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丸子」,這個綽號是我幫她取的。她是我產品部的同事,長得臉圓圓的,很可愛,很爽朗的笑聲,其實是常常被我逗笑的,因為我很喜歡耍寶,加上她的個性非常隨和,所以當我們部門決定錄用她時,我和她馬上變成好同事兼好朋友。她來自高雄縣的一個小鎮,有著客家女子的純樸和勤儉的個性。由於產品工程部門,大部份都是男生的天下,所以一般來說,工程單位的女工程師,都比較不會特別注意外表,尤其還需要常常進工廠測試區無塵室看自己負責的產品,所以不准化妝、不准擦口紅等,想要像管理人事單位的女同事,每天穿得美美,實在有點難。


 


她的個性,實在好的沒話說,重點是還會燒得一手好菜,尤其她的醃客家小菜,實在可口好吃,我愛吃的不得了,有時想到還會跑到她在學府路上租的公寓去找她要吃的。那時心中想著,如果哪個男人娶到她,真是那個男人的福氣,個性好,學歷高,人長得甜,最主要的是燒得一手好菜。


 


 有時一個你自認為很好的女孩,情路卻走得很辛苦,從大學時代到研究所,到出社會工作,都只認定一個男朋友,凡事都為了他,一個讓他全心全意愛的男人。這個男人,從學生時代,入伍,到退伍,甚至退伍之後半年內沒有找到工作,還是小丸子贊助他生活費,甚至鼓勵他利用未找到工作這段時間,去加強英文等等。一切的一切都是等待這個男人,從唸書到出社會,十幾年的青春,都放在這個男人身上。小丸子,為了回南科,進了半導體有名的台積電,因為台積電的股票發的好、股利好。且在南部買了一棟透天的房子,先讓這個男人和他母親、弟弟住,他們準備結婚,且申請下南科。一切的一切,都是美好的未來。


 


但是,好笑的是,似乎一切容易得到的東西,都不是特別珍惜。這個男人,在南部,一而再,再而三的交女朋友,最後小丸子才知道是這個男人交的第二個女友,不甘他又交了第三個女友,打電話到北部給小丸子。一個月之內,小丸子瘦了 十公斤 ,世間最難解的情字,真教人情何以堪?


 


小丸子,曾一度想結束自己的生命,我怕她想不開,我告訴她:「如果妳真的活得很痛苦,我不勉強妳。但是,我是妳的好朋友,妳至少要為我做一件事,陪我爬一趟台灣最高峰玉山」。我必須轉移她的目標,要一個沒有爬過大山的人,一下子要爬玉山和背重裝,是有點困難的。


 


在要去爬玉山的日子裡,剛好KG 從日本回來台灣一星期,而出發上玉山的第二天,就是他要回日本的日子。得失之間,我撰擇了小丸子,帶著小丸子上玉山。在爬山的過程中,由於我的個性使然,唱不完的歌,耍寶的個性,加上跟其他山友打成一片,認識的、陌生的、老的、年輕的、男的、女的,滿山滿谷都是我的聲音,雖然很辛苦,但是,當再次看到小丸子展開她的笑顏時,我心中感動不已,眼眶有點酸酸。阿輝問我:「小毛,你眼睛為什麼紅紅的」「哦!剛剛不小心被小樹枝弄到」。我感動的是,這才是我認識的小丸子。


 


在玉山頂,小丸子一人離我們好遠坐著,看著一朵朵的雲彩,我不知道在她的內心想些什麼?


阿輝問我:「小丸子幹什麼了?怪怪的。」


我回答:「不要吵她,讓她一個人靜一靜。她好了,會主動來找我們的。」


 


 我想,她在思考著許多我們無法給她的答案,因為這個答案必須要她自己給自己;這個決定權,也在她手裡。我知道,她是聰明的女孩,她應該知道自己該如何做,我相信她,她一定會走出來的,我也相信我自己,一定要讓她走出來。 小丸子,終於走出來,卻從此跟著我上山下海,一個嬌弱女子,卻變成跟我一樣像個山婆娘。


 


 哈!天涯何處無芳草,你要報復對方的方法,就是活著比他快樂,比他健康。多愛自己一點,多給自己一點,這就是報復對方的最好方法。如果,你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也許對方只是難過一下,但是,日子還是要過,飯還是要吃,覺還是要睡。難過一下,繼續過他快樂的日子。何必拿自己的生命,去換取對方拖捨的情感呢?這世界上,有那麼多的人、事、物需要你的愛,浪費在一個不值得你愛的人身上,實在可惜!不過,情感的事,實在非當事人,也不可完全都否定掉。自古情關難過。


 


天底下,最好笑的事,當小丸子走出那陰霾,決定多愛自己一點時,那個男人回頭來找她,「為什麼妳變得愈來愈漂亮,如果當時妳是這樣,我就不會有其他女朋友了」。這是什麼話?一個受過所謂高等教育的男人,會有如此說法與想法。小丸子,只是要這個男人,好好對待人家女孩子,不要太糟踏女孩子對他的情感。至於她和他是不可能再復合的。


 


小丸子,找回原來的自我,找回自信,放下情感,變得愈來愈漂亮,整個人散發出一種我從未看過的自信與亮麗。我知道,她已經懂得放下,懂得捨得,懂得化小愛為大愛。也許因為如此,卻與她的客戶(後來轉到客服部,負責國外部份),一個在英國出生的印度紳士的愛慕,而發展了一段異國戀情。這個印度紳士,身高約有 180 多公分,有一對深遂的大眼睛。由於在英國出生,所以接受了西方的教育,加上父母目前住在加拿大的多倫多,所以可以說是標準的西方思想。也由於印度人有分北印度和南印度,所以他並不是想像中的黑,一般人的想法,覺得印度人都是比較黑的,這是不對的。他反而有點白。但不管如何,一個人的氣質和氣度才是身為人種最主要的原因。  


 


在美國,有三種人是很聰明的,第一種人是猶太人,第二種人是印度人,第三種人是中國人。尤其印度人的 software 很強。小丸子,後來請調到美國工作,並且在美西完成她的終生大事,當時的我在美東。雖然我無法參加她的婚禮,但是當我接到她的電話,我心中的喜悅是無法形容的,小丸子找到她的真愛了。同時,她語重心長的告訴我:「小毛,謝謝妳曾經陪我走過那一段,我一直很感激妳。我同樣也很感謝我的前男友,如果不是因為他的背叛,我今天不會有這樣的幸福和滿足。」多麼有智慧的一段話。


 


今年小丸子他們夫妻在 San Jose 買了一幢房子,且生了一個非常可愛的女兒。看見小丸子幸福美滿的笑容,我知道,她找到她的未來了。在小丸子身上,我看到身為一個科技女子,除了工作能力強之外,她也把科技人的清晰腦子和條理特質展露出來,用在她的人生。聽過「浴火重生」這句話嗎?我喜歡這句話,因為它代表著是一種新生命、新生活和新的人生,展翅高飛,乘風而去。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