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 8 29 日星期六參加了一個異國的節慶慶典印度象神。來自愛達荷 Idaho 各地的印度人都來參加這個慶典。大家都穿戴著傳統的印度服,尤其是婦女們,同樣也有傳統舞蹈載歌載舞。


 



 


我和一些印度的攝影者穿梭在慶典裡,手中的相機不斷發出「咔嚓、咔嚓」的聲響。在人群中我也看到 Stefi我們談到了一些宗教的看法。

 



 


象頭神迦尼薩 Ganesha  是濕婆神 Shiva 與雪山女神 Parvati 之子。在印度,人們進行任何活動前均先禮拜象頭神迦尼薩 Ganesha,因為他是創生和破除障礙之神,他也協助信眾接近其他的神祗,印度人相信迦尼薩帶來好運、富足、智慧、成功和福祉。


 



 


印度教在舉行儀式之前、結婚、朝聖前、出遠門 、拜師開學、開店都會敬拜迦尼薩Ganesha,詩人也從他那裡得到靈感。他是印度的家庭守護神。 


 



 


有一個傳說雪山神女 Parvati  在濕婆神 Shiva  離家不在的日子裡,生下愛子迦尼薩 Ganesha 。因為迦尼薩 Ganesha 是神之子,出生後就長的十分高碩強壯,有一天帕爾瓦蒂 Parvati 想洗澡,就讓兒子守在門外,不讓外人偷窺。


 



 


不久濕婆神  Shiva  回家,見到有一個高碩英俊的小伙子站在門口,誤以為老婆與人私通,醋意大發,非要闖進去找雪山神女Parvati  說個明白,而迦尼薩 Ganesha 則堅守母親的囑托,不肯讓濕婆 Shiva  進去。於是這對沒有見面的父子開打起來,濕婆 Shiva 氣怒之下,一刀砍下兒子的頭,迦尼薩立刻身首二處。


 



 


雪山神女 Parvati  聽見外面的吵架聲,趕出門來看時,正見丈夫砍下親生兒子的頭,於是痛哭失聲 ,此時濕婆 Shiva 才知道做錯了事,於是去求守護生命神毗濕奴神 Vishnu。毗濕奴神 Vishnu 告訴濕婆神 Shiva ,明天太陽升起,按照他指引的線路,將見到的第一個生物的頭砍下,安裝在他兒子的脖子上,就可以使迦尼薩Ganesha  死而復活。


 



 


濕婆 Shiva 依言上路,結果碰上第一個生物就是大象。據說這頭可憐的大象也不是凡物的,正是印度教中萬神之王因陀羅的坐騎。於是取下象頭,放在兒子的身上,因此迦尼薩 Ganesha 就成了象頭人身。


 



 


同時濕婆 Shiva 為了補償他的兒子,便命令所有的神都要全力幫助象頭神達成目標,從此只要有象頭神想要完成的願望,諸神就會竭盡全力去幫助他掃除一切障礙,於是象頭神就成了掃除障礙之神,受到眾多信徒的膜拜。


 



 


 



我很榮幸有機會參加這個特別的慶典。在台灣我有二位印度朋友,且以前產品部的同事小丸子也是嫁給印度人,一位在英國出身的印度紳士,高大英俊且是一位有學問有涵養的博士,也由於印度人有分北印度和南印度,所以他並不是想像中的黑,一般人的想法,覺得印度人都是比較黑的,這是不對的。他反而有點白。但不管如何,一個人的氣質和氣度才是身為人種最主要的原因。 我曾經拜訪過他們,且在他們家住過一夜。小丸子目前在美西的矽谷有名的半導體公司工作。



 




 


Kiba 是這次的主辦人之一,他目前服務於 Boise  半導體公司。他的女兒也是這次舞台上美麗的舞者。


 



 


Kiba 告訴我,許多有關於象神的傳說和由來。我想,不同的宗教都有不同的傳說和典故。


 



 


Kiba 邀請我下一次如果有任何慶典是否可以再請我為他們拍攝?那有什麼問題,我這麼愛拍照,且對許多人、事、物又充滿著好奇和探索。我想我是幸運之人,我也接收到印度象頭神迦尼薩 Ganesha 的祝福和帶來的好運,謝謝 Kiba 他們的守護神 - 迦尼薩 Ganesha


 



 


在拍攝這張小孩時,隔座一對很慈祥的印度五、六十歲老夫妻,問我來自那裡?我告訴他們,我來自台灣。結果,他們竟然會說一點點中文,我們還閒聊了一下。


 

 



 


母親為即將上台表演的女兒整理服裝。天下的母親都是一樣的,愛子愛女。


 




 


看到許多的印度人,雙手合十,謙誠膜拜著,我也感染了那份莊嚴肅靜的氣氛。我想起一句話 -- 「心誠則靈」。


 



 


小毛 美國愛達荷 深夜的週日


 


 


後記註明:


我所看到與接觸的都是上層階級的印度人,印度的種姓階級很嚴重,同時印度本國裡,也有許多的不合理對待兒童與婦女的條例,有些是宗教,有些是種姓,有些階級,有些是意識等等。以下有幾篇報導,也許能更了解些許的印度文化。


 



