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t walk in front of me; I may not follow.


Don’t walk behind me; I may not lead.


Just walk be side me, and be my friend.


   ----  Albert Camus





 


 


什麼是朋友?


朋友,就是那種在你快樂的時候,可以與你同享快樂,


在你痛苦的時候,可以分擔你的痛苦的人。


有些人可以共享福,卻不能共患難。


有些人可以共患難,卻不能共享福。


有些朋友,可以共享福,也可以共患難。


不管如何 -- 朋友,別哭


                 --- 小毛


 




在我班機要起飛的前一天,我在停車場接到電話:「小毛,……….。」接著妳在電話的那一端嚎啕哭泣著….。我說:「想哭就盡力的哭,把這陣子的壓抑都用力哭出來吧!」我把手機貼著耳邊,靜靜地坐在駕駛座上聽著妳的哭泣聲,這是我認識妳這幾年來第一次看妳哭的這麼傷心。妳的哭泣聲如同一縷淡淡憂傷的旋律,注入我心底。我的淚水,也不斷隨著你的哭泣聲,淚流滿面…..

 



 


我明天中午就要走,明天的班機….。「告訴我,妳在那裡?我現在就過去,如果我今天不過去看妳,我明天就要飛了。」「你不要過來,妳要打包,妳要準備許多的事,你時間愈來愈緊迫。」在這節股眼,妳還為我擔心明天的班機,還體貼我時間抽不出….。妳讓我更心疼妳。「三小時後,我去看妳……。」我趕到殯儀館去了….


 



 


▲ 那晚,幾年沒見的妳,去年(2010)的二月我人在台灣,且接著我要往印度矽谷班加羅爾 Bangalore 飛,在印度三週。從印度飛回台灣一週後,我又要往美國飛。我接到你微弱氣若如絲的聲音電話:「Candy 嗎?我一直想告訴妳一聲『謝謝你當年的照顧』,我現在人在高雄,我得了癌症末期很嚴重,現在在做化療,我一定要親口告訴妳 --- Candy,謝謝妳。我最近一直在想妳,一直想妳。我怕我沒有機會跟妳說,讓自己遺憾走……。」妳只有留下手機的號碼。妳只留下那通電話,從此以後音訊全無。


 



 


妳說:「Candy,當妳飛機起飛時,妳見不到我了,醫生說是末期了,且很快,要有心理準備。」妳聲音微弱的告訴我,我真想讓自己的氣給妳一點。我透過 Jenny 找妳,仍找不到妳任何的音訊。妳只留下那通電話之後,妳的手機永遠永遠打不通了…..。妳是生?是死?我不知?Ellen,妳到底在那裡?妳從美國回台灣之後,任教某國立雙語部學校,單身認真的妳,且還曾入圍基測的命題老師


 




 



▲你告訴我,你要回德國。我想你一定很開心,但是你說不開心,你告訴我你姐姐出事,你要回去見叔叔最後一面,你父親在你高中就去世,叔叔就像你的父親一樣….


 



 


我看見你眼中泛著淚水,堂堂七尺一個男人,你竟然在我面前掉眼淚了。離家背景一個人在異國生活,真的辛苦你了,我輕輕拍拍握著你的大手,好好保重自己….。你告訴我許許多多的事,我靜靜地聽著…..


 




 


▲你從高中就自己一人到美國唸書,這麼多年來,你自己一個人在異鄉渡過,一路念書,拿到學位,工作…..。男兒有淚不輕彈,你卻在我面前哭泣,我的肩膀太單薄了,我輕輕拍拍你的肩膀,「想哭就哭吧好好哭一哭吧!」男兒有淚,要找出口,要宣洩…..八年了,你不曾流過淚,八年前,最疼你的奶奶去世,你搭機返回


 



 


而八年後,你卻在我面前哭了,哭得像個小孩子一樣……..。人生無不散的宴席,你要搭火車去機場,你的班機要飛了。你說:「我會永遠記得妳,八年了,我不曾掉過眼淚了,….Candy,謝謝妳!」每年,我的生日,你一定會從波士頓捎來祝福,不管我在那裡。謝謝你!



 



 



妳告訴我許多關於妳的事和想法,妳的文學造詣很深厚,妳可以跟我談到老子,也可以跟我談到易經,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我就看了三大悲劇)…等。妳是如何走出人生的幽谷死蔭,如何走出憂鬱,以一個唯一的東方女子,如何在人生地不熟的異國生存。


 



 


妳告訴我:「你是我認識的台灣人裡,談話最有內容,有內涵的人,且因為妳很謙虛,所以妳有空間接受其他東西。你知道嗎?妳有一股魔力,會讓人不知不覺把心掏出來,因為你對人沒有設防,讓人覺得很安全。」


 



 


我想也許我們有緣份?也或許我們的磁場比較相近?也或者我們有共同相識的見解?人與人之間是一種緣份。我靜靜地聆聽著妳的故事……。充滿著孤寂,在方圓幾千里的荒漠裡。


 





 


在六四天安門事件,當時的妳是大學生,參與了這場歷史。父母怕意外,把妳送出國。妳聰明、獨立、有想法。妳不在華人的圈子,我是妳認識二個台灣人之一,也是妳認識華人五個裡的一個華人。妳一個人離家,一路拿到碩士、博士學位。這段辛苦之路,妳是如何走過來….


