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石國家公園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1872 3 1 成立,是全世界環境保護意識的啟蒙,同時也是世界上第一個成立的國家公園和美國政府成立的第一座國家公園。且於 1978 年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 World Heritage )它是地跨懷俄明( Wyoming )、蒙大拿( Montana )和愛達荷( Idaho )三州、且共有五個入口。



來自台灣的三位朋友和來自紐約的一位朋友,決定再探有朋自故鄉來第二站的探險。二部車一行六人,由 Jimmy 和我各開一部車,於 9 11 出發,連續五天要一探有名的黃石公園。由 ScottLinda、郭大俠、薔格格決定坐誰車?呵!結果女人跑去坐 Jimmy 車,男人跑來坐我車。就這樣,我車上載著 Scott 和郭大俠兩位帥哥。Jimmy 車上,則坐著 Linda、薔薔兩位美女。我們為了省錢,決定採用露營方式,,只有在第三天晚上才住國家公園內的旅館。



由於黃石公園地域廣闊,園區內主要以兩個環狀公路網所組成。由於我們的時間有限,只能用短短五天行程一探這有名的黃石國家公園。大自然的美,是無法用言語形容,也無法用小小的單眼相機拍攝出那壯闊雄偉和氣勢磅礡。也唯有自己親自走過那第一趟,才能深刻體會吧!



我拍照黃石公園實在太多的照片,光整理照片就是一件很傷神和費事的事。由於時間的不允許,一天只有24小時,加上自己最近實在太忙碌,我只好簡單把它分為四個部份來描寫 --- 地形特殊景觀、野生動物飛禽、黃石湖、人物拍攝百態。也算是對朋友的交待,要不然台灣的鄉親們一直催稿,我的行事作風,又不喜歡做事草草結束,只好再讓他們等嘍!覺得時間都不夠用了啦!



 


(). 地形特殊景觀


黃石公園是以間歇溫泉而聞名世界,也是全世界最多噴泉,且都與火山作用息息相關。大約在2百萬年前、130萬年前和64萬年前,這裡發生了巨大的火山爆發。引發火山爆發的岩漿炎熱仍然是以公園間歇溫泉 (Geysers) 溫泉 (Hot springs)、噴氣孔 (Fumaroles) 和泥沸泉 (Mudpots)動力。




何謂「間歇泉Geysers」?地面的水滲入地下,被地下深處的岩漿加熱,變成沸水升上來。地下收縮增加了水的壓力,以致於最後噴發,這就產生了間歇泉Geysers老忠實Old Faithful Geyser 是世界上最知名的間歇泉。



何謂「溫泉Hot Springs」?溫泉Hot Springs沒有束縛,因此水上升、冷卻、然後落下來。




何謂「噴氣孔Fumaroles」?噴氣孔Fumaroles裡少量的水在到達地面之前變成蒸氣。



「泥沸泉Mudpots」?泥沸泉Mudpots 是含有限水分的酸性溫泉,酸和微生物將週圍的岩石分解成黏土和泥漿。




地球上的每一樣東西,都是一門大學問。我的腦容量太小了,實在裝不下太多東西。只能用自己有限的容量去吸取吧!來到這人世間,以我有限的生命,學習、探索、記取,不管任何人、事、物,我想就不會白走這一趟人生之旅吧!因為我沒有對不起自己!





同樣地,黃石國家公園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的美,美在那山水風光的多變與多樣性。峽谷、瀑布、高山、森林、湖泊、河流、草原…..等地形,還有火山活動所形成獨特的地質,造就黃石公園獨一無二的特殊自然景觀。讓人看了真是如痴如醉!





(). 野生動物飛禽



黃石公園裡的野生動物不計其數,飛禽走獸很多。所有的野生動物,持別是野牛和熊,都是很危險。與態的距離在100之內或其他野生動物的距離在25之內都是非法的。大灰態和黑熊是非常野蠻、危險,已經重傷和殘殺過人,所以要特別小心。「大自然很美,但也有他可怕的時候。美的時候,像天使;可怕的時候,又像魔鬼。」



國家公園內的野生動物和各種不同的飛禽鳥類。有 Osprey、美國白鵜鶘American white pelican、小潛鴨 Lesser scaup、綠翅鴨 Green-winged teal野天鵝 Trumpeter swans、黑尾鹿 Mule deer、麋鹿 Elk、駝鹿 Moose 、野牛 Bison小牛 calf、叉角羚 Pronghorn、郊狼 Coyote、大角野綿羊 Bighorn sheep、狼 Wolf、大灰熊 Grizzly bear 猶因它地鼠 Uinta ground squirrel、黑熊 Black bear、黃腹土撥鼠 Yellow-belied marmot、鼠兔Pika、花粟鼠 Chipmunk等等。



這是一隻Osprey,翱翔在藍色的天空,展翅高飛。


 



在黃石公園裡,發現一隻公野牛,獨自孤單一隻時。事實上,公野牛在年老時,會被年輕的公野牛群排擠,所以牠們必須年老時,獨自苟存老而死。這是國家解說員 Park Ranger告訴我們的。




所以,如果當你在黃石公園裡,看到一隻公野牛時,那一定是一隻老野牛,孤零零到死。死時,沒有同伴,沒有族群在身旁。這也許訧是自然界裡的「天擇論」吧!



