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看過一則文章《人生沒有人會替你買單》,看完這篇文章之後,也讓我深深體會東西文化的不同,以及父母對孩子的教育價值也不同。當然,這沒有所謂的「對」或「錯」,只是未來的孩子們,自己的路都要自己去完成,沒有人可以幫你走。「人生裡沒有人替你買單,就算你的父母,摯愛,也不會。」


 



 


在美國接觸了東西不同文化所教育出來的孩子來說,我發現了東方父母和西方父母的不同教育,所塑造出不同的人格特質出來。也因為這篇文章,讓我感觸良多。姑且,不論是為吃飯 AA 制這件事來說。我曾經去過東方和西方的家庭裡作客,我見識了不同的文化,不同環境同是小學四年級的孩子,所表現出的不同樣。當然也不能以我所看到一個點,或一個面,就以為是全部了。


 




 


我把它歸類成四個部份。第一個,你的原生家庭;第二個,你的人格特質;第三個,你的週遭環境;最重要的是,第四個,社會文化。台灣有台灣的社會文化,歐洲有歐洲的社會文化,美國有美國的社會文化,而以母系社會,就有以母系社會文化為主。相對的,所延伸出來的原生家庭、人格特質、週遭環境都不一樣,當然思考羅輯也不一樣。但人生,是不斷的學習;觀念,是隨著年齡而成長;價值,是隨著視野而修正。看看別人,也許我們可以省思些許的事情?可以想像這個小男孩背的背包有多重嗎?真的好重。我對他說了一句話:「Superman」。


                        



 



在美國一個台灣的家庭裡,小四的女孩像個小娃娃似,要吃什麼,要準備碗筷,都是媽媽爸爸弄好,還吵著不好吃,不想吃。我看在心裡,我只能微微一笑而已。而在美國的家庭裡,我同樣看到一樣小四的美國男孩,因為母親忙著比較小的8個月的妹妹,而落落大方的招待我,跟我閒聊,且吃完飯,自行收拾洗碗且有禮貌先離席。我問美國朋友,他那麼小,真懂事。沒想到我的美國友人告訴我,不小了,他們要自己為自己負責任。


 



 


在德國,我也曾經去一位中國朋友與她捷克醫生先生的老家農場過夜渡假。如果父母親的朋友來訪,他們的小孩們,都要當Waiter or Waitress,且穿戴整齊為父母的朋友服務晚餐,是他們的榮幸,且他們的女兒一個才小二,一個小四。讓我享受了一頓非常浪漫溫馨晚餐,不僅與他們的父母,且與他們的爺爺奶奶,我這一輩子永遠都不會忘記那一夜與那自然廣大的農場緣地。我永遠會記得這一家人。



 




 


同樣,因為一個因緣際會,我又來到美國的愛達荷,這裡充滿了高山、湖泊、森林。由於我常常深入這裡的高山森林,所以相對的,我會看到許多的家庭走入高山森林裡。不管是大人或小孩,他們都是自己背著自己的背包。男孩女孩都一樣,不管是5歲、8歲、10….或是青少年,包括狗也一樣。


 



                                        


尤其看看這5歲的小女孩自己背著自己的背包,背包上又掛著自己的小涼鞋和自己的釣魚竿,自己的行囊自己背,讓我深深感受到小孩是最有潛力。我仍然相信一句話:「動物是可以訓練,相對地;人,也可以當成動物訓練。」


 


            

        


            


 



5歲的小女孩,跟隨著爸爸、媽媽、姐姐的腳步前進。她沒有哭,也沒有鬧,默默地前進。嗯,小女孩,我喜歡妳,也給妳拍拍手。



 



 


小女孩落落大方跟我閒聊,我真的喜歡這個家庭,一起走入自然森林裡,讓孩子們跟大自然學習許許多多的人生智慧,那將是對她們未來的人生是受用無窮。


 



 



同樣,我也看到另一個父親如何訓練他的孩子。他要他的孩子,爬上溪河中的大石頭上,我看著這個11歲的小男孩,小心翼翼過獨木。


 



 


由於溪流的大石頭太高太大,11歲的小男孩,用兩手攀著大石頭上面,兩腳再向上縮;可是石頭實在太高,他瘦小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卻怎樣也爬不上去,一失手,他整個人跌落滔滔溪流裡。


 



 


我看著他努力游回獨木,站了起來,我看見他身上,因為攀爬從大石頭滑落,身上已經有一道道被石頭尖銳所造的偒痕。


 



 



可以看見他的右半邊的身體有紅紅一道道被石頭尖銳造成的傷痕和瘀傷。他臉色困難的看著父親。



 



 


他再攀爬上去一次。這次終於上去,當他慢慢站在高高的大石頭上。他的父親在岸邊,告訴他︰「跳!」


 





 

11歲的小男孩,像一隻飛鷹一樣,身手優美,騰空一跳,往急流的溪河一躍而下,他成功了。


 



 


我忍不住為他拍拍,且豎起大姆指,並且和他父親閒聊。在這溪流邊,只有我與他們父子二人,我拍下所有他們父子的從頭到底的鏡頭。


 



 


我心中有一絲絲淡淡的波動,這是一個生命教育 --- 「不屈不撓,鍥而不捨。跌倒了,再爬起來。」這如果是台灣的小孩,台灣的父母會如何面對呢?台灣的父母是不是要省思些許什麼?


