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十一月裡的一個週末假日,一群朋友相約去拍攝秋天的楓紅。走!去大雪山森林從鳶嘴緃走稍來山。就這麼決定,走了!


 



 


鳶嘴稍來兩山,位於雪山山脈西稜的尾端,雪山西稜是雪山最長的支棱。鳶嘴山山頂的岩壁遠望如鳥喙般尖銳而得名,海拔 2180 公尺,其上有林務局設立的不鏽鋼基點。


 



 


來到鳶嘴登山口,開始一路上切入林子裡,沿路已經有不少秋色出現了。


 



 


不知名的鳥鳴聲,伴隨著我們一群快樂人的心情。山徑一路紅的、紫的、黃的馬蘭、蘖葉、金粟蘭….,像是迎接著我們一樣,感謝老天給了我們一個好天氣。滿足我們這些「好攝者」。


 



 


來到一處的涼亭,滿地的二葉松,讓我拍照的真是過穏。植物落葉的方式,多數是一片一片掉下來的,然而台灣二葉松卻是不一樣的,是由兩枚針葉一起掉下來的,這兩枚針葉從出生到落葉,都是緊緊相依。有人曾經用二葉松來形容愛情的相偎相依。你認為呢?


 



 


對我來說,我反而對那不同層次的光影比較有興趣。呵呵..大家玩心來了,反而玩起影子遊戲了。人生難得還能保有那赤子之心,是該好好享受一下。


 



 



手臂的力量也要有力呀!大家加油!



 



 


呵!出了林子,就是那鳶嘴奇形怪石陡上,有懼高症的伙伴,可能要注意一下。


 



 


Paula 像個女中豪傑,一路領先往上攀爬。我們這些背單眼大砲的人,卻是走走停停取好鏡頭。


 




 


Jason 爬上了那巨石上,指著前方,那就是我們要去的方向。


 



 



接著迎接我們的卻是那遠方層層的山巒。



 



 


「不行喔!腿不夠長ㄜ!」在這在險峻的山稜上,如果沒有幾分膽識,還真的會腿軟。由於週末假日的鳶嘴稍來,人潮真是多,每一個人都要小心翼翼。


 



 


抬頭一望,伙伴正沉醉在那藍天巨石下,不知想到何事,笑容滿春風。呀!我知道啦。因為如她說的三好:「天氣好,展望好,伙伴好。」哈!她忘了加一句:「攝影也好。」沒有我們這群「好攝者」,怎會有這麼美好的人生記錄呢!感謝我們吧!哈!


 



 


在險峻尖銳的角度,我拍下 JasonAzhongAmyPaula 他們四人。Paula 坐在壁崖邊,回眸對我一笑,她正享受著前方的層層山巒。Paula 加油!


 




 


看到没?我想盡辦法拍下這一幕,這是我一手抓著巨石,用另一手單手拍下的畫面,這下下去可要說:「伙伴們,bye-bye 了,來生再見了。」


 



 


轉眼一看,Amy 怎往那頭走,結果卡在那裡,上也不是,下也不是。


 



 


「我不敢看,好可怕ㄜ!」「哇勒!怎往那個方向去?」一群人,真是為 Amy 出一把汗。這姑娘怎走錯方向,才一轉跟小猴子一下爬到那裡去,結果卡在那裡。


 



 



Amy,加油呀!身體要跟山壁垂直,三點不動,一點動。加油呀!」


 



 



Amy 真的很努力的拉著繩索攀爬著向那險峻陡峭的山尖。  



 




 


我自己也要加油呀!其實我自己也發現我也有一點害怕懼高呢!實在脖子掛著單眼相機,會影響我的平衡感呀!


 




 


我的鏡頭往上拍下 Amy 攀爬的畫面,卻沒想到「螳螂捕蟬,黃雀在後。」Jason 拍下我,而我們卻也變成 Azhong 獵物取景的好鏡頭,才會構成這幅有趣的畫面。


 




 


為取個好鏡頭,當然要居高臨下呀!



 



 


大家為了取好的鏡頭,無不使出渾身的功力,為這美好的一天,留下美好的記錄。


 



 


嗯,有攝影大師的精神和英姿喔!。


 




 


我們肩上背著背包,脖子掛著單眼大砲,手腳並用,汗流浹背,不畏艱苦,為了就是這大自然的美景。辛苦是值得的,付出是有代價。大家加油呀!


