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仁山生態保護區」佔地廣達五千八百多公頃,位於「墾丁國家公園」的東北側。


 



 


全區低山綿延,兼具丘陵、山谷、湖沼、溪流、草原等複雜多變的地形地勢,且南仁山生態保護區為天然熱帶季風林雨林,受到特殊的季風及雨量季節的影響,有非常豐富的生態景觀。


 



 



 


加上落山風特殊氣候,林相豐富,具備有暖溫帶、亞熱帶與熱帶雨林共存的特殊景觀,學界稱為「植物壓縮效應」。


 



 


因此被列為生態保護區。園內植物、鳥類、蝴蝶、爬蟲類、兩棲類、蛙類、昆蟲及哺乳類動物等等豐富樣貌,保留了台灣僅存的低海拔原始森林,是生態資源的大寶庫。


 



 



也讓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增添了大自然不同的多彩多姿生物多樣性的生命色彩顏色。


 




 

讓黃的更黃,綠的更綠,橘的更橘….,世界是充滿著美麗色彩的。所以,活著,真好,感謝上帝賜給我們這美好的一切!



 



 



一群伙伴們很認真著拿著單眼相機大砲全蹲下來在做啥?



 



 



呵呵原來發現了一隻可愛的螃蟹,他好威風哦!變成我們大家追逐的焦點。就是南台灣恆春半島、享譽國際、赫赫有名的台灣特有種黃灰澤蟹!


 





 


南仁山屬低海拔的丘陵地,在部分較開闊的盆地,因缺少出水口,就形成小型的湖泊或沼澤,此即所謂的南仁湖,總面積約 28 公頃,單程 4.3 公里,沿途生態樣貌豐富,在大自然裡,連重複都是一種藝術。


 



 


在原始森林步道優閒地走著,拍照著。遇見了一位來自加拿大的老外朋友,他自己一人來到南仁山生態保護森林區。我和他閒聊許多事,他預計結束台灣的旅行,再前往尼泊爾和中國大陸。


 



 


同時他去過印度六次,我很驚訝他對印度的文化歷史非常的了解。我和他聊到印度的種姓制度的問題等等。同時也聊到我去尼泊爾的自助旅行,且爬了安娜普娜基地營(A.B.C.) 和聖母峰基地營(E.B.C.),給了他去尼泊爾旅行的一些建議,他是一位奇特的加拿大朋友吧?!


 



 


步道沿著吧沙加魯溪前行,經過兩旁蒼鬱林木的步道,路徑在台灣彌猴喜愛的猴歡喜、咬人狗及稀有的台灣恆春楊梅、橄欖舅、倒卵葉楠……裡交錯,南仁森林內似乎只屬於我們這幸運的一群,我們在幽靜的林中享受恣意盎然的芬多精。


 



 


我在美國時,一群伙伴已經相約,這次我特別帶媽媽一起跟我們年輕人去爬山。由於這趟有一群愛心耍寶貼心的伙伴,讓我親愛的老媽,有一個開心的三天三夜快樂行的南台灣旅行,小毛真的感激這群好伙伴。


 




 


伙伴們無不使出全力拍照,取個好鏡頭,為這難得來的假期,留下美好的回憶。


 



 


感謝一群貼心的好伙伴陪著我的媽媽,讓我安心,且專心的拍照。老媽就像有隨身的貼心ㄚ頭和保鑣保護著,大家輪流陪著她走。


 




 



Hi,  帥哥,你在看我嗎?呵,靠近一點,再靠近一點啦!不要害喔!」



 



 


南仁湖面積廣大,湖水靜謐迷人,湖畔草木青綠伙伴回眸不捨的,一望再望!


 



 


站在高點望去,伙伴們在一片綠色中,點點人影讓這片寧靜的世界,多了些許的波動。


 



 


只是泥濘的小徑,讓大伙們都掛了不少的彩。哈!紀念品真是不少呢!


