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捷克布拉格 (Prague,Czech),這個國家,這個城市開始接觸時,除了當學生時唸過的地理、歷史外,是於2006年的十月我接待來自捷克布拉格的國際友誼團訪台,這個國際友誼團裡的成員,有捷克布拉格的創會會長和這屆的會長….等成員,本著接待親善大使的責任。我發揮了台灣人的熱情和親和,介紹了台灣的文化,歷史和有名的小吃讓這群來自布拉格的貴賓留下深刻印象。只是誰也沒有想到,一個因緣際會,在今年2008年三月初,我會來到德國居住,且布拉格就在我的隔壁鄰國。人生有時真的是無法去預料未來會有何變化?


                           


 


布拉格(Prague)數百年來,對旅人散發出強烈無窮力量的吸引力,她就像一位多變萬化的吉普賽女郎,沒有人能抵抗她的多變面貌,讓人情不自禁的沉淪其中。在西方文化裡,波西米亞向來是流浪、浪漫、狂放與多變的象徵。


 



 


因為西歐人多半認為波西米亞是吉普賽人的大本營,而布拉格正是波西米亞的中心。布拉格擁有「露天建築博物館」的美稱。在歐洲沒有其他城市,可以保存如此多元且完整的中世紀建築。整座城市被指定為世界遺產,世界最美的城市之一,市區處處高塔林立,因此同時也有了「百塔之城」的美譽。


 



 


3 9 (星期日),我們租了一部車賓士小型車從德東的 Dresden 出發,拜訪這美麗浪漫的城市,在德國和捷克的邊界,繳了通行稅之後,開始了我們布拉格之旅。當從邊界慢慢地進入這個城市時,好像進入了另一個世界的時空,只是進入捷克這個國家,租賃車行老闆說,如果開車進入捷克時,不要開太好的車,且如果租車是BMW 和賓士,開車到捷克去旅遊,車子失竊,保險公司是不賠的,租車者要自己負責。


 



 


畢竟這個國家才自由民主沒有多久。但是即使他們的物質生活不是那麼的優渥,卻仍然堅持著他們高品質的生活。當車子駛入市區時,是我們最頭痛的,因為布拉格的交通和道路,跟德國不是完全很相像,加上路標全是捷克文,對司機來說真是頭痛的事,還好我只是當乘客,這棘手的問題,就交給前座的 Dennis  YP 去傷腦筋了。在歐洲開車,沒有 GPS 是走不通的。只是難免 GPS 也不是萬能,因為進入市區,有些國家,有些地方車子是單行道,也不能右轉。不小心跟著一部車右轉,警察攔下來,當然前面那部車也被攔下來,心想這一定是觀光客。警察要罰我們2000kc 克朗(約相當於NT$ 4000),當場我們真是緊張萬分。也許警察看我們是觀光客,我們又賠不是,也許那帥哥警察心軟,也或許因為 YP 是年輕漂亮可愛的東方女孩,放我們一馬。這一段的小插曲,卻讓我們細胞死了不少,但也增添了旅途的一點小驚險。


 



     


對於我們來說,印象比較深刻的近代捷克的事件,有 1968 年的「布拉格之春」事件,是由於二次大戰期,捷克的共產黨已經開始發展,捷克陷入了一段非常的艱困的時間。1968 年,捷克的改革派政府,提倡:「人道的社會主義」聲中,開始了歷史上有名的「布拉格之春」。然而這短短的春天,旋即被20萬蘇聯的大軍,以坦克車碾得灰飛湮滅。自此布拉格重新陷入黑暗的渾沌中,直到東歐的共產徹底瓦解。而在 1989 年發生的所謂的「絲絨革命」,完全民主的制度正式在捷克開花結果了。


 



 


且這場革命中,完全沒有流血。而 1993 年斯洛伐克 (Slovakia) 也正式脫離了捷克,自立一個共和國。我曾經2007年二月在越南旅行時,認識了一位在台灣台中教英文的斯洛伐克人 (Slovakia),自己一人單身女子去越南 (Vietnam) 旅行,當然我們有互留email,回到台灣也通幾封email。也開始對這國家產生好奇和有興趣。


 



 



如果你嚮往歐洲,如果你有一顆追求美好且浪漫的心,相信布拉格一定會滿足你的。捷克布拉格擁有輝煌的建築、迷人的音樂、經典的文學和曠世的電影和戲劇。其中最有名的是捷克的名小說家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的名作:《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而一位美國導演遂將本書搬上銀幕,是為名片《布拉格之春》。如果你有機會,建議可以看看這部電影或DVD 









 





 

由於只有一天的往返,我們來到最有名的理查大橋,而這座橋曾是好萊塢電影「不可能任務」中,阿湯哥與敵對情報員周旋的著名場景。理查大橋於 1357 年動工,當時捷克王室耗費了 50 年時間,在左右兩側各建了15尊聖者雕像。



 


其中最古老的聖約翰雕像,擁有300年以上歷史,傳說觸摸聖約翰雕像,可以帶來智慧和好運,因此總有觀光客大排長龍等著摸一下,看是否會變有智慧或帶來好運。橋上有各式各樣的音樂演奏﹑街頭藝人表演﹑人物繪畫或迷你劇場,當然也看到不少熱戀中的情侣,在這美麗浪漫的橋上,接吻起來。


 




 


接著我們又來到舊城區,長久以來,舊城廣場一直是布拉格發展上的重要據點,廣場最經典的建築,是最迷人之處。巨大的胡斯紀念碑,市政廳有名的天文鐘,這座鐘是由三部份組成的,最底層是月曆;中間是時鐘,最上層是整點報時的時候,會繞圈露臉的耶穌12門徒,是觀光客最愛,當然我也站在廣場,擠在人群等待這一刻。而雙座哥德式尖聳高塔的提恩教堂,在廣場上,顯得特別醒目,這座教堂建於1365年。在廣場,真是來自各地不同的觀光客,我對捷克的提線木偶特別有興趣。


 



 


當然另外一種吸引我目光的是彩繪蛋,彩繪蛋是波西米亞傳統工藝品,作為節慶裝飾用,真是非常的美與精緻。捷克另一個最有名的是波西米亞的水晶,每一個水晶作品,真是看的,讓人忍不住,嘆為觀止。



 


走在這布拉格,也許我未完全的了解認識整個布拉格,但是在這裡,你的腳步要放慢,你才能細細的品味這座城市的美,當然不可否認的,還要有一顆浪漫的心,只是對於我,我想我還在培養以及慢慢蘊釀吧﹗人,是可以訓練的。 

 




 


同時我們也去了火藥塔,在1757年,布拉格被俄羅斯大軍包圍,這座塔被用來當作戰爭時用的火藥庫,因此才有了「火藥塔」之稱。在東歐國家裡,兩個城市一定要去,一個是捷克的布拉格,一個是奧地利的維也納。來到歐洲,你會發現它跟美國是完全不一樣的。


 



 


如果你想要真正體會「百塔之城」和「露天建築博物館」布拉格的驕傲或波西米亞的浪漫,你一定要親自來布拉格走一趟。相信你一定會收穫滿滿的。因為我只有看到一小角,我還會再去的。對我來說,從德東Dresden開車過去,也只有二個多小時,我相信我下次的再訪,一定會有真正的布拉格的朋友帶領我進入他們的波西米亞的奇幻浪漫世界與空間。因為我知道還有許多的音樂、文學、戲劇、藝術….等等,等著我去探險呢﹗


 




小毛  2008  於德國  德勒斯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