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女子 她的名字叫「丹諾」


她的解釋「丹」是赤紅 「諾」是承諾


因為她的母親生她時   是文化大革命時期


「丹」是赤紅  是代表紅衛兵


「諾」是承諾  是對共產黨承諾


 


我告訴她   我的解釋


「丹」是氣沉丹田 


「諾」是一諾千金


這是一個很美很有意境的名字.


 


她是東方女子   一頭長髮如瀑布般直瀉及腰


也許我可以說她是「東方的吉普賽女郎」


 


與她的相識相遇相知


第一次見到她,是因為朋友邀我離開德勒斯登Dresden一起去森林裡摘野韭菜,她是這次帶隊的人,她開著一部車,用了GPS,而我是坐她車子的人,且坐在前座。而另一部車則由另一位新加坡朋友開。我們共8人,像小小聯合國,開了兩部車,離開了Dresden這個城鎮。來到了一座森林裡面,有小溪流,但是我卻被那一片綠色世界給迷住了。我們必須涉溪到對岸,才能摘到溪旁山坡的野韭菜。她拿起大石頭一個個放在溪中間堆砌,且站在溪流的中間,當起中間的橋樑,讓一些比較嬌弱的朋友們,可以輕易過溪,因為我穿登山鞋,所以我和她變成主要的兩端的接應。但因為她的一席話,讓我對她不由心中起了一份敬意。她說:「不要連根拔起,這樣這些野韭菜,才可以再生,也不要踩到它們,盡量拔它的葉子就好。」她把頭髮整個挽起來,很有古典美,一股東方女子的古典。


 



 


第二次見到她,是在一位朋友的Party,一頭長髮如瀑布般直瀉下來及腰,加上身上所穿不按層次的衣裳,很有味道,有如東方吉普賽女郎一樣,我竟然不知不覺覺得她在人群中太突出了。如果以東方的眼光來看她,事實上,她的五官各自分開,真的不美。眼睛不是很深的雙眼皮大眼,反而有點淡淡內雙眼,尤其她的眼簾輕輕垂下,很有東方女性的嬌柔,鼻子不夠挺,不是濃眉,唇型也不是所謂的櫻桃小嘴,但是湊在一起,卻很美,很有味道,一股「東方真正女人」的韻味。而她的體態也沒有像西方女子一樣,有所謂的豐腴的雙峰,但是我就是感覺不一樣,我說不出所以然來,該用什麼字眼來形容她呢?嗯..「水」「水」「水」….對了,用「水」來形容她,但是「水」又分很多種,如海水、湖水、河水、冰水、淡水.。這幾個字都不適合來形容她。也許我應該說,她是那一片綠色森林裡的清澈小溪水,但是這溪水必須配合那一片幽谷森林,能想像嗎?


第三次見到她,也就是我第一次跑去上她的太極課,也因為這次讓我和她有了一次深刻的人生心靈對話,也因為這次讓我見到她的捷克醫生老公和她那可愛的三個女兒。


 


她「柔中帶韌,韌中帶柔」


中國有一句成語「剛中帶柔,柔中帶剛」。她不能用「剛」來形容她,我覺得我用了很好的一個字 --「韌」。她「柔中帶韌,韌中帶柔」看她的體態,她一定有舞蹈基礎,以我的敏銳度和觀察力,我是很善於觀察,且我的觀察力是很犀利,加上我的女性特有的直覺,她一定有學過舞蹈什麼來著。由於攝影的關係,加上在台灣,我常常會在黑夜的森林裡,溪流中拍攝夜間青蛙、蛇類、螢火蟲等昆蟲動物,所以練就了我善於觀察的本能,且也許來自父親和母親的遺傳基因,我喜冒險和對美的事物比較有感覺。於是在Party的中途時,她有事要先走,由於我們有一次的一面之緣,所以,我主動跟她聊起且問候她。當她要離開時,我主動留下她的電話和email地址,她離走之前,問了我一句話:「我有在教太極,如果你有興趣的話,歡迎你一起學習。」於是我送她到門口,其他的朋友們則繼續閒聊著。我終於知道答案了,那不是「舞蹈」基礎,是「太極」。原來她那股柔韌的氣質,除了來自她天生的「質」,也來自太極的「氣」。爺爺曾經告訴過我一段話:「男人要有那股氣,女人要有那股質。」是的,男人帥不帥不重要,重點要有那股「氣」;女人漂不漂亮也不重要,而是要有那股「質」。爺爺學過武術和功夫,也許我可以說他也是一位中醫吧。因為以前小時候,爺爺是開國術館且為人看病的。


