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5/01- 2008/05/05

有一個傳說,上帝在人間尋找一座花園,選中了瑞士,又選了一座山頭叫少女峰,使其盡美。這只是一個傳說,如果真的是如此,那上帝的眼光是對的。藍藍的天,白白的雪,綠綠的草,是我對阿爾卑斯山的形容,那一片片的青蔥草地和藍天白雲,以及典型的瑞士小木屋,和那終年銀色世界的高山峻嶺,常常不時的讓我掉入童話故事的夢幻中和如詩如畫般的境界裡。而瑞士的交通網,稱得上是全世界最安全且最方便旅行的國家。火車更是非常便捷,瑞士的火車是快速、流暢、復古且帶有一絲絲的浪漫。穿越在阿爾卑斯山山脈間的河谷、溪流、湖泊、橋樑、草原,連接一個個的農村、鄉間、小鎮、城市,然後,又慢慢的往上攀爬到高原、冰河、山峰。坐火車在瑞士是一種旅遊方式,也是一種令人陶醉的旅行。有人說過「閱讀,是知性的旅行;旅行,是感性的閱讀」,細細品味這兩句話的意思,也許能有所感覺個中的意境。


  



  



 


第一天5/01() 德勒斯登Dresden(搭機) – 慕尼黑Munich(搭機) – 蘇黎世Zurich(火車) – 琉森Luzern (住宿)


我搭9:55火車到 Dresden 的機場,搭11:30的飛機從德勒斯登 Dresden 起飛到慕尼黑Munich,然後,再從 Munich 轉機到瑞士的蘇黎世 Zurich,再搭火車到琉森 Luzern。由於一天的行程搭飛機坐火車,所以到了琉森 Luzern,已經是傍晚了。當然最重要的是找吃的,在車站附近是最方便的,於是我們在麥當勞用餐,不可否認的,這是最快速且最方便的解決吃飯的問題。今晚是要在琉森 Luzern 住一晚。


 



 


對琉森這個城市,吸引我的當然仍是山嘍!有名的三座山,一座是皮拉特斯山Pilatus,一座是鐵力士山Titlis,另一座是利基山 Rigi。其中皮拉特斯山 Pilatus 有世界最陡峭的登山鐵路,我也只是知道,因為時間有限,且此次的目的是少女峰,所以並沒有去爬這三座山。



說起琉森,早在8世紀時羅馬人就在此落地生根,在18世紀還曾是瑞士的首都。而在19世紀後期,著名的作曲家華格納定居此地過,琉森就以音樂之都發展。且無數幢憬琉森城市美景及週邊大自然來訪的藝術家,在此獲得創作靈感。如德國思想家尼采、美國現代文學馬克吐溫、英國浪漫詩人拜倫,其中最著名的當然是德國的作曲家華格納,華格納在此地住了7年,創作出無數的名曲。我讀過尼采、馬克吐溫和詩人拜倫的大作,尤其是對拜倫,他的創作靈感除了來自大自然外,還有女人,在他的傳記裡,每當和他不同的情人在一起時,都會讓他有創作的靈感。當然我曾經說過,在讀一本書時,不能把自己的思維模式的框框放在裡面,因為我們一定要跳脫時代背景和社會文化的不同,才能細細真正品味作者所要表達的是什麼,我想這一點是很重要的。



  



  



 


步行是旅遊琉森最佳的方式,在舊城區和羅伊斯河畔處處遺留著古建築與充滿文藝復興時期和巴洛克式的教堂、廣場。由於今天來到琉森有點晚了,但是卻也見識到這座美麗城市的夜景。尤其漫步在卡貝爾橋 Kapelbucke 上,更增添那份詩情畫意浪漫的美感。卡貝爾橋稱得上是琉森的象徵,這座橋完成於 1333 年,可以說是歐洲最古老的木造橋樑,木橋內頂端的牆壁上有著一百多幅17世紀所描繪的畫作,是當時黑死病所經歷的景象,非常精采。不過在 1993 年遭祝融之災之後,大半被焚毀,所以現今所看到的畫作,較新的部份是事後修補的模仿作品,而橋的中央有座高34公尺的八角形塔,曾經有一段時間還被充當監獄之用。而夜晚的舊城廣場,有好幾個牆上漆著美麗雕飾的建築物,而這些建築物多少都添加了琉森古老歷史的價值,且穿梭在這巷弄小徑間,卻也別有一番古典滋味。我拍了不少夜景,由於來到此地天色已暗,所以今天也只能欣賞、拍照和品味琉森的夜景,等回程路過,再來好好看看這座城市白天的景色。


 



 



第二天 5/02() 黃金列車 火車之旅 :


琉森Lusern – 英特拉根 Interlaken – 茲懷斯文Zweisimmen – 蒙特勒Montreux – 茲懷斯文Zweisimmen – 英特拉根 Interlaken (住宿)


一早起床,在Hotel用完早餐,搭6:55的火車前往英特拉根 Interlaken。坐火車在瑞士旅行,一直都是非常熱門的旅遊方式。因自然環境及觀光需要,瑞士境內開闢不少景觀火車,且瑞士著名的景觀火車有好幾條,火車行經之處,盡是美不勝收的景緻,其中最有名的是「黃金列車 Golden Pass」和「冰河列車 Glacier Express」最受歡迎。而這次我搭的就是有名的黃金列車。黃金列車顧名思義就是條黃金路線,集瑞士精華景觀之大成。以琉森湖畔為起點,串聯琉森Lusern – 英特拉根 Interlaken – 茲懷斯文 Zweisimmen – 蒙特勒 Montreux,然後一路延伸到瑞士西南部,抵達素有「瑞士蔚藍海岸」之稱的日內瓦湖畔。由於考量時間的因素,我計劃今天從琉森 Lusern開始到蒙特勒 Montreux,再由蒙特勒 Montreux 回到英特拉根 Interlaken 住宿,所以並沒有搭火車到瑞士的西南部的日內瓦 Geneve



