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緃走22公里 -- 驚喜的意外



人員:CharlieJennisWillaJasonSpencerGeorgeAkaiShumingMavisAciJennyCandy共十二人。



在我要離開台灣的前一個週末假日,Charlie 告訴我:「小毛,走!再去走一趟霞喀羅古道全桯,再去拍楓紅,不要讓其他人知道,給他們一個驚喜,我告訴他們,你沒空,有約了啦!」「好呀!,再去做最後的巡禮!可是我走很慢,我腳有受點傷…..」「沒關係,我們也走很慢,有許多的挑夫……」。殊不知,這裡面卻暗藏著玄機。


 




於是一群好伙伴又摸黑一早五點出發後山方向去。這條霞喀羅古道是在民國 91 (2002) 設立的第一條的國家步道。目前共有 10 個駐在所,而其中的 7 座,林務局設有解說牌。


 



田村台松下楢山朝日白石見返武神馬鞍栗園。從田村台的石砌所堆疊的駁坎,可以看出想像當年的景象。




 


一群人又浩浩盪盪背著背包,大砲相機出發了。一樣是從清泉的方向入山,從養老出,中巴再去養老登山口接駁我們。Akai,剛從國外出差回來第三天,就跟我們來古道了,外派一個月的他,瘦了 七公斤, 除了有工作壓力,還水土不合,過完年二月又要外派出國,真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而我三天後,也要飛往冰天雪地的美國北方了。伙伴們真的很開心,我也一樣很興奮,雖然我走得很慢。但是,跟這群伙伴們在一起,我心是很安的。



 


伙伴們仍一路往古道的深處,這個時節古道仍是楓紅滿地。我說過,這次回台灣,我就走了五次了。同樣的古道,不同的時空,不同的伙伴,不同的心情,譜出的「秋之楓」、「秋之舞」的曲子弦律也都不一樣的,各有千秋,各有各的美。我享受著不同的情懷,不同的伙伴所給予的真情友誼。小毛真的感激在心底,謝謝你們不嫌氣,也不嫌我走得慢,不嫌我吵……。不管我在天涯海角那裡,我永遠都會把你們放心上,也沒有忘記我們的高山之情之約。



對霞喀羅古道,是沒有季節之分的,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種類的植物花顏綻放,同時也有了生命能量的展現。相對地,對我來說,也是沒有季節之分的。這長長 二十二公里 ,永遠會讓人有意想不到的驚喜與感動!倒下的横木,樹幹上的蕈類,經過歲月的木棧橋,伙伴行走在上,要小心翼翼。


 





伙伴們發揮了互助的精神,彼此扶持著。大家一路談笑著,Jennis 告訴我:「小毛,有妳在氣氛 High 好多喔!」呵呵!那是大家不嫌氣我啦!也許是伙伴們太耍寶搞笑,讓我心情也 High 到極點。今天古道的人潮真是多,從台北來就有六部中巴,加上其他的….,我估約有二百人吧?


 



行走殘斷的木棧橋,有一個高處,Charlie 走在我的後頭,由於他背重裝,二年前他腿曾經開過刀,可能施力點不好施力下切,我看了他一眼,我說:「如果你不介意,可以把手搭在我肩上,施力下來。」沒想到卻被 Jennis 看到這一幕,被消遣了。「哇!要靠女人的肩膀才下來….」。只見 Charlie 臉紅了,我也三條線了,這兩個人一見面就愛鬥嘴,真是歡喜冤家。Charlie 說:「小毛最大的缺點,就是人太好了。」這到底是褒?還是貶?其實,是大家都好。有長輩高人朋友曾告訴我:「你的磁場會去吸引相同磁場的人!所以,不管你走到那裡,都會有貴人出現,讓你逢凶化吉.....。」其實是上帝派好多好多的天使來的啦!


