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加里山的環境特殊,時常雲霧繚繞,加上地形有些是陡峭,所以在每年的三月中旬,正是台灣一葉蘭的生長期。而台灣一葉蘭正是生長於空氣潮濕的雲霧帶且生長在陡峭崖壁上或闊葉林邊陲的一種高山落葉性球根的花卉,它的植物體由一個球莖及一枚葉子構成,且原生於台灣海拔1500-2500公尺的山區


 


                      



 


我曾經在新竹縣山區的北得拉曼山的陡峭岩壁上拍攝過台灣一葉蘭,當時的我是跟KY一起去拍攝,由於我們有一場演講,由他講植物,我講昆蟲和兩悽類的青蛙等。所以我的植物知識是來自 KYKY 雖然唸的是物理系、電機所,但是他偏愛大自然的一草一木,他曾經在台大學生時代修過植物分類的課程。而我則偏愛會跑會跳會動的昆蟲動物,尤其是兩棲類的青蛙、蟾蜍、蜥蜴和蛇類….等不同於他。所以我們兩個常常會互補彼此所不足的部份。


 



 


台灣一葉蘭是台灣特有植物,KY 曾經告訴我,台灣一葉蘭曾經在1920年穫得英國皇家園藝會獎,因此廣獲歐美人士喜愛,且由於它的花朵豔麗漂亮、花姿幽雅高貴,所以常常會被覬覦濫採,種下瀕臨滅絕的命運。在此我要呼籲:「如果你是真的愛山愛自然愛台灣的高山森林,請懂得欣賞她,但請不要濫採她,也不要破壞她,讓它靜靜的生長屬於她的天地。」


 



 


今天我何其有幸能在異國再一次目睹她的風采,且這麼壯觀的花海,我要感謝小郭、阿信、阿業、FC…等人拍攝的一本本精彩的相片簿與我分享這美麗幽雅高貴的台灣一葉蘭。


 


                      



 


我曾經帶一位奧地利人、日本人、馬來西亞人的朋友一遊獅山古道,且在 2008 9 Jackie  從德國回來時,我特別帶他和 FC 前往獅山,在獅山遊客中心時,看到一大幅的台灣一葉蘭介紹,她是我們台灣的國寶植物。那時心中就想著,多年前北得拉曼山一瞥,不知何時能再一睹妳的風采,加上我的時間忙碌,並且要配合天時地利才有機緣再一睹她的容顏。就在那一次,就再沒有機緣了。今天在這異地能再一次看到她的風采,心中真是澎湃洶湧,那份喜悅真是無法形容,真想坐飛機回去,再去看看她。                 


 



 


小郭、阿信、阿業也拍到晶瑩剔透的水晶蘭,以及可愛的野生竹笙。


 



 


但是小郭卻也拍到了人類自私與貪婪破壞的本性,看看這悲慘的紅豆杉命運,真的要發出悲鳴之聲:「為什麼要把我鋸斷成這樣?為什麼要破壞我?懇請愛我,請手下留情!」


 



 


我在此也懇請親愛的台灣同胞朋友們,請好好珍惜我們台灣讓人感到最驕傲的高山森林 福爾摩沙之島(Formosa).


 



 


同時我也借用小郭所說的話:


願青山常在,綠水常流,一葉蘭能在雲霧氤氳的山裡,永世生生不息。


 



 


小毛 2009/03/29(Sunday) 美國愛達荷  陰天下雨


 



 


後記註明:


(1). 以上照片全來自小郭所拍攝,除了林木參天那張是小毛所拍外,其餘皆是小郭所拍攝,感謝小郭所拍攝的台灣一葉蘭。同時借用了小郭相片簿裡加里山的標題 - 姹紫嫣紅的加里山。感謝郭大俠大方借用,「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2). 小郭、阿信、阿業、龍哥、FC等是在不同的時間拍攝的- 3/213/223/233/27,但是我卻欣賞到不同人的拍攝手法和不同景象裡的一葉蘭。有霧裡、雨天裡、有單枝、有一片花海.等等,小毛再一次感謝大家與我分享你們一本本精彩的相片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