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5/10-5/13


從奧地利向東延伸到匈牙利、斯洛伐克、捷克的區域是歐陸與亞洲交流的重要地區,而我們常說的東歐,就包含了奧地利 Austria、捷克 Czech、匈牙利 Hungary、斯洛伐克 Slovakia 等這四國,且都曾經經歷過哈布斯堡王朝的統治,這個愛好藝術並以善用政治聯姻聞名的家族,有統治歐洲長達 600 年的歷史,影響深遠。同時因為反抗哈布斯堡家族領導的地區也激起不同的文化潮流,而交揉成東歐四國引人入勝的特殊風情。


 


  


 


來到東歐,除了可欣賞優美的音樂表演與傳統歌劇外,當地的戲劇演出或民俗舞蹈也不容錯過。而在這四國裡,世界遺產為數之多,光捷克Czech就有12處,在斯洛伐克 slovakia 也有5處之多,在這些世界遺產中,又以文化遺產佔大多數,且以優美的建築景觀為主。


 


 


 


在東歐這些四個國家裡,對奧地利 Austria 納也納 Vienna,是因為在 200610 月一個因緣際會,一位朋友嫁給一位美國人,而新娘和新郎的好友到台灣參加他們的婚禮,新娘和新郎忙著婚禮,只好請我幫忙帶他們去爬山,其中的一位外國人士 Roanld 出生在奧地利維也納,他是德奧混血兒,目前在美國東岸波士頓工作。


 



 


而另一位是西班牙女孩 Julia,於是我帶他們上新竹後山部落的鎮西堡二天,也因此我們三人也結下一段美好的後山回憶。也因為這樣,Ronald告訴我許多他的童年,他的故鄉,他的家庭等等,他就是來自這藝術音樂之都 維也納。


 


 


而對斯洛伐克 Slovakia 這個國家了解,是於 2007 年二月在越南旅行時,認識了一位在台灣台中教英文的斯洛伐克人 Slovakia,自己一人單身女子去越南 (Vietnam) 旅行,我們參加當地的 City Tour,而有機會互相聊天的機會,當然我們也互留 email,回到台灣也通了幾封 email。也開始對這國家產生好奇和有興趣。


 



 


而對捷克這個國家,是於2006 9 月底 10 月初我接待來自捷克布拉格的國際友誼團訪台,這個國際友誼團裡的成員,有捷克布拉格的創會會長和這屆的會長…...等成員,本著接待親善大使的責任。我發揮了台灣人的熱情和親和,介紹了台灣的文化,歷史和有名的小吃讓這群來自布拉格的貴賓留下深刻印象。只是誰也沒有想到,一個因緣際會,在今年 2008 年三月初,我會來到德國居住,且布拉格就在我的隔壁鄰國。人生有時真的是無法去預料未來會有何變化?


 



 



第一天20085510()



由於在德國 510 日到 5 12這週是長假,於是計劃從 5/10-5/13 四天開車去匈牙利的布達佩斯,開了二部車,由於 Kevin 租了一部還不錯的車,所以從德國 Germany 開往鄰國捷克 Czech,再經由奧地利 Austria,再到匈牙利 Hungary 的布達佩斯 Budapest。而 Sam 開的車則由捷克 Czech,再經由斯洛伐克 Slovakia,到達匈牙利的布達佩斯,然後再與 Kevin 這部車晚上在 Hotel 會合。會這樣是因為,租賃車行有一個條文,如果租太好的車,不能開往捷克或斯洛伐克國家裡,尤其是斯洛伐克更是不行,如果車子受破壞或失竊,租車者要自行負責,保險公司不理賠。所以才會採取這樣分道揚鑣的方式,晚上在布達佩斯 Budapest 再會合,而Sam是自己的車,所以無所謂。我們去的行程是和 KevinPe i坐同一部車,今天是 5 10 日星期六,一早 8:00 出發。


 



  


 


從德勒斯登Dresden,經由德國和捷克的邊界,繳了通行稅之後,開始進入捷克,由於之前在39Dennis來過這裡,所以並沒有要在這國家停留,只是車子經過一個outlet有麥當勞,車子開進去,吃個午餐,又開始我們的行程。


 



 


Kevin 因為考量之前,我剛來德國時,有居留權和德簽,沒有申根簽證,所以3月復活節沒有去維也納 Vienna,是故藉由這次路過奧地利維也納時,特別為我安排維也納的行程,雖然行程和時間上是短暫,但也讓我見識到這個音樂之都之美。


 


 


 


