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may avoid suffering and sorrow if you don’t risk,
but you simply cannot learn, feel, change, grow, love, live.
The greatest hazard in life is to risk nothing.
The person who risks nothing, does nothing and has nothing.
Only a person who risks is free.”
                          – Bob Proctor

若不冒險,或許你能避開苦難或哀傷,
但你會因此不能學習、感受、改變、成長、愛別人、生活。
人生最大的危害是不冒任何險,不冒任何險的人什麼事都不做且一無所有,
唯有冒險的人才能擁有自由。
                                           – 包柏普克



 

 

 

 

 

真正的自由不是環境的轉換,而是心靈的自由。而這樣的自由,來自於一把神奇的萬能鑰匙:「主耶穌!

 

 

 

 

 



七月,一個炎熱的月份,我已五、六年沒有在台灣過這炎熱的七月了。2013年,上帝在我生命中開了一個好大的玩笑。讓我來不及接招。但,也讓我學習一件事「內觀」「覺知」與「自省」。我說過:表面上,它是不好;事實上,它是好的。

 

 

 

 

 



炎熱的七月的某一天,是媽媽的生日,所有的家族兄弟都回來了,小弟也買了機票回台灣,帶媽媽去做另類的生日會。來到了苗栗縣一條不知名的溪流….。還有人回不來,人在海外,因為工作的關係。是不是落葉總要歸根呢?

 

 

 

 

 

 

看著媽媽滿足地與家人開心地笑了,我也滿足了。大人們談天聊地,我因為身體的關係,我安安靜靜地坐在溪水的大石頭畔聆聽著。媽媽問我臉色怎麼這麼蒼白,我笑笑回答說沒有,因為少曬太陽了,變白了。我離開大伙的視線,沒有多說,只說我想去另一頭拍照。媽媽真的老了...

 



 

 

 

大哥的小孩,目前唸交大的姪子,以前跟同學發現了這祕密基地花園。姪子告訴我 --「姑姑,我要和同學參加台大登山社上玉山,因為我同學是台大,也是登山社,只是不知抽的到嗎?」他們有一群革命情感的一群好同學,分散台灣各地,成大,交大,台大..…等。我說:「多多,好哇!人生不要留白,你們這群好友同學,都是將來的生命中的美好的回憶!」

 

 



 

 

 

年輕,就是本錢;有夢,就是最美。年輕,不要留白;有夢去追。不管是男孩或女孩都是一樣的。

 

 



 

 

 

動物是可以訓練的。相對地,人,也可以當成動物訓練。大自然是一個良師,也是一個很好的訓練的場地。是訓練孩子如何堅持到底的精神、如何面對失敗,如何生存,且如何與大自然和平相處的寶。

 

 

 

 

 

 

我有一個至親親戚的兒子,六歲跟著父母出國。今年國 一升 國二,今年(2013)暑假回來台灣渡假一個多月,將於8/23自己一個人要轉四次的飛機,回非洲。因為他的父母在非洲工作,他回來台灣看外婆。由於他會國語、台語、英語、法語,,所以父母讓他自己一人搭機返回非洲。國一的學生,13歲。如果你是這13歲的父母,你放心讓一個國一的孩子,自己一人搭機返回非洲嗎?相信孩子的能力,相信孩子的潛能。

 

 



 

 

 

現在台灣社會的父母只讓小孩接受愛,卻不讓他們付出,於是他們從來就沒有練習愛的機會。長大以後,他們不會、不懂付出,父母卻怪他們怎麼都不體貼,且我們的社會卻多了許多只會考試的機器。女生變成「公主病」,男生變成「媽寶病」,這是我這次回來台灣聽到的新名詞。

 

 



 

 



每一個人都會有人生困境的, 這是正常的,不管是達官貴人、凡夫俗子….,成長的孩子們也一樣,他們一定也會碰到他們自己的難題與困境。我說過:表面上它是不好,事實上它是好的。讓我們與他們可以省思許多事,也可以從失敗挫折中學習如何站起來,學習如何向前走。


 

 

 

 

 

當一個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一直被照顧地無微不至,他們的概念裡,只有習慣性的「拿」與「消費」,而沒有學到「給」與及「感恩」,他們生命的聚焦,成為只照顧自己,而忘了照顧別人。

 

 

 

 

 

 

他們常常會不斷地索取,可能是金錢,玩具,東西,衣物,他人的注意力,服務,等等。許多家長以為教孩子在接受他人贈與的時候說謝謝,就是教導他們感恩,其實不然。

 

 

 

 

 

 

感恩,不僅是一種心存感謝之心,同時也是一種能夠把注意力聚焦在值得享受與欣賞的經驗裏」的態度與能力,也是一種生命教育。

 

