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世界最高峰「聖母峰」,是登山家們的的夢想,但這項壯舉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完成,即使攻頂成功的人不算少,但卻也有超過2百多人因此葬送性命,而台灣到目前為止也只有男一女攻頂成功,除了 1993 年吳錦雄、1995 年陳國鈞、1996 年高銘和之外,還有 1995 年的江秀真登山女傑。而在 1994 年,拾方方則是第二位登頂的,但是卻在下山時不幸發生了意外而失踨死亡。



而於 2009 5 19 我們台灣又有三個人攻上聖母峰頂 8848m --- 江秀真、伍玉龍、黃致豪三人,其中有一位伍玉龍,在台灣我還曾經聽過他的演講。這是台灣攀登隊睽違13年後再次登頂,江秀真也是世界首位完成世界七頂峰與聖母峰南北兩側完攀的華人女性。她在 1995 年第一次登頂。我還把當時的報紙剪下來,所有有關聖母峰的資料。要實現自己的夢想,有時不只需要勇氣,我想最重要的是,要有那股行動力與意志力。(這一段文字是於2009 5 20 日再增加的部份)


 


世界前十名的大山就有八座在尼泊爾境內,再加上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的號召下,每年有上萬的健行者要投入尼泊爾崇山峻嶺的懷抱裡!世界海拔第一高峰聖母峰,高8848M,西藏人稱「珠穆朗瑪峰」,簡稱「珠峰」;而西方多稱這座山峰為Mount Everest, 而埃佛勒斯峰則是直接由中譯;尼泊爾人稱Sagarmatha,也就是聖母峰的意譯。 


  


由於爬聖母峰是我年少時的一個夢想,2004 年二月我第一次去了尼泊爾 (Nepal),且爬了安娜普納山基地營 Annapurna Base Camp (ABC)。在 2007 年,我又開始計劃了第二次的尼泊爾自組遠征活動,且訂了機票,終於在今年2008年一月成行,我們總共的成員由五名減為三名。最後由我、Jumbo  和  KY 三人成行這趟的聖母峰基地營 Mt. Everest Base Camp(EBC) 自組隊之旅。其他兩位伙伴 Jack 和薔薔,因為擔心高山症,經過考量和工作的關係而決定取消這次的遠征登山活動。


 


不過事實上,也許他們的考量是對的。這趟聖母峰之行,除了考驗體力、耐力外,最重要的就是意志力。我相信,我只能把自己照顧好,已經沒有能力再照顧其他的伙伴。爬到最後誰都沒有辦法幫你,你自己還是得靠自己完成且克服許多身體上的不適和高山的環境變化。



但是這趟自組遠征登山活動,讓我體會一件事,只要你願意,只要你想圓一個夢,只要你已經盡了最大努力,人生就不會有遺憾.,因為你已經對得起自己了,至少你做了。


            



Day 01 (1/25) Departure from Taipei

我們於2008125()搭晚上8:10的泰航往曼谷轉機,在曼谷過一夜,凌晨0:45到達曼谷(Bangkok),由於我們的Dayroom是訂回程,所以我們三人找 Dayroom 附近的角落,鋪上睡墊和帶著自己的睡袋,就在泰國曼谷機場的角落倒頭就睡了。這可是我的第三次睡機場的地板,第一次是在巴西的聖保羅,第二次也是去尼泊爾,也在這曼谷機場,只是機場的 Dayroom 重新改裝成一個出口了。


 


 


Day 02 (1/26) Arrival in Katmandu


第二天醒來已是早上 7:00多,在機場找了一家泰式餐廳吃一碗真正的泰式湯麵。我們轉搭10:45的飛機到尼泊爾的加德滿都(Katmandu),到達加德滿都已是下午1:00多了。在出關時,遇到來自台灣的四位女孩,世界真是小,也同樣來自新竹。還看到一位日本的阿嬤,自己背著一個破破的背包,讓我印象深刻,她會說簡單的英文,自己一人獨闖尼泊爾。


 


 


一出關時,就聽到有人叫我名字「CandyCandy!」「Wow...Ray, you become a handsome guy」接著我看到Wongchu,他親自來接機,Wongchu是雪巴人,也是這家旅行社的老闆,在尼泊爾當地是非常有名的,爬上過聖母峰頂幾次,曾上過國家地理頻道。同時高銘和在攀爬聖母峰頂時,是他上去支援。與他結緣是在2004年爬安娜普納山基地營 Annapurna Base Camp (ABC),也是透過他們的公司安排的,且當年他還邀請我們去他們家作客。


