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聽過一段話:「在古典音樂的世界裡不能沒有莫札特,對薩爾斯堡(Salzburg)而言,更是不能沒有莫札特。」薩爾斯堡Salzburg濃濃的中世紀風情也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而喜愛看老電影的人,一定記得在60年代紅遍一時的經典歌舞電影《真善美》(The Sounds of Music),這部由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背景與拍攝地點就在薩爾斯堡Salzburg,當時的場景也因為電影而成為熱門景點,更讓薩爾斯堡Salzburg變成有名的觀光景點。


 


除了舉世聞名的音樂天才與電影外,作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薩爾斯堡Salzburg,也是一座擁有千年歷史的古城。現在就讓我帶您一遊這座古城.


 


第一天2008/08/08()


今天是200888日星期五,我們一行四人,小毛、KG007Kevin四人下午2:30出發,準備開650公里到達奧地利AustriaGolling 城。在路途中的休息站吃了KFC,一路就殺到Golling 城。由於我們估計到達Golling城時會是晚上10:00,所以先打電話給Pension Hotel,告知很晚到達。因為很晚,所以Hotel沒有服務人員,取Hotel Key,要在Hotel的門口有一個Key box自行取房間的鑰匙。對方給我們一個Key Password 且留下一張明信卡留言告知房間號碼自行取鑰匙。這個小鎮的建築真是有特色,每一橦的房子都彩繪不同的圖案和人物,而街上的一些酒吧也因為這深夜的濛濛細雨,而更增添小鎮的古典。




 


第二天 2008/08/09()


一早起床就已經下雨了,007開玩笑說,每次只要他出門就會下雨,大家都稱他為「雨神」,以後不給他跟了,不過有他在,實在是笑聲不斷,增加了旅途中不少樂趣。而事實上,這次的旅遊全都是他在籌劃的,到底是誰不誰跟?呵呵..我看我會被拒絕往來戶了。在奧地利Austria離薩爾斯堡Salzburg有票選七大景點是有名值得一遊的。


 


1.      Castles.


2.      Eisriesenwelt Ice caves.


3.      Open air museum.


4.      Grossglockner mountain.


5.      Helbrun palace.


6.      Nature science museum


7.      Kaprun alpine reservoirs.


 



 



而我們選了CastlesIce CaveKaprun alpine reservoirsHellbrun Palace共四個景點。今天是由Kevin開車,我們先去離薩爾斯堡Salzburg南方45公里位於薩爾茲山谷Salzachtal 中的霍享威爾芬城堡Burg Hohenwerfen Castles看看,但是雨勢實在有點大,只好遠遠望它一眼位於Temen 及 Hagengebirge 山中。於是車子繼續開往高處。車子一路上行駛,一片片濃霧在整個山頭瀰漫著,我感覺好似又回到台灣的山林一樣,車子停好在停車位。由於我們比較早出門,加上下雨的關係,所以人並沒有很多。接著是開始爬升途步的時候。由於之前在德勒斯登Dresden出了一場小車禍,所以我的步行速度比較慢,加上下雨和愛拍照,KGKevin一路快步行走,我卻走得氣喘如牛,好加在,一路上007陪著我慢慢的走和一路拍照的撐傘,真的很感謝他。




 


 


而我們是要爬升到Eisriesenwelt 冰洞,這個冰洞是在一個大峭壁上,這裡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冰洞,全長共42公里,而解說員是一位非常年輕的奧地利人,他的英文說的非常流利,在進入冰洞時是兩人一組。解說員把油燈交給007負責照路,而KGKevin是一組,離我們有一段距離。冰洞裡真的好冷好凍,我如履薄冰走在這個由冰所形成迷人的地方,並看著巨大的冰柱、冰穹頂以及各式罕見的冰所形成的景物和由冰和解說員手上所持的火棒反射出華麗的色彩。