 



 


大自然是個良師,是訓練孩子如何堅持到底的精神、如何面對失敗,如何生存,且如何與大自然和平相處的寶。這個11歲的小男孩是幸福的,因為他有一位智慧的父親。


 



 


人生如同登山一樣,一山還有一山高,我們永遠都在學習 --- 山的精神,學習攀登自己生命中的高峰


 




 


同樣的道理,人生裡沒有人替你買單,就算你的父母,摯愛,也不會。」


 


  


 


小毛  於美國愛達荷  風雲變色


-------------------------------------------------------------------


 


人生裡沒有人替你買單(分享文章, 不知作者是誰)


 


有朋友從美國回來。大概有十多年,他沒有吃過正宗的家鄉菜。於是找飯店為他接風,相談甚洽,賓主盡興。但是到了結賬的時候,鬧得卻有些不愉快。他拿出了錢,非要 AA (自己付自己),當著他妻子和孩子的面。我感覺他是給了我一個狠狠的耳光,當然無論如何也不能接受。但是一向隨和的他卻執意要如此。回賓館的路上,我很是不悅。他問我:「是不是覺得我AA(自己付自己),是沒有給你面子。」因為關系實在太好,沒什麼可以隱瞞的,我點了點頭。他說,那我講個故事給你聽。


在威斯康星一所中學裡。有兩個孩子出去爬山,一個中國孩子,一個美國孩子。他們選擇的山比較危險,因為風化,時常有岩石坍塌。這兩個孩子很不幸的在要下山的時候遇到了坍塌。結果,兩個孩子分別被困在了巨大的岩石與碎石的兩邊,那個美國孩子被碎石砸傷了腿,一動就疼徹心肺,他判斷,自己是骨折了。


天氣很快就要黑了下來,黑暗像個巨獸一樣要吞噬掉整個世界。如果到了夜裡,寒冷和饑餓,也許會讓他們眩暈,甚至奪去他們的生命。於是,那個美國孩子開始嘗試著,用手支撐著自己的身體,慢慢的向岩石堆上爬去,他受傷的腿上的血跡染紅了整個岩石。快要爬上最大的那塊岩石的時候,他的傷腿碰到了岩石的稜角,劇痛讓他無法雙手繼續用力抓住岩石,他重新掉落下來,在岩石上滾來滾去,像個皮球一樣。傷上加傷的美國孩子幾乎絕望了,躺在岩石堆裡,大口大口地喘氣。但是十幾分鐘後,他因為寒冷而開始感覺到麻木的身體提醒他,必須要出去。


這一次,這個美國孩子取得了成功,他爬上了岩石,但是岩石距離地面還有兩三米的高度,這個孩子的腿無法讓他平穩落地,他乾脆閉上眼睛,選擇了全身滾落下去。 沒有人能想象,這個孩子是如何堅持爬回小鎮的。他向別人冷靜地講述了自己遇到危險的地點,時間,而且說有一個中國孩子很可能還在那裡。


經過檢查,這個美國孩子左腿脛骨骨折,在滾落岩石的時候,肋骨受到撞擊,也折斷了兩根,身上碰撞出來的傷口和淤青不計其數。大人們把他送到了醫院,然後去救援那個中國孩子。那個中國孩子被找到的時候,寒冷和恐懼已經讓他奄奄一息,再晚來一會兒,很可能就會失去生命。


朋友說到這裡,我忽然發現他的孩子已經羞得滿面通紅。突然,孩子像是下定了什麼決心,對我說:「叔叔,那個中國孩子就是我。」「那個美國孩子為什麼比他堅強,你知道嗎?」朋友忽然問我。我搖搖頭。


朋友說:「其實說起來,原因簡單得讓人無法置信,只因為美國人從孩子很小的時候,出去吃飯都是 AA 制,他們每個人都會告訴孩子一個必須AA制的理由,那就是無論什麼事情,人生裡沒有人替你買單,就算你的父母,摯愛,也不會。」所以,這個美國孩子知道,要活下去必須靠自己,無論有多麼危險。而中國孩子則受到過太多的幫助,遇到危險,哪怕是不行動就會喪失生命,他也習慣性地等待著別人的救助。


「沒有人替你買單」,這麼簡單的一句話。AA 制吃飯的一件小事,就塑造了美國人現在獨立拼搏的特性,我忽然想回去把這個故事告訴我的孩子聽,我要告訴他,雖然有些時候,錢不是問題,幫助他也不是問題,但是,沒有人會替他買單!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夠告訴更多的孩子,沒有人會替他買單這個道理。


 




【要對孩子說人話】


中、西文化差異最典型的例子:有個美國小孩問他爸爸"我們很有錢嗎?"


