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美國時間 9 22 日的晚上,也就是我們所謂的中秋節,而事實上,台灣的中秋因為時間的不同的,台灣的中秋己過了,現在已是台灣的 23 日白天了。Caroline Greek 約我今晚去她家吃飯,跟她的認識,也真是有緣,在一個「因緣際會」認識她。我說過,我喜歡用「因緣際會」這四個字。


 




 


她很疼我,對我也很好,我們像忘年之交的朋友一樣。對她,我有一種深深的不捨,因為她已八十三歲了,也許因為年紀大了,所以她必須手持一根手杖。我因為一位美國朋友的關係而認識她,她是一位很慈祥的老人家,滿頭白髮,總是帶微笑,非常慈祥。且以她的年代,在當時能受高等教育是不簡單的。


 



 


我曾經讀過一本英文小說,是有關於一位美國十三歲的男孩,因為父親要返回家鄉接他母親和妺妹,把他一個人留在原始的森林裡,獨自生活,同時他遇到了與他同年紀的一位印地安男孩的故事。由於我對印地安的一些文化有興趣。有一天,她告訴我,她有許多印地安人的飾物和編織,想給我看,與我分享。於是她約我在這一天去她家,並與她一起渡過晚餐。這一天,剛好也就是我們的中秋節。


 




 


她是一位獨居老人,她四十時才嫁給她先生,她沒有小孩,她先生也過世了很久了。而事實上,她是德國人,她是在美國出生,且她的父母也是在美國出身的,算是第三代的德裔美國人。


 



 


來到 Caroline 的家,一走進她家,真是窗明几淨,佈置的好溫馨。尤其是滿室不同的花類,和不同的植物,她都照顧的很好。甚至連她的櫃子裡的衣服,都折 疊得整整齊齊乾乾淨淨的排列著。客廳裡,有一幅很大的中國國畫,畫的是不同顏色的菊花,且題上了秋菊爭豔四個字,我告訴了她,這四個中文字的意思。


 




 


這是她的餐廳,桌上擺了兩瓶花,是菊科的花,經過她的巧手,就不一樣的感覺了。


 



 


而這是她另一起居室,她常常坐在這裡的搖椅看書,小小不大,但是可以看到外面一片的綠地。我帶著從家鄉自己炒的米粉,和台灣人的太太朋友親自做送給我的中秋月餅與她分享,且解釋中秋節的故事由來給她聽。她也親自做了蛋糕與我分享。


 



 


我們坐在她的後花園吃著晚餐,後花園不大,但是種植了各式各樣不同的花,真是美麗,且有一條小小的小溪流,雖然是晚上七點多,可是天還是很亮,因為日照長。我們享受著小溪流的潺潺流水聲,蟲鳴鳥叫,和溫馨美好的時刻。


 




 


晚上,她講了許許多多的故事給我聽,我靜靜地聆聽著,陪著她一起回到從前過去的歲月。她把她的所有的家當,全部都拿出來給我看,講她的故事給我聽。在夜晚,柔柔的燈光,我隨著她的聲音,進入了她從前過去的時光了...


 



 


她的父母生了十個小孩,她是排行第八。這是 Caroline 他們在 1988年時所拍攝的全家福的照片,上面的大頭照,是她的父親和母親。


 



 


她的五個哥哥,都是有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爭。


 




 


9 18 日是她的生日,許多朋友寄了賀卡祝她生日快樂。在這些賀卡旁邊,有一朵紅玫瑰花和二朵黃玫瑰花插在一個典雅的花瓶裡。


 




 


這是她結婚時的照片,和她先生年輕時的畫像。結婚當時,Caroline 四十歲。


 




 


在她的主臥室,有一棵植物她種了四十年,從 1970 年到現在。主臥室床頭點了兩盞燈,讓房間多了一份柔和,牆上掛著十字架,我相信她有天父的愛。她的每個房間都有種植植物,包括她的浴室都有。


 



