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對交叉的藍色寶劍為標誌的邁森 Meissen 瓷器,被世人譽為世界最高級的瓷器,使得不少收藏家為之瘋狂。邁森 Meissen  陶瓷也被稱為德勒斯登 Dresden 陶瓷,是以花草鳥類、獅子與龍的圖案為主,也有些作品是直接模仿自日本或中國的瓷器,其中最有名的是稱之為「藍色洋蔥」的深監色洋蔥圖案。邁森另一個有名的地方,就是它同時也是葡萄酒的產地。


 


 


邁森 Meissen 這個名字象徵著陶瓷藝術的創作和創造,同時也象徵著財富和格調。全世界的熱愛者仍然願意為這十八、十九世紀的作品付出巨額金錢來擁有這聞名世界的藝術作品。這裡的每一出產的作品,包括杯子、塑像、盤子….等等,都是來自手工製作的,而且每一筆一劃都是來自學藝術的工作人員親自繪筆的。一位合格的邁森的手繪技藝師,是要經過嚴格八年以上的専業訓練,我們詢問了一位技藝師,一個月可以做幾件產品。她告訴我們,要決定何種圖形和圖案,不過以她目前手繪這個圖形和圖案,一個月約十六或十七個吧!看著每一位技藝師手巧的手繪和専注的神情,我想這不僅是他們的工作也是他們的藝術作品傑作。當然如果你有任何問題詢問他們,每一位技藝師一定會很有耐心且詳細的告訴你,也許這也是德國人對事情的認真態度吧!


 


 


 


由每年的四月和十月邁森瓷器工廠會開放讓民眾參觀,當然同時也開放產品的工廠購物展示廳、所賣的產品比外面便宜許多,是因為有一點的瑕疵,所以價格比較便宜,當然所謂的「瑕疵」,是指外人所看不出來的。也許只是一不小心的一筆畫畫歪了,事實上仍不會影響否定它的價值存在的。


 



 


由於 4 19 日星期六是邁森瓷器工廠開放的參觀的日子,我、KGDennisYP一行四人從德勒斯登DresdenS-Bahn火車出發,沿著易北河溯流而上,來到 Meissen-Triebischtal 車站,大約不到一小時的車程,就可以到達 Meissen 這個小鎮。由於今天的天氣不是很好,且一整天都是下著雨,但是仍阻擋不了一群群的人潮,邁森瓷器工廠外已經停著許多遊覽車和許多慕名而來自不同國家的觀光客。在這群觀光客裡,我看到同樣來自亞洲的日本人,真是大手筆,世界真是小,我遇見了一位認識的日本朋友和她的日本朋友也來這裡尋找她們所要的作品。在這個瓷器工廠裡,有特別為日本人開闢了一間讓日本人休息的貴賓室,可見日本人在這瓷器工廠可是大客戶。


 


 


 


邁森瓷器工廠原本位於高台上的城堡內,是於 1865 年遷移至易北河的支流特利碧許河畔上,工廠裡有個附設的博物館。同時如果參觀完,你可以在工廠裡的咖啡廳裡,點著小蛋糕和茶或咖啡用邁森瓷器的杯盤子裝著,享受那非凡的精緻藝品。


 


 


 


為什麼邁森 Meissen 的瓷器這麼有名?是因為在身為薩克森的選帝候,同時也被暱稱為強健王的奧古斯特一世的時代,歐洲還沒有製作白色瓷器的技術,白色瓷器都是從日本或中國進口的。真到 1709 年,錬金師波特葛爾成功地燒出了白色瓷器。奧古斯特大公為不讓這項技術洩露出去,於是在城堡內建造了瓷器工廠,安排波特葛爾住在城堡裡。且這裡的每一作品,都來自手工製作,親自繪筆的。百餘年前,邁森也是提供薩克森宫廷御用陶瓷之聖地,當然不可否認的,今日,Meissen 的商品也廣泛地在全球精品名店中銷售。而如今的標準標誌,則是結合了 1934 年設計的雙劍,以及1972 的「Meissen」標準字體。


 



 


 


 


在觀賞這最高級的華麗瓷器時,腦中想到一些朋友們,有些人喜歡這類的藝術杯盤當做收藏品,只是在欣賞這些藝術作品當下時,我並沒有衝動去買它,因為我只是把它當作一件藝術作品來看,我知道我並不會把它當一組杯盤來使用,當然我也說過,它代表著是財富和格調的象徵,只是它並不是我想要擁有的東西,這些高貴華麗的藝術作品,也許讓更懂得它的且想要擁有它的品味人士來擁有它,會比我擁有它來的更有存在的意義和價值。一件藝術作品,要放對地方,要看擁有它的主人,才可以顯現它的不凡和高貴以及價值。對一個三餐不繼,為生活討飯吃的弱勢族群的人來說,一組杯盤也許可以讓他們養家糊口生活一個月,也或許是一年。所以我說,當擁有一些東西的時候,是要放對地方,看擁有者是何許人也!因為它的價錢也是不凡的。能想像一個小小的楜椒粉罐要歐元€138元,約為台幣NT$6,700元,而一組喝咖啡的杯盤有的歐元€359元,為NT$ 17,200元。我知道在尼泊爾的警察一個月的薪水只有US$60元,為台幣約NT$1,900元,所以我說,它的價錢也是非凡的。


 



 


邁森這個城鎮,居民不多,在這裡並沒有吵雜的人群,也沒有川流不息的車水馬龍。位於市中心觀光服務中心的所在地,從早到晚都有攤商,也許由於今天是陰雨天,所以在廣場並沒有什麼攤商。而矗立於廣場正對面的聖母教堂Frauenkirche的鐘樓是用邁森的瓷器所打造。每個整點都會響起悠揚的樂章來報時。而市集廣場四面的建築物也同時洋溢著幽靜的氣氛。我說過由於是陰雨天,所以我拍出的相片並不是很理想,我想我也只是在記綠著自己的旅遊日記而已。所以,平常心待之


 


 


 



 


小毛  歐洲德國 德勒斯登 2008/04/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