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一早幾個人約好要去逛市集,Sky 因為還要處理一些工作的事,且要去書局買一些書。於是我們一行六人前往市中心班加羅爾 Bangalore,搭了二部摩托人力三輪車。我們來到市中心最熱鬧的地方,IBM Charles 像老馬識途一樣,帶著大家去買當地的一些飾品和手工藝品。老闆看到一群人,是笑得嘴合不攏,只是別忘了,可是要狠狠的殺價。結果一堆人買了許多的小手工飾品,我卻兩手空空。

 

 



 

 

 

採購完之後,來到一間很豪華的餐廳,老闆看起來是日本人。裡面真是寬敞,餐廳牆上,也貼著許許多多的印度明星來這間餐廳用餐的照片。這家餐廳真的好吃。有點中國和日本混合的風格和味道。

 

 

 

 

 

 

解決了肚子,六人約好各自打散,約幾點在一個點集合,再一起搭車回 HotelSFJean IBMJinne 三人一組去看他們想買想看的東西。Willian 則去看自己想要看的電器類。由於我對傳統的市集比較有興趣,所以IBM Charles 則和我去傳統市集。

 

 

 

 

 

 

我說過班加羅爾Bangalore這個城市真是現代與傳統的交融。我走進了一間藝術古董店,裡面琳瑯滿目、各式各樣、稀奇古怪有趣的東西,我是欣賞的不亦樂乎。

 

 

 

 

 

 

我和 Charles 走在這人潮擁擠的市集裡,聽那小販的叫賣聲、聽那人潮喧鬧聲、聽那喇叭不斷的叫囂聲等,用另一種心境看待,會覺得熱鬧無比。

 

 

 

 

 

 

我們走到了傳統市場裡,由於有 Charles  與我同行,我膽子更大,對我這種愛探索又好奇心重的人來說,怎會放棄這個難得的機會。市場裡的一個角落,有四隻羊,也許這些羊,可能準備宰的吧!

 

 

 

 

 

 

也來到魚市場,魚腥味真是濃。也走到賣菜的小攤子,水果攤等。來到市場內的一個花店,老闆把這些花一串串的地串連起來。他很好心告訴我們這些花是要準備做什麼的。

 

 

 

 

 

 

我在另一角看見了許許多多不同顏色的玫瑰花,有黃玫瑰、橘玫瑰、白玫瑰、紅玫瑰….等等。看到這些不同顏色的玫瑰花。就讓我想起一位朋友,告訴了我一個玫瑰花與雨珠兒的故事。因為他,我也愛上拍玫瑰花瓣兒上的雨珠兒!

 

 

 

 

 

 

我和 Charles  繼續在市場東看看西瞧瞧,在一個角落,我看見了一位印度老婦很專注看著書報,那份認真專注的神情,讓我為之動容,我連拍了好幾張她的照片,但是,她仍沉醉在她那書香世界裡。這是很難得的,因為據聯合國一份報告指出﹐印度的文盲佔世界文盲數量的三分之一,而且文盲的比例高達全印度人口的 70%25 歲以上的勞動人口中就有一半以上是文盲。全印度只有 25% 的人完成小學教育。雖然印度有高水準的科技大學培育人才,比例上來說稀有的如同鳳毛麟角。

 

 



 

 

 

也走進五金行裡,跟老闆哈拉哈拉一下,拍了他的照片,五金行老闆希望,我能給他照片。也許走累了,我拿出背包裡剛在市場水果攤買的橘子,分了 Charles  吃一半,則坐在店家門口吃起來,也欣賞著每個來來往往的印度人,我仰望著藍藍的天空,一群老鷹在天空飛翔著。我抓起單眼相機,走到整個市場廣場中心,爬上那地標的高台上。

 

 

 

 

 

 

我肆無忌憚用相機鏡頭追逐著天空翱翔的老鷹,因為我知道查理斯Charles 在廣場的一端看顧著我,難得有人充當一下保鑣。拍得真是爽,我居高臨下,根本不在意許多印度人看著一個異國東方女子攀爬上那中央廣場地標的高台上

