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rekking from Day 8 (2/01 )) to Day 11 (2/04 一)



Day 08 (2/01) Trek to Dingboche 4410m


今天要從 3870m 爬升到 Dingboche 4410m 的高度, 接下來是個考驗了,去爬馬來西亞神山 (Mt. Kinabalu) 也只有 4095m。南美印加古道,的的喀喀湖(Lake Titicaca)也只有4000 公尺多而已,Dingboche 是比這些地方還要高海拔,已經開始要挑戰身體的極限了,我去爬神山時,沒有高山症的反應,不知未來幾天是否會有反應?


 



 


 Dr. Liu 2004年來爬 EBC 時,告訴我最痛苦的是從4000m 開始以後,那才是身體體能的挑戰。KY 已經開始吃丹木斯(Diamox) 的高山藥了,隨著海拔高度越來越高,空氣中的氧氣也越來越稀薄,每走一步都會氣喘如牛,甚至只要蹲下身綁鞋帶,起身後便喘得不得了。在高寒雪地易引發急性高山症狀,那是非常危險。Nigma 告訴我們說,2007(去年)有二個日本人來爬E.B.C.時,其中有一位日本人在 Tengboche 3870m 急性高山症,而死亡。當高度計出現4100mKY 很興奮的說:「我在神山頂上吃午餐了」。越過  Imja Khola 河,沿途 Ama Dablamu山 總是相伴著。


 



 


而在途中我們遇見了一位二十歲的年輕人,他會說一點中文,他告訴我們只有他一人住在這裡,他的爸爸媽媽媽在中國,沒有親人,只有他一個人,我不知他是如何來到這高海拔 4000 公尺的地方,臨走時,我把身上一些零食給他。卻頻頻回頭看著這位年輕人,心情有點沉重,也許這又是生活生存的另一種吧!


 



 


我仍然是一路的趕路,因為我的腳程已經有點慢了,不能天黑才到達 Dingboche 4410m,今晚在 Dingboche  的民宿山屋過夜。


 



 


但也許大家都累了,精疲力倦,所以在晚餐時,食慾都不是很好,也或許是高山症的反應,一不小心,擦槍走火的跟 KY 為了一些觀念的不同而有所爭議。哇勒!在這種地方還能意見不合,真是被我們打敗了,Jumbo 只好說睡覺去吧!留些體力睡覺,明天還有事要做。對,最好的方法,就是睡覺去吧!


 


 


 


Day 09 (2/02 ) Trek to Dingboche – acclimatization day 4410m


今天仍是適應高度的一天,所以預計在 Dingboche 4410m 再停留一天。由於我也感覺自己已經有一點高山症的反應,請他們先走,因為考量時間的因素,早上 9:00 Nigma  帶著 Jmubo KY  前往 Chukung  觀看  Lhots 峰南壁、Island Peak  等及諸多雪峰。


 



 


10:00  我和 Pema(Porter) 一起出發,我己經看到他們三人像小螞蟻一樣,我和 Pema 慢慢走,我想我能走多少,算多少。我的高度計已經出現 4600m,遠遠我看見NigmaJumboKY 他們三人走另一條路下去。Nigma  趕過來,要我高度計走到4800m 的時候要撤退,他們走到 4900mKY  出現強烈不舒服的現象,要馬上撤退。我告訴 Nigma 我認得路,可以讓 Pema 跟他們先回去山屋,我背包有吃的。


 



 


於是我又繼續往上爬, 當我看到我的高度計顯示 4800m,我馬上撤退下山,只是下山時,雲層出現,天氣突然變成惡化了,一下子太陽被雲層遮住了,起霧了,而且霧愈來愈大,愈來愈濃,能見度只有 10 公尺,我必須趕著下山,要不然 Jumbo  一定會擔心,風很大,我感覺愈來愈冷,因為有太陽陽光時,不會感覺冷,一下子,風雲變色,濃霧過來,強風吹來,真的好冷,好凍。



 


我要趕快下山,尤其又是一路陡下,我必須小心的走,Jumbo  一定會擔心的,因為 Nigma  Porter  都沒有在我身邊。我們任何一個人都不能出事,我一路趕下來,Jumbo 真的在回路途離山屋不遠處等我,頻頻望向山頭,是否有我的小影子,因為天色真的變了。


 



 


