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一段未知的山徑


就是去尋找


孤獨


那種感覺


 



有些古道山徑


應該遺留



孤獨的過去



 

                                                      --- 美國學者 無名氏   


   



      



清晨五點,天色仍是黑暗的,天空仍下著濛濛細雨。我開著吉普車仍是一樣往新竹後山的五峰清泉方向開去。


 




 

今天我要做一件我一直想完成的另一個夢想,走完全程霞喀羅古道 22 公里。從五峰清泉入,尖石養老出。車子一路沿著後山山路開著,來到霞喀羅古道清泉的登山口。


 



 


此時天空正一片開闊了,陽光露出雲層,山下仍是下雨著,我們卻在雲層上。嗯,我知道,上帝又給了我一個驚喜且震憾動人的一天。


 



 


氣象局預報受到東北季風增強影響,今天天氣會下探到攝氏 16 度,且也會有局部性的大雨發生的機會。我並沒有一意孤行,對山我仍是敬畏,因為我對後山的氣候變化非常的清楚,那是因為山谷地勢的關係,每次都是在雲層的上面,且這條古道是安全,我走過數不清的次數。


 



 



本是我獨行一人前往,一位伙伴卻無意間闖入與我同行。好,那就走吧!對我來說,一個也走,二個人有伴也可以走。


 



 


同樣低溫 16 度對我這個剛從美國回來的人來說,是最舒服的溫度。下雨天,對我來說,也是最有利的,因為沒有人會上山。



 




 


這是一條我一直想獨行走完全程的古道,這次回台灣,我終於可以完成這個心願了。嗯!感恩,也感謝。


 




 


有些古道,應該遺留在孤獨的過去。有些古道並不適合世俗的親山親水或生態旅遊,它早就超越了這些,應該讓它就靜靜留在那古老的時光隧道歲月!


 




 


在這裡,可以暫時離開現實世界,但,也清醒地知道是站在現實的邊緣。


 



 


英國詩人 William Blake 說過:「由一粒細砂,觀看宇宙;從一朵野花,想見天堂。」


 



 


放慢步伐,感受古道的風吹草動,每一處轉角都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與感動。


 



 


漫步行走其間,靜聆著山鳥的群鳴,幸運的話,也許可以巧遇了那輕靈的松鼠。是的,我們是幸運的,我們卻巧遇了一隻山豬,一轉身就入森林深處。


 




 


悠遊林間或與小動物不期而遇,都是一種美好的邂逅,也是一種心靈最深層的悸動。這是盤古蟾蜍,可以在海拔 3000 公尺,都有牠的踨影,且牠是一隻雌性。


 



 


行走其上,讓心靈肆無忌憚的漂流、放逐…..,沒有吵雜的人聲,有的只是我們腳步踩在古道山徑的沙沙聲,也許也是一種享受古道「孤獨」的寧靜美吧!


 



 



光芒萬丈,走入夢境,



 



 



迷霧飄緲,蒼茫天地,



 



 


蒼海一粟,雲瀑翻鰧,


 



 


蒼鬱茂林,很有生氣的往天的方向伸展。


 




 


而依附在樹幹上的植物,也顯得一片欣欣向榮。


 



 


滿地的微微變色的楓紅,也讓這古道多了一份幽靜。


 




 


斑剝殘斷的木棧橋,要讓它留在那裡,才知歷史的故事。


 




 


白石駐在所廢墟引起的想像空間是無限寬廣,此處大部份的遺蹟,淹沒在這高大密生的芒草蔓叢裡。這一草一木皆見證了雜沓紛擾的歷史雲煙。


 



 



白石駐在所預計拆除重建,但有時卻是無情的斬斷與過去歷史情愫的聯結。



 



 


曾經讀過:「欣賞廢墟,有時也是一種對歷史親合的態度,一種空靈的美,一種溝通的智慧。」



 



 


四周都是崩壁,岩溝,以及石砌所堆疊的駁坎。


 



 


