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自故鄉的好友比爾 Bill,千里迢迢從故鄉背了兩本書搭了 13 小時的飛機和坐了 9 小時的火車從荷蘭阿姆斯特丹來到德國的德勒斯登給我送來。一本是國家公園季刋,而另一本則是嚴長壽寫的「我所看見的未來」。而我把「我所看見的未來」這本書看了兩次,讓我感觸良多,同時也讓我想把一些讀後觀感和想法說出來,且康大哥 (國科會國家太空中心博士) 也常寄一些很棒的文章與我分享,在此感謝康大哥!其中有一封 mail 是關於他們在新竹科學園區的希望園區的主題,就是嚴長壽所寫的「我所看見的未來」。雖然我遠在異國,但是我卻讀了兩次,加上我登山伙伴 和以前同事 Cathy,要我寫讀後心得報告,想聽聽我的看法,所以我就寫了。雖然康大哥人目前離開台灣,在美國停留一個月,但是我相信康大哥一定也能看到我寫這本書的讀後心得感想。康大哥,我隔海跟您寫報告了!


 


  


 


讀完這本書,有幾個想法一直在腦中盤旋著。


().旅遊的目的是為了什麼?


().台灣的優勢在那裡?


().台灣的年輕人要走出去.


().愛讓世界更美好 Love makes the world go around.



 



(). 旅遊的目的是為了什麼?



字面解釋 --- 旅行壯遊。旅行旅人的行腳,壯遊胸懷壯志的遊歷。「走過,必留下痕跡」,好久之前商業周刋有一篇報導,關於壯遊之事,但是我想先踏出第一步才是最重要,先要有旅行的動機,才能有胸懷壯志的勇氣去壯遊。人,有時必須藉由旅行來體驗不同的風光民情,放鬆身心,找回原本的自我,讓自己去遊蕩,讓自己去沉澱,讓自己有一個行腳的地方,離開原有的壓力環境,相信當回首時,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由於東西文化的背景不同,東方文化的背景,父母親常扮演著全能的父母,卻也產生了許多智能高超,卻生活低能的孩子。相對的,有時一些大學生也是一樣,會是很會唸書的機器,卻是生活上的智能不足。所以,可以有三種方式可以讓台灣的年輕人有三種選擇來旅遊,一是跟團旅遊,二是半自助旅遊,三是全自助旅遊。我相信只要能踏出那第一步,就已經是成功的一半了,不過我個人的建議,如果可以的話,可以由半自助旅行開始起步。且古人有一句話「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是的,因為行萬里路,才能真正體會那足下所行的萬里路,是如何的深刻,且配合了讀萬卷書,相信一定會有所感動和體驗。且你的旅行風格會決定你的人生風格。


                                                                                      


而旅遊的真正目的是為了什麼?


          1.增廣見聞、拓展視野.


2.學習語言、加強自我.


3.探索不同的民族文化.


4.自我放逐、圓一個夢.


5.挑戰自我、建立自信.


6.心靈成長、成就個人.


 


旅遊中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1. 語文能力


         1-1 增強外語能力


         1-2 學習溝通藝術


  


     2. 人格培養


         2-1 培養獨立的精神


         2-2 人際關係的互動


         2-3 解決問題的能力


         2-4 檢視生命意義和價值


         2-5 自我成長,克服困難障礙


 


     3. 財務規劃


         3-1 培養金錢的觀念


         3-2 費用規劃的能力


         3-3 議價空間的技巧


 


     4. 國際視野


    4-1 提升個人的競爭力


    4-2 了解不同族群的想法


    4-3 體驗不同的文化特色


    4-4 做個國際觀的台灣人


 ---- 最重要找到人生的方向目標, 那是完成自我的最大動能 ----


 



().台灣的優勢在那裡?


台灣的優勢在那裡?文化、美食、民俗節慶、宗教禪修、自然景觀….等,最重要的台灣有濃厚的人情味,同樣的台灣也仍有中文教學的優勢可發揮。


  



 


 


 


