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是南亞的一個大國,可是一直以來,幾乎都受外族統治、宗教紛爭、社會不公,平民窮困之中。印度人口多,窮人也多,根據統計,印度 8 個省的窮人比非洲 26 個最窮國家加起來的窮人還要多。


 




 


宗教在印度是一股影響很大的力量,並且印度是一個信仰複雜,又是多宗教的國家。宗教信印可以令人在不滿的現實世界裡,去幻想追求另一個精神世界,而產生勇氣與信心,也獲得無限的希望,也逆來順受忍耐現實世界的折磨。


 



 


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印度仍有許多令人難解如謎的神話故事。我走過許多國家,走過大江南北,走過千山萬水等等,也許讓我了解一件事,我是世界上幸福的人之一。印度,是全世界神話的寶庫,有無量無數的神話故事。宗教神話故事,也一樣千變萬化了。我想大千世界,千奇百怪的事無奇不有,實不是這種渺小的我,可以全盤了解的。我想,也許有時在看一件事時,也要拋開一些文化、社會、民族、個人的價值觀來看這大千世界吧?!


 





 



印度教是融合佛教的精神,以及當時民間的神祗、習俗等而形成的宗教信仰。印度教有三大主神。即所謂的「創造之神」- 大梵天 (Brahma);「保護之神」- 毗濕奴 (Vishnu);「破壞之神」- 濕婆神 (Shiva)。我就來談談幾個印度的宗教之神。


 




 

破壞之神 -- 濕婆神 (Shiva)


這天,我仍是自己一人,包了人力摩托三輪車,背了背包,背了相機,自己一人前往濕婆神 Shiva 的寺廟去。搭人力機動三輪車,可以真正感受到當地的民情和交通狀況。一路車水馬龍,擁擠的景象,或停、或開,我總是把握當下,好好的欣賞和拍照。三輪車司機,只會講一點點的英文,我知道,他沒有跳表。我包下他一天的時間,跟他談好價錢,拿著地圖,告訴他,我要去 Shiva Statue,且告訴他,我要在幾點之前回到 Hotel


 



 


我仍是一句話,單身女子一人獨行時,有時是要小心謹慎的。雖然後來,仍被他載往一些商店強迫買東西(我並沒有買),且要再加我的錢,我堅持回 Hotel


 




 


我說過:在印度自助旅行,這裡充斥著人類人性的各種原貌。也如同走在人生百態的大展示會,同時也是一種內心矛盾的交戰衝擊。


 



 


在這裡要考驗我隨機應變的能力,以及我對人性的考驗。印度的有些男人,有時對我來說,像一隻隻狼豺虎豹一樣,看你的眼神,像是隨時要把你吃掉一樣。所以,不管去了那裡,平安是最重要的。


 




 


卡納塔克 Karnataka 是印度寺廟建築的發源地。南部濃厚的宗教寺廟和北部的人文歷史古蹟是完全不同的特色。


 



 


濕婆神Shiva 是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的破壞之神。他是印度象頭神迦尼薩 Ganesha  的父親。印度教毀滅之神濕婆,兼具生殖與毀滅、創造與破壞雙重性格。他是世界的破壞者和重建者。雖然不為人們喜愛,可是又不能忽視他的存在,故很受印度信徒的敬畏和崇拜。


 



 



我買了門票入內參觀。所有進印度的寺廟裡,一律都要脫鞋進入。一進入口,就有一尊象頭神迦尼薩 Ganesha的雕像。


 



 


要通往一個長洞裡,在洞內裡,有一具靈伽 Lingam  (男性生殖器像),我再往前走。就出了這個長洞。印度教徒常用一外表像陽具的天然石柱,上面刻一個眼睛代表濕婆神而加以祭拜,靈伽 Lingam  (男性生殖器像) 是濕婆的最基本的象徵。且他的形象最為複雜,常常呈現各種不同的相貌。如鬼靈、恐怖相、溫柔相、三面相、舞王相、半女之相等。


 




 

濕婆神 Shiva 赤身且三眼四手,頸鏈上掛著一條毒蛇,也頸掛髑髏、手持三股叉、剛柔兩種舞蹈的舞者,而跳舞即象徵毀滅等等。而他額上的的第三眼,可以噴射神火把一切燒成灰燼。


 




 


到了濕婆雕像前小廣場,這座濕婆雕65  英尺。廣場前有祭司,也有許多的信徒。我跟一些信徒一樣,也坐了下來,好好觀賞裡面的世界。我拍下了雙手合十,一臉虔誠的信徒,宗教的力量,是佷大的。


 



 


同時我又發現在一棵大樹上掛著許許多多不同顏色線的挷上圈圈,也許那是一種祈福吧?!