自從我 4/16 搬到 Nordstrasse 住後,我一直無法上網使用網路,德國的電信公司必須一直等待,朋友告訴我,申請電話和網路,至少也需要一個月以上。我實在是有點快抓狂,為什麼要說明這段,實因為我到現在的住宿仍無法上網,而我的朋友 Ronald 從美國已經回到維也納家,因為他要回來參加他母親的75歲大壽,且於5/11-5/18 要到慕尼黑 Munich 客戶那裡,預計 5/21 的飛機回美東。


 



 


他是德國人和奧地利的混血兒,他聯絡不到我,好不容易我們聯絡上了,他希望我能去維也納找他,也可以跟他的父母親見個面,或者他能到 Dresden 來與我見個面。實在時間不湊巧,因為沒有網路,他寫 mail 給我,我卻無法跟他聯繫上,且我已經答應 Kevin Pei 跟他們一起去匈牙利的布達佩斯,所以真的無法跟他碰個面,同時 Ronald 也告訴我,如果我們經過維也納,時間允許的話,也可以跟我的朋友們碰個面。也因為有二位朋友住在維也納過,加上三月初因為簽證的問題,而無緣來到這音樂藝術之都,現在我卻踏上這美麗的城市,且是 Ronald  的家鄉。走進維也納市中心的街頭,就是進入了累積數百年歷史的藝術殿堂,每一部份都是各時代大師的經典作品。


 



 


奧地利的國士面積不大,但是卻得天獨厚地擁有珍貴的自然文化遺產,到目前為止,以保護全世界珍貴的自然與文化遺產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 =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就收錄了8個位於奧地利境內的世界文化遺產。分別是


(1). 維也納舊城區 Vienna Alstad


(2). 熊布朗宫 Schonbrunn


(3). 薩爾茨堡舊城區 Salzburg Alstad


(4). 格拉茲舊城區 Graz Altstad


(5). 多瑙河瓦豪河谷 Wachau


(6). 中歐最大平原湖諾吉勒湖 Neusiedler See


(7). 阿爾卑斯山腳下的哈爾施塔特 Hallast


(8). 歐洲第一條山間鐵路謝莫林 Semmering


 


 


 


我們先去有名的建築藝術的百水,走進百水的彩色異想世界,我會思考著,什麼樣的原生家庭和環境下,造就了今日的「百水」。一個人的人格特質、形式作風和創作藝術的形成,一定有他的淵源。在百水的博物館裡,欣賞著百水的畫作和藝術創作,我告訴 Kevin,欣賞了百水的創作,我最欣賞一幅畫,特別的喜愛,且認為是最美、最有創意。沒想到,Kevin 告訴我「Candy,你的眼光真好,這幅畫是百水最有名的畫。」然後,Kevin 站在這幅畫前,凝視著好久,也許進入了百水的異想世界去了,而 PeiSelinaKG 也不知逛到那裡去了,不見他們的踪影。


 



 


Kevin 告訴我有關於百水的一生,我終於了解到什麼樣的環境下,造就了今日的百水。百水愛好和平且畢生提倡環保,於1928 12 15生於奧地利維也納,母親是猶太人,兩歲的時候父親過世,他只在維也納藝術學院待過3個月,但卻也讓他創作出源源不絕的眾多作品,且成為奧地利近代知名的藝術家。


 


 


 


31歲時,在西班牙結婚,他的第一次婚姻只維持了2年。且在三年後,在 196134 歲時,又跟一位日本女人結婚,也因此對東方文化著迷著,但是第二次的婚姻卻也維持了6 年而宣告離婚。他曾經以全裸出場的方式發表演說,提倡了第三層皮膚的權利。且把他的畫作運用在建築上,從公寓、教堂、超市、學校、醫院到垃圾焚化爐等等都有,作品主要分布在奧地利和德國,在日本和西班牙及紐西蘭也有。他在2000219死於心藏病,享年 73 歲。


 



 


 


Kevin 很好心的,特別為我繞了市區一圈,因為全部的人,只有我一人沒有來過這美麗浪漫的音樂城市 --- 維也納。他除了開車,還要為我解說,真是感謝他的熱心。加上他對音樂的喜愛,在車上他放了不少名著古典、歌劇等等的 CD,讓我沉醉在這美妙的音樂世界,也同時享受著視覺的感官快感。Kevin 可以媲美我們台灣那群快樂獨庫幫的登山伙伴裡的 Daniel (小朱) 了,只是這二個人類雄性動物 -- 男人,是不同典型的代表,但是對音樂的喜好和聽的音樂是異曲同工的。