 





感謝 GeorgeJennis 都是一路陪著我,滿足愛拍照的我。我拍下 Jennis 走在這幽靜古典霞喀羅吊橋上,我想她一定很滿足開心,因為可以跟小毛一起走這我最愛的古道。呵!臉不紅氣不喘。


 



古道仍是滿地的楓紅伴著我們。伙伴們把單腳伸出,圍個圈圈,象徵著大家同心協力。猜猜看,是誰的腳?環肥燕瘦呢!這是我和 Spencer 的腳,他告訴我:「小毛,我今年七月去了一趟南湖,且去了你出意外的地點。」「你去做什麼?」「我去憑弔……..。」*&^%$#*@*^!


 




來到白石駐在所了,1922 (大正十一年) 日軍開築警備道時,曾在此設置『薩克亞金駐在所』,東有砲台、西側有瞭望台,同時基地四週並削尖木椿與夯土的雙層圍牆。


 



白石,泰雅族語 Sqyacin,譯為薩克亞金 Sakayachin,意思是指可用做磨利刀鋒的亮白石頭,也就是打火石之類的。在駐在所的前面發現了日據時代的酒瓶。而也有一堆的竹子要準備著重建白石駐在所。我想,這些原貌景象,可能要成為歷史了。


 




大伙兒煮著水,泡麵、咖啡,是開心的不得了。突然一聲:「小毛,生日快樂!」,CharlieMavis  從駐在所後面走出來,手拿蠟燭,捧著二個蛋糕齊聲喊著。頓時之間,所有的相機都對準我們,閃光燈不停地閃著。所有的目光對向著我們,還有好幾隊的其他人馬在現場,全部一起鼓掌著。「我我我……」我竟然不知所措,是驚喜,也是錯愕,更是感動。我除了會說「謝謝」之外,我真的不會說話了。在我離開台灣之前送給我這麼驚喜的禮物,在我最愛最愛的霞喀羅古道,一輩子都忘不掉。「伙伴們!小毛真的感謝大家!」


 




原來 Charlie 的大背包裡,是暗藏玄機。其實,今天不是我生日,大伙兒只是因為在三天後,我就要離開台灣,幫我提前慶生。小毛也在心裡默許著:「在這個特別深秋的十二月,也祝 MavisBillIreneScottOliverSF..的同學朋友們生日快樂!小毛祝福你們永遠平安、健康、快樂!」。同時,我也發了一個簡訊給一位朋友,祝他生日快樂,其實今天才是他的生日。


 



我們最喜歡玩的遊戲,拍拍樂。你拍我,我拍。拍攝者,有時也會是被拍者的角色。每一個人都是自己的主角。



古道有不少的木棧橋,當然也有一路爬升的繩梯。George 押隊很邁力的努力手腳並用攀爬著。


 



來到高遶處,Jenny 跟隨著 Spencer 腳步一步一步的前進。Shuming 走到膝蓋痛,大伙發揮了人類愛,我拿出從德國買的 China Oil 為他按摩大腿、膝蓋,讓他感覺好一點,因為還有很長的山徑要走;George 把自己的護膝給他,Jennis 為他戴上,大家七嘴八舌的熱心的情誼,讓他感動滿滿。他,真是幸福的男人,這麼多人服待他。回去公司被 Charlie 昭告「有美女按摩大腿喔!」哇勒!被 Jennis 在場的話,哈!一定馬上又被她劈了。


 




來到最大的坍方處,路已經開通了,一行人努力的往養老的登山口前行。在一個大石壁上,有一個「難」字。可以想見當初要讓這一大坍方路段變成今日的這情景,是很辛苦的。


 



大伙兒,走到月亮出來,星星出來。也許衝太快,行進中,膝蓋隠隠作痛,最近每個星期假日都爬山,大山小山,馬不停蹄,好像在拼業績一樣,此刻又在黑夜中趕路,感謝 Shuming 一路扶著,減少我膝蓋腳踝的痛。而 Willa 則由GeorgeJennisJenny 陪同著….,伙伴們在黑暗中的森林裡,發揮了人類最真最善最美的互助情誼的精神,我想這是人性中最美的情感。


 




我這趟回台灣,我來了五次,今夜是最後一次,好好享受這最後的巡禮。感謝這群可愛貼心的好伙伴們。也感謝你們給的一輩子都忘不了的生日驚喜,在我最愛最愛最愛的霞喀羅古道。小毛謝謝你們!如同 JennisCharlie 說的:「等你回來喔!小毛,我們愛你喔!」呵!我也愛大家啦!我們這些人,一定會被我那些不爬山的同學朋友笑說,真是一群「肉麻當有趣」的怪男怪女。哈!


