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08920日,也是特別的日子,什麼日子呢?是我們那群快樂獨庫幫大團圓的日子。本是要於9/19-9/21去奇萊主北大團圓的,卻被辛樂克颱風給打亂了。由於國家公園因為颱風關係,所以沒有開放。於是我們選了920日星期六去走苗栗的鍚隘、長城、鳴鳳三條古道緃走。這三條古道我已經走了N次,每一次走的心情都不一樣。且這是我們這群獨庫幫的登山伙伴,第二次走訪這三條古道.


一早新竹幫8:00在園區管理局集合,看見新竹幫的成員,Bill Alex 瘦了不少,Darren 被公司操的好厲害的黑眼圈有變淡了,Cathy 變漂亮了,Michael 仍是開著他的愛車,但是這次卻沒有看到他的愛狗。呵呵….,男的一樣帥,女的一樣美。海軍大哥,因為腳受偒,不能與我們同行,但仍非常有心,一早 8:00 趕到園區管理局帶著兩包豬肉干給大家帶上山吃,真的謝謝他的用心。而桃園幫和台中幫則自行開車在獅潭的義民廟與新竹幫三部車會合。到達義民廟時,桃園幫和台中幫已經到了。許久沒有看到大伙了,真是開心的不得了。桃舵四美,大小林都變瘦了,且Jenny 的頭髮也剪短了,Ena沒有變多少。台中幫主 Daniel,依然瀟灑穿著短褲來爬這三條古道,嗯,「型男」就是不一樣的啦!



 


這些古道是當年客家先民,為了在山區謀生,翻山城嶺,且是客家先民通往外界的交通捷徑。而苗栗獅潭鄉已將其中的錫隘古道、長城古道與鳴鳳古道連成一線,成為假日登山健身的好地方。而我們就是先從錫隘古道開始走。此古道從獅潭鄉新店村到公館鄉北河村,以坡度陡峭聞名,尤其有「錫隘七十二段」之稱,這是由客家先民利用石壁縫隙開鑿疊砌而的步道,正好是七十二階,而最陡的坡度高達七、八十度,以致地方早有「上崎觸鼻孔,下崎觸髻鬃」之說,意指上坡會碰到鼻子,下坡會碰到髮髻。在日據時代也有「辭職崎」之稱。


 


 



 


 


一入古道口,沿著小溪緩坡而上,開始進入竹林山徑,映入眼簾,是一片綠油油的森林世界,也許是因為強烈辛樂克颱風剛過,所以古道顯得濕滑,所以要小心翼翼的走著,身怕一有閃失,會滑跤。而在茂密的原始闊葉林裡,看到一片綠色世界,蔓藤老樹,兩邊峭壁,加上潺潺溪流,小橋流水,讓人感覺真是消暑。只是天氣不知是否太悶,還是我還不能適應台灣炎熱的天氣。汗水一直流個不停,且我一直拼命喝水,這是不好的警訊,同時我也知道, 我會抽筋。因為只要流汗太多, 水喝太多, 一定會有狀況的,這是虛弱的現象。果真,我右大腿抽筋,接著小腿,薔薔幫我按摩著,感覺好多了。但是,沒多久,左大腿,小腿又接著抽筋。Bill 和薔薔同時幫著我,這次走的真慘。一路上薔薔、BillAlexScott相陪著我,真的感謝他們。Scott 說:「小毛,你體力變差了。」嗯,我真的變差了,我自己也有感覺。所以,我現在要用自己的速度和步伐走,不跟他們拼業績了,我還要照相。大小林這對表姐妹花,體力真是進步神速,尤其大林,體力好,步伐穏健,加上負重能力又好,真是要稱「女英雄」了,難怪有「桃光」之稱,可以媲美以前的蓉蓉了。耐操,體力好,個性又好,又會幫比較弱的伙伴,有領隊的特質。


 




 



 


在林道途中,我發現了一隻小雨蛙,我馬上趴下來拍照,只是懶得換鏡頭。我告訴他們,這隻小雨蛙是雌蟲,且告訴他們小雨蛙的生態形性和外觀特徵。台灣的青蛙種類,目前命名的共有三十一種。青蛙可是我的最愛,我的青蛙王子。而Alex也在一棵樹幹上,發現了一隻雄扁鍬形蟲。許多沒有認植物和昆蟲了,真的忘光光了。而Scott 發現了樹鵲和小彎嘴的鳥叫聲。我則告訴 Bill 五色鳥的叫聲,且五色鳥是新竹縣的縣鳥。


 


 


