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些日子以來, 遇到太多事, 讓自己陷在一個泥沼裡. 我突然就像在大海裡, 我看見朋友們溺水了, 我想去救, 但是, 我發現, 我自己也差點溺水而死了. 我先救一些人, 但是我救不到其他的人. 當我發現我自己也快不行溺水時, 我知道, 我必須靠自己的力量, 游到對岸. 我游到岸邊時, 回望這大海, 我發現我真的很勇敢, 我除了要救人, 我還要救自己….我發現有人被我救上來, 有人溺斃了, 也有人還在大海中漂浮但是, 我真的沒力了….也虛脫了. 我告訴自己:「自救天救,自助天助」.


 


如果家庭是培養成熟人格的地方, 那麼怎樣才算成熟的人呢? 成熟的人的要素是什麼?  --- 成熟的人能區分且接受自己和他人是不同的個體, 能建立清楚的自我界限, 有良好的自我概念, 也能夠和自己的家庭系統建立良好而有意義的關係, 但是又不會過度融入家人的生活裡而迷失自己. 這表示也可以自由運用情緒, 他不會滿腹怨憤, 也不會愛某個人太深切, 可以在恰當的時候選擇不帶罪惡感的離開.


 


有句話 :「人會受偒亦會康復」, 我也常說:「動物是可以訓練, 相對的, , 也可以當成動物訓練」.當動物一而再,再而三被訓練時, 牠是可以愈挫愈勇的. , 也一樣. 如何走出陰暗角落?這是生命中一門很重要的課. 找出內心自我的源頭, 殺偒自己心靈的人往往是自己. 懂得散播愛, 明白自己身旁藏了許多更需要幫助的人. 也許這也是一種心靈治療吧我希望我能真正做到一個成熟的人”,且成熟的去面對每一件事, 每一個人.


 


聖經(箴言17:22)「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所以, 永保喜樂之心, 我仍然相信愛可以使我們走向寬坦大道。人,一定要經過一些痛,才知道痛過的感覺是什麼?痛之後的領悟是什麼?每個人的生命都被上蒼劃上了一道缺口,你不想要它,它卻如影隨形。因為體認到生命的缺口,彷若我們背上的一根刺,時時提醒我們謙卑,要懂得憐恤。若沒有苦難,我們會驕傲;沒有滄桑,我們不會以同理心,去安慰不幸的人。


 


聽過「浴火重生」這句話嗎?我喜歡這句話,因為它代表著是一種新生命、新生活和新的人生,展翅高飛,乘風而去。


 


願我們共勉之,也願所有的朋友都能與真正的你自己和平相處,同時遇見未來的你自己。你會發現, 沒有人會傷害你, 只有你自己偒害自己.  ----「自救天救, 自助天助」。


 


感謝上帝給了我一個很好的禮物 ---- 我的人格特質.


小毛  有感而發於風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