 




跟這群好伙伴一起爬山,心是非常安,也踏實。裡面的伙伴,愛耍寶搞笑,我常常被他們逗到笑到肚子痛,痛到蹲下來,氣喘不過來。真怕有一天,我就這樣笑死掉了。這霞喀羅古道最後的巡禮,就在一片歡笑中渡過,且令我難忘的一天古道之行。


 



 



尖石養老段 -- 有朋自他方來





人員:哲哥、小郭、小鮑、惠美(Amy)、小戴、GoatSaraAmy、小毛共九人



這又是一個週末假日,來自台北,台中的伙伴們來新竹,我又帶他們去了一趟古道,由尖石養老入,走到白石吊橋13K 處折返,單程9公里,來回18公里




哲哥、小郭、小鮑、惠美(Amy)、小戴五人由台北下來。GoatSara由台中上來,我請新竹的Amy支援我,由新竹出發在竹東榮民醫院與他們會合,由我再次領軍,帶這群來自台北、台中的伙伴們再探霞喀羅古道。




 


從養老步道口入,景色是不同於由清泉入。這群來自台北台中的伙伴,每年我回台灣,我們一定會相約見面,因為分散不同的南北,所以常常都要喬出一個黃道吉日的一天。大家都很有心,也很期待,我們這群像是每年的牛郎嬂女一樣,一年一定要見一次面,且爬一次山。再忙,也會想辦法把時間喬出來。



Goat 在大學生時代,我們就認識了。哲哥就不用講,古道熱腸….,只要我把日期訂下來,常常都是靠他當聯絡中心人物。真的感激他,那麼忙,還管我們這些阿貓阿狗阿鼠小人物的雜事。



大家一路踏著輕快的步伐走著。來到馬鞍駐在所,已不見駐在所的遺跡,反而佈滿山谷的楓香林地。讓人不由得停下腳步留戀沉醉在這一片幽遠的美境中。




我拍下小戴的身影,這姑娘真是有高挑的模特兒身材,那雙腿真是修長,還有那雙慧黠靈活的眼腈,她的五官很適合拍特寫鏡頭。我常常喜歡偷拍她。



 


Sara 像極了森林裡的白仙子,她優雅清秀的臉龐,讓我常常忍不住靜靜的欣賞她。惠美,則又是結合了現代與古典之美,她彈了一手胡和國樂樂器。而那個小鮑呢?呵呵,她永遠都是一個團體的開心天使,有她在,我就可以退居第二了,我最喜歡她那豪爽開朗的聲音。怎麼辦?我真的喜歡美女,也愛看美女ㄋㄟ。有朋友說:「小毛,如果是男生,一定很好色。」「是呀!是呀!我是真的很好攝呀!」呵呵我只是懂得欣賞美的人、事、物而已。





遠方的山頭已變成五彩繽紛不同的顏色楓紅了,在湛藍的天空下,讓紅的更紅,黃的更黃,橘的更橘….真美。



 


小戴不知蹲下來對著小郭做啥事?讓小郭開懷大笑,樂不合攏!我忍不住反回走,看看到底是啥事?原來他撿了不少楓葉,而手上又掛著一個透明罐,裝了滿滿的巧克力…..這浪漫幽靜的古道,也讓小郭的心變柔軟了,他還真的撿了不少的楓葉。




 


