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海拔 3,400 公尺 高的庫斯科 , 乘坐火車翻山越嶺 , 來到這神祕的千年古城馬丘比丘 (Machu Picchu) , 火車沿著烏魯班巴河 (Urubamba River) 而行 , 沿途的景觀和氣候逐漸在改變 , 從高冷、乾燥又無森林的山 , 慢慢變成亞熱帶潮溼 , 溫暖的叢林地區。而疊疊的峰巒和突拔的峭岩 , 展現了安地斯山脈大自然的磅礡氣勢 , 烏魯班巴河湍急的河水 , 激濺在巨大的岩石 , 水花四溢 , 浩浩蕩蕩的水勢與水聲 , 轟轟隆隆的火車急促輪響 , 帶動著整個高原山谷的美景與壯觀  


 


突然之間我看見遠處的山崖上有三四小點的人影在動 , 原來是不知來自那個國家的青年朋友 , 背著重裝行囊行走在上 , 這是條有名的古道 , 即「印加古道」 , 所謂「印加古道」指的是印加帝國時代修築的石頭山路 , 而今天人們所說的印加古道就是從庫斯科到馬丘比丘的那一段 , 是最具代表的。由於全程分佈在高海拔的安地斯山區 , 不僅道路崎嶇 , 沿途還有三個隘口 , 在庫斯科就有一些類似像登山的旅行社 , 安排這古道的行程與嚮導和挑夫。 


 


聽說走這一趟下來要花四天三夜的時間 , 不過這是一段高難度的跋踄與旅程。在台灣走過最長一次的高山縱走路線是九天八夜 , 以我的體力耐力毅力 , 我想應該還勉強可以 , 不過不能說大話 , 搞不好在那裡也說不定 , 可惜因為時間的關係 , 沒有機會親臨行走其上 , 只能搭小火車。搭小火車就已經感覺很雄偉壯觀了 , 如果再行走其上 , 我想更是不可言諭。由於山勢陡峭 , 山路呈鋸齒狀 , 行車速度有時很慢 , 火車在某一段需用「之」字形的方式才能走 , 因為這一段山路太陡了 , 當年築鐵路的時候 , 無法直線走 , 也不能轉大彎 , 鐵軌只能成「之」字形而建。有時想想人類的聰明才智也是蠻厲害的。  


 


在這裡天氣的變化非常大 , 早上感覺有點冷 , 穿著 Gore-Tex, 帶著圍巾 , 還是覺得冷 , 到了中午又熱了要命 , 連穿短袖都太熱 , 不到一會兒又下起傾盆大雨 , 根本來不及躲 , 傍晚溫度又急速下降 , 聽說有時還會下雪 , 冷熱交加 , 體內要適應這種忽晴、 忽陰、忽雨又忽風的天氣變化 , 又要適應高海拔的高山症 , 真是難以形容 , 想想好好的在台灣過年不過 , 飛越了半個地球 , 跑來這麼遠的南半球 , 真是頭殼壞去自找的 , 套用自己常說的一句話 , “ 活的不耐煩了 


 


來到這令考古學家 , 科學家 , 人類學家都想不透 , 猜不透研究不出為什麼的神祕千年古城?有種期待 , 也有種興奮。印加人什麼時候興建這座世外桃源 , 如夢如幻的城市呢? 何時廢棄的? 沒有人知曉 , 更奇的是建造在兩座山峰之間的懸崖峭壁上 , 由於西班牙沒有紀錄 , 連沒有使用文字的印加人 , 其後代也未曾留下傳言 , 是故成為世界上最耐人尋味的謎中謎。 這座古城湮沒了數百年 , 也因此被稱為「消失的城市」


  


她是在 1911 年才被美國耶 魯大學 教授賓漢 Bingham 發現 , 她已經沉睡 500 年時空 , 這城相當大 , 至少有 1500 人曾生活於此 , 並居住至少 50 . 但到目前為止 , 還有諸多解不開的謎 , :


1) 是誰所建?


2) 來自何方?


3) 去至何處?


4) 目的為何?


5) 如何砌疊巨石?如何運輸上去的?


6)  如何切割至接縫處塞不進片紙?


7)  城市的居民 , 都到哪裡去了呢?


8)  為什麼要選擇在這個山嵿建城?


 


由於諸多謎底解不開 , 因此有人認為是外星人所建。整座城的建材都是花崗岩 , 可以分為好幾個區 , 神廟 , 農業 , 住戶 , 貴族 ….. 等等 , 而那一層層的梯田 , 一級又一級的 , 加上階梯又是花崗岩砌成的 , 顯得格外的壯觀跟與眾不同 , 而這座了不起的古城是由石屋 , 石牆 , 石梯構築而成的。其中有一個很特別的石雕 , 像一張大座椅 , 打磨的非常光滑漂亮 , 從這些的手工中 , 可以看出印加人的工匠技術是多麼的精良。而且頂上多了一根石柱 , 這就是有名的「栓日石」又稱「太陽鐘」。古印加人尊崇太陽 , 自稱是太陽之子 , 所以建造了這個拴日石。 聽說這塊栓日石有特殊的功能 , 可以計時 , 可以畫分四季 , 還可以觀測天文 , 最重要的是可以直通地心 , 有超強的磁場能量 , 我聽了之後 , 伸出雙手試一試 , 看能不能感受到。 唉!可能我沒有慧根 , 也沒有磁場 , 感覺不到 , 因為我看來看去 , 繞來繞去好幾圈 , 就是一塊好大好大的石頭呀! 實在是沒啥感覺 , 真是有點對不起那些古印第安人 , 對他們也真是不敬 , 失敬 , 失敬。  


 


馬丘比丘在印地安語的意思是古老的山峰之意 , 來到這裡 , 心情非常的複雜 , 望著絕壁下的深淵 , 高聳的山峰 , 加上這神祕的千年古遺址 , 我想天地之間有時真的不是可以說出一個為什麼的道理的 , 這天地之間總有許許多多不可思議的事 , 世界上有些地方可以聽聞理解 , 但有些地方必須身歷其境才能體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