 




 


在寺廟的外面,仍擺設著許許多多的販賣的婆神 Shiva 像和他的兒子象頭神迦尼薩 Ganesha的雕像。當然還有許許多多的小飾品。


 




 


這張像片裡,就是是濕婆神 Shiva 與雪山女神 Parvati,而象頭神迦尼薩 Ganesha 則是他們的兒子。兒子為什麼會變成象頭?是有典故的,我把它放在後記註明。


 




 


結束了這個濕婆神 Shiva 寺廟完,我請人力三輪車司機把我帶回去,他卻把我載到一家高級商店去買東西,我堅持回 Hotel。逼到我最後,只好說:「如果我在幾點之前,沒有回 Hotel,我姐姐和公司的同事,包括公司的高層印度主管都會報警。」最後,他才載我回去,我仍感謝,損失的,只是錢財的部份而已。平安,就是福!不過,是大白天,我想我是安全的,也平安回到 Hotel


 



 


南印度最大的耆那教聖地 - Shravanabelagola


耆那教起源於古印度的古老宗教之一,耆那教是種姓制度裡剎帝利階級出身的笩駄摩那 Vardhaman 所創始的,且尊奉為大雄摩訶毗盧 (Mahavira),即為偉大的英雄,簡稱為大雄。耆那係為「勝利者」或「完成修行的人」之意。苦行僧無論天冷天熱,經常是赤裸行乞。笩駄摩那 Vardhaman 出生於一個非雅利安人的貴族家庭.30歲時,抛棄物質世界,出家為一個赤身裸體的苦行者,漫遊 12 年後得道。他建立的教派成員稱為耆那教徒,即勝利者的信徒,耆那是他的稱號。


 




 


在南印度的卡納塔克邦Karnataka 的耆那教聖地斯拉瓦納貝拉戈(Shravanabelagola) 是南印度最大的耆那教聖地。這天是一個炎熱的星期假日,一群伙伴們,搭著 KSTDC (Karnataka State Tourism Development Corporation) 的巴士離開了 Bangalore 前往這個 Shravanabelagola 的城市前進。


 




 


巴士的第一站,來到這個斯拉瓦納貝拉戈城 (Shravanabelagola),這裡有一座勾瑪特斯瓦拉 (Gomateswara) 的石雕像,是要脫鞋爬上那約六百多個的石階上岩山,才能看到這石像


 



 


據說這塊石頭的製成的石像,是世界最大的,高57 英尺。而裸體的石像在耆那教的教義中表「無所有」。手足以常春藤綑綁的模樣,傳說表示,戈摩達希瓦爾長年沉澱冥想之中。


 



 


從岩山中段,可一纜 Chandragirir 周圍的景色,享受俯瞰群景。讓爬了幾百階的石階也覺得值得了,只是爬到這裡,早已汗流夾背了。


 



 


在岩山裡,我發現了一隻色澤鮮豔的蜥蝪,我手腳快,拍下牠,真是難得在這種岩石中,還發現這種生物。


 



 


接下來的下一站是前往哈勒比德 (Halebidu) 和貝魯爾 (Belur) 新興廟宇建築的兩大重地,並列為曷薩拉王朝 (Haysala) 的傑作寺院。


 



 


其實寺院本身並不算大,但有名的是埋藏著大量外壁上的雕刻像,一級工藝品的雕作。


 



 



由於天氣下起雨來,為了保護相機不淋濕。所以,我並沒有聽解說員解說。我反而自己一個人對石壁上的雕作,流覽不已。而其他的伙伴們,有的則拍攝,有的則聽解說。


 



 


印度是一個宗教色彩非常濃厚的國家,宗教也眾多,幾乎能在印度找到世界上所有的宗教。我特別大量研讀了一些不同的宗教色彩,有何不同?然而我卻發現了一個現象,不同的宗教,有不同的教義,且也因為不同的國度、文化、民族、教義、環境、歷史、背景….等等的不同,而有了不同的宗教信仰。


 



 


我一直認為,宗教是慈悲為懷、勸人向上、修正行為、讓人心中寧靜…..等等。如果只是利用宗教而達成自己的利益,那就是假藉宗教而行使壞;如果宗教讓你愈走愈不快樂,那就是走火入魔;宗教有時也會讓人走入一種偏執的地步。我仍要說,大千世界,千奇百怪的事情無奇不有,不是我這種微不足道的「人」所能通盤了解的。


 



 




在全印度有約82 %的人口信仰印度教.。伊斯蘭教佔 13.4%、佛教 2.5%、耆那教2%、以及錫克教、基督教等 2.5%。當然這些百分比數字也有時會有些許的變化。


 



 



 


後記註明:




(1). 濕婆神 Shiva 與雪山女神 Parvati 的兒子是象頭神迦尼薩 Ganesha 。兒子為什麼會變成象頭?我在去年 (2009) 在美國參加了一場印度象頭神迦尼薩 Ganesha 的慶典,都記錄在這篇文章裡。為什麼濕婆神 Shiva 與雪山女神 Parvati之子變成象頭。


印度象頭神 -- 迦尼薩Ganesha


http://tw.myblog.yahoo.com/wind-daughter/article?mid=3748&l=f&fid=34


 



(2). 有一篇新聞報導印度的窮人.


印度人多窮人也多 8省窮人比非洲 26 國還多


更新日期:2010/07/13 15:05


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印度人口多,窮人也多。根據統計,印度八個省份的窮人比非洲26個最窮國家加起來的窮人還要多。調查指出,包括「比哈爾」「西孟加拉」及「巫塔省」在內的印度八省總計有421百多萬名窮人。這比非洲最窮的二十六國、四億一千萬窮人還要多出一百多萬人。



 


(3) 印度教、伊斯蘭教、佛教、耆那教、錫克教、猶太教、基督教、祅教……等。我特別大量閱讀,很想把它們全部寫下來,只是這篇文章太長,相片也不能太多,無法全部上傳,只好作罷,刪除一些文章和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