奧利地曾經在中世紀時是統治歐洲的大帝國,更曾經是造就了歐洲有名的音樂大師之地,像莫札特、貝多芬、舒伯特、馬勒、海頓等音樂大師為哈布斯堡王朝譜出了煇煌的樂章。相對的,也因為奧匈帝國曾統治過,是故在各地留下了許多富麗堂皇的建築,而它的首都維也納 Vienna 更是奧地利最重要的地市,它是唯美的藝術殿堂,特別是從聖史蒂芬教堂到霍夫堡這塊區域,從神聖羅馬帝國開始,就是藝術經典的要塞。

 



 


聖史蒂芬教堂 Stephansdom 位於市中心,同時也是維也納的地標,它有 137 公尺高,且這座教堂也已經超過 800 多年的歷史,是全世界第二高的哥德式尖塔教堂,而世界第一高的教堂則在德國的柯隆大教堂。這座教堂結合了羅馬式、哥德式、巴洛克式建築等,而最特別的是教堂屋頂上的琉璃瓦,是拼成哈布斯堡王朝的徽章,頭頂金冠,身配金羊毛勳章的雙頭鷹。在教堂前有許多的觀光客,當然也有許多招攬觀光客坐的馬車,更是增添了中古世紀的情景。


 





 


維也納的建築之美,稱得上是世界有名的,如哥德式建築、巴洛克式建築、新文藝復興式建築、新古典式建築等。


 



 


走在維也納,真的可以感受到建築之美,如有名的霍夫堡 Hofburg,裡面約有 18 棟建築,同時超過 19 個中庭和庭園,包含2,500間以上的房間,真是名符其實的深宮內院。而其他的建築之美,還有像國會大廈、國立美術館、感恩教堂、市政廳、卡爾教堂、美術史博物館、自然史博物館、麗泉宮….等。


 



 



 


每一座建築都有它的故事與歷史背景,來到這裡,是該細細品味,只是時間總是流失的特別快。


 



 


例如像感恩教堂,完成於西元1879年,以當時最流行的哥德式風格為主,且這座教堂的起源有一段感人的故事,在 1853 年的 2 18,奧皇法蘭茲約瑟夫一世 (Franz Josef I) 在附近散步,突然出現刺客,危急之際,一名路過的屠夫當場制伏了刺客救了奧皇一命,也因為如此,為了紀念這段歷史,奧皇的弟弟費迪南開始興建了感恩教堂,以感謝上帝的恩典,拯救皇帝大難不死的德澤,後來費迪南大公也成為墨西哥皇帝。如果了解到每一座建築背後的故事,就能更體會到建築之美,以及那扣人心弦的歷史,相對的,也會不禁地由生一股肅然之情。


 


 


 


維也納,它的音樂也是享譽全球世界,如維也納愛樂交響樂團、維也納兒童合唱團等表演。而各地舉辦的音樂會和歌劇,或路上的表演街頭樂手,讓這個國家一年到頭都充滿著美妙的音符。因為與音樂有關,所以有維也納國家歌劇院,是全世界公認第一流的歌劇院,全世界最著名的作曲家、指揮家、舞蹈家等,無不以國家歌劇院表演為畢生的榮幸。宮廷劇院也是有名之一。所以維也納也號稱「音樂與戲劇的聖殿」。



 


當然欣賞完這美麗藝術的殿堂,同時也是音樂之都的城市,另一個不可忽視的角色,就是各種巧克力和甜點。我們大家各點了自己喜愛的口味,真是甘甜可口,從來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點心蛋糕。且不論是在咖啡館或是街道的櫥窗裡,光是欣賞這些製作精美且色彩繽紛的點心,就是一種享受,更何況是吃呢!


 



 


由於今晚的目的地是匈牙利 Hungary 的布達佩斯 Budapest,所以時間上也不能擔擱太久,於是我們又起程開車前往我們的下一站。但是我知道這是 Ronald 的家鄉,他住在維也納,目前人也在此,路過這裡,是該跟他 Say hello 的,只是時間上的不允許,也只好作罷。於是我們繼續往下一個旅程去。我坐在後座,也許是再作一次的巡視吧!至少我也曾經踏上這塊音樂藝術聖殿 維也納。


 




 


晚上到達匈牙利布達佩斯也已經是晚上 10:00 多了,跟 Sam 他們在 Ramaoa Hotel 會合,同時也討論一下第二天的行程要如何的走,大家也各自回自己的房間休息去了。期待明天的匈牙利布達佩斯之驚喜之旅。 


 


小毛  歐洲德國 德勒斯登  2008/05/27


 


---- 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