 

 

 

 

 

來到清澈的溪流,只有我們這一群人。我靜靜地看著姪女們與姪子們,如何在溪流裡攀爬前進。

 

 

 

 

 



尤其最小的姪女,今年只有6歲「妞妞」,自己必須努力的保持平衡,和如何想辦法涉水,沒有大人陪同,因為這是她從小被訓練出來的。

 

 


 

 

 

妞妞要觀望,水的深度與淺度,讓她如何才能渡過這長長的溪流。這是訓練「觀察」。

 

 

 

 

 

 

她努力,使勁所有的力量施力,想法子攀爬上去。這是一種「體能」訓練。

 


 

 

 

其實6歲的妞妞左腳,因為在溪流中攀爬,已經有撞及擦傷了。但,仍要努力想辦法渡到對面的溪流。妞妞在我長鏡頭下,注意力聚焦全在想....,她會成功的,她一定會靠自己想辦法過去的。這是訓練「專注」。

 

 

 

 

 



在我的長鏡頭下,6歲的妞妞尿急想上廁所,自己想辦法爬到樹叢邊,自己用她認為方便穿脫的方式,自行解決。嗯,孩子們,就是要這樣,這是一種很自然的求生本能,沒有試,怎知不行。等到真的不行,再來想下一步如何走。


 

 

 

 



我說過:「動物是可以訓練。相對地,人也可以當成動物訓練。」這是書本上學不來,必須自己親身經驗過。學習那不屈不撓,堅持到底,勇往直前的精神。

 

   

 

 

 

 

 



薇薇姪女,今年小 三升 小四10歲,也一樣,手腳並用,要努力的過這長長的溪流。身為這一代的女孩與男孩一樣,都是要訓練,將來才有能力解決問題,面對困境與挫折,不是只像個漂亮的洋娃娃一樣。因為父母不能永遠陪著你,有的只是教育你們,如何去開創與享受自己的人生。 

 

 

 



 

 

 

 

在大自然裡的孩子們,是有喜樂的,是有勇氣的。喜樂是說明上帝存在最無疑義的表情,勇氣是壓力下展現的優雅。

 

 



 

 


 

薇薇姪女,由於溪中的大大小小石子,會打滑,要手腳並用,且平衡要好,才能匍匐前進,姪女展現了人類雌性特有的敏捷力與敏銳度。她告訴我,姑姑我也要跟你去爬山。家人都說,她最像我,連個性都有點像我。


 

 

 

 

 

 

 

甜甜姪女,今年國 一升國二,已長的亭亭玉立。她已獨立很強,自己功課自己顧,會煮飯,會照顧妹妹,還是學校的班級幹部,已展現出成熟懂事的一面。

 

 





 

 

父母從小教育他們:要懂得分享。感謝主,讓我的姪子姪女孩子們,都懂事貼心。青少年是人生的一個很重要的成長期,除自省,自律,自處,還要學習如何與同齊相處,舒解自己的功課壓力,以及身體慢慢地產生一些變化。

 

 

 

 

 

 

有一次記得大哥的女兒,唸國二時告訴我:「姑姑,我今天看見一個老阿婆收資源回收推車,我放學途中幫忙她推,同學看見了,也主動幫忙。最後我把身上的200塊全給了阿婆,叫阿婆去買一些吃和飲料..。」我看著才唸國二的姪女,我真的感動大哥有如此懂事有愛心的好女兒。

 

 



 

 

 

媽媽說:「如果有能力,我們可以幫別人一下,比我們更苦的人還很多。」時間拉回了我唸國小四年級時,在寒冬裡,媽媽看見了一位流浪漢在圾垃堆裡撿食物吃。媽媽盛了一碗飯,把唯一剩下的雞腿和幾道菜,送去給那位流浪漢吃…..。那流浪漢卻哭了,媽媽安慰他,要他快快趁熱吃了。那一幕的景,在我唸小四的小小心靈裡留下深刻的印象,那一幕我永遠忘不了。

 

 



 

 

 

時間再拉回很久幾年以前,我的車上坐著三位朋友,我駕駛著車子,連同我四人。路過一十字路口,有人發傳單,我請坐隔座的一位男性好友拿,沒想到他,他對那位日正當中,汗流夾背發傳單的人說一句話:我給你一塊錢,你不要給我這傳單,這是製造垃圾。」我為這幾張傳單,跟好友吵起來,我說:你不要拿就算了,你不要這樣羞辱他,一塊錢,一塊錢….。」我這位男性好友,可是所謂的知識份子,所謂的國立大學名校最高學府,唸最熱門的系所和碩士畢業。我心在淌血,我心在難過….。是的,是製造垃圾。沒有什麼是一定對或錯,從何種角度切入。但是....,我真的無言了。我們的社會有時笑貧不笑娼。我們的社會有時太冷漠了,教育下孩子們變成了只是一部部考試的機器。