全球兒童新娘1/3在印度 2千萬女性18歲已婚


更新日期:2009/10/09 08:05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發佈報告說,全球兒童新娘中超過三分之一來自印度,半數以上來自南亞。這些地區兒童受性剝削風險升高。報告顯示,2007年,將近2500萬印度女性18歲時已婚。印度、尼泊爾巴基斯坦一些兒童10歲前已訂婚,甚至結婚


儘管印度、尼泊爾和巴基斯坦禁止童婚,但傳統及習俗使童婚在這些地區依然存在。此外,南亞地區新生兒未登記現象佔全球同類現象半數以上。出生時未登記的兒童無法獲得國家保障,也無法上學或享受基本醫療。根據兒童基金會報告,2000年到08年,阿富汗新生兒中登記者只有6%,這一數字在孟加拉國為10%,在印度為41%


此外,南亞兒童中13%,也就是約4400萬人成為童工,其中半數以上在印度。南亞兒童還受到社會動盪和自然災害的嚴重影響。報告還說,拐賣兒童現象在南亞地區普遍存在,被拐賣的兒童成為童工、傭人或被迫賣淫。一些兒童被拐賣到歐洲和中東地區。  


醫療差 印度婦女生產易送命


【台灣醒報記者楊舒婷綜合報導】在印度,不僅幼童死亡率高,婦女分娩時也危機重重!人權觀察組織(HRW)近日提出報告,指出印度官方雖聲稱保證有免費的生產醫療服務,但以著名的北部遊覽景點、Uttar Pradesh省為例,仍有許多婦女在生產過程中枉送性命。


這份長達150頁、名為「苦痛無籌碼:印度生產醫療照護當責性」的報告中,記錄了Uttar Pradesh省官方在提供孕婦健康照護、協助釐清醫療落差等眾多失敗績效。


根據聯合國資料,印度整體平均婦女生產死亡率,為萬分之45,近二分之一的婦女生產時,身邊沒有專業醫療人員;相較之下,台灣孕產婦粗死亡率為百萬分之6.5,相差高達700倍。


相較印度其他地區,Uttar Pradesh省是全印度孕婦生產死亡率最高的地區之一。印度官方將降低婦女生產死亡率列為優先處理議題,甚至成立國家農村衛生委員會(NRHM),實施提供貧困婦女免費醫療服務、甚至訂定以補助資金鼓勵她們前往醫療院所生產的策略,但顯然在執行上仍有許多問題。


人權觀察組織在這份報告中指出,執行過程中缺乏監督體制,目前計算每年因生產死亡的婦女人數數據,可信度很低;此外,也無法確認是否已幫助最需要幫助的族群。


人權觀察組織表示,這些因生產過程而喪命的婦女,都是「枉送性命」。因為只要有確實的生產醫療服務與相關設備,許多致死因素都是可以預防、避免的。


除了婦女,印度幼童死亡率也相當高。日前國際組織「拯救兒童(Save the Children)已提出報告,指出印度每15秒就有一名兒童死亡,一年死亡人數達200萬名,是幼童死亡率極高的國家前五名;世界衛生組織評比中,印度公衛支出更是175國中倒數第五名(171)。印度國內更有高達41.6%人口,每日所得不到1美元(約新台幣32),深陷貧窮困境。



 

印度5婦女被控女巫 裸身遊街示眾


(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19日專電)警方今天表示,在印度中部加爾克漢德省(Jharkhand),5名婦女因被巫醫反控為禍害鄉里、傳播疾病的「女巫」,在數百村民圍觀下,遭脫光衣服並遊街示眾。


警方表示,距省府蘭齊(Ranchi)約350公里的刁哈(Deoghar)地區,村民在巫醫指示下,強行將5 名被控為「女巫」的同村婦女剝光衣服,並綑綁遊街示眾,其中兩人並被迫吃下糞便,直到承認自己是「女巫」。


警方趕到現場,但主要犯罪者都已逃逸無蹤。警方表示,將根據若干目擊者證詞,追捕涉案11人,包括6名女性。警方說,圍觀群眾約500-700人。


共黨游擊隊及盜匪猖狂的加爾克漢德省,是全印28省中最落後的地區之一,有關「巫師」或「女巫」遇害事件層出不窮。地方政府統計,至今因此遇害喪生者超過700人,以女性居多。其他貧困省區如西孟加拉省(West Bengal),也常發生類似事件。多年前在西省北部印度紅茶產地大吉嶺(Darjiling),也曾發生5名茶園女工遭巫醫指為「女巫」,遭村民將長釘錘入腦袋,裝進麻袋、投入河中淹死慘劇。


但指使殺人的巫醫卻常能逃脫法網。官員表示,由於村民無知、迷信,生病也寧可接受巫醫的土方醫治,將巫醫視為精神領袖,因此不敢反叛巫醫,也不願作證巫醫殺人,害怕遭到報復。官員表示,在窮鄉僻壤地區,由於毒蛇毒蟲遍佈,醫療落後,當巫醫發現治不好病人時,常會為了不顯示自己的無能,而將這種疾病嫁禍給一些無辜受害者,反誣這些人玩弄「魔法」,散播疾病、禍害鄉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