 



 


鳶嘴山的山體為堅硬的花崗岩,尖銳陡峭的岩壁直插天際,攀登時必須小心翼翼地手腳並用,膽小的人,有時還會令人驚心動魄。


 



 



我攀爬上了這如鳥喙般尖銳陡峭的岩壁上,站在這裡,可以做個「頂天立地」的人!我頂著「天」,立著「地」,我在人間天地裡遨遊高山峻嶺,等著離「你」更近,我彷彿可以摸到「天」了。一陣陣山風徐徐吹來,迎風眺望,心血來潮。我吸納吐氣,身體慢慢地緩動著,打起太極了。


 




 

我隨著太極的起吸落呼,讓自己的身體隨著太極的緩慢招式舞動,讓山風徐徐吹拂過我的臉龐、髮絲、身體 ………Azhong 在遠處把鏡頭拉進,拍下了我在鳶嘴陡峭的山頂上打太極的鏡頭。呵!伙伴們說,像極了武俠小說的山中女俠。也許我的前世是一位武功高強的女俠吧???



 



 



Paula Amy 這兩位姑娘,很貼心為我們煮著很好吃的午餐。讓我這些背大砲的伙伴們,努力去取美好的鏡頭。謝謝貼心可愛的她們!




 


 


要再往稍來山前進了,接下來仍是一連下切尖銳陡峭的山脊。


 



 


伙伴們個個發揮各種不同的姿勢,讓自己身體處於最好的攀爬點。


 



 


雲霧漸漸上湧,爬進入森林後,坡度趨緩。


 



 


Paula 拿出了她從德國買回的黑咖啡泡給大家喝,真的好感激她。她說,她在一陣子後,要出差到美國加州去;我說,如果有因緣際會相見,可以來 Idaho 找我,美國本土是很大的。


 



 


接下來,是好戲上演,原來 AxinAmyPaula 偷偷背了蛋糕為 Jason  的古道紀錄四週年慶生,讓 Jason 是感動滿滿,這 2010 年的特別四週年慶生。


 



 


再往稍來山的山徑前行,行走在樹根交錯的山徑步道上,踩著滿地楓紅如大自然地毯的落葉森林裡。


 



 


滿地黃的、紅的、橙的..不同顏色的步道台灣紅榨槭一片火紅,為我們這一行人譜一曲「秋冬之頌」。


 



 



Jason 很幸運,在樹蔭下發現了兩隻飛羽緩緩移動著身軀,竟是兩隻台灣帝雉,帝雉素有迷霧王者的稱號,也是鳥類之王,喜歡棲息於 2000 公尺以上的山頭,他們在五葉松針上來回徘徊。呵!幸運王子!



 



 



再仰天抬頭一望,山嵐雲霧濛濛,也好似為我們也譜了一曲「夢幻之樂」」。真美!



 



 


火紅的金黃色穿梭入迷濛的森林,有如仙境。聽到 AzhongPaula 的呼叫聲:「雲海好美呀!小毛,快點!大家動作要快點!」


 



 


我放棄了拍攝林子的楓紅,快速的奔走。阿信還留戀著那一片美麗金黃迷濛夢幻的森林仙境。  






 


終於趕到稍來山的瞭望台,迎接這們這一行人的是嘆為觀止的自然美景饗宴。我們等待著,火紅的落日夕陽,騰雲翻湧,摒息以觀。


 



 


感謝這群伙伴們的堅持,也感謝老天給了我們這美好的落日夕陽。


 



 


踏在黑暗的山徑步道裡,伙伴們發揮了人類互助的精神,一起踏上我們的回家歸路。


 



 


來到稍來登山口,夜晚七點多,滿天的星星一閃一閃迎接著我們,也像是為我們喝采著。


 



 


走著走著真的倦了,還有5 公里的的路程要走,感謝上帝!遇上好心警察帥哥,忙完五都選舉趕著回去工作的他,只因 Amy 一句「真的好累ㄜ!」車子馬上掉頭,最最最要感謝Amy 那甜美有如童稚可愛的聲音,才讓警察帥哥載著 Azhong 去開車。親民舉動讓大夥感動不已。真的感謝這位好心的帥哥警察。


 



 


剩下的伙伴們,也許真的累了,也許真的也餓了。在等待的時間裡,我依然躺在地上;仍然以「天」為帳,以「地」為床;雙手交叉當枕,仰望滿天的星斗。我慢慢地閉上眼腈,讓自己的靈魂,隨著夜風,飄向那黑夜的夜空去了….


 




 


最後感謝伙伴們的一路相扶持相陪相伴,感謝好心的警察帥哥,最重要感謝上帝給了我們這麼美好的一天,與及一群貼心可愛的伙伴們,也感謝 Jason 請大伙們吃了一頓晚餐。小毛謝謝你們!因為有了你們,讓這趟楓紅舞秋風的鳶嘴緃走稍來山,有了一個美麗的 Ending


 



 



小毛  美國愛達荷  攝氏零下10度的夜



 






後記註明:


感謝所有的伙伴們努力的拍攝這險峻的山稜,才會有這篇精彩的人類努力為美景而攝的不同角度。同時這次以渺小的「人」來襯托鳶嘴稍來兩山的險峻尖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