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參加了二天一夜的 KSTDC (Karnataka State Tourism Development Corporation)  的當地旅行。本仍是我一人前往,但最後 SF 一起跟我同行。巴士一路開往我們要去的地方,這第一站就是黃金寺 Golden Temple (Bylakuppe)來到黃金寺,這個佛寺建造從 1949 年以來是為了紀念為西藏獨立自由而犧牲寶貴生命的愛國者。提到這個西藏的黃金寺,就會想到舉世聞名的 -- 十四世達賴喇嘛。他於 1935 年,誕生在安多省古本寺附近的塔澤,他兩歲時,被發現是達賴十三世的轉世靈童。

 

 

 

 

 

 

 

西藏地位是當今中國問題的一個重點。1950 年中共軍隊入侵西藏以來,西藏的歷史與命運、藏人民族主義的起伏,及西藏民族與文化在中共統治下面臨滅絕的危機。達賴喇嘛曾向聯合國申請援助,卻遭拒絕;1959 年展開流亡生涯,並憑著他一個人之力行走各地,將愛與慈悲等真理傳送至各處,1989 年得到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一走進去入口,就是一座巨大的佛寺,且有不知第幾世的達賴喇嘛的肖象。這座佛寺最高的圓屋頂,則是西藏的建築學的象徵。我和 SF 走著走著,突然聽見一陣陣的誦經聲和號角聲,融合成無比莊嚴的梵音,在充滿靈氣的山丘上,特別扣人心弦。我尋著音樂而去……

 

 

 

 

 

 

有許多的小喇嘛跟我們打招呼,且入寺廟參加都不用門票,由於看多了印度人,看到這些喇嘛們,頓時覺得好有親切感。有小小喇嘛在唸經,不過孩子就是孩子,有 一兩 位在打盹。

 

 



 

 

 

走進了這座佛寺,裡面真是清幽又大,有三座佛像。由左至右排列是蓮花生大士(Guru Rinpoche) 、釋迦牟尼,也是佛陀 (Lord Buddha)阿彌陀佛 (Buddha Amitayus)。且中間的佛陀 (Lord Buddha) 是最高的,有 60 英尺。而兩旁的 Guru Rinpoche Buddha Amitayus 則只有 58 英尺。這三座佛像都是銅製作的,且表面是鍍金的。

 

 

 

 

 

 

佛教的創始人是釋迦牟尼,他姓喬達摩、名悉達多。他的父親淨飯王是尼泊爾和印度邊境上釋迦族一個貴族,迦毗羅衛城一個部落首領,屬刹帝利種姓。釋迦 (Sakya) 為族名意為「能仁」牟尼(Mani) 意為「賢人」或「寂默」釋迦自幼接受婆羅門教15歲被立為繼承人17歲結婚一妻二妾長大後釋迦牟尼感到印度社會上階級的不平等,又感到人類的生、老、病、死大痛苦。據說有一天當釋迦騎馬經過王宮邊緣的園地時他看到了一個被疾病折磨的人一個步履蹣跚的老人和一位行乞的出家人那天晚上他開始思索人生中是否還有比宮中的奢華生活更有意義的事情那天深夜他對沉睡的嬌妻和孩子投下最後一瞥便永遠離開了他的王宮時年 29

 

 

 

 

 

 

接下來的日子,他剃光頭、披黃袍,雲游四方,成為一個行乞的修行者。此後六年中,他用遁世、刻苦的方法尋求拯救。他極其刻苦,幾乎餓死,但並沒有獲得屬靈的光照和內心的平安。追隨他的五個子弟也相繼離開了他。最後他在一棵菩提樹下打坐,發誓要坐在那裡不動,直到找到他所尋求的東西。在 40 晝夜中,他終於獲得了一種稱之為「開悟」的經驗。這種臨到他的內覺使他認定人類苦難的真正根源是「欲念」。人如果能擺脫一切欲念,即可獲取內心的平安,去涅盤之路於此開通。這就是修道至高無上的精神境界──成「佛」。此後,釋迦即被稱為「佛陀」(Buddha),即「悟者」、「覺者」。

 

 



 

 

 

釋迦牟尼那次「覺悟」的經驗之後,釋迦吸取婆羅門教一些教義,創立了佛教,設立了僧侶制度。此後 45 年中,他在印度恒河流域一帶傳道,在最後四、五年中,便有信徒一、兩千人。佛陀 80 歲高齡去世時,已有成千上萬人接受了他的宗教理論。釋迦病逝於公元前 486 年。遺體火化後被分成八份,由八個地區、國家分別建塔紀念。火化後骨頭的剩餘物,梵文叫 saria (意即死人的骨頭),中譯為「舍利子」。

 

 

 

 

 

 