首先來談文化,一種優雅內斂的文化是最能感動人心的,如太極拳、茶道、書法、國畫….等,也有原住民動人的歌聲和精采的舞蹈,這都可以展現出一種東方優雅內歛的文化。我於今年 (2008) 六月二十八日參加了一場中德藝術家的文化藝術交流研討會。由於我的一位台灣朋友在德勒斯登的十二個博物館的總館工作,她是全德勒斯登十二館裡唯一的一位東方人。我因為她原故,有被邀請且有邀請函,才可進入,也因為這樣我有了機會見識到中國北京藝術館館長范迪安的演講和江澤民的外甥中國美術學院院長許江所演說的「活的中國園林」,以及見到有「東方絲國」之稱有名的設計師吳海燕。在這從早上 9:00 到下午 5:00 的藝術家們的交流演講中,我看到了中國的文化,以及中國大陸所展現的水墨畫,呈現在這充滿藝術的古都裡,心中滿是驚喜萬分。當然在 10 月份時,台灣陳泰銘的京劇也要來德勒斯登做一次的藝術交流。我同樣也思考著,我們台灣將如何成功行銷?如同嚴長壽先生所說的,「台灣要如何讓外國人體驗到,傳統的中華文化到了台灣之後,經過台灣文化藝術家的融合與焠練,加上國際化和現化元素的影響,相信也有了令人驚喜的轉變。而台灣確實領先其他華人地區。」


 


 


 


 


由於我的一位科技界的高階主管朋友,看上了我的人格特質,告訴我,我們應該為台灣盡一點微薄的力量,為台灣做點事,他同時邀請我加入了國際友誼團的接待親善大使。每年都有不同的國家民族與我們交流。我了解,我本身正背負著一個使命,而這個使命就是作全世界人民的朋友,當我從事這項活動時,我也知道大家都等著看我的表現,因為對我的同胞們,及其他國家的人來說,我個人的熱忱將會促進愛、和平及友情的滋長。更重要的是把台灣多元文化的精華與熱情的人民、美麗的山水景色,介紹給全世界,並且和全世界做朋友。希望我的表現沒有讓他失望。



 
 



接下來是台灣有名的美食,是全世界都知的,只要到過台灣的外國人士都不會忘記台灣的美食和有名的夜市小吃。台灣的美食豐富、多元而精緻,而台灣的小吃則是多樣,有台灣鄉土特色。我常會帶外國友人去吃台灣小吃,如蚵仔煎、新竹肉圓、炒米粉….等等,不過他們最怕的是臭豆腐,卻也是我的最愛。在異國最懷念的是家鄉的小吃。


 


 


而台灣的民俗節慶也是特色之一,如元宵節的燈會,而最有名的是台南鹽水的烽炮….等。我的一位德國朋友,住在台灣二年了,每年一定從新竹搭火車下去,一定去參加這一場烽炮盛會,且一定每次一定會發簡訊告訴我。


 


 


 


 


由於台灣大部份還是以佛教為宗,而宗教也是另一項台灣可以感動人心的文化。我曾經在 2004 年接待來自美國密西根州和 2006 年來自捷克布拉格的國際友誼團成員。由於我的小阿姨出家在中台禪寺(見甫法師),透過她的關係,我讓這些貴賓參觀了中台禪寺,寺方也派出留學英國的法師用英文為我們解說,由於這位法師的英文實在太流利,加上寺院裡莊嚴寧靜的氣氛,在法師引導講解下,讓這些來自不同的國家的國際友誼團成員,都感動了流下眼淚。我想這就是一種美、一種宗教的感動,也是一種文化的感動。


 


      


 


相對的,我也曾在清華大學接觸一些外國學生,他們來台灣學習中文,同時也有交換學生,來到清華大學讀大學和研究所、甚至教授。我與他們交談著,因為對東方文化的喜愛和憧憬,以及對台灣民族性的人情味,吸引著他們。而現在全球都重視中國市場,中文教學有成長的空間。且除了美國把中文納為第二語必修學分外,英國也在去年把中文列入。由於自己有一些外國朋友想學中文,所以我也在空閒時間裡負起教他們中文,因為好奇好玩且在一個因緣際會,我僥幸考取了英國和美國的華語教學License。但在教這些外國友人裡,我卻發現是他們教了我許多的中國文化,他們看過老子、莊子、孟子、孫子兵法、紅樓夢、三國演義等。不可思議的是,他們不僅知道中國民間故事七爺八爺、媽袓等等故事,還告訴我許多我所不知的中國民間故事和台灣民間故事,我真是汗顏。但是他們熱愛台灣,愛台灣的食物,愛台灣的人情味,愛台灣的安全….等。」


 


          



而台灣的自然景觀最美的是高山,台灣的山特別美,美在哪裡?全世界有多少地方可以像臺灣一樣?從海岸景觀、低海拔闊葉林、中海拔混合林,到高海拔針葉林,甚至冬天的雪地景觀都可看到!只要開車3小時,就可到東埔、到合歡山或新中橫的玉山登山口-- 塔塔加。同時台灣有最有名的高山「五岳三尖一怪」,也有 3000 公尺以上「百岳」之稱的一百座高山。更重要的是這些群峰地區蘊含著許多珍貴的生命寶藏。這裡有亞熱帶暖溫帶冷溫帶高山寒原帶的不同氣候型態,衍生出許多多樣化的動物群種及植物林相,生態資源相當豐富。全世界有多少這種地方?特別是臺灣位處於亞熱帶!