 

 



 

 

 

有人說,年輕一代不如一代,抗壓力差.....。可是我所接觸的年輕一代或小朋友,有的真的很懂事,也很有創意,也很有愛心貼心….。孩子們就像一張白紙一樣,是要學習,教育,和體驗,培養,且有正確的觀念和行為。

 

 



 

 



我有一位朋友,曾經告訴我:「小毛,跟你在一起,我像一個草包。」我說:「如果你是草包,我就是草繩;草包可以包裹東西, 同樣草繩可以捆把東西,功能是不一樣的,但都有它們的價值存在。上帝給每一個人的長才是不一樣的。物以類聚,如果你是草包,那我就是草繩了,最終都是草做的。有差別嗎?」在天地間,人人平等,我不會比你們清高到那裡,你們也不會比我差到那裡。會幾句英文,住過美國,沒有什麼了不起。大家學了就會,那是因為我的環境,讓我能說,能溝通,因為它是我的工具而已。但,不可否認的,如同爬山一樣,好的裝備工具,可以讓我看的更遠、更廣、更深,也走更穏、更順。

 

 


 

 

 

 



「上帝,祂把真理寫在天地之中,你能呼吸,就能讀它。」天地萬物之間有太多值得我們所學習。我們學會了包容、共生、分享、共處、逆風才能飛的更高、珍惜生命…等。智慧並非要我們戰勝自然,而是順應自然。

 

 

 

 

 


 

 

 

 

後記註明:

 

(1)謹以此篇文章獻給我的小格友 小斗笠。今年她國一升國二,我要告訴小斗笠的是,不管男孩或女孩,在這個多元的世界裡,一定要培養一種態度、毅力與耐力。如同德蕾莎修女說的:God doesn’t require us to succeed; he only requires that your try. 上帝沒有要求我們成功,他只要求你嘗試。」德蕾莎修女 Mother Teresa.  

 

 

 

 

 

 

小毛阿姨的姪女跟妳一樣大(國 一升國二)也有小三升小四,也有幼稚園的國中生和高中生,是人生最美妙的青少年。妳會發現妳愈來愈不一樣了,妳在變化了….。也許青少年有時會有許多的功課壓力,情緒壓力..等。但,妳要學習去舒解自己的壓力。同時,妳的身體會產生些許的變化,這都是正常的,也是喜悅的,表示妳在長大了。唯一你要做的事,當妳感到有壓力或情緒的時候,妳要懂得找正當的出口。

 

 

 

 

 

 

 

 

 

 

小毛阿姨沒有忘記跟妳的承諾,妳的升國中、升高中、升大學,這人生的三個階段,小毛阿姨會記得,好好唸書,好好成長,好好孝順媽媽….知道嗎?我說過,雖然我們未曾謀面,但小毛阿姨不會忘記這個承諾的,小毛阿姨再等二年,你就升高中了….小斗笠,你很棒!小毛阿姨看到了,你長高了152公分了,你和媽媽都很棒媽媽答應我的,每天要仰天為我一笑小毛阿姨會「活著」很好,也會平安、健康、快樂的。因為小毛阿姨想要看到你升上大學,這是我對妳的承諾,我會信守我和妳的「承諾」,但是如果萬一,會「有人」與妳連繫,請妳一定相信小毛阿姨。

 

 

 



 

 

 


 

 

(2). 我們的台灣社會角落,還有許多是我們看不到的角落。在這世界上仍有許許多多在黑暗角落折翼的天使,被遺棄、忽視、虐待、施暴、性侵…..等等不平等的待遇。,那是我們看不到的。台灣的孩子們和這群孩子們是幸福的。

 

 

 

 

 

 

 

 

 

 

印度(3) - 種姓制度

 

http://tw.myblog.yahoo.com/wind-daughter/article?mid=5344&prev=5436&next=5313&l=f&fid=6

 

折翼的天使 安娜的故事

 

http://tw.myblog.yahoo.com/wind-daughter/article?mid=7826&prev=9051&next=7207&l=f&fid=24



人生沒有人替你買單

 

http://tw.myblog.yahoo.com/wind-daughter/article?mid=3373

 

 



 小毛感謝大家的愛,小毛無以回報,有時我不知要謝誰?我最終只能謝主的恩賜。

 

-- 以馬內利 (上帝與你同在)--


 



小毛  狂風豪雨的潭美颱風之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