 

 

 

 

 

 

而有一位印度男子看見我拿單眼大砲,要他的同伴當街跳舞給我們看。其實,這位男孩,跳得真好,每一個動作,可以看出有舞蹈天份。剛開始,他有點害羞,最後我相機拿起,他卻表現的落落大方。我隨著他的舞步,亦步亦趨的「咔嚓、咔嚓」不斷的按下快門。他跳完結束之後,我給他熱烈的掌聲。謝謝這位男孩,為我們當街跳一支舞。

 

 

 

 

 

 

 

 

我們趕回集合地點,WillianSFJinneJean 在等我們。由於我想回頭再去拍一座教室,所以 CharlesJean又和我一起去。WillianSFJinne 他們三人則搭機動三輪車先行回去。我們CharlesJeanCandy(小毛)三人則又往人群裡走去了。Jean 來自中國大陸,是大陸深圳分公司派來印度出差。CharlesJinne 則是IBM

 

 

 

 

 

 

我們走到這座天主教堂,今天剛好是星期日,所以有望彌撒。基本上基督教和天主教又有點不同。星期日去教會,天主教稱為「望彌撒」,是神父,且是不結婚,終身奉獻,所以有修女;而基督教稱為「做禮拜」,是牧師,可以結婚,所以有師母。

 

 



 

 

 

彌撒是舉行耶穌當時被釘在十字架上的際獻,與最後的晚餐結合的一種贖罪祭祀,聖餅是耶穌的聖體;聖酒則為耶穌的聖血。望彌撒是天主教中一個很重要的儀式。天主教和基督教都是信仰耶穌,只是天主教有了聖母瑪利亞。聖經説瑪利亞確實是耶穌的母親,但是聖經寫成以後很久,到公元4世紀,教會確認三位一體為信條,這時耶穌承認為天主。東正教天主教為瑪利亞天主特别诞生耶稣而派到人的,所以她是無罪之身,不同其他凡人,所以是「聖母」。而新教教會基本上只認可瑪利亞為耶穌在地上時的生母,只視她是一位聖徒,但不會稱她為聖母。這是有點不同的差別。

 

 



 

 

 

16世紀宗教改革後興起的新教各派,除英國聖公會的某些教派仍採用彌撒禮儀外,一般都取消了彌撒,改爲做禮拜。新教認爲耶穌基督於星期五被釘十字架,在第三天即星期日復活,因而將星期日稱爲主日(即耶穌救世主的日子),並在這一天對他進行禮拜,以紀念耶穌的犧牲和復活。當然也有許多不同的分派,如耶和華見證會、摩門教、東正教….等。我想,我又偏離主題,只是來到這個天主教會,所以我又扯到天主教與基督教的不同源由和教義而已。

 

 

 



 

 

 

 

這座教堂很大,我走進教堂裡,許多印度教徒唱著聖歌,我找個座子坐了下來,在我右手邊,有一位年長的印度女人,因為是殘障,坐在地上也很虔誠的禱告,唱著聖歌,我靜靜地看著她,我想我也感動著她那份虔誠寧靜的神情!

 

 

 

 

 

 

我不便讓 Charles 在外面等太久,由於我從側門走出。看看教堂的週遭,人群。許多親切和藹的印度女人與我們點頭微笑。我在教堂外拍了一個賣花女子,她長的真美,我拍完她的照片,她還跟我說了聲:「Thank you very much」。我們閒聊了一下,也開心的與她說 Bye-bye。這就是我喜歡的人與人之間的真、善、美。你可以感覺他們的友善與友好,與之前的是不一樣的。如果,這世界上沒有戰爭多好?只有愛;愛,讓世界更美好。不是嗎?