回到山屋,KY 出現強烈不舒服的現象,整個人瘓在椅子上,一直喘氣不已,臉色蒼白,唇色是紫黑色,Jumbo  要他再吃丹木斯的藥。我感覺自己有一點點高山反應發作了,但沒有很嚴重,所以我自己吃了半顆丹木斯(Diamox)


 



  


 


Day 10 (2/03)Trek to Lobuche 4930m


今天要攻到Lobuche 4930m,且住在那裡。接下來才是真正體力、耐力與毅力的大考驗,白天溫度在攝氏兩度至零下五度之間,晚上溫度甚至下降到零下 20-30 度。所以接下來都是要靠自己的力量,自己往上爬,沒有人可以幫你,你還是要靠自己的一雙腳走完。我們三人的體力能力,最好的是Jumbo,接下來是KY,我是三人中體能最弱的,也是唯一的女子。由於Lukla濃霧太大,飛機停飛兩天,所以都沒有其他的登山團進來,我們沿著Pheriche谷地高坡而行,可看見對面 Lobuche( 6367m )Cholatse( 6335m ) 然後在 Dughla  的山屋休息午餐,遇見來自德國的一對夫婦, 剛從 EBC 下來, 沒有請嚮導和挑夫,和他們閒聊了一下,當然也與他們拍了照,因為我要給我的德國朋友看的。


 



 


用完午餐,下午攀升至悼念殉難的雪巴紀念石堆旁,舉目四望, 來自各國的殉難者,環山圍繞著,雪白山頭,雲霧繚繞, 更增添那份奇特詭異的氣氛。當然有日本人、韓國人、美國人、英國人、雪巴人….等等,其中有一堆的紀念石堆最大,上面刻有來自何國何人何時何名….…等。 Jumbo 拿起單眼相機要拍,我突然之間也不知為何,我大喊了一聲「Jumbo,不要拍,不要拍。」當 Jumbo 要按下快門那一霎那,我一喊,我使個眼色,不要,不要,不要,於是他終沒有按下那快門。


 



 


我拍過墓園,但是在當時的當下,我感覺不寒而慄,這個奇特詭異的氣氛讓我沒有經過大腦而大喊一聲,「Jumbo,不要拍。」說實在的,我自己也不知道,真的不知道。我們又繼續的前進不久,天空一片開朗開濶了,也可以看到 Pumo Ri( 7165m )Lintren( 6749m )   Zumbutse( 6623m )山,而聖母峰(Mt. Everest) 則被  Nuptse( 7861m )擋住。天色也一直在變化當中,我們要趕路了,Jumbo說不要走到天黑,然後沿著巨大的昆布冰河側面前往 Lobuche 4930m 過夜。


 



  


 



有遇到一隊科學家,不知是那一國,本來我們是跟他們住同一家 Guest house Nigma 考量太吵,而決定換一家。我感覺自己高山症的反應愈來愈強了,後腦勺已經有微微重重的感覺,呼吸也愈來愈急促。晚上睡覺,頭痛的好像要爆裂,無法呼吸,躺在床上,手動一下,都會讓我喘不過氣,我愈要呼吸,愈吸不到空氣,感覺自己要斷氣,我一直呻吟,一直喘氣,又好凍,好冷,好痛苦,我覺得自己好像要死了。突然想到父親,父親走的時候,是不是這種感覺,不能呼吸。今晚是跟 Jumbo  睡同一間,隔床的 Jumbo  問我,「小毛,你還好嗎?要不要吃藥丹木斯?」「Jumbo,我不能動,我一動,就不能呼吸,沒有關係,我要睡了。」因為我知道Jumbo 高山症也開始發作了。Jumbo  如果起來,要找手電筒,因為沒有燈,他一定也會很喘,每一個小動作,都會讓他受不了。最後我仍在天寒地凍的黑夜裡,慢慢的調自己的氣,也慢慢的入睡,我知道我睡得很不安穩,時醒時夢時睡。


 




 


Day 11 (2/04 ) Hike up Kalapathar ( 5545m ) > stay at Gorakshep( 5160m )


海拔高度愈來愈高,高度計終於顯示出5 000m,我們終於突破了 5000m了,我們三人都已經挑戰自己身體的極限了,今天是最辛苦的一天,除了要爬升到 5160m Gorakshep  外,還要攻上 Kalapathar ( 5545m ),所以有時間的制限。必須要在中午之前到達 Gorakshep,我已經很認真在走了,Jumbo 告訴我,這次薔薔和  Jack  沒有來,也許是對的。


