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喜馬拉雅山脈 (Himalayan)下的印度,呈三角形狀的地形,遼闊的版圖居亞洲第三,世界第七大的國家。南北的特色重點不同,北部以人文歷史古蹟為主,南部以濃厚宗教和休閒度假為主。

 

 

 

 

 

 

搭著新加坡航空的班機,在新加坡轉機,到有「印度矽谷」之稱的班加羅爾Bangalore,同時也是印度南部卡納塔克邦 Karnataka  的首府,位於德干高原上,海拔 920 公尺高原城市。1947 印度獨立以後,班加羅爾 Bangalore  發展成重工業,國內外的科技公司紛紛在班加羅爾 Bangalore 成功建立高科技公司及科技研發中心,許多著名企業皆在此設立研發中心,如微軟、英特爾、德州儀器、IBM、甲骨文…..等。人口超過 600 萬的 IT  產業中心。

 

 



 

 

 

為什麼要「獨行」呢?有時單純只是沒有時間正好能同行的夥伴。所以,在印度的這段期間,有時我是獨行一人,背著背包自己一人旅行,有時則是二人同行,有時則是一群同伴。只是還是不建議自己一人獨闖,除非旅行經驗非常豐富,加上膽大心細,否則在印度單身女子獨行,是有點危險,尤其深入鄉野僻壤之地。

 

 

 

 

 

 

今天 Sharma,帶著我去一探這有矽谷之稱的城市。印度駕駛座是在右邊。所以,當然我則是坐在司機 Sharma 座方(台灣的駕駛座是在車上的左座)班加羅爾 Bangalore 這個城市,有現代的高樓大廈,也有傳統的文化,當然不可否認的,也有社會的角落。一個城市,就可以看到人生百態的大展示台。

 

 



 

 

 

車子在擁擠的街道,以及一連串不斷的喇叭叫囂聲中行駛。轎車、機動三輪車、卡車、出租車、公共汽車、人力車混雜在一起,如果沒有練就一種「隨遇而安」的能力,加上一顆「愛探索好奇的心」,我想對這個景色,一定會受不了,且還要忍受那空氣汽油的黑煙味道。如果以一種看待充滿生命力的角度來看這個城市,又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心情。你會覺得汽車笛聲和吵雜的人聲,也不那麼令人受不了了,反而有一種欣欣向榮之感。

 

 

 

 

 

 

車子一路的行駛,經過有稱之為「班加羅爾的白宫Bangalore’s White House-- Vidhana Soudha (市府大樓)。它是建於 1952 年,是真正的印度風格的建築學,所有四個角都有四個圓頂狀的屋頂。而主要的入口有四座獅頭,象徵代表著印度的君權。

 

 

 

 

 

 

接著 Sharma 帶我來到 Bangalore 這個城市最大的公園 – Cubbon Park。這座城市綠洲佔地有300英畝,建立來自於 1864年的 Richard Sankey。這裡是最大的地標,種值了許多不同種類的植物和高聳蔭蔽的樹林。有歷史紀念館、政府建築,像 Karnataka High Court (高等法院),也有 Cubbon Park Aquarium (水族館)Government Museum 政府博物館,這裡收集了邁索爾王國時代的收藏品,以及卡納塔克那邦出土的文物。

 

 



 

 

 

Visvesvaraya industrial & Technologhical Museum 產業技術博物館內也有了許多的燃煤引擎和蒸氣機等,Art Gallery 藝術畫廊也展示了不少印度的風格的畫...等等。我都買了門票,進去參觀了,感受了印度不同的風格和科技進步。當然,公園裡也有許多的不同的鳥類,也有猴子到處悠閒的走來走去,煞是有趣。只是天氣實在太熱了,真想找個地方好好避避這火熱的太陽。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已是下午了,感覺肚子餓了。Sharma 帶我去餐廳吃飯。他為我介紹了印度的食物,印度的食物充滿了酸、甜、苦、辣、嗆、鹹等味道,主要是因為加了大量的香辛調味料。不過 Sharma 是吃素,所以吃的很簡單。Sharma 會四種當地的語言,英文不是他的專長,但是,我都聽得懂七八成。只是他有很濃厚的印度口音。Sharma 是一位很虔誠的信奉佛陀且吃素的教徒,他有四個小孩,各為5歲、10歲、12歲、15歲。