釋迦死了以後,人們爲對他成佛的尊稱,稱他爲釋迦牟尼或佛陀。釋迦牟尼不承認婆羅門教經典「吠陀」的權威性,反對殺生獻血的祭祀等;但佛教繼承了婆羅門教關於「輪迴」的教義。所謂「輪迴」?有生命的東西,有一個前世和一個來世,一生一世像車輪一樣的迴轉。至於你今世是什麼,則取决於前世的「業」。「業」是行爲,包括思想、言語、行動。認爲世界是個苦海,人免不了生、老、病、死。如果一個人今生修善,來生也許會過得好。一切皆苦,一切皆空。苦的根源在於欲望,由欲望而造業,就免不了輪迴。

 

 

 

 

 

 

釋迦牟尼之後的弟子把佛教繼續發揚光大。現在佛教的教義十分複雜,但大體可分小乘佛教和大乘佛教三大類。何謂「乘」?「乘」即是「道路」之意,且小乘佛教和大乘佛教主張的教義有點不同,而事實上佛教徒只佔印度總人口數2.5%

 

 



 

 

 

我說過,每一種宗教,都有它的創始人,也有不同的教義。我特別大量閱讀不同的宗教,印度教、伊斯蘭教、佛教、耆那教、錫克教、猶太教、基督教、祅教等等。我不想加諸自己個人的文化、背景、觀念來對不同的宗教有所評論。因為浩瀚宇宙大千世界裡,每一個人所處的時代背景、時空、文化、民族、國度.都不同;相對的,所面臨的人生經驗不同,所切入的立場角度也不同,要抽離時代背景、時空民族等等。釋迦牟尼生長在那個時代背景,平民百姓的水深火熱的苦。讓他在一棵菩提樹下悟出「道」,那是他親自走過,親自體驗,所以他悟出「道」。每一種宗教都有它的源由和教義。聖經(箴言17:22)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我然相信可以使我們走向寬坦大道,「愛」讓世界更美好,上帝就是「愛」,的「湼槃」和「天國」其實就在自己的我想我偏離了主題了。

 

 

 

 

 

 

接下來的下一站是 Cauvery Nisargadhama,在進入 Cauvery Nisargadhama 時要經過一個吊橋 (Hanging Bridge),行走在上面,真是有趣。這裡有點像森林公園吧?園裡的野生猴子還真是不少,到處都是。也有看到一些小喇嘛們在這裡逛逛。來到一處溪流,有許多小朋友在釣魚和在溪邊玩水,當然也有印度男人在溪裡游泳消暑,印度實在太熱了,攝氏高達四十度C以上。森林公園裡面,也有大象供遊客乘坐。

 

 



 

 

 

離開了Cauvery Nisargadhama,再前往 Abbey Falls,但是這次是要改搭四輪傳動的吉普車。一部吉普車只能坐六人,所以我和SF 分開坐。

 

 

 

 

 

 

事實上這 Abbey Falls 是在高止山脈上(Ghats),瀑布流入了 Kaveri River,因為現在是乾季,所以瀑布並不大。

 

 

 

 

 

 

這裡盛產很多的咖啡和香料。在雨季的時候,大量的水氣,讓這個Abbey Falls 充滿了迷濛的霧氣,有如人間仙境。我想,人,有時也要學習「霧裡看這世界」的能力。

 

 

 

 

 

 

晚上去看噴泉水舞,然後去 Hotel,這間 Hotel 實在是我在印度住過感覺最高級的一間。整車的巴士遊覽車,也只有我跟SF 是二個外國人。

 

 

 

 

 

 

看的出來,這巴士車上的印度遊客的水準很高,那氣質是騙不了人的。其中有一對夫妻 Sowmya Prakash 來自清奈,我們閒聊了許多,我說我預計回台灣一週,要飛往愛達荷 Idaho Boise,結果真是難得,他太太知道這個城市,原來她曾經在英特爾工作,公司外派美國一年,且外派過南韓。先生則去過大陸的哈爾濱出差過。他們兩夫妻都是軟體工程師,且剛好太太 Prakash 做的工作內容又和 SF 有點相關。我們彼此相談甚歡,一路上他們都很照顧我們二個人。同時在 Hotel  也請我們吃當地一種叫 Curd 類似是一種優格。還要幫我們付晚餐的錢,SF 堅持不要,因為真的不好意思,我們只讓他請吃 Curd。他們都是吃素,連蛋都不吃,但牛奶可以喝。

 

 

 

 

 

 

同時也有一位印度軟體測試工程師 Praveen 也給我了一張名片,因為我拍了不少他美麗漂亮的老婆照片,相自是有緣。且我和SF 所得到各自的籤詩,讓我們彼此都會心的一笑了。SF 的籤詩是 --- Your example will inspire others. 」。小毛的籤詩是 --- Good sense is the guiding master of human life.」。第二天一早很早就出發,太陽還未出來,來到 Omkareshwra Temple,這是標準的印度的建築。只是入內,不能拍照,我也只好拍拍外觀,和享受晨曦。