 




 


▲我回台灣, mail 跟我約來看我。當年我們仍是一起遨遊高山的好伙伴,只因為婚姻、工作和家庭讓妳已經夠忙碌了。台灣數不清的高山峻嶺,都有我們的足跡。我問起了梅,妳告訴我:「她三年前因為沒有處理好,眼睛全瞎了.....。」「工作呢?」「職掉了,在家休養,父母照顧她。」


 




 


我心頭重重的一沉,沒有說話,我們兩個沉默好久,淚水在我眼眶中打轉。她還這麼年輕,單身、優秀、…..。我們還曾一起去爬山。她才三十幾歲,這漫長的黑暗世界,她是要如何渡過….


 




 


▲妳說妳目前停薪留職,我說:「為什麼呢?」那天天氣陰涼,我們約見面。許久沒看到妳,妳那甜甜可愛的笑容,永遠都掛在臉上,總是讓我如沐春風,我每次回台灣,我們一定會見面。只是不到兩年的時間,變化讓我措手不及。這次見到的妳不一樣了。


 



 


醫生發現妳的腫瘤癌細胞,擴到淋巴。化療讓妳沒有頭髮,沒有眉毛,妳為我畫眉,帶上假髮來看我。當年雖然我們工作沒有相關,但是卻也因為彼此投緣,而成為好同事兼好朋友。公司外派調你去香港一年,我還曾請假去找過妳,一起在香港租宿與妳同眠,一起去吃海鮮,一起去採購。


 



 


我靜靜聽妳說..…,我忍住自己的淚水,不讓它流下來。我帶妳去十八尖山自由車場走一走。妳走的很緩慢,也很喘,我說:「沒關係,我陪妳。」我慢慢扶著妳,妳有一個小的女兒和五歲的兒子。先生也停薪留職照顧妳。我把一雙 Gore-Tex 鞋送給妳,我要妳答應我,每天走路,且風雨無阻,那怕只有 10 分鐘 20 分鐘,每天一點一滴走。離開時,我緊緊地擁抱著妳…..


 



 



我向上帝禱告:「親愛的天父,請賜給 Peggy 力量,她這麼善良,這麼美,這麼好的人;比我還好,比我還善良,請祢不要帶她走,她還這麼年輕,人生才過三十幾年,她還有二個小孩需要媽媽,請祢給她力量,小毛懇求祢、求祢、求祢…….,如果可以,祢帶我走,讓她留下來……。」我感恩,我感謝.,去年(2010)我回台灣,Peggy 長出俏麗的頭髮,身體愈來愈好,氣色也很好,一樣看到她那甜美燦爛的笑容,真美。她沒有忘記答應我的承諾 --- 「天天走路。」



 



 


我回美國了,卻見不到妳,妳 mail 告訴我,「Candy,妳趕快回美國,我再等妳呀!」原來我回到美國深夜,美國一位女性朋友來接機。接著第二天,妳就飛往紐約了….。生活是殘酷現實的,逼得妳,不得不向前走,許多的心酸,許多的淚水,沒有人知道,但我知道。有人以為來到美國,就是天堂了。是的,是寂寞的天堂,沒有獨立堅強的個性,是很難在異國生存。Candy 祝福妳!


 



 



每一個人都有一個故事,聽每一個人的故事,一個個血淚交織的故事,我也用一張張的照片說每一個故事。每一個人也像一本書,每一本書的內容也都不一樣,有高潮迭起,有精彩無比,有悲歡離合,有平淡簡單…..


 




 


美國歌手保羅.賽門 (Paul Simon) 的歌曲美國調(American Tune)裡:「我認識的人當中,沒有一個不被擊傷;我的朋友當中,沒有一個安然無恙;沒有一個夢想不彎腰屈膝,遭受重創。」


 



 


「每個人的生命都被上蒼劃上了一道缺口,你不想要它,它卻如影隨形。因為體認到生命的缺口,彷若我們背上的一根刺,時時提醒我們謙卑,要懂得憐恤。若沒有苦難,我們會驕傲;沒有滄桑,我們不會以同理心,去安慰不幸的人。」這一段是台積電張忠謀所說的話。人,活在這個世界上,一定會碰到人生的挫折與難關,不管你是達官貴人,或是凡夫俗子,只是時間未到,且端看每個人如何面對,解決它。


 



 


每一個人的人格特質不一樣,成長背景環境也不一樣。相對地,在人生道路上,所遇到的挫折、失敗、難關….等也不一樣。我們都是上帝所眷顧幸福幸運的人,所以我們要更知足、感恩、珍惜上帝所賜與我們的。我們應該更要有同理心、憐憫心、謙卑心!


 



同理,不是同情;是將心比心。


憐憫,不是可憐;是悲天憫人。


謙卑,不是自卑;是不卑不亢。



 



 

朋友,別哭;我一直在你心靈最深處;哭完,擦乾眼淚;路,還是要向前走。向前走,你仍會看到生命中美麗的風景。生活中的創痛和山頂上的暴風雨一樣是不可避免的。有一天,暴風雨一定會過去的..同樣地,我也告訴自己 --- 小毛,別哭;你們也一直在我心坎裡。



 







 


有沒有一扇窗 能讓你不絕望


看一看花花世界原來像夢一場

有人哭 有人笑


有人輸 有人老


到結局 還不是一樣

有沒有一種愛


能讓你不受傷


這些年堆積多少對你的知心話

什麼酒 醒不了


什麼痛 忘不掉


向前走 就不可能回頭望

朋友別哭 我依然是你心靈的歸宿


朋友別哭 要相信自己的路
紅塵中 有太多茫然痴心的追逐


你的苦 我也有感觸



朋友別哭 我一直在你心靈最深處


朋友別哭 我陪你就不孤獨
人海中 難得有幾個真正的朋友


這份情 請你不要不在乎


 




 


小毛 美國愛達荷 雪夜裡點著一盞燈的大年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