 

 

 

 

 

 

常常拍照時,沒有人可以拍我,我只好有時對著鏡子、路邊的玻璃窗或自己的影子自拍了。獨行自己一人旅行時,總也要給自己留下一些紀錄,走過的地方。

 

 

 

 

 

 

接著又來到了 Bangalore PalaceBangalore Palace Wodeyar King 1887 年所建造的,且建造靈感來自於溫莎城堡,佔地約 430 英畝。這入場門票本地人100Rs,外國人200Rs,拍照要再加500Rs,實在有夠貴,解說員解說完畢,還要跟我再要解說費100Rs。因為他說,我問得的問題太多了,這是什麼理由?解說員用英文為我解說,但是他的印度口音實在太重了。在印度,不管去了那裡,任何的門票、火車票、機票等,外國人一律是本地人的二倍到三倍。且相機又比人門票還貴,真是吃定外國觀光客。

 

 

 

 

 

 

 

 

一進去,裡面真是年久未修,100 多年前的傢俱,就是像100多年的傢俱,並沒有真正在保護這些文物。

 

 

 

 

 

 

皇宫裡面,有著許多的畫像和壁畫。且女性裸體畫還真不少,也許是某個皇室的癖好吧?!花了500Rs. 的相機門票,就給它用力拍吧!

 

 

 

 

 

  

 

 

 

其中有用大象的腳做成的椅子,用大象的鼻子做成的裝飾品。我請 Sharma 當我的模特兒,跟象椅合照,就知道有多大。不過,我看得心底都毛毛的,好可怕喔!

 

 

 

 

 

 

參觀完了 Bangalore Palace,我們又來到 Iskcon Temple,但是必須等 4:00 p.m.才會開放。於是又去了另一個叫 Veerahjaneya Swamy Temple,礙於Temple 裡面都不能拍照,且又必須把鞋脫下,才能入寺廟,且要走一段長巷。每一次去參觀寺廟,我都要損失一雙襪子,實在太難清洗了。前陣子新聞報導,說德里是全世界最髒的城市。Michael 外派到日本,還從日本寫 mail 告訴我們,班加羅爾已經是乾淨的城市了,幾年前他出差到德里去,到處都是垃圾。而 Bill  則出差在德國拜訪客戶去了,去享受那歐洲的藝術古都了。

 

 



 

 

 

同時我又自己另擇其日的有一天去了一趟 Bannerghatta National Park,這裡離班加羅爾 Bangalore  25 公里,國家公園裡,最有名的野生動物是老虎和獅子。同時國家公園裡的植物種類也極為豐富。國家公園裡的司機,把最好的位子讓我坐,坐在他的左座位,印度的駕駛是在右座方。全車只有我一位外國觀光客,其他全都是印度人,為了拍攝國家公園的野生動物,我當然也不會客氣的,結果好心的司機好像只為我一人開車一樣,我拍好說 OK,車就開走,我說停就停,也不管其他車上的本地印度人,且司機發現有動物時,也會指給我看,要我拍照,真的好感謝這位好心的司機先生。

 

 

 

 

 

 

獅子在印度一樣是權力的象徵。印度實在太熱了,這隻公獅的姿勢,實在也未免太撩人了吧!獅子先生,你嘛也幫幫忙,會長針眼ㄋㄟ。厚實在服你啦!