 



 


在途中遇見了一位韓國女孩,請了一位 Guide, 一位 Porter,就自己一人來到這 EBC,重點,她長的真美,穿著都會小女孩頭上的熊熊的 QQ 帽,沒有所謂的 Gore-Tex 的裝備.等等,我們真的不得不佩服她。途中也遇到吳哥那團已經有二個人坐馬下山,四位雪巴人帶他們下山。因為高山症的反應,要立刻下山,才不會太危險。且一趟一人要 US$100(如果我記得沒有錯的話)。人體在高海拔為因應缺氧而製造更多紅血球,因此登山者每次呼吸能吸收更多氧氣。但由於血液變濃稠,比較容易心臟病、中風、腦水腫發作。且容易產生急性高山症、頭痛、凍傷、體溫過低、呼吸不規律、同時也會產生幻覺、噁心、嘔吐、全身無力、持續咳嗽、最終則可能出現抽搐及昏迷。 


 


 



 


 


三個人都已經有高山症的反應,我也開始腫大臉,有點像水腫,這是高山症現象之一。.Jumbo  一路的走,KY 緊隨 JumboNigma  則陪著我慢慢的走,Nigma 告訴我,他先到 Gorakshe 5160m Guest house  先點餐,我自己慢慢走,他會叫 Pema (挑夫)下來支援我。因為我的步伐真的愈來愈慢了,Nigma 也不能讓 Jumbo KY 單獨自行走。他要趕到 Guest house 先點熱飲,讓他們暖身。這一段好漫長好漫長,我知道我今天必須放棄爬到 Kalapathar 5545m,以我這種速度,我一定會拖累大家,每走一步,我就喘的要命,頭痛的要命,我真的是走不動了,但我又必須走,我感覺我一直想昏睡,眼前的景物有點模糊,又一直咳,心想也許昨晚睡不好。心裡頭只有一個字「走,走,走,….」。


 



我突然想到 Dr. Liu 告訴我一段話「我喜歡自己一個人享受那種孤單寂寞,在荒野大漠中的感覺。」Dr.Liu  2004 年爬 EBC,本來今年 2008 年還要自行單獨再來爬 EBC,只是因為有事,而沒有自己成行。


 



放眼望去,只有我一個人,皚皚白雪的高峰稜線,峰峰相連到天際。也許是感動這高山峻嶺,也或許是身體的不適頭很痛,加上強烈的孤單感一時湧上,我來這裡幹啥?好想家,好想回家。我竟然忍不住掉下眼淚,「小毛終於哭了!」這還是爬山第一次掉眼淚,「不行,KY 知道,一定會被他笑死,他一向很會取笑我的。」我擦乾眼淚,打起精神,繼續前行,慢慢調氣,一步一步的往上爬,像老牛拖車一樣,緩緩地,慢慢地….往那天界爬上去


 




終於爬到聖母峰山區最高的 Guest house,我終於爬到 5160m了!我知道我必須放棄Kalapathar 5545m ,我會連累 Jumbo 他們,因為時間也來不及了。所以 Nigma 又帶著 Jumbo KY 繼續攻 Kalapathar 5545m 山頭,我則和 Pema 停留在 Guest house,今晚要住在這 Guest house


 


 


Jumbo KY 帶著國旗上 Kalapathar ( 5545m ),跟著 Nigma,他們三人下午 2:00 出發,下午 5:30 回來,以他們三人的腳程,我是跟不上,因為後腦勺一陣一陣的抽痛,我知道高山症反應強烈了,不過我還可以忍受。我真的太疲倦了,不知不覺躺在 Guest house  的餐廳長椅睡覺了。睡到一半,我冷醒了。我告訴 Pema(Porter),我好冷,可以開火爐嗎? Pema 告訴我有一間 Sun Room,結果是存放牛糞的一間木屋,但是因為有陽光,所以比較溫暖。也顧不了那麼多,倒頭就睡了,我真太累了。直到  Nigma,  Jumbo,  KY  他們三人回到民宿山屋。Jumbo  是第一個走到,Nigma  是第二個,KY是第三個。


 



今晚睡的也不好,也許可能受到一點風寒,一晚上一直咳,隔床的 KY 也許今天太累了,鼾聲不斷…., 我就在自己的咳聲和鼾聲中睡著了,但是仍睡的不安懚,輾轉眠。


 



小毛於 2008/04/07 德國 德勒斯登










--- 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