 


Caroline 拿出了抽屉的一些手工藝品跟我分享,且有一些是印地安人的圖騰和飾品。


 



 


接著 Caroline 又帶我走入另一間房間,是她的電腦房。同時,有她小時候的照片,她幾歲時,她的朋友送給她的禮物…….,她的童年,她的家人,她的求學,她的工作,她的先生….。每一樣東西,都有它的典故,都有它的故事。


 




 


我靜靜地聆聽她說著每一個階段故事給我聽。我的腦海裡隨著她的聲音,進入了他年輕的歲月,當時的我,並還未出生在這個世界上…….


 



 


時間一分一秒的隨著牆上的時鐘而流逝,不知不覺夜深了。真的是夜深了,我該回去了,她送我到門口,她緊緊擁抱著我,我輕輕地撫摸著她微微駝的背,輕輕地撫摸著她滿頭的白髮,縱使有許多的不捨,我仍一樣要離去。她告訴我:希望妳有一個美好的夜晚。我說:「是的。我有的,因為我與妳同在一起。


 



 


車子緩緩的開動著,我手握著方向盤,一輪明月高高掛,我知道今天是中國的中秋節。但是,我和 Caroline 卻有了一個美好的中秋夜晚時光,那就是 ---- 我陪著她,一起回到她的從前過去的歲月…………。但是,我的心情,很複雜,也很矛盾,也許也有一點點重重的沉吧….。我腦海中,一直不斷著重覆著 Caroline 那微駝和撐持著手杖的背影、那一盞盞柔和的燈光下慈祥的臉龐、以及佈滿皺紋的手…….舉頭望明月,到底天上人間有何分別?舉頭望明月,淚水就順著臉龐流淌下來了……


 



 


夜深了,也深秋了,冷冷的夜裡,月光灑落著整個黑夜大地,一股風從車窗吹了進來,吹過我的臉龐、吹過我的長髮,吹的我瑟瑟發抖,我感到陣陣的涼意淡淡的愁幽幽的悵…..。我向上帝祈禱著:「祈願祢所愛的人間,平安、幸福………直到生命的盡頭。


 



 


後記註明:


第二次世界大戰,是近五百年來,人類社會所進行規模最大,傷亡最慘重,破壞性最大的全球性戰爭。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是從 1939年-1945年。


 


交戰雙方是以中國,法國,英國,蘇聯及美國等為主的組成同盟國軍聯盟,與以納粹德國、大日本帝國、義大利等為主的軍國主義國家組成軸心國集團。戰爭進展到最高潮時,全球有61個國家和地區參戰,19億以上的人口被捲入戰爭,戰火遍及歐洲、亞洲、美洲、非洲及大洋洲五大洲;交戰雙方同時也在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及北冰洋四大洋展開戰鬥。最後,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同盟國的勝利結束。


 


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起始時間,儘管在19399月之前,有北非衣索比亞的抗義戰爭,與中國的抗日戰爭 (部分史家認為起始於1937年的盧溝橋事變,或起始於1931年的九一八事變等) 已經開始爆發國際間的軍事衝突,但普遍持有歐洲中心觀的學者認為戰爭從 1939 9 1 德國入侵波蘭開始[,到194592日本向同盟國投降而告結束。二戰總計造成了約72百多萬人死亡,佔了當時世界總人口(約 19 7 千萬)約 3.71 %。據估計二次大戰期間,錢財損失約13850億美元,大量房屋受破壞。工廠、農莊、鐵路和橋樑的損壞,則難以估計。


 


歷史很可怕,而戰爭期間尤為可怕,第二次世界大戰就是這樣糟糕到底,無數的死傷,無盡的廢墟,慘絕人寰的大屠殺,泯滅人性的納粹集中營……這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二十世紀最為恐怖的時期。


 



(2). 由於是夜晚拍攝的照片,所以有些光影表現的不佳。就加減看吧!


 


PS: 參考資料部份來自維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