 

 

 

 

 

 

美國黃石國家公園,沒有拍到熊,在印度國家公園,卻拍到這隻小黑熊,實在也不錯。

 

 

 

 

 

 

世界上 60% 的老虎在印度,且印度擁有最多的野生老虎,全印度共設有23個保護區。

 

 

 

 

 

 

因為,老虎是印度的國獸,我也很幸運拍到白老虎。

 

 

 

 

 

 

當然也看到成群的野生動物,如鹿,羚羊、犀牛、野牛、大象等等和數不清不知名的奇珍異獸,值得人們去探索。這次來印度,我去了二個國家公園,一個是Bannerghatta National Park,另一個則是 Nagarahole National Park

 

 



 

 



印度有豐富的人文遺產、自然奇觀、宗教特質,加上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ural Organization),評定多達28 處世界文化遺產,是一個神的古文化國度。

 

 


 

 

 

 

我有一位工研院的男性朋友,到印度旅行,就已來六次了。但是,他都是跟台灣團來的,當他知道,有些時候我是自己一人獨闖時,帶著不可思議的眼神看著我。我想,也許我的時間到了,因緣際會到了,我就來了。如同SF 說的,要感謝上帝!

 

 

 

 

小毛美國愛達荷  雷雨交加的夜晚

 

 

 

----- 待續 -----

 

 



後記註明:

 

這是網路上流傳的一篇文章,作者是李家同先生。看完這篇「這輩子的願望」。我想對印度,也許需要多一份同理心吧?!也當作為下一篇「種姓制度」而寫的準備吧。我想,當你()對些許的事情不滿、難過、氣奮、抱怨….時,也許看完這篇文章時,你會覺得你仍是世界上很幸福的人!

 

 



這輩子的願望(網路流傳)



你滿意現在的生活嗎?讓我們看看一位加爾各答小朋友的願望:我這一輩子,只有一個願望,走進一間有屋頂的房間,睡在一張有床單的床上。

 

為甚麼我要有這種願望呢?因為我是印度加爾各答的一個小乞丐,我生下來不久,爸爸就去世了,我和媽媽相依為命,我們都是乞丐,住在一條小街上,爸爸去世以前,在街上弄到一塊木板,爸爸在木板上加了一塊塑膠布,木板斜靠在牆上,晚上兩人擠進去睡覺。下大雨的時候,我們仍然會被淋溼。可是我們已經是幸運的了,有的小孩子更可憐,他們沒有木板可以擋掉一部份的風雨,每天晚上完全露宿街頭,一下雨,就要四處找一個地方躲雨,弄得不好,還會被人趕。

 

媽媽告訴我,爸媽過去也有屋子住的,爸爸是個農人,可是接二連三的壞收成,爸爸先是失去了牛,然後失去了那一塊地,最後將唯一的小屋子也賣掉,換成了錢步行到加爾各答來,不久我哥哥和姊姊陸續死去。爸爸做各種苦工,我生下以後,爸爸病死,媽媽只好求乞為生,我長大了以後也學會了求乞。

 

我運氣很好,可以在歐貝利爾大旅館前面求乞,這是加爾各答最大的旅館,門口的人行道極寬,上面有頂,沿街有極粗的白色柱子,整個旅館當然也是白色的,漂亮極了。雖然旅館客人喜歡坐汽車進出,還是有不少旅客會出來走走,因為沿街有些賣書報的攤子,他們來買報紙,我就趁機上前去求乞,我發現東方面孔的旅客特別慷慨,我們乞丐一天通常可以要到十個盧比(五角美金),有一次一位東方的旅客給了我五十塊盧比。

 

可是媽媽也離我去了。三個月前,她病了,越病越嚴重,我用我們所有的錢設法買些好的食物給她吃,也沒有用。最後她告訴我,德蕾莎修女創立了一個垂死之家,她如果能被人送到那裡去,會有人照顧她,也可能會好,如果病好了,她會回來找我。她要我扶著她在夜晚走到大街去,然後躺下,我偷偷躲在一棵樹後面,果真看到有人發現了媽媽,也發現她病重,立刻攔下了一部計程車,一開始計程車司機好像不肯載媽媽,看她太髒了吧,說了一堆好話以後,它終於肯去『加里加神廟』,這是德蕾莎修女辦的垂死之家。