接著我們開車往Kaprun alpine reservoirs,這是一個自然環境的保護區,一路上由007開著車,我則坐前座拍照,幫忙看路,而坐在後座的KGKevin早不知睡到魂到那裡去了。到達目的地時,雨勢仍很大,最後決定放棄這個景點,改去亮泉宫Hellbrun Palace。亮泉宮Hellbrun Palace 裡的娛樂宮殿立於市區之南方,這個宮殿是在西元1613-1619年間在大主教Markus Sittikus 的命令下,由大教堂建築師Santino Solario 所建造。在宮殿裡的大花園裡,是個非常浪漫和富有情調的散步區,在這裡還有電影「真善美 The sounds of Music」拍攝所用的涼亭。而亮泉宮內最吸引人的是噴水遊戲,在當遊客來參觀人造山洞、鳥穴時,解說員會讓遊客有意想不到的驚訝!那就是突發的噴水讓你淋濕了一身。



  


 



而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一座用水力運作的機械劇場,是於1747-1752年間所建,而這個劇場是由一座管風琴與256個人偶所組成的,其上演著描寫當時巴洛克時期小鎮的生活情景。



雨勢愈來愈小,接著我們要去薩爾斯堡Salzburg的霍亨薩爾斯堡上的堡壘要塞Hohensalzburg Fortress,進去參觀要10歐元。由於Kevin來薩爾斯堡Salzburg 已經連同這次共5次,所以他便開車送我們到一個點,然後再跟我們分道楊鏢,自己去逛。而聳立於霍亨薩爾茲堡上的堡壘要塞 Hohensalzburg Fortress是最大的特徵標記,且這裡是一座堪稱為歐洲最大也保存地最好的堡壘。



這座堡壘建於西元1077年。今日我們所看的外觀形式是以15世紀大主教主政時為主。往城堡可以沿著山路徒步上去或選擇付費搭3分鐘不到的纜車。城堡裡有昔日的防禦工事、主教房間、庭園。最吸引人的是它居高臨下的開闊視野,可飽覽薩爾斯河流貫舊城區的景觀。



裡面真是大,有「黃金居室Goldene Stube」是晚期哥德式君主住處的一角,此處無論在牆壁上或雕刻花紋均鑲上了黃金泊,並用木製的雕刻花紋作為裝飾。


 


 


同時還參觀到令人戰慄的刑訊室及耐人尋位的武器及一切有關碉堡裡的歷史軍事裝備物件和霍亨薩爾茲堡要塞Hohensalzburg Fortress 的所有故事歷史,同時也展示了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戰及步兵59師的軍事歷史。其中007對一件玻璃櫥窗裡一件用兩塊鐵片製成的東西,看了良久。我看了一下,突然想起以前在台灣一位同部門的男同事告訴其他男同事時,古代有一種「貞操帶」的故事。而所謂的「貞操帶」,主要是用兩塊鐵片製成,留著大小便的孔隙,鎖在女子下身的一個枷鎖式的東西。丈夫掌握鑰匙,只有打開貞操帶的鎖,卸下貞操帶,才能性交。關於貞操帶的歷史追溯,是從11世紀開始的十字軍東征。據說這是東征的戰士們發明的,為了保護妻子免遭強暴或防止妻子不忠,不過也有人批評這是中世紀最不人道且最殘暴的行為。


 


 


而在這城堡裡最有名的是戰爭故事是薩爾斯堡Salzburg公牛洗身之戰。這個故事是描述在一次長期的困戰中,把最後一隻公牛每天粉飾上不同的顏色,任牠在防衛城牆邊散步,到了隔天再換上新的顏色,用如此舉動來欺騙侵略者。



我們三人結束了堡壘之行,接著去了莫札特故居(Mozarts Geburtshaus),而位於舊城區葛特萊德街上9號的黃色宅第,就是莫札特出生的地方。出生於1756年的莫札特,就在這裡度過17年時光。如今屋內已開闢成莫札特展覽館,展示莫札特及家人的畫像,和手稿、信件。雖然展品不多,但已是全世界保存莫札特遺物最多的地方了。


 


散步在這舊城區裡,每走過一磚一地,就可以感受這裡也曾是音樂家莫札特走過的路,好似自己也感染了那份音樂的氣息。同時有一位街頭藝人吹著像似非洲的樂器且兩手拍打著鼓。那旋律真是好聽,我忍不住拍下他,並且給了小費,天色慢慢暗了,我們漫步在這舊城裡。 



不知不覺,夜已深了,是該回Hotel休息,明天還有路要走以及下一個目的地要去。嗯..真的夜深了。



第三天2008/08/10()


