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0 1 16(星期六)


地點:霞客羅古道賞楓 --- 清泉段


人員:哲哥、山羊、小戴、Amy、明芳、王哥、小鮑、銘嘉、曉芸、林哥、惠美、韻宇…..15人等。


行程:清泉登山口出發,經過田村台、松下、楢山等 3 座駐在所折返,單程 6.5 K,來回 13 公里


 



 


由於不久日子,我又將背起行囊離開台灣。哲哥、山羊….等發了武林英雄帖給南北各路英雄好漢俠女共襄盛舉,再一探霞喀羅古道。由我領軍這群南北各路英雄好漢俠女,北起基隆,南至台中,以新竹為據點,在園區管理局和竹東榮民醫院集合。一群人浩浩蕩蕩跟隨著我車前進清泉的方向開去。


 



 


清泉登山口,沿路杉木夾道像似歡迎著有朋自遠方來一樣。冬日暖陽和風徐徐,我們一路快樂向前行 享受山上風光與空氣。踩踏在林間層層堆疊的落葉,別有一番浪漫。


 



 


我拍下銘嘉小戴專注認真的神情。


 




 


嗯,認真的女人最美;專注的男人最帥。


 



 


陽光從林間裡灑落下來,讓光與影有了不同的層次,也有了不同的美。


 




 


從田村台駐在所到霞喀羅大山登山口,這一段路是清泉段楓葉最漂亮的地方,也是整段古道最陡上的路段,沿路不斷地爬升讓大夥兒的臉紅咚咚。遠方的樂山基地也金光閃閃發亮著。王哥的小金橘及哲哥的松露巧克力適時為大家加油。


 



 


古道有許多不同的木棧橋,走在這木棧橋上,有思古幽情之感。


 



 


這條霞喀羅古道,最有名的是有一個傳奇故事,一個清華大學的女孩,曾獨自一人完成。但,最後她卻在 25 歲時,選擇自殺結束自己的生命。


 




 


這是一條我走過數不清的古道。不管從五峰清泉或尖石養老的方向,各有不同的美,也各有不同的景。


 



 



我們一行人走在這古道裡,一路談笑風生,鳥語蟲鳴相伴左右,大家開心的得了。我預計走到楢山駐在所讓大家午餐。王哥帶著望遠鏡,三不五時總會聽到他的驚嘆聲,又發現了什麼鳥類。而哲哥則是一路熱心的解說植物。


 



 


拿單眼大砲的伙伴們,則一路走走停停拍攝他們所要的美景。當然,我也是其中一個。


 



 


我最喜歡小鮑,他的聲音最開朗,笑聲最大。嗯,我想我是遇到對手了,我們是不相上下。他常常飛來一筆,且有時耍寶著,讓大伙們開懷大笑,真的感激他帶給大伙兒歡笑。我想,他一定也是上帝派來的開心天使,把大家都逗笑了。


 




 


而小戴則是一路尋尋覓覓在山徑的兩旁草叢裡,挖呀挖,像在找什麼寶一樣。有時,我看得會心的一笑。這群人,真是有趣。


 



 


經過了了田村台駐在所、松下駐在所,我們終於走到楢山駐在所了,走了6.5公里。大伙兒開始把吃飯的傢伙、爐頭、泡麵….等拿出來。呵!真是豐盛,每一個人準備的都不一樣。


 




 


我從鏡頭裡看到山羊不知講什麼笑話,把Amy、小戴、曉芸、銘嘉逗的笑呵呵的。哈!原來他們睹性甚強,拿巧克力當骰子玩起來了。


 



 


我把鏡頭轉向另一方的王哥、林哥、小鮑、恵美、明芳他們則話家常聊山林。看著大伙們開心,我心中不覺也喜悅起來了。這個領軍的我,與一群老朋友、新朋友相約在這幽情古道裡,我想人生是難得有來自各路英雄好漢俠女相聚一堂的。


 




 


時間總是不等人,我們是該起程了,天色開始有變化,雲層開始變厚了。森林裡開始起霧了,卻也讓這古道多了一份朦朧飄渺之感,增添了一份神祕感。


 



 


回程中,遇見了兩位日本人,我用簡單的日語與他們問候。學了二年的日語,都忘光光了,還是用英文比較順。他們公司外派到新竹科學園區,假日時,跟台灣的同事一起來走霞喀羅古道。相逢自是有緣,我伸出友誼之手,歡迎他們光臨!山羊則享受著他的拍攝樂趣,我催促著他,不可逗留,要加緊腳步追上前面的伙伴們了。


 



 


我抬頭望向天空,樹枝交錯橫生,在這一片迷霧中,讓天與木形成了一種淒美。


 



 


我踽踽而行走在山徑古道。想起了雪山飛狐 kikika (陳怡岑)的「荒煙蔓草古道行  --- 妳愛山如痴,是什麼原因讓妳在25歲時選擇自殺?走過風花,走過雪月,走過人生的四季更迭,妳應該走出屬於自己的一片風景?妳卻走入生命的死胡同裡。我緩慢地走著,想著妳。妳,真傻?


 



 


我也愛山如痴,總是迷戀這樣的山林美景,蜿蜓迂迴交錯的景緻,讓我情不自禁地愛上他;聆聽風與樹的對話,細觀山與影的變化。妳選擇自殺結束自己的生命,我選擇鍥而不捨、堅持到底,不屈不撓,全力以赴,堅忍耐力的精神,一步步的走向我生命的高峰。「活著,就有希望;死了,連扳回的機會都沒有。」妳,真的傻?


 



 


回到登山口,大伙兒正等著我和山羊,一樣仍是由我領軍開著車,其他的人,則跟隨著我車往回家的路上歸去。濃霧中的夕陽,讓大伙們都有一個美好的記憶。伙伴們感激我,大伙兒也玩的開心,們相約下次我回國,再與大家來個雪山盟。伙伴們,是的,我會記得我們下一次的雪山盟!伙伴們,再見了,來日再聚,也後會有期! 


 



 


小毛 美國愛達荷 


 



後記註明:


 


霞喀羅古道的地理位置位在新竹縣南端被稱為後山的區域,蜿蜓在霞喀羅大山北端的林間谷地中,橫跨尖石鄉與五峰鄉。起自清泉的石鹿,訖於秀巒的養老,全長23公里


 


而它的歷史背景,「霞喀羅,(Syakaro) 一詞,在泰雅族語是「烏心石」的意思, 烏心石是一種非常堅硬的樹種,也代表著原住民的強悍。霞喀羅古道」又稱「石鹿古道」,石鹿是霞喀羅的舊名,屬獵徑,是昔日兩地泰雅族人往來的一條社路。


 


我在之前也有寫過一篇 : 循著 kikika 的足跡 - 霞喀羅古道獨行。有詳細介紹從清泉和養老方向的景色,這真的是一條很美的古道,尤其在深秋。


http://tw.myblog.yahoo.com/wind-daughter/article?mid=1849&prev=1858&next=1702&l=f&fid=12


 



這是雪山飛狐 kikika (陳怡岑)的「荒煙蔓草古道行 」。


http://clean.myweb.hinet.net/kikika.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