打前峰仍是台中幫主和 Michael,而 KG 仍是娘子軍的頭目,因為他自認為體力輸給獨庫男們,卻又比獨庫女們強。加上他又很會照顧可愛漂亮的美眉,又會講超多國際八掛、半導體八掛、股票八掛….等等,所以是最受獨庫幫裡眾幫娘子軍們的青睬,眾幫娘子軍,熟哥長,熟哥短的,KG 真的笑不合攏,一路談笑風生,實在跟之前一直喊著「我不要去爬啦!我體力不行!」,真是有天壤之別。開心就好,高興就好。也真是該謝謝獨庫幫眾娘子軍們。看到每一個人臉上帶著笑容和開心的樣子,自己也很開心。笑聲是會傳染的,有一句話說的真胋切「笑,全世界跟你笑;哭,就只有你自己哭了。」所以,我喜歡聽到不同的笑聲,小孩的笑聲、男人的笑聲、女人的笑聲,這個世界充滿著笑聲。


 



 


 


 


鍚隘古道已跟長城步道、鳴鳳古道連成一線,從硬漢嶺往西北走,可俯瞰整個獅潭緃谷,秀麗的山水風光盡收眼底。到了另一個隘口,有人豎立了一座看板,上面寫著「嗚!如果你對老闆上司不滿,請面對浩瀚蒼穹高聲吶喊,發抒心中的鬱卒吧。阿嗚!」不知那位有趣可愛的人士豎立的。也許他真的對老闆上司有太多的不滿,但是都爬到這山頂,還會有怨氣嗎?還會有不滿嗎?


 



 



 



 


我們繼續往前走,長城步沿路是翠綠的竹林,我們五人是走最後,事實上,是他們四人陪著我走的,一路相伴。我們來到鳴鳳古道的遊憩區。大小林、AmyCathySophia…等已經都準備好吃的,也煮好麵了,兩鍋熱騰騰的麵。Darren,仍是展現他第一名的快手,撈麵去了。而台中幫主Daniel 泡了一壺茶,實在要封他為「完美幫主了。」我從沒看過一個男人可以把面紙整整齊齊折得那麼好,加上Alex 發現他的皮膚比女生還白,心細膩,做事又有計劃,KG 對他真是讚賞有加,有時真的會懷疑上帝是不是把性別弄錯了,他實在太完美了!他是「人」嗎?吃飽喝足是該上路了。


 


 


 


 


一路是享受沉醉在山林之中的樂趣,也可以感受到古人的竹林之樂,往前繼續走會看見一個牌子,上面寫著「情人谷」這三個字,而這裡有一個傳說,傳說有一對不孕夫婦發願所鋪成的一段平坦達一百多階的階梯。這裡的環境清幽,再過去一小段路就有一座木橋,由於辛樂克颱風才剛過,所以有些路有坍,行走時,仍是要小心。在茂密的樹林裡,走起來真的很舒服,我和薔薔是墊後,因為抽筋的關係,走起來很慢,又好多的石階,薔薔一路陪著我走。真的感謝她,看到 Scott Alex 在途中的涼亭等我們。原來 Darren  把他的精力包留給我吃,謝謝他。這次我的狀況真是不行到家,一直抽筋,特別的虛弱,是台灣的天氣太悶熱了?這種體力,如何去走能高安東軍?南湖大山?


 



 


終於到了鳴鳳古道登山口的義民廟了,看不到其他的伙伴,呵呵他們一定跑去吃那家有名的仙草冰去了……


 


這次的獨庫大團圓,真的是好開心可以再看到這群伙伴。而許久未看到的桃園幫幫主Roy,因為工作太忙加上家裡有事,所以沒有成行,但是,再此我仍祝他一切平安順利。Roy,有聽到小毛為你禱告嗎?Jumbo,你也一樣!


雖然颱風的原因,讓我們沒有上奇萊主北,不過,我想也許上天冥冥中自有安排。也感謝上天賜給我們這快樂的一天和團聚。


小毛於2008/09/23 於新竹風城



 


後記說明:


(1).為什麼會有「獨庫幫?」--- 那是2006 9月共15天,阿倫本要自組隊去中國大陸北疆天山之旅,結果阿倫因為開刀無法成行,於是我們就自立救濟仍舊成行。而展開了一段情誼,且於20061231凌晨,經過大家在台中票選之後,取其因天山獨庫公路旅行而命名。且有桃舵舵主、新竹舵主、台中舵主為主要的聯絡窗口。同時也開啟了登山之旅,各舵輪流辦登山活動。是故「獨庫幫」是如此來的。


 



 


(2).「獨庫幫」裡的成員,有男,有女。人才濟濟,各有千秋,各有所長,高手如雲,同時大家發揮互助合作。我說過,我喜歡人性中那份真、善、美與互助。這是人性至高也是最美的人類愛。我預計寫下獨庫幫的帥哥美女故事。把每一個人的專長,能力,特色寫下來,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