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一個男人,一雙男人的大手,一雙溫暖厚實的大手,讓我想起父親那雙溫暖厚實的大手。從小到大,只有兩個男人曾經用他那雙大手握著我整腳的腳踝和腳掌。一個是去世的父親,一個是他。也因為這雙大手,讓我隠藏在內心深處的記憶,又再度被喚起,久久無法忘懷,迴盪心弦良久。也許那是一種回憶,也許那是一種悸動,也許那是一種緬懷,也或許那是一種思念吧!回憶兒時的我和父親的那一段日子。


 





 


記得小時候偷騎了爺爺的腳踏車,小女孩個子太小,爺爺的腳踏車中間是有一根桿子的那種,又很大。小女孩因為一直很羨慕男同學會騎腳踏車,所以決定偷騎爺爺的腳踏車,但是車子太大,她必須想辦法控制車龍頭,讓它達到平衡。於是她把一隻腳横跨在那根桿子為中心的另一端裡,把車龍頭傾斜騎著,才能控制好車子的平衡。只是一個小 一升小二的小女孩,竟然可以騎的很好,可以控制很好,有一種優越感來自小女孩心中。「如果有一天媽媽回來看我,我可以告訴媽媽,我好厲害哦!」。妹妺和弟弟被送到台北姑姑家,有一天他們回來,我可以秀給他們看。「呵呵,看姐姐多厲害。」結果,太得意了,控制不好,車子去撞牆了,就這樣小女孩從大的腳踏車跌落下來,受傷了也流血了,腳踝也扭偒,痛到小女孩哭了。父親聞聲而來,抱起小女孩,輕輕柔柔的用他那雙厚實的大手,為小女孩按摩著,小女孩感覺父親的手好大,也感覺父親的手好溫暖………。小女孩仍然感覺那熱熱厚實的大手現在還存在。


 



 


多年前的有一天為了探路,我常常必須和三倆好友一起開著吉普車去爬山。而他是坐我車子的,也許我太累了,又必須開山路且是夜路,我感覺腳越來越不對,我腳抽筋了,我忍著。但是,我不能再忍,我緊急煞車且下車,我的腳踝腳掌和整隻小腿抽筋得讓我受不了,我跳呀跳,仍就非常疼痛。「小毛,你把登山鞋襪子脫下,我幫你試試看,是否會好一點。」當下,我拒絕了。我幫過無數抽筋的山友們,也接受過訓練。只是每次抽筋時,我都自行解決。但是,他看我如此疼痛,努力勸服我,可以讓他試試看,也許我會比較好一點。我真的把鞋子襪子脫下來,他用他那大手握住我整隻腳,輕輕柔柔為我按摩著,其他的朋友們開著另一部車,也不知開多遠了。在黑暗的山路邊,我感覺我的臉頰熱熱的,我知道我臉紅了。情感上,我感覺是父親又用他那雙溫暖厚實的大手再度握著我的腳;但,理智上,他不是父親,當下一種摻雜情感與理智的矛盾如同海浪衝擊著。我知道,那不是父親的大手,但是我卻沉浸在當下那一刻,一種時空倒流回到兒時小女孩的我,一種好笑幼稚的想法卻出現,當下多麼希望他是父親。但是,我知道他不是的。


 



 


有一天,我開玩笑說,「如果真的有來世?如果你願意?我希望來世我可以當你女兒,好嗎?。」只是那已是多年前的一種玩笑,莞爾一笑而已!此刻的我,卻在異國。有時一種觸動只是當下,並沒有代表任何意義,只是一種很自然的情感,一種很自然的反應,其實就是這麼簡單。


 



 


雖然事隔多年,但是我仍然感受當下那份悸動!那雙溫暖厚實的大手,我知道,我永不會再用到那雙大手了,因為父親已經走了,他也不是父親,只是一種很自然的反應動作。如同我常在山上幫一些伙伴,甚至陌生人一樣,我都會伸手幫他們一樣。一種很自然,很單純的情感。


 


嗯,我說過,「該走的,就該讓它走的;該遺忘些許的事,是該讓它遺忘的,像過往雲煙一樣,不用再回想,也不用再回憶。人,有時是該學會遺忘些許事情的。」如同拍攝一樣,有時留下些許的記憶,有時也該如同河流一樣,隨波而去。不是嗎?


 




 


我仍然感謝他那雙溫暖厚實的大手。因為那雙手,又再度想起父親,突然之間觸動我內心深處,讓我回到當時小女孩的我。謝謝他,也謝謝多年前的那雙溫暖厚實的大手,我仍然在這異國祝福他也謝謝他。


 


小毛於德勒斯登 深夜 2008/07/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