由於看到這群來自南北的伙伴們和一年沒有見到他們,結果我太 High了,我竟然帶錯路,應該高遶,結果我沿著坍方路未開通的山壁縄索下切,這是早期一些登山客走的險峭的山徑,讓這群伙伴在驚險的山崖上行走。大家在蔓草叢林的山崖上兩手攀爬,臉、手都被割偒。還全身上至上衣,褲子,鞋子全都黏上了一種叫「山螞蝗」植物的果實,呈穗狀。真是慘不能睹。




 


在陡峭的山壁上,Sara 還不小心滑落下來,實在好危險。小戴和 Amy 戰戰競競的行走著,我在遠處看去,實在捏一把汗。



 


我們這九個人就湮沒在這荒煙蔓草陡上險峻的山壁。我拍下小郭在蔓生雜草叢林裡努力的殺出一條生路。



 


後面的小鮑哀號著,Goat Sara 猛然回頭,發生什麼事?小鮑攀爬到臉色發白,哲哥問我:「小毛呀!你不是上星期才來的嗎?你不是說跟你的同伴黑暗中一路順暢嗎?這是什麼路呀!」我實在對不起大家,帶錯路。可是已經騎虎難下了,退不得,只能咬緊牙根在雜草叢生的危險的山壁中攀爬。





 


好不容易,攀爬完這陡峭的山壁。呵!又要高遶,接著又要攀爬一路上升的繩梯。看見這群伙伴,一個個翹屁股,在那努力哀號攀爬著,我實在又心疼又好笑,又實在對不起他們,因為帶錯路那陡峭的一段,已經夠讓他們累了。



 


有些伙伴很久沒有爬山了,爬完這一段回去,一定會讓他們回去全身酸痛。笨小毛呀!對不起各位啦!你們南北一早來新竹我,被我折騰凌虐這樣,一定恨死我的。



 


 終於帶這群伙伴們來到最美的白石吊橋。沒想到大家卻努力的在拔滿身滿手滿褲子的山螞蝗植物的果實。呀!帶了不少紀念品回去。





 


Goat 的背包裡,原來背了不少蘋果和橘子給大伙兒吃。感謝辛苦和貼心的他。也感謝伙伴們,全都蹲下去為我一一拔除臀部、大腿、小腿的山螞蝗。真的感激他們。被一群美女和帥哥們服務著,有點飄飄然的感覺。



 


哈!我一定會被追打!實在這群女人,實在太美了,各有千秋。我真是幸福的女人喔!時間不多,必須折返回去,他們還要回台北台中,路途遙遠。一路我領軍帶頭趕路,希望在天黑之前趕到養老登山口。




 



一樣的楓香林,一樣的13.5k里程碑,一樣的薩克亞金溪 一樣的栗園那片竹林…..….。帶著我這群來自北中南每年一定相約見面的伙伴們,有一個滿滿的山旅回憶!伙伴們相約,每年我回台灣,一年一見之約。是的,伙伴們,我知道你們等著我,我也期待每年的牛郎織女相約之日,雖然日子不一定是七夕。但,大家的心,卻是滿懷期待的。伙伴們,下次見了,我沒有忘記我們的承諾!小毛是個信守承諾的人。也謝謝你們來新竹看我,更感激你們熱情和豐富的晚餐。



後記註明:


感謝所有的伙伴們,小毛謝謝你們,陪我走了這美麗幽靜我最愛的霞喀羅古道。我說過,我這趟回台灣,我就走了五次。我無法一一記錄下來,但是,我卻永存心靈深處,有時想到大伙們,自己躲在美國,還會暗暗的竊笑良久。小毛不管走到天涯海角那裡,我會永遠記得你們對我的好,你們對我的情誼。期待下次再見!我說過:「等待,是一種希望!」這篇下集,主要是以好友們跟我之間山旅生活耍寶搞笑的點點滴滴,沒有太多的風花雪月,有的只是朋友情誼之間的紀錄。因為我會想他們,他們也會想我,當然我更忘不了那荒煙蔓草的霞喀羅古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