佈滿苔蘚的倒木,


 



 


潺潺流水的瀑布,


 



 


聆聽風與樹的對話,


 



 


細觀植物與光影的變化,美的令人心醉了。


 



 


風起來,你是否聽到一種流動的聲音?我告訴伙伴:「閉上眼睛,用你的心,你的耳,告訴我,你聽到什麼?」伙伴告訴我:「小毛,我聽到不同的風動、風聲、風浪,以及風切聲。」


 



 



白石吊橋就隱藏在這荒煙蒼鬱的山谷間。


 





 


橋下潺湲清澈的薩克亞金溪,年年照著是早春時節的櫻花紛飛,與晚秋的楓紅點點。


 




 


薩克亞金溪的美,就像是一首唱也唱不完的情歌,永存心底。


 




 


栗園的那一片竹林,因為風吹過,而演奏出了一曲「風之頌」,迎接著我們這二個黑夜古道森林中趕路的山旅人。


 




 


這漫漫 二十三公里 的古道,一天要走完,實有點趕。到尖石養老登山口,跟另一位伙伴約好開車從新竹來接駁我,再載我們從尖石養老去五峰清泉登山口開我的車。所以時間上一定要在晚上七點趕到。


 




 


又開始下起濛濛細雨了,黑夜中的薩克亞金溪,依然美麗動人。


 



 


開始取出頭燈,由於照射的範圍有限,遠方山谷什麼都看不到,在漸降漸冰涼的氣溫下,從荒野走向人間。


 




 


我要伙伴,把頭燈關掉,感受黑夜森林的感覺,我走前方,因為這條古道,我來過無數次。感受一下盲人的世界是什麼?所以,我們是幸福的人!


 




 


那種安靜到沒有星星之美,黑夜森林中,伸手不見五指。只聽到伙伴和我快走在古道的沙沙聲,以及自己的急促的喘息呼吸聲。黑夜森林裡,遠處一點一閃的小燈光在草叢間飛翔著。那是螢火蟲,在這個深秋的季節,牠們展現不同的光訊,為了是求得那浪漫的美麗蟲蟲愛的世界。


 



 


在無月的山區,在幽靜的密林,在鋪滿楓葉與枯葉的古道。令人豁然將社會世俗的煩擾全部拋棄,這就是為什麼霞喀羅古道這麼有魅力的吸引我,讓我走你千遍也不厭倦,我這趟回台灣,我就走了五次了。即使回到現實的社會,想起遙遠的荒煙蔓草古道,依然具有不可抗拒的魅惑。


 




 


來到養老登山口,已是天全黑了,雖然疲憊,但是心中卻幸福滿滿,因為我終於完成一個心願,有機會走完全程。伙伴告訴我:「小毛,你實現了一個美夢,我卻完成了一個不可能的夢。謝謝你的堅持,才能共同完成這趟霞喀羅古道的夢想,感謝妳….。」


 




 


手機響起,原來往養老的山路坍方,車子開不到登山口,我們只好再背起背包,再往前行,而另一位伙伴則往登山口的方向前進與我們會合。


 



 


感謝熱心相助的好伙伴小毛謝謝你,辛苦從新竹開車接駁我們,又買了熱騰騰麵包給我們吃。也辛苦再開車往五峰清泉的方向,去開我那陪我好多年,跟我上山下海的愛車。



 



 


黑夜中的山路,聽著車上柔美的音樂…..。我知道,我很滿足了,也微笑了……


 



小毛 美國愛達荷 下雨星期五的深夜


 



 


後記註明:


霞喀羅古道,一直是我最愛的一條古道,我這趟回台灣,我就走了五次,兩次走完全程,我常常自己一人開車來這裡。白石駐在所,要拆除重建,在我離台的前一個週末假日,我又去走了一趟全程 22 公里,也是做最後的巡禮。已經有一批工人進駐再拆古道的木棧橋了。等到下次我回台時,古道已經不是現在的景象了。再見了!我最愛的霞喀羅古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