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位陳大師告訴過我:  


「人就像生物界的蜉蝣,


世界上不會因為少了什麼而活不下去,


所以天地間也不會少了一個人,


而有了什麼改變,


也不需要把自己看得太重 ……………….  


我對蜉蝣二字特別感興趣,何謂「蜉蝣」? 為了滿足自己好奇的慾望,特別查了資料。蜉蝣,這蜉蝣目的成蟲壽命很短,但其幼蟲卻往往可以在水中存活一到三年之久。由於可以作為魚餌,因此被人們視為益蟲。觸角短小,翅膜質透明,前翅大於後翅,翅呈三角形,靜止時直立於背上。身體柔弱,腹尾有長型之尾毛及尾絲。稚蟲為水棲性,以氣管鰓呼吸,其稚蟲為淡水魚類之良好食餌。  


蜉蝣是一種沒有嘴巴的小蟲,不!嘴巴還是有的,只不過不能用來喝也不能用來吃,因此我們還是可以說,蜉蝣生下來就是為了做愛。自古以來,人們就認為蜉蝣是孱弱、虛幻的可憐生物。現在我們說這種小蟲子精力旺盛,或許有很多人會大感意外也說不定。不過,難道說,用嘴巴輕輕一吹就會被震得東倒西歪的小蟲子,不能「精力絕倫」嗎?所謂「人不可貌相」,應該改成「蜉蝣不可貌相」才對。  


由於蜉蝣的嘴巴只是形式上的而已,所以當然無法吃東西,無法吃東西當然就活不長,這是大自然的法則。因此蜉蝣的生命只有一天 ( 當中也有例外活上兩三天的 ) 可是雖說只有一天,卻一點都不悲慘。也就是說,那一天的生命內容 ---- 只有一天的蜉蝣的生命,既不是為了吃,也不是為了工作 , 而是純粹的奉獻給愛 ( 生殖 ) 。從出生到死,就只有做愛一件事情,雖說只有一天的生命,但內容卻是這樣的充實,不但不虛幻,反而可以說是偉大哩,讓我們都來向蜉蝣致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