爸爸回答他 "我有錢,你沒有" 對孩子,要說人話。


去年暑假,一個朋友把自己13歲的兒子送到了澳洲伯斯的朋友瑪麗家, 說要讓兒子見見世面,請瑪麗照顧一下,瑪麗就開始了她對一個未成年男孩的「照顧」~


剛從機場接回男孩,瑪麗就對他說了一番話:「我是你爸爸的朋友,在澳洲一個月的暑期生活,你爸爸託我照顧你,但我要告訴你的是,我對照顧你的生活並不負有責任,因為我不欠你爸爸,他也不欠我,所以我們之間是平等的~13歲了,基本生活能力都有了,所以從明天起,你要自己按時起床,我不負責叫你起床後,你要自己做早餐吃,因為我要去工作,不可能替你做早餐,吃完後你得自己把盤子和碗清洗乾淨,因為我不負責替你洗碗,那不是我的責任。洗衣房在那裡,你的衣服要自己去洗,另外,這裡有一張城市地圖和公共汽車的時間表,你自己看好地方決定要去哪裡玩,我有時間可以帶你去,但若沒時間的話,你要弄清楚路線和車程,可以自己去玩;總之,你要盡量自己解決自己的生活問題。因為我有我自己的事情要做,希望你的到來不會給我增添麻煩~


13歲的小男孩眨著眼睛聽著這位不許自己叫她阿姨,堅持要他直呼其名----瑪麗的一番言語,心中肯定是有些觸動的, 因為在北京的家裡,他的一切生活都是爸爸媽媽全盤負責, 最後,當瑪麗問他聽明白了沒有的時候,他說:「聽明白了」


是啊,這個阿姨說得沒錯,她不欠爸爸,更不欠自己,自己已經13歲了,是個大孩子了,已經能做很多事,包括自己解決早餐,以及自己出門,去自己喜歡的地方。


一個月之後,他回到了北京的家。家人驚訝地發現,這個孩子變了,變得什麼都會做;他會管理自己的一切:起床後疊被子,吃飯後會洗碗筷,清掃屋子,會使用洗衣機,會按時睡覺,對人也變得有禮貌了…


他的爸爸媽媽對瑪麗佩服得五體投地。問她:「你施了什麼魔法,讓我兒子一個月之間長大了?」無獨有偶,不久之前,我的一個女友帶著她8歲的兒子到我家來玩, 小男孩看到我用iPhone打電話,說:「霜姨,我媽媽說,只要我的架子鼓考過7, 她就買一個i Phone 給我」


我說:「這事我不同意」他說:「怎麼了?」我說「你一個8歲的小孩兒,有必要擁有i Phone手機嗎? 再說了,你考過7,完全是應該的,你這樣的年紀,每天的責任就是學習,還要什麼獎勵呢? 考過了一個普通的7, 就獅子大開口跟媽媽要iPhone, 媽媽掙錢容易嗎?你這樣做不覺得不好意思嗎?


小男孩眨著眼睛看著我,聽著他從來沒有聽過的話; 我接著說:「你跟媽媽要這、要那,你給媽媽什麼了?」他又語塞了,小嘴張著,似乎在思考, 「你幫媽媽洗碗了嗎?幫媽媽掃地了嗎?你洗過衣服嗎?擦過桌子嗎?媽媽下班回來以後,你問過她累不累嗎?…你什麼都沒做過,你有什麼資格跟媽媽要錢買這、買那?」


當我和小男孩對話的時候,他的媽媽一直坐在那兒不說話,不時的看我一眼,眼中流露著笑意......我知道,她其實很認同我說的這些話,她可能早就想這樣說,卻「不忍心」對自己的兒子說~ 我說:「這個手機是不是不能要?」小男孩竟然嘆了一口氣,看著我,點了點他的小腦袋~我對女友說:「姐兒,他才8歲呀, 你跟他講什麼他都會聽進去的,就看你給他的是什麼影響了, 如果你總這樣無節制地滿足他,你給他多少他都認為是應該的~女友說:「真是這樣,給得再多都不覺得多啊」怨誰呢?孩子嗎?當然不是。


看到許多人在抱怨,如今的孩子是多麼。不爭氣、不節省、不體貼、不刻苦、不…


這就叫做,栽什麼樹苗結什麼果,撒什麼種子開什麼花~如果爸、媽們都能像我和瑪莉,把孩子當成大人一樣的與他們對話,孩子就會懂得許多必須懂的事情~我的女友說:「我先生總是對兒子說,家裡的一切都是你的,連公司都是你的」我說:「那如果兒子不懂經營之道,你把公司給他,他賠掉你的老本怎麼辦?」這回輪到女友眨眼了,她沒有考慮過這個問題, 父母們有一個嚴重的錯誤:不把孩子當成人,而是等同小貓、小狗一樣的寵物; 對孩子一定要說人話,告訴他們應該怎樣做人,這是必須的,因為他們是人~他們不是小貓、小狗,光需要寵愛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