  



 


而黃金列車是世界上第一個將火車設計成擁有天窗般窗戶的空調觀景火車,它是在1979 年時正式使用的,且它的設計出自於有名法拉利的設計師。黃金列車是由三段景觀列車接駁組成的。 


 


 


第一段是布寧格景觀列車(Bruning Panoramic Express),主要往來琉森Lusern – 英特拉根Interlaken之間。


從琉森 Lusern 到英特拉根 Interlaken 之間,火車行駛胦入眼簾的是如一張張明信片般的美景,如詩如畫,湖泊、高山、田原等等。而第一段旅程的終點站是英特拉根 Interlaken。這個小鎮跟琉森是不同的感覺,一踏出火車站,卻可以感受那依山傍湖的幽靜,而這個小鎮的名字是 Inter Laken,顧名思義就是在兩湖之間的意思,它是位於布里恩茲湖 (Brienzersee) 和圖恩湖( Thuntsee) 兩湖之間。由於要在此轉接黃金列車的第二段藍色列車 (Salon Bleu),所以並沒有花很多時間仔細閒逛看這座小城,因為今晚要在這 Interlaken過一宿,所以不急的。


  



 


第二段是藍色列車(Salon Bleu),主要往來英特拉根 Interlaken – 茲懷斯文Zweisimmen之間。


接著在 Interlaken 轉第二段的旅程的藍色列車(Salon Bleu)到茲懷斯文 Zweisimmen 去,藍色列車,當然它的顏色車身就是以藍色為主。列車離開 Interlaken 之後,沿著圖恩湖 (Lake Thuntsee) 開始進入了伯恩高地上最壯麗的西蒙河谷 (Simmen Valley)。火車窗外仍是如詩如畫的景色風光,沿著河谷穿梭,我看到了阿爾卑斯山藍藍的天,白白的雲,綠綠的草,我拿起單眼相片拍個不停。而草原上還有一些乳牛點綴著,煞是迷人。


  



  



 


在火車行駛到一個不知名的小鎮,上來了一位媽媽帶著三歲的小男孩和手中抱著一位約六個月的小Baby。且坐在我的隔道的座位上,小男孩好可愛,我忍不住拿起相機拍了他,卻被他和他的媽媽發現,實在不好意思,我做個敬禮的手勢,表示歉意。卻也因為這樣,而與他媽媽聊起來。原來她是瑞士人,娘家住在這裡,所以帶小孩們回來看看父母親,也因為如此,所以小男孩與我熟起來,也大方的讓我拍下他不少可愛天真的照片。火車行駛中,我從窗外望外看,突然我看到一部眼熟的Jimmy吉普車,我動作迅速,拿起相機,快門按下,我是要拍給 KY 看的,原來在這裡還可以看到他車子的影子。這段的終點站就是茲懷斯文 Zweisimme,它是一座悠久歷史的城市。


 


第三段是水晶景觀列車(Crystal Panoramic Express),主要往來茲懷斯文Zweisimmen – 蒙特勒Montreux之間。


來到這個茲懷斯文 Zweisimmen,要繼續轉搭「水晶景觀列車」Crystal Panoramic Express 繼續我們的黄金列車之旅。沿途仍是湖山美景,風景明媚。火車終於抵達蒙特勒 Montreux。這個位於日內瓦湖畔的城市,自古以來是吸引許多王公貴族來此避寒或療養,同時也是達官貴族人士喜愛的度假勝地。天氣很好,在湖邊有一些市集二手攤位,遊客很多,也看到不少年輕人騎著腳踏車。我帶著自己的麵包、水果,就這樣解決了自己的一餐。



  



  




由於今晚要住在英特拉根 Interlaken,所以還要搭火車回到 Interlaken。於是再搭同樣的另一班火車回到 Interlaken。回到 Interlaken,雖然是接近下午傍晚,但是因為現在全天黑時要到晚上八點多才會全天黑。於是我便在 Interlaken 這個山城閒逛著。Interlaken 托少女峰之福,成為受歡迎的渡假城市之一,這裡一邊是湖光山色的美景,一旁又是白雪靄靄的阿爾卑斯山群峰圍繞著,所以才會變成觀光城鎮之一。


 


由於 Interlaken 這個山城是通往少女峰的主要城市,所以觀光客非常的多,但是我發現亞洲人真是非常的多,其中有些商店還是針對日本、韓國、中國大陸而有了日本、韓國、中國的店員,可怕的是我也看到許多的印度人,當然看得出是觀光團,不可否認,在旅途當中,我也看到不少年輕的背包客,有些是還在念書的學生,有些是剛畢業的年輕人,我說的是針對亞洲系的國家,但是我來歐洲到現在,我卻沒有見到從台灣出來的人出來旅行。當然,現在是1歐元比48元台幣,出來歐洲旅行是非常的昂貴,對一般的學生更是不可能。只是我會思考一個問題,我們的台灣學生是否應該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這個視野才會更寬、更廣。


  



 


 


--- 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