 


  


 


我曾經於 2004 年的十二月帶著兩位加拿大的朋友上雪山 3884m,讓他們從此愛上了台灣的高山,也曾於 2006 年帶一位德國朋友和西班牙朋友進入新竹的後山部落鎮西堡神木林裡。而那位西班牙朋友告訴,「有一天我一定會再回來這裡,爬台灣的最高峰玉山( 3952m )」。所以我說,台灣一定有許多讓人感動的人、事、物、自然景觀可以分享與外國友人們的。


  



().台灣的年輕人要走出去.

由於喜愛冒險和旅行,讓我常常當起了背包客,讓我走出國門,看到不同的民族,學習不同的文化,同樣也接觸不同的族群思考模式和結交來自世界各國的朋友們。相對地,我也把台灣的文化和美好介紹給外國友人們,這就是一種交流。由於因緣際會,我有了機會居住在歐洲,我看到來自西方的學生們,常常背起大背包出國自助旅行一段時間。目的,都是希望在旅行中認識世界,同時學習自己獨立處理大小事務、緊急狀況、克服種種的因難和障礙。而通常一趟旅行下來,一個人會快速成長,且培養出勇氣和獨立自主的解決能力,同時也讓自己的視野開闊,這是一生都受用無窮,也是自己的人生一部份重要記錄和回憶,同時自助旅行也已是西方年輕人的大學必修課程。台灣的年輕人是否能有這種省思呢? 




我之前認識了二位朋友,他們辭去園區工程師優渥的高薪,投入了海外志工,只要有一定的英文能力,且根據所學的專長,分發到台灣的邦交國當義工,人生產生了很大的轉變。也由於他們有機會投入海外志工,我才有機會從北美飛往中美洲巴拿馬和哥斯大黎加(已於 2007 年宣佈與我們斷交)看他們。我看到他們為偏遠的國家奉獻,為了搶救綠龜,不眠不休的輪流做記錄,看到為愛滋的兒童努力著,那是一種尊敬,同時也是一種對生命的感動。他們真正融入了這個地球村,關心的也不再只是局限在自己的周遭,卻是擴大到整個世界。有些話說得好,「國際化不等於學英語,英語只是國際化的一個工具。最終目的,是去了解別人的文化,進而認同別人的存在,欣賞別人的成就,從中學習他們的經驗和智慧。」我們的台灣年輕學子,是該走出去!



 



().愛讓世界更美好 Love makes the world go around.



嚴長壽先生在這本書的最後結語的一句話是「但願世界因友誼而光亮」,而我讀了這本書的最後結語是「愛讓世界更美好 Love makes the world go around」。是的,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貴在那份真、善、美與愛。世界因友誼而光亮,愛因人性的真善美而在這個世界裡流竄著。我相信我們的社會會更和諧、更平和、且更美好。



 


 



最後我要感謝我的好友 Bill,從台灣千里迢迢來到德國送給我這本書,這是一份最好的禮物,讓我如何從這本書中,去展現台灣的美、台灣的好、台灣的情,再一次感謝在家鄉台灣的他,以及 Cathy 的讀後感言,我想同時最重要的,如果有機會,我希望可以寫下一些自己的讀後感想,給一些台灣的年輕學子參考,台灣的學生應該走出去外面的世界看看,才知道世界有多大。「背起你的背包,旅行去吧!」

 


康大哥,也希望您能多多指教,也感謝當初第一次會後與您相見時,您對我說的一些鼓勵與肯定的話,我銘記在心,請容我在這異國,再次跟您說聲「康大哥,謝謝您!」


 



小毛 2008/07/28德國 德勒斯登 


 


後記註明


(1).由於在這篇文章裡的部份相片除了第一張的海鷗飛翔拍自舊金山海邊、山林中溪流來自捷克、台灣的蝴蝶幼蟲、台灣的高山以及最後一張來自2005年德國 Luebeck 國際友誼親善訪問團在台中胡志強市長請宴的黑白相片我個人所拍攝外,其他都是我的另倆位外國朋友所攝。一位是來自於德國目前服務於清華大學且是教授的 Timm;而另一位則是德國、澳地利的混血兒,目前工作於美東波士頓的 Ronald。感謝他們提供這些來自台灣且他們親自所攝的相片,再次感謝他們。


 


(2).國際友誼團是美國卡特總統退休下來之後,所成立的一個全球性的組織,總部在美國的亞特蘭大Atlanta,台灣是這個組織團體的會員之一。它主要的目的是促進全世界的和平相處、友誼滋長與愛的一個全球性的組織團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