 



 


當第一次我去上丹諾的課時,是在一座Wild Park,我為了去上她的課,上課的前一天,還特別請了一位台灣朋友帶我去,一到那座Wild Park,我就被整片的綠色森林迷住了,這真是個好地方,因為愛上這座森林,我決定學太極。因為我有理由再來這裡,我必須轉兩班電車來到這裡,而且是早上6:30就要起床。


終於第一天上課了,她的學生有德國人、瑞士人、美國人、荷蘭人、波蘭人、日本人、智利人….等等。丹諾穿著一身素白,在這一片綠海裡,大家跟著她學太極,她打著太極,由眼神到上肢、軀幹、下肢,上下毫不紊亂,前後連貫,綿綿不斷,我的眼神隨著她的雙手、身體的舞動,我竟然停下來了,我靜靜屏息凝視她,她如森林中的白仙子一樣,我終於了解,原來那叫做「人的藝術」。是的,藝術,我一向很懂得欣賞女人的。也許來自父親的繪畫遺傳基因,也或許是小時候常看父親畫「人」吧!


 



 


練習太極要求心靜,注意力集中,並且講究用意,這對大腦活動有良好的訓練作用。另外,從動作上來說,也是如此。練習太極時,動作需要完整一氣。除全身各肌肉群、關節需要活動外,還要配合呼吸和意識活動。談到「心靜」,我的解釋是,了解自己,認識自己,能與自己獨處。人生在世,認得許多人,許多物,知道的事很多,別人的事,家事,國事,惟獨一個自己不認識。自己的本源心體, 認不清,認不全,就是沒有自知。有一些話說得真好,「心平沒有崎嶇路」「心中永遠是晴天」。人生在世,有二件事和書本,要學,要讀,一是自己,二是自然。也許我的功力還不夠,但是我有一個人格特質,只要我決定做的事,我一定會全力以赴,盡我所能,不見得有時會成。但,至少我做了,沒有遺憾,我也不想讓自己遺憾。所以我知道,我一定會認真把太極學好到一定程度。丹諾說我很有悟性,學習能力很快,且因為我愛爬山,所以知道如何「呼」與「吸」。由於大家都學了一陣子,所以結束後,丹諾又特別一對一親自教我。我真是何德何能,心中除了感謝,還是感謝。她送給了我三十二字「全身放鬆、舌抵上腭、靜思明理、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物我兩忘、靜極生動、順其自然」。讓我自己慢慢去體會。



她也曾在北京拍了太極的紀綠片。同時讓我覺得驚訝的是,她還是一位擅於繪畫的人,而她的作品卻充滿生命力,尤其她的一幅畫,畫中的大樹,以及旁邊的小溪流,那是一幅抽象畫,也許她要表達的是她自己內心深處的心流。嗯,也許我可以懂。懂,但是無法用言語來闡釋,那是心靈交流。我可以擷取到那份感覺。人與人之間,有時是不需要言語的。



 



 


一場知性與心靈的宴會


在第二次的課程,結束之後,她問了我是否要去她家坐坐,我想週末沒事,且KG回台灣開會一星期。是我和她三個女兒坐了她的車回到她的家,也因為這樣我見到她的先生 --- 保羅。保羅是一位溫文儒雅且長的很斯文的一位在德國工作的捷克醫生,同時他會講六國語言,英語、德語、法語、俄語、捷克語、華語。可以想像嗎?一位外國人士可以把華語說得好流利,讓我真是驚訝萬分。我和保羅談到好深入的問題,從全球暖化、生態環境、德國社會主義、美國的資本主義以及一群科學家在阿爾卑斯山上發現了一具屍體,在這屍體上發現了早在5200年前的人類,就已經知道穴道了以及醫學上無法解釋的實驗…..等等,這真是一場知識與感性的宴會,我真是收穫滿滿,那份喜悅,那種情懷,那場知性宴會,讓我直到現在無法忘懷,「一種感動」。