 





 


終於來到七頂峰之一的我的第一峰南仁山。伙伴們認真的拿著建國 100 年的護照,開心的直拍照著,我卻在草叢的一角享受著我的一花一草的生命世界。



 



 



伙伴們,再往前行去南仁湖。只是因為有些路段太泥濘,和有點難行,所以只有一部份的伙伴前往。


 



 



其他一部份的人,則留在青青草原享受著他們的天濶草地等我們,這些前往的伙伴們,都是人手背著單眼大砲和腳架,要去拍攝。一群認真拍照,認真生活的伙伴們。大家加油,為我們人生留下些許的美好記憶!


 




 



天空漸漸的起烏雲了,大伙兒決定往海角七號的恆春小鎮去,去看阿嘉和伯的家。也吃著有名的綠豆饌,雖然下起濛濛細雨,但也讓這個恆春小鎮增添了一股純樸幽靜。


 



 



用餐完回小木屋,呵!走在小木屋的小徑,眼睛銳利的我,發現了一隻翠綠的青竹絲,他是一條雄性的赤尾青竹絲。我是興奮的不得了,因為我很久沒有拍青蛙了,有蛇就會有青蛙。以前在台灣時,常常為了夜間觀察拍攝青蛙,都要利用濛濛細雨的夜晚,守待著拍不同種類的青蛙。赤尾青竹絲可以從外觀上就分辦出來。雌蛇在腹側有白色細縱線,雄蛇除了此一白色的細縱線外,在其下緣另有一條磚紅色的細線相接鄰著,同時牠的尾部是赤褐色的,所以稱為赤尾青竹絲,且牠的頭部是三角形。有一種青蛇是沒有毒的,最大的區別是頭部是長圓形,全身身體是光滑翠綠,且尾部沒有赤褐色。很漂亮的青蛇。常常很無辜被認為是赤尾青竹絲,活活被打死。我敢用手去抓牠,牠很溫順的。同樣,不同種類的青蛙,我用目側也可以分辦出雄蛙或雌蛙。



 



 



台灣的蟾蜍青蛙種類共三十二種,對每一種青蛙蟾蜍的叫聲,雄雌和生態環境,我幾乎都清楚。因為青蛙是我的最愛,只要我一看到,我馬上可以分辨是何種青蛙和蟾蜍,是雄蛙或雌蛙。實在他們太可愛了。而因為有青蛙,所以相對地,我必須注意是否有蛇類出沒,所以就會一起研讀了解不同蛇類雄雌特色,和牠們的生態生活。以前拍攝時,最常看到的就是這種赤尾青竹絲,牠是屬出血性毒。在台灣我也曾經拍過雨傘節和龜殼花等有毒的蛇,一旦被咬到,也會有致命的狀況,也必須小心。其實只要了解牠們,牠們也不會攻擊你,所以才會有「打草驚蛇」之說。



 



 


今夜,在墾丁的渡假小木屋,很寧靜。伙伴們,都有一個開心的一夜,晚安!


 


--- 待續 ---



小毛 美國愛達荷 下著雪雨的週日



 



 



後記註明:

(1).在這裡我不談太多的生物多樣性太多的學名,以及太多的學術界的專有名詞。我最喜愛的是兩棲類的生物生態,所以我就不多說其他。去年回台灣,一回到台灣,感謝這群伙伴們。實在對不起大家,我最近真的很忙很忙,沒有時間寫下去年南台灣與你們之旅,還要你們等著,寫 mail 問我是不是忘了,我沒有忘。這篇是去年年底回台灣時跟一群好伙伴們去,只是去年十二月從台灣回美國時,沒有時間記錄下來這南台灣之旅,欠伙伴們欠很久了,一回來仍是忙著。


 


(2).同時最近日本地震海嘯和核災輻射外洩,與東京千葉縣日本朋友 Tamaki 在聯絡通電話,從 311 之後,每天都在注意日本新聞,我真的擔心又難過。目前,有些其他城市的朋友並沒有聯絡上,包括我的日文老師(他會六國語言),天佑日本!幾年前去爬日本富士山時,都是住日本朋友家,然後開始自助旅行爬富士山。人生有許多的回憶,我無法一一記錄下來,但,大家對我的好,對我的情,我一定會謹記,不管是任何一個國家民族。小毛真的感謝大家!


 


(3). 今天我就以這首「祈禱」為背景音樂。天佑日本,天佑台灣,天佑這個世界!不管是那一個國家民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