰約五分鐘的路程,有一座山神廟,據說是日據時代所建的西山神祠。日本人相信在山的最高處建廟,就可以讓神像愈接近天神了,那就代表愈靈驗了。


 



 


難怪我自助去爬日本富士山時,在山頂仍建有神祠,原來離天神近了。是的,離天近了,我知道,我也離你近了。


 




 


回家去吧!見不到玉山的風采,也許再等下次吧?只是下次不知何年何月了,伙伴願意陪我再來一次,在我離台之前,我說來不及了,我在台灣的日子不多了,行程排的滿滿的。有緣就會再與「他」相逢,隨緣!


 




 


在濛濛細雨的山徑,走到 6.6 公里處,來到寬闊垂直的大峭壁,在迷霧雨中顯現它的沉積形成的波痕,仰望時,不禁嘆為觀止,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是一種藝術。。




 


眺望著前方,人生如同這迷霧飄渺虛幻的山嵐,有時對人世間的事,實不必太執著。懂得霧裡看花,看這世界,就是一種「幸福」了。


 



 


想起你 (Narcissus) 曾經告訴我:「小毛,我很喜歡這種霧裡看山、看花、看世界、看這個人間的感覺。」人,本身有時就是處於一種矛盾的狀況。真實的世界和夢幻的世界,本是一體兩面的。身為人,有時是該放下肩上的包袱,讓自己喘口氣。當再次背起包袱時,才會覺得也不過如此吧!


 



 


背起包袱,路還是要走的。所以,不管遇到什麼事,一定要走完它。山水有情,我相信人亦多情。我們的心裡都需要有一座山,來引導我們人生與生命的方向,告訴我們如何更貼近自然地生活。(Narcissus 在希臘神話裡,是溺死後化成水仙的美少年)



 




 


伙伴們,仍在雨中趕路,回家去了!不知何年何月再來看你,沒關係。山,永遠都都在的!如同,有一天我一定會回來家鄉的,我說過: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好。」


 



 



落葉總要歸根,塵埃總要落地。


 





後記註明:我曾經攀爬過從從圓峰山屋到玉山主峰的峭壁斷崖,那是 2007 年底的事。是我自己一人走那段峭壁斷崖,且路跡不明。站在台灣第一高峰玉山3952M,是每一個愛山愛自然的山岳人所必須經歷與夢想的。我一人獨享玉山頂空無一人的玉山之美,是一種前所未有的絕妙的感受 !因為只有我一人!



http://tw.myblog.yahoo.com/wind-daughter/article?mid=2575&prev=4570&next=2199&l=f&fid=12



小毛   美國愛達荷  涼涼的夏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