離開了薩爾斯堡Salzburg,往St. Wolfgang方向行駛,今天是由007開車,我則坐前座拍照,一路上山巒一峰接著一峰,且那一片片的青蔥草地和藍天白雲,卻又讓我想起台的高山,我一路上驚嘆不已!我眼睛貪婪著不停地搜索著,手上的單眼相機是沒有間斷的"咔嚓、咔嚓"地按下快門,真是美,我想我是適合在大自然裡的,因為每回到山林裡,我的心情是喜悅和快樂的。



 


 



 


來到Postalm 繳了過路費,卻又是一片片的杉林,在行駛途中,有一批馬兒卻悠閒的路中行走,車子慢慢的跟著這批馬兒慢慢地行駛著,沒有任何一台車子按喇叭,我忍不住下車追趕著那些馬兒。呵呵真是酷。


 


 


 


來到了聖沃夫崗St. wolfgang 遊湖,KevinKG先去買去夏夫堡Schafberg的蒸汽火車票時,這是奧地利境內坡度最陡峭的登山火車。我則用最短的時間跑去買明信片,寄給台灣的好友們和老媽,告訴他們,我現在人在何國何處且非常想他們。是的,我是真的想念他們。我們四人租了一艘船,欣賞著這美麗的風光景色。有人玩沖浪,也有人駕著小帆船,而湖裡的白天鵝悠游自在地游著,望向遠處的山頭,也增添了這一份的平和和寧靜。



 


 


 


終於要搭蒸汽小火車了,來自世界各國的觀光客很多,在蒸汽小火車上,我們與來自比利時的一家三口的家庭閒聊著,那位比利時的爸爸還曾經到過台灣,因為年輕時他曾是船員,在高雄港停留過。



 



到達了夏夫堡Schafberg 整個視野豁然開闊,籃天白雲,晴空萬里。我的心像一隻鳥兒一樣,飛向高山,飛向藍天,讓風吹拂著我的臉龐,,我如同一隻鷹準備展翅高飛且有御風而行的氣勢和快感。夏夫堡山Schafberg是電影「真善美」瑪麗亞帶著孩子們在山岥上的場景。海拔是1783m。同時夏夫堡山Schafberg是薩爾斯堪梅吉特Salzkammergut 的屋脊,站在夏夫堡山頂上,不僅可以滿足我對高山的情懷,同時也可以觀賞壯麗的五大湖。


1. 聖沃夫岡湖 Wolfgangsee


2. 采拉湖 Irrsee


3. 月湖 Mondsee


4. 亞塔湖 Attersee


5. 特勞湖 Traunsee


 


 


 


 


 


同時大片的草原不僅讓我心曠神怡,且這片草原也是電影「真善美」最美的拍攝場景。真的好美,好舒服。我看見有一群奧地利人穿著錄色,也許是傳統的衣服,我跑去詢問是否可以跟他們合照,他們很親切跟我合照且請我喝他們手上的小酒。當然KG007也有享受這種禮遇,真是熱情的民族性。



 


完成夏夫堡山Schafberg之後Kevin帶我們之前他去過的高薩湖GosauseeGosausee也是世界自然遺產之一,是非常夢幻的湖泊,而山頂上有冰河,湖水照映,真是如詩如夢如畫!


 


 



由於時間的有限,時間已經很晚了,是該回程去了,這次回程是由我和007負責開車和坐前座幫忙看路,我望向窗外,窗外如同一幅幅的美景,在我面前一直不斷在變化著,我知道,我的心是喜悅的,我的情是飛揚著。喜悅飛揚在這天地自然間。嗯,好棒!也好美!


 


高速公路上,夕陽餘輝,把天空點綴著真是美麗,我想這就是彩色人生吧!雖然有人說:「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但是我卻願意如此說:「當黑夜的來臨,就是黎明的一刻將近」。是的,回到德國德勒斯登Dresden已是凌晨快2:00了,辛苦開車的007,當然也辛苦當車掌的我。我們四人小組又有一個美好的回憶了,帶著滿滿的回憶入夢鄉去了,也讓自己的靈魂回到故鄉的高山森林裡!


 


 


 


小毛  德國 德勒斯登 2008/08//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