「天擇論」又被稱為「適者生存論」。生存是殘酷的,不僅在人類族群裡,在動物族群裡,也是一樣的。這隻是叉角羚 Pronghorn




在麋鹿群裡,同樣也是發現有一隻雄麋鹿Bull Elk,像是個領袖一樣,呼嚎著,所有的雌麋鹿與小麋鹿,都會跟隨著雄麋鹿。



然界的物競天擇現象,如果某個生物有較大的生存機會,相對地,牠也擁有較高的繁衍機會,並將基因遺傳。也就有較大的機會繁衍後代、並將具有生存優勢的基因傳下去。



回頭過來,思考同樣的我們人類,我們現今能存活下來,是我們的祖先經過了多少的戰爭、動亂、瘟疫、淘汰淘汰適者生存….而存活下來,讓人類雄性的精子與雌性的卵子結合,能繁衍後代的機會,且將其優勢的生存基因遺傳下去。


每一種生物都一樣,包括自命清高的人類。黃石國家公園的生物群,是幸福的,因為牠們有一片自然的天地。






 


(). 黃石湖 Yellowstone Lake


黃石湖  Yellowstone Lake 是北美洲最大的山湖。湖長 32.19 公里,寬 22.53 公里,最深處 131,平均深度為 43。黃石湖  Yellowstone Lake 真是大。





走在這黃石湖邊,柔柔的風吹過臉龐,看著潮起潮落,聽著浪花拍打著岩石的聲音。





我獨自一人站在像大海的黃石湖邊,凝望著這無邊無際的湖泊,在夕陽餘輝下,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晚唐詩人李商隱的詩句:「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一步一腳印在沙灘踽踽而行,我向前方看去,JimmyScottLinda、郭大俠、薔薔他們五人,像小孩似地在沙灘上玩起來了。嗯!人,一定要保有那稚子之心,那簡單的心,才會找到那內心深處最純真的情感。忘掉工作,忘掉世俗,忘掉一切



人活著,有太多的包袱,我們每一個人都活在世俗的價值裡,偶爾放下包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也許當再次背負起包袱時,會覺得也不過如此罷了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夕陽之下美麗的黃石湖 Yellowstone Lake 景色,如過往雲煙,一瞬即逝。但是,我知道一件事,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近黃昏表示黑夜將來臨,黑夜的來臨,即表示黎明的一刻將也不遠了。







所以,我學會一件事「活在當下,順其自然」


只有「活在當下」,我才能「擁有真實」;


只有「順其自然」,我才能「隨遇而安」。



 

(). 人物拍攝百態



由於我們六人中,就有四人拿大炮 (我們稱單眼相機為大炮),有時我喜歡以「人」為拍攝主題,我常常把「人」當成一種生物來看待,且有時會以「生物學」和「動物學」的角度來看「人」這種有趣和不同種類的生物。



看看這些不同人種的生物百態,不自覺會莞爾一笑。雄性和雌性的人類,相對的與動物的雄雌兩性比較,也沒有什麼不一樣。只是他們稱為「人」,他們稱為「狗」,他們稱為「熊」….等等,不同的專有名詞而已。




為什麼人類有「萬物之靈」之稱呢?因為,人,有智慧,有情感。有智慧控制自己的七情六慾。否則,跟動物有什麼兩樣呢?但,從另一層面來看,難到動物沒有情感嗎?





本上,以人類的角度來看,男女有別源於大腦結構不同。所以相對地,處理訊息的方式也不相同,導致不同的感知及行為。






了解人類雄性與雌性其中的差異奧妙,對許多事,就會以「平常心」待之。這不是後天人為的角色塑造和社會制約,而是有生物機制上與生俱來的差異。




看看這人種生物的百態,會覺得「人」這種生物,真是有趣。薔格格,請問妳看見了什麼了嗎?原來她在看遠方草原上一隻孤單的雄野牛。我們看牠,牠也看我們。所以,我們跟牠們有什麼不同樣呢?






也因為人類人種他們的不同,才覺得生命的多彩多姿,生活也充滿著高潮迭起。由於這位與我不同種的「人」很好心,把他的望眼鏡頭接上我的單眼相機,讓我拍下草原上的動物,他來自密西根,感謝帥哥的他。





這位仁兄來自巴西,一直站在木棧橋上,靜靜地站著,凝望著煙霧迷朦的地熱氣,似乎在等待些許什麼?也似乎在享受當下的情境。 Linda 問了他一句:「What are you waiting for ?」..他回答了一句有禪意的話:Life goes on.



黃石公園,就簡單的分為四部份來寫。大自然的美,是無法用簡單幾段話來描述的,也無法用小小的單眼相機來拍攝的,唯有自己親自走入「他」的懷抱裡,才能深深體會那種無法用言語表達的感動與境界。




小毛  美國愛達荷  攝氏零度的午夜



後記註明:


感謝 Scott、郭大俠、小毛努力所拍攝的照片。我仍要說,唯有自己親自走過,才知道他的美,許多大自然的美景與感動,不是我們小小單眼相機能捕捉的。感謝所有的伙伴們。由於這篇文章太長,一些相片和文字無法上傳,忍痛刪除一些文章和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