 

 



 

 

 

我們三人結束了,因為有點走迷路了,搞不清楚東西南北方向了。請一位警察先生幫我們叫機動人力三輪車回 Hotel。不是每個人力三輪車會講英文的。感謝這位可愛的胖警察先生。當然,我也感謝 Charles 充當我一天的保鑣,我才敢走入這有特色的傳統市場。

 

 

 

 

 

 

晚上跟 IBM SkyCharlesJinne,以及 SFSharonJim等共八人買了肯德雞炸雞,大家吃的開心的不得了。難得大家在異地,有緣相逢。我開玩笑說:「Sky,你的名字是天空,我名字中有一個太陽。天空是廣濶無邊;陽是普照大地,我們名字取的真好。」Sky 長得真像年輕時的李焜耀。

 

 

 

 

 

 

人生是一連串的變化,常常要「以不變應萬變,以應這多變的世界」。但,如同SF 說的,感謝上帝給了我們這不同的人生體驗和際會。是的,我是真的心存感激!

 

 

 



 

 

小毛     愛達荷    陽光普照的週日

 

後記註明:

 

(1).這印度之旅已經全部完成。當然不是這簡簡單單的六篇可以完成的。許多的感動,許多的奇遇,許多的經歷…..等等,不是三言兩言能寫完的。但,不管人生的任何事,都要有個 Ending。所以,我以這篇當做這次印度之旅的終結。也希望我走過的這趟印度之旅能透過我的鏡頭和文字,對印度這古文明國有一點的了解,也給想去印度旅行的朋友一點的參考。不過基本上,仍建議單身男子或女子,不要獨行,同行最好有同伴。

 

 



(2). 其實印度教佔最多,約82%;伊斯蘭教佔13.4%;基督教佔2.5%,天主教更是少,當然這個百分比會有些許的變動。事實上,佛教已與印度教混合。而印度教和回教卻又是歷史上的世仇,當然錫克教也不妥協,錫克教也是印度教和回教之相互融合。宗教的仇恨造成印度的許多戰火和震驚世界的流血動亂。回教信奉唯一的、至高無上的真主,和崇拜多神偶象的印度教格格不入,且水火不容。

 

我大量閱讀了不同的宗教信仰,中英文都有,且去了圖書館借了不少書,看了不少印度的歷史、戰爭、宗教等等。真正影響印度最深的,除了「種姓制度」,就是「宗教信仰」了。我說過,宗教是慈悲為懷的,如果是一種以宗教名義行使壞,就是宗教偏執狂,那是很可怕的。如回教徒為強調入世,為真理而戰可進天國;也有如有些的異教如挖眼割舌,舉行宗教獻祭儀式,那是很可怕的,也是走火入魔。

 

所以,我才說,「愛」可以使我們走向寬坦大道,「愛」讓世界更美好,上帝就是「愛」,的「湼槃」和「天國」其實就在自己的。心中沒有愛,一切都是無。我說過,我不加諸自己個人文化背景、民族、觀念來對不同的宗教有所評論。因為我不談宗教,不談政治。我只針對教義和源由。仍是那句話 --- 愛,讓世界更美好。我知道,我不可能是完人,也不可能是聖人。但是,我心中有愛。我也相信一件事,性格決定你的命運。謝謝!

 

 

 

(3). 有幾則新聞。



燒可蘭經風暴 UN人員遭割喉報復

 

更新日期:2011/04/05 00:07

 

美國基督教福音教會牧師瓊斯,上個月焚燒伊斯蘭教的可蘭經,在阿富汗引發大規模抗議,憤怒的群眾聚集在聯合國駐阿富汗辦事處前,甚至闖入辦事處內,有聯合國人員慘遭割喉報復,連續3天的示威,至少造成22人死亡。喊口號、燒美國國旗,大批憤怒的阿富汗民眾,聚集在聯合國駐阿富汗的辦公室外,抗議上個月美國基督教福音教會牧師瓊斯,焚燒伊斯蘭教的可蘭經。

 

燒毀可蘭經,還在Facebook上傳達伊斯蘭教徒是惡魔的言論,美國牧師的激烈舉動,惹惱了廣大的伊斯蘭教徒。抗議民眾:「我們對於可惡的美國人焚燒神聖的可蘭經,覺得很失望,我們希望那些褻瀆可蘭經的人得到懲罰。」抗議群眾焚燒輪胎、剪破鐵絲網,推倒置高點的瞭望台,包圍聯合國北部辦事處,至少造成22人死亡,聯合國人員也慘遭割喉暗殺。