 

可是媽媽從來沒有回來,我知道她一定已經去世了。惟一使我感到安慰的是她去世以前一定有修女們照顧她。我呢?我感到孤獨極了,除了說「我沒有爸爸,我沒有媽媽,可憐可憐我吧!」這句話之外,我什麼話都沒有機會說。每天晚上買一團飯吃,賣飯的人也懶得和我說話。就因為我感到孤獨,我和我附近的一隻小老鼠變成了好朋友,我每天準備一些飯粒餵它,它會來咬我的手,我會索性將它抓起來放在手上親親它,晚上它甚至會和我睡在一起。

 

忽然,街上來了一大批人,向四週噴藥,那天晚上,小老鼠就不出現了,它到那裡去了?我無從知道,也很難過。它是惟一的朋友,可是他又不見了。第二天,我知道我病了,白天我該到旅館去求乞的,可是我難過得吃不消,中午就回來睡著了。而且我還吐了一次。下午,來了一些帶口罩的人,他們將我抬上了一輛車子,車子裡大多數好都是病重的乞丐,我雖然生病,可是因為第一次坐汽車,興奮得不得了,一直對著窗外看,我發現我們已離開了加爾各答,到了鄉下,我想起媽媽告訴我爸媽過去住鄉下,真可惜,我們當年如果留著那塊地就好了。

 

我們被送進了一間大房子,有人來替每一位抽了血,有幾位立刻被送走了,多數都留了下來,我有生第一次有人來替我洗澡、剪指甲、洗頭髮,感到好舒服,可是我被強迫帶上口罩。最令我高興的是我終於走進了有屋頂的房子,睡在一張床上,而且也有人送飯給我吃,可惜我病了,不然這豈不是太好了。

 

令我不懂的是為什麼他們對我這樣好,也不懂為什麼他們不讓我們離開房間,有一次我感到體力還可以,乘門口警衛不在,偷溜到走廊上去看屋外的院子,立刻被警衛抓了回來,幾乎要打我,我更不懂的是他們為什麼人人都帶口罩、帶手套,也從不和我們講一句話,我是個小乞丐,沒有問人的習慣,何況我又病了,也沒有力氣問。

 

晚上,外面風大雨大,我睡在床上,雖然身體因病而很不舒服,卻有一種無比幸福的感覺,我知道風雨這次淋不到我了。可是我的病越來越重,我不是惟一病重的一位,隔壁的一位已經去世了,有人將他用白布包起來,抬了出去。他們輕手輕腳地做事,就怕打擾了我們。

 

每次醫生來看我的病情,都搖搖頭,我知道我睡去以後,有可能不再醒來。一位修女來了,她來到我們床前,握住我們的手,我注意到她沒有帶手套,只帶了口罩,她握我的手時,眼睛裡都是眼淚,她為什麼要哭呢?難道她不知道我已不想再離開這裡了。如果我離開,我要回去做乞丐,而且要做一輩子的乞丐,我沒有一個親人,沒有一個朋友,從來沒有人握過我的手,從來沒有人關懷過我,我為什麼要回去過這種生活?

 

其實,我現在已經心滿意足了,我惟一的願望就是能進入一間有屋頂的房子,睡在一張床上,現在我的願望已經達成了,我真該感激這些好心的醫生和護士,我當然有一點好奇,為什麼過去窮人生病都沒有人理,這一次不同了,像我就受到這種舒服的待遇。

 

我感到非常的虛弱,在我清醒的時候,我要祈禱,希望爸爸、媽媽、哥哥、姊姊、好心的醫生、護士和修女們,都能夠在來世過得好一些,不要像我這樣一生下來就是叫化子。不要替我難過,雖然我可能再也不會醒了,可是我現在頭上有屋頂,身下有一張軟軟的床,今天下午有人用不戴手套的手握住了我的手,我還能不滿意嗎?

 

 



PS: 這篇文章是網路上流傳的?如果有侵犯到著作權,請告知。立即刪除,感謝不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