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 2009 年的十二月,高鐵快速的速度載著我往南台灣。這次因為我從美國回台灣,Ganssee 從德國回台灣,我們相約在台南成功大學見面。好多年沒有見到她了,我想她仍一樣,永遠都是笑容可掬。


 



 


台南,成大 --- 往事歷歷在眼前,如一幕幕電影的影象浮現。看見 Ganssee,我們兩個彼此擁抱著。她騎著她的小噗噗車載著我先去吃台南有名的小吃。


 




 


也來到了台南有名的大天后宮。大天后宮為台灣第一座官建媽祖廟,原為明寧靖王朱術桂的府邸,清康熙二十二年 (1683) 台灣進入清治時期,才將該王府改建天后宮,且被列為第一級古蹟。


 



 


大殿所奉祀的碩大的金面媽祖神像是大天后宮最大的特徵,為台灣泥塑雕像的代表之一。


 



 


這大天后宮裡的建築文物之美,包括了木雕、彩繪、石雕、香爐、御匾等。


 


 


 


大天后宮三川門內兩側牆上之彩繪,幾乎遍佈全廟,均以民間故事做為寫實之藍本。民國丙申年,由國寶級畫師陳玉峰所繪。


 


 




 


全臺祀典大天后宮原是清朝在臺唯一之祀典天后宮,故其所獲歷代皇帝,如康熙、雍正、乾隆、咸豐、光緒贈匾超過一百面之多,為全台各廟之冠。


 


 


 


接著我們來到魏俊邦大師的雕刻社,他的雕塑藝術真是栩栩如生。


 



 


魏俊邦先生的「雕刻研究社」就開在台南香火鼎盛的祀典武廟前。


 



 


這家店傳到他手裡是第三代,且他告訴我們,這種用糯米和綿紙脫胎塑像的技藝,現在台灣沒幾個人懂。


 



 


魏俊邦先生有些無奈的說,政府再不保護,這種技藝很可能就會失傳。我想我能深深的體會魏俊邦先生的心情,尤其我們人在國外。


 



 


一種優雅內斂的文化是最能感動人心的,如太極、書法、國畫、茶道、雕刻、原住民動人的歌聲和精采的舞蹈….等。


 



 


台灣要如何讓外國人體驗到,傳統的中華文化到了台灣之後,經過台灣文化藝術家的融合與焠練,加上國際化和現代化元素的影響,把它發揚光大,這些都可以展現出一種東方優雅內歛的文化。把台灣的文化和美好介紹給外國友人們,這就是一種交流。台灣,一定有許多讓人感動的人、事、物可以分享與外國友人們。


 



 


最後我們來到成功大學,我又來到成大了。我們漫步走到光復校區,鳳凰木、樟樹、榕榭….,我抬頭仰望,你們長得又高又壯了。來到榕園,那棵大榕樹依然不變的立守在那裡。


 



 


來到成功湖,有一對小姐弟在喂食一群麻雀,我從鏡頭裡拍下他們。小孩是最天真無邪的,我常常喜歡拍小孩,我稱他們為「天使的臉孔」。


 



 


Ganssee 成大畢業後,去了西班牙一年,最後選擇了去了德國唸書。Ganssee 是個很有語言天份的女孩,也是一位非常聰慧的人。


 



 


她會講六種語言英語、德語、西班牙、日語、國語、台語,且每一種語言聽、說、讀、寫都很強。我很喜歡聽她說話,因為跟她在一起,可以談到許多知識性、國際性、民族性的東西,那是一種「腦力激盪」。我真的喜歡聽她說話。


 




 


走在校園裡,年輕的歲月拉回來了,我們走進了物理學系館。


 



 


有得到諾貝爾物理奬李政道和楊振寧年輕的照片。


 



 


同時有一張海報台灣有機自旋電子研討會 (Workshop on Organic Spintronics in Taiwan ). 在這張海報研討會上,我竟然看到海報上有一位很熟朋友的大姐,呵呵,世界真小。走到那裡,都會有認識的人。


 



 


我身邊的女性朋友,有好幾個都是唸物理系、物理所。JennyAliceElsa維儀、珮雯等,而珮雯就是成大物理系,他們真的聰明,且也非常有才華。當然男性的朋友也有許多人唸物理系所。


 




 


Ganssee 帶著我來到這個巷子,大學路上的18巷。Ganssee 沒有陪我走進這條巷子,她在大學路上等我,她讓我自己一個人慢慢地走入這條巷子。抬頭一望,仍是「神愛世人」,我一步一步慢慢地走入這小巷,與當年的景象都不一樣了,小巷地上鋪上了紅白磚地,兩側也新蓋著建築。我慢慢地走來到這裡,我停下腳步,我抬頭向上看,斗大的十字架。


 



 


聖母瑪麗亞仍一樣在那裡。我靜靜凝視著聖母瑪麗,腦中卻回到當年的我。


 



 


當年的你,就住在這所天主教堂的男生宿舍裡。如同電影的影象一幕幕一直浮現。當年的我,與當年的你,我們都還很年輕。因為種種原因,我們好聚好散,你選擇畢業後,當完兵,出國深造…..。但,最後你仍選擇了「一種方式」永遠離開


 



 


不願再回想,因為我知道該走的,就該讓它走的;該遺忘些許的事,是該讓它遺忘的。像過往雲煙一樣,不用再回想,也不用再回憶。人,有時是該學會遺忘些許事情的。嗯該起程,Ganssee 在大學路巷口等我很久了,不能讓她等太久。我又一步步的慢慢地走出這個 18 巷。我回首再望這條長巷再見了。我再抬頭仰望,仍是那四個字「神愛世人」。我知道,「神」也愛小毛。


 



 


Ganssee 給了我一個會心的微笑。那微笑裡有了解、鼓勵、安慰等等。謝謝聰慧的她!成大新蓋的大樓真不少。其中最有名的奇美樓,是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先生捐贈的。


 



 


一進去,就是巨大的 LCD 面版。展現了科技與藝術的建築。


 



 


這棟奇美樓裡,有奇美液晶科學教育館、成大電機系史館、成大創意藝術展示廊、奇美博物館展覽室、奇美咖啡館….等。


 



 



 


晚上與幾位成大的老師教授們在雨荷舞水餐廳一起用餐。感謝幾位老師教授們和師母,以及一位德國教授。


 



 


其中高老師給了我一張 12 29 的音樂會入場卷,希望我 12/29 當天能再搭高鐵南下,一起參與聆聽這場音樂會,同時高老師和師母說,再請我吃飯,只要我願意。我謝謝老師們和師母,我真的想,只是我時間太趕了,我真的謝謝你們!


 



 


同時也感謝 Ganssee 收留我一晚,住在她的住宿,我們真的好久好久沒見了,在德國時,我住東德,她住南德。距離遙遠,我們只能靠電話聯絡,沒想到卻能在家鄉台灣再次相見。真的開心,也感恩。此刻我人在美國,她們也將結束了一個計劃,又將飛回德國,雖然我們各在不同的異國。但是,我相信我們一定有機會再相逢相見的,我等待那一天的來臨。Ganssee也保重,我們相約來年,台灣再見了。等待,是一種希望!


 




 


小毛 美國愛達荷 春暖花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