 


這次 Wongchu 親自來接機,讓我感到很驚呀,我應該沒有這麼偉大吧。因為 Ray  要留下來接機等 BBC 的記者來,所以只跟他Hello一下。接著Wongchu 介紹我們的雪巴嚮導,一個瘦瘦高高笑起來很靦腆男子的雪巴人叫Nigma



然後一路開著車往Hotel方向去,Jumbo 的心情是最High的一個,因為這是他第一次來到尼泊爾,同時他做夢也沒有想到,竟然也可以實現他的夢想「勇闖聖母峰基地營」。



 


我們住在2004年時來的相同一家Hotel。放下大行旅箱,Nigma帶著我們去加德滿都(Katmandu)的街上逛逛,晚上Wongchu 請我們去韓國餐廳吃飯。真是非常可口,尤其是它的飯,特別Q




 


Day 03 (1/27) City tour in Katmandu


今天是 Wongchu  親自當我們的 City tour guide,由於我和 KY 是第二次來,所以我們要求去了猴子廟和帕坦杜巴廣場(Patan Durbar Square)



我們先出發去了四眼天神廟-斯瓦揚布拿佛塔 (Swoyambnunath Stupa),這寺廟最大的特色是佛塔四面皆繪有釋迦牟尼佛的眼睛,而且周圍都有很多猴子,所以此廟也稱為猴子廟。



這些猴子都不怕人的,也許是因為觀光客多了,讓他們習以為常吧﹗



接下來,我們去了加德滿都最有名的廣場 -- 帕坦杜巴廣場 (Patan Durbar Square)。帕坦杜巴廣場在 1980 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亞洲重點保護的古城之一。廣場除了古老的皇宮外,寺廟林立。這些古建築大都修建於十六世紀至十九世紀,都具有是古色古香的尼泊爾式建築,散佈在城中各處,內外皆有精雕細琢的神像和裝飾,實是不容錯過的藝術和歷史瑰寶。



且天真無邪的小孩在廣場嘻戲,更增添那份尼泊爾民族性的純樸與簡單,漫步在迷宮般的小巷及四通八達的內院中,很容易發現尼泊爾建築藝術的奢華與複雜,且對藝術追求完美的精神。KY 對這個廣場讚賞不已,他已經來第二次了,仍捨不得離開,一直猛拍照。



接著 Wongchu  又帶我們去一間香火鼎盛的寺廟,然後我們一人點了三盞所謂的光明燈。反正來到這裡,就入境隨俗。



下午時間,Nigma 檢查我們的登山裝備,由於KY所帶的裝備,Nigma 覺得不足,必須要去採買。Nigma 曾經在 2007 年攻頂成功上聖母峰,且預計今年 2008 年四月再帶六個老外和四個雪巴人再上聖母峰頂。他說如果他攻頂成功下來,一定會發mail告訴我們一聲的。再此先預祝他聖母峰再次攻頂成功。這次 Wongchu  派出給我們的是高手。



Jan. 25, 2008 – Feb. 12, 2008









































































































Day



Activities



Height



 



Day 01



Departure from Taipei



 



1/25()



Day 02



Arrival in Katmandu



 



1/26()



Day 03



City tour in Katmandu / Prep day



 



1/27()



Day 04



Fly to Lukla and trek to Phakding



2800m



1/28()



Day 05



Trek to Namche



3440 m



1/29()



Day 06



Namche - acclimatization day



3440 m



1/30()



Day 07



Trek to Tengboche



3870 m



1/31()



Day 08



Trek to Dingboche



4410 m



2/01()



Day 09



Trek to Dingboche - acclimatization day



4410 m



2/02()



Day 10



Trek to Lobuche



4930 m



2/03()



Day 11



Hike up Kalapathar ( 5545m ) > stay at Gorakshep ( 5160m )



5160 m



2/04()



Day 12



Trek to Everest Base Camp ( 5360m ) > Trek back to Lobuche



4930 m



2/05()



Day 13



Trek to Tengboche



3870 m



2/06()



Day 14



Trek to Monjo



2810 m



2/07()



Day 15



Trek to Lukla



2800 m



2/08()



Day 16



Fly to Katmandu



 



2/09()



Day 17



Katmandu - free day



 



2/10()



Day 18



Departure from Katmandu



 



2/11()



Day 19



Arrival in Taipei



 



2/12()



 


--- 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