 



 


他們家最多的是書,保羅還特別翻了一本書指給我看,人類早在5200年前,就知道穴道。他曾去北京學過中文,且非常喜歡研究古老的文化。他博學多聞,加上本身又是一位醫生,因為所學是西醫,但是他也研究中醫。保羅的母親也是一位醫生,而父親是一位建築師,且是狩獵隊的隊長。母親的妹妹,是捷克司法部長下來的第二位高階位者,就是她阿姨。後來的有一天丹諾帶了我和一位德國人以及荷蘭人,共四人一部車,去了他的家鄉捷克農場採他們家的櫻桃。也因此我見了丹諾的公公婆婆和姨丈、阿姨。


 



 


由於丹諾中午有約且去朋友家吃飯,她仍帶著我去保羅的同事家,一位德國醫生,太太是智利人。因為先生剛好今日值班,所以保羅自己就留在家裡看書,我和丹諾與她的三個女兒一起去。女主人是一位很熱情的智利女人- RolinaRolina煮了很道地的智利風味的食物請我吃。她有二個兒子,所以丹諾的三個女兒與她的小孩玩在一起。我們三個女人就在餐廳慢慢地吃,享受這美好的時光。由於Rolina的小兒子才四個月,所以她必須去照顧他,就只剩下我和丹諾,也因為這樣,我和丹諾有了一對一的機會相處。


 




 


同樣的,我們談到許多人生哲理和對一些事情的看法的見解。丹諾告訴我許多關於她的事和想法,她的文學造詣很深厚,她可以跟我談到老子、談到道德經,同時她也跟我談到易經等。我們兩個女人,就這樣談到許許多多的事。丹諾告訴我:「你是我認識的台灣人裡,談話最有內容,有內涵的人,且因為妳很謙虛,所以妳有空間接受其他東西。你知道嗎?妳有一股魔力,會讓人不知不覺把心掏出來,因為你對人沒有設防,讓人覺得很安全。」我想也許我們有機緣可以一對一,面對面的談話,也或許我們的磁場比較相近,也或者我們有共同相識的見解,人與人之間是一種緣份。她希望把中國的文化讓西方人士知道,如茶道、書法、太極….等等。我相信感動人心的生命力是文化,一種優雅內斂的文化。


 




 


各有千秋的三個女兒


丹諾有三個女兒,大女兒叫豆豆,今年小四。二女兒叫蔻蔻,今年小二。小女兒叫阿咪,今天中班。三個女兒各有千秋,各有不同的美。由於是混血兒,所以也承襲了父親和母親不同的基因,也因為這樣,卻也造就了不同的美。他們的三個女兒,會說德語、英語、捷克語、華語。


大女兒豆豆,最像爸爸,會太極、中國功夫,有時她還是我的小老師。每當週六早上,我們在上太極時,她也會教妹妹練基本動作,非常有耐心的小孩。


 



 


二女兒蔻蔻,長得最像丹諾,最有東方的美,尤其她的笑容,天真無邪,我拍了不少她的相片,每一張都是美。她的外形臉形可以說是丹諾的翻版。看看這可愛天真的相片,可以想像長大是個美人。


 


  



 


三女兒阿咪,又剛好來自爸爸和媽媽的遺傳,各一半,長的真是可愛,我最喜歡她那永遠的可愛的笑容,有時哭起來,兩行淚水掛在臉上,真的讓人好疼惜。生氣起來,真的只能用又好笑又好氣又好可愛來形容。


 


 


 


這三個女兒各有千秋,各有各的特質與専能,但是他們不會寵小孩,把三個女兒教養非常好,也非常的有禮貌,我想這點是非常的重要的。



 


相逢自是有緣人


人與人之間的相遇相逢相識,都是一種緣份,也是上帝安排好的,我何其有幸,來到異國,卻能得此良師益友。我跟她同文同種,但是,我們並沒有對立,反而互相欣賞、互相吸引著,我感動於這樣人與人之間的真、善、美與愛,也許我可以借用一句話「英雄惜英雄,美人惜美人」。丹諾,不管我走到天涯海角,我都會記得妳!


 



 


同樣的,我相信一句話「Love makes the world go round」,不是嗎?


 


小毛於  德國深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