 

美國白宮趕緊出面滅火,譴責這名牧師的不當行為,駐在阿富汗的美軍怕被波及,也出面大力抨擊。駐阿富汗美軍將領:「這個是仇恨的行為,是偏執、極度不尊重的行為。」但是瓊斯牧師辯解說,這是純粹是伊斯蘭衝突,跟他無關。瓊斯:「我認為這正好表現出我們所談論的(伊斯蘭教極端),想看看會發生什麼事,我們希望總統應該要站出來,而不是只是譴責而已。」撇清自己的責任,瓊斯還預定在422在美國密西根州全美最大清真寺前,發起示威活動,恐怕會讓伊斯蘭教徒的怒氣燒到最高點。 

 

世界文盲人口印度第一中國第二

 

【大紀元1114訊】美聯社新德里 十一月九日 報導﹐據聯合國一份報告指出﹐印度的文盲佔世界文盲數量的三分之一﹐中國的文盲人數僅次於印度﹐佔世界文盲的 11%本星期二﹐一份聯合國報告指出﹐今天儘管全球化的信息網在迅猛發展﹐但是在印度仍存在着相當多的文盲﹐其數量是世界成年文盲人口之最。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 最近在新德里發表的一份全球教育監測報告(Global Education Monitoring Report)表明﹐印度的成人受教育率是 61.3%這個數字遠遠低於全球的 81.7% 的平均比例。印度政府指出﹕成人教育正在改進﹐但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資料顯示﹐這個改進的速度相當的慢。除此之外﹐這項報告還指出﹐印度大約佔世界上 34% 的文盲成年人。

 

報告還指出﹐在全世界的文盲人口中﹐百分之70 多的文盲(大約是562百萬) 分布於下列幾個國家中﹕印度﹐中國﹐孟加拉和巴基斯坦。中國的文盲佔世界文盲人口的 11%﹐孟加拉佔 6.5%, 巴基斯坦佔 6.4%。報告進一步表明﹐一項對全世界 127 個國家教育成度考查的結果顯示﹐印度只排在第 106  位。報告指出﹐全世界的成年文盲總人數是8 億﹐這個數字是世界成年總人口的百分之 18.3。在這些文盲中婦女佔了三分之二。

 

更另人擔憂的是女孩子的受教育比例。在印度﹐男孩子大約可接受十年的正規學校教育。而全球男孩平均教育年限是 10.7 年。印度女孩受教育的平均年限只有 7.9 年﹐而全世界女孩的平均教育年限則是 9.8 年。在那些偏愛男孩的國家﹐如果一個家庭出現了財政危機﹐女孩子總是首當其沖的受害者。她們或者被迫綴學﹐被迫去工作或在家照看年幼的弟妹。



愛上外族男孩印度17歲女孩被迫裸體遊街 (這篇跟種姓制度還是有相關)

 

【中廣新聞網2010/08/10 12:05】印度西孟加拉邦一名17歲的女孩,因為愛上了另外一個部落的男孩,被族人罰脫光衣服裸體遊街,全程還不斷受到幾百名男子的騷擾。「印度時報」報導,根據當地民眾拍下的一段11分鐘的視頻,遊街時女孩表情充滿哀傷,她被人群牽引著搖搖晃晃地沿著滿是灰塵的土路行走,期間一大群部落男子跟著她,他們打著鼓,一旦女孩放慢腳步打算停下來,就用棍子打她。一些小男孩甚至還向她扔石頭。

 

在沒有任何遮擋防護的情況下,女孩努力地用手臂替自己遮羞。一些男子見狀立即上前拉開她的胳膊,並在鼓聲和嘲笑聲中不斷騷擾她。這起事件持續了好幾個小時,女孩裸體遊行了8公里,穿越了3個村莊,精神嚴重受到刺激。印度警方事後發現,當地村莊的管理委員會從一開始就知道這件事。當地警方已經逮捕了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