 

 



 

 

 

下一站是來到 Bhagamandala,它是在 Karnataka Kodagu,是一個朝聖之地,且位於 Kaveria River 的上游。當然,進入這裡,全部都是要脫鞋才可進入,巴士遊覽車上全部的印度人,都下河去了。第一雙健行鞋就是小毛的,可是我並沒有下河去,我只有在河岸邊拍照。

 

 

 

 

 

 

自古以來,印度教徒堅信,在神聖的河裡沐浴可以贖罪洗滌今生的罪愆,河水也可以治病,甚至死後火化的骨灰撒在河裡,能幫助他得到更好的來世,更早獲得解脫。最有名的,就是印度的聖河 - 恆河,和恆河聖城瓦拉納西(Varanasi) 。

 

 

 

 

 

 

而河岸邊有許多的僧侣,正在為信徒講道,指點迷津。有的生意還不錯,有的則一個信徒都沒有。

 

 



 

 

 

車子又一路的開往另一個 Brahmagiri Hill,這裡海拔高 1276 m,同樣也是參觀寺廟,還未進入寺廟裡,就要開始脫鞋,一步一步爬上那一階一階的階梯,這裡是Talacauvery,一眼望去,層層山戀,一片綠色,讓人感覺清爽不少。

 

 

 

 

 

 

同樣這裡也是朝聖者的中心,有一口很大的池水。事實上,對印度人來說,那是聖水。朝聖者可以投擲硬幣到池裡,許個願。也許就如我們所稱的「許願池」吧?!

 

 

 

 

 

 

我沒有進入參觀,我反而對廣場上的一家人感到興趣。我拍了不少他們的照片,每個孩子都笑的很天真、很甜。

 

 

 

 

 

 

同樣地,我有個習慣,我拍完,一定會把相片 Show 給他們看。看到他們一家人展現燦爛的笑容,我也被他們感染了那份簡單的快樂。

 

 

 

 

 

 

我專注認真拍照著,卻不知「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我也變成 SF 獵物取景的好鏡頭。自己獨行時,總是要對著自己的影子拍,對著鏡子拍。套用 Darren 的一句話:「有人拍照的感覺,真是爽。」這小子,現在回台灣 Happy 渡假去了,在大陸深圳忙到昏天昏地的,總算回台灣喘口氣。Peggy 也外派大陸工作唉唉叫。

 

 

 

 

 

 

我說過:我喜歡拍小孩,我稱他們為「天使的臉孔」。天使的臉孔是全世界最美的,不管是來自那個國家,那個種族,也不管是什麼膚色,白天使美,黑天使也一樣美。

 

 

 

 

 

 

來到 Nagarhole National Park,這是我來印度的第二個國家公園。我們改換國家公園裡的小巴士,只是這次運氣不是很好,並沒有看到許多的野生動物,只有大象、鹿、和一種特別的猴子。

 

 

 

 

 

 

不過這個印度老兄,拿的大砲(單眼相機),也真的比我還大支,這還是我停留印度,看到唯一的印度人拿這麼好的單眼相機。

 

 

 

 

回到國家公園出口,有一對印度小姐妺花,跑來問我,可不可以跟我合照,且用他們的相機。看的出來,他們是來自高種姓的印度人。

 

 

 

 

由於我來的南印度的有些地方,幾乎都不是所謂的觀光聖地,也許還只是窮鄉僻壤。所以,反而讓我更深入真正當地的印度。這趟旅行,感受到許許多多印度人的熱情,和善良純樸。來印度,需要勇氣去遇見特殊;同樣地,也需要擁有福氣去感受特色;我想我真的遇見了,也感受到了。

 

小毛 美國愛達荷 夜深人靜

 

 

 

 

 

 

後記註明:

 

 

 

(1).在上篇文章印度(5)-宗教信仰,並沒有提到佛教,剛好借此說明佛教源由和教義,當然,許許多多的宗教,不是我三言兩語可以簡單說的。印度是一個古文明的國度,我說過,我看到的也只是印度的小小一部份而已。仍是一句話:大千世界,不是渺小的我,可以全盤了解的。人世間的事,仍還有許許多多難解的詸。

 

(2).我曾經寫了二篇關於我對一些生死和對佛教有一些個人的看法,沒有所謂的「對」或「錯」,只是個人的一點淺見而已。

 

浮生似夢與大師有約 

 

http://tw.myblog.yahoo.com/wind-daughter/article?mid=5151&prev=5195&next=5065

 

生死

 

http://tw.myblog.yahoo.com/wind-daughter/article?mid=4481&next=4329&l=f&fid=7



(3). 以上照片,有二張,不是在印度拍的。其中有一張達賴喇嘛封面的書,二年前我在德國,在一位德國朋友家拍的。而另一張黃昏的十字架,則是我在美國愛達荷Idaho的波伊西Boise 桌子岩山Table Rock山頂上所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