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位曾是國科會的大哥級朋友寄給我的一篇文章且與我分享,年長的朋友,看的比我多,見識的比我,且他們的學經歷也比我好,真的感謝這群「優質的老朋友」。我最喜歡一段話,我特別用不同的顏色表示。培養好習慣,要從「理性」出發,以紀律掌控「感性」的欲望;當你成功地建立了良好習慣,於是你自然地拋棄了紀律,又回歸了「感性」,隨心所欲、自由自在,那就是最優質的生活。 


 



 


我的身邊有太多感性的人,因為太多感性,結果最後卻把自己陷在泥沼裡,且又因為又太執著,就愈痛苦。而反觀一些理性的朋友,真的用紀律掌控「感性」的欲望,把情感抽離,理性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不讓太多的情牽著理性的腦走和掌控感性的欲望,終最後也回歸了「感性」。理性和感性是相輔相成的,缺一不可。


 



 


「理性」不是現實,而是真正了解自己,什麼是能?什麼是不能?明知不可為,偏要為。明知自己是烏鴉,卻要當鳳凰。烏鴉有烏鴉存在的價值,實無須妄自菲薄,但也不要好高遠,徒增自己的煩惱。要知己知命且有一顆「理性的腦」和「感性的心」,才能讓自己處在一種「自得其樂」的環境下。那你就做到了克服煩惱、建立好心境、培養良好習慣的優質生活。所謂「優質生活」?不是指一定有錢人。如這篇文章說的 就要設法在情緒上克服煩惱,建立恬適的好心境,更要養成各種良好的生活習慣,才算是優質生活的基礎。


 


 



 


 



快樂是可以學習的,我也曾說過:「動物是可以訓練,相對地;人,也可以當成動物訓練。」想辦法克服煩惱,把自己當成動物訓練,讓自己自得其樂,不管處在任何環境下,都要讓自己有個好心境,且一定要養成規律良好的生活習慣。


 





 


我有一位懂命理的年長朋友告訴我,要改變你的命運,心一定要改。「心不改,佛祖也不親。」意思是,如果你不改變你的心,佛祖也不會跟你親近。「命由己作,福由心生」我們無法改變大環境,但,我們可以改變我們的心。


 



 


 


也曾讀過劉墉的一段話:「我們要知命、造命、受命、惜命、救命,以積極的態度把握生命。所以,我們也要不能認命。」


 


 



 



 


以下這篇文章是一位大哥級的年長朋友寄給我分享,讓我有感而發,個人淺見的想法,什麼叫「好命」?什麼叫「幸福」?答案就是,只要你覺得你是好命的人,你就是好命的人;只要你覺得你是幸福的人,你就是幸福的人。不是嗎?嗯,與自己也與大家共勉之。



 


小毛  2008/11/3 風城



 


 


----------------------------------------------------------------------------------------------------------


追求優質生活 克服煩惱、建立好心境、培養良好習慣


 


社會上多數人會認為人生的目的是追求快樂,但快樂是可以追求的嗎?恐怕是你越追求快樂,就離快樂越遠。其實,「優質生活」才是每個人應該追求的,當你的生活能夠「優質化」,快樂只不過是副產品而已,它會不請自來的。


 



 


 


如何才算是優質生活呢?每個人一天的生活不過是有關衣食住行的一些瑣碎事務。要使一天過得輕鬆,就要設法在情緒上克服煩惱,建立恬適的好心境,更要養成各種良好的生活習慣,才算是優質生活的基礎。


 




 



克服和預防煩惱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加大你的「餘裕」,也就是作人做事都要「寬宏」;就像布袋和尚的「布袋」,容得下世間一切的煩惱。建立好心境的捷徑莫如找出對你最具意義的「個人使命」,全力以赴;你的「熱力」會融化一切的煩惱,直達「好心境」。


 




 


培養好習慣,要從「理性」出發,以紀律掌控「感性」的欲望;當你成功地建立了良好習慣,於是你自然地拋棄了紀律,又回歸了「感性」,隨心所欲、自由自在,那就是最優質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