彷彿夢一場 異鄉的小車站
 月台上風依舊    雨依舊在 思念也依舊在
 眼前的行囊  揹起就不能將它放
 車窗外幾度凝望後 默默藏起心傷


  厭倦了流浪 卻無奈地流轉
 歲月裡過一站又一站後 心已經迷亂
 人生的驛站 我和你都只是過客
 在同一班列車相逢 交會出光和熱


  有個名叫偶然的車站 匆匆邂逅與分手
 有個名叫回憶的車站 傷心的人來這裡療傷
 有個名叫歲月的車站 相思的路繫住兩端
 散盡了情愁  無怨的守候  心依舊溫柔
 


                                                                    -- 驛站


 


 



 



生命,彷彿像一列列火車。


 



 


人生不同的驛站,一站又一站,你和我都是這列車的過客。


 



 


不管是父母、夫妻、情侶、兄弟、姐妹、子女、朋友、同學、同事、….甚至陌生人,


都是生命中的過客,只是長或短而已吧!


 



 


在好久好多年以前,住美國紐約州的北方一個小顉裡,在一位台灣華人大哥哥的家裡聚會做客,他是一位也許可以當我叔叔的大哥。當年他台大畢業退伍,帶著父親對他的期望,離鄉背井,遠渡重洋來到美國追夢。當他完成了學業,拿到博士學位時。準備讓他最愛的父親以他為榮,感到驕傲時。


 



 


母親卻告訴他:「阿爸已於二年前病逝了,臨終時,阿爸特別交待,不能讓你知道,怕影響你讀書,且來回機票又貴……」説著說著,這位如同叔叔的大哥哥,細述著當年他在美國求學,見不到父親最後一面,父親為安他的心,臨終特別交待要隠瞞這件事,直到他拿到學位


 



 


他邊訴說著,邊拭淚,最後終忍不住在眾人面前放聲大哭了。一個大哥哥,在我心目中是多麼的強壯,多麼的冰雪聰明,多麼的有智慧,卻在我們面前哭了,哭了像小孩子一樣,他寧可不要什麼博士學位


 



 


常常在異國,有些朋友同學,都是接到父母病危,買了機票,趕回故鄉探望,常常都是見不到最後一面。子女父母情緣從此就斷了,有的甚至多年未見到父母,父母子女情緣淺。


 



 


龍應台有一篇文章目送:「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我慢慢地、慢慢地意識到我的落寞,彷彿和另一個背影有關。…….


 



 


我如同搭上這生命列車,在相同的車廂與你或妳相遇,一站到,有人下車,有人又上車。我見到不同形形色色的人。有白種人,黑種人,黃種人…..,當然也有親人,有家人,有情人,有朋友,有同學,有同事,也有不認識的陌生人。


 



 


一站又一站,有緣無緣,緣深緣淺,情深情淺….有緣人很多,有情人也有。但你、我、他、深愛的、淺愛的、有緣的、無緣的、有情的、無情的….,到站了,就一定要下車。


 



 


下了站,看著每一個人的背影,再見了!我們會再見嗎?有些會?有些不會?因為也許你或妳會在另一驛站與我再相遇,再續前緣?也許我們永遠無法再見了?


 



 


無法理出一個頭緒來,所以寫的有點雜亂不按排理,想到就寫。就聽聽歌吧!此刻的我,至少做到「平靜」。


 



 


碰到人生谷底的時候,有人說:要堅強,而且要快樂。堅強是絕對需要的,但是快樂?在這種情形下,恐怕是太為難我了。我學著至少可以做到平靜。平靜地看待這件事,平靜地把身體養好。


 



 


平靜,沒有快樂,也沒有不快樂,我現在要做的一件事是「平靜」,平靜才能處理許多事。感謝有了電腦網路世界,許多的事情,不管在台灣,在美國,在世界各地,都能用電腦、網路、視訊等等處理。


 



 

現代的家庭結構改變了,走遍大江南北,看盡紅塵世間。「家」,在那裡?有人有家歸不得?有人想回家,卻回不去?曾經在夜晚的美國,跟一些朋友同學在Skype 通訊,他們告訴我 : 小毛,我想回台灣了,我在大陸工作十年了,我真的想回家了.....有些人,回不了家,在美國有些台灣朋友、同學、也告訴我:Candy 我想回台灣了,但是我回不去了,想回家了,可在美國生根了.? 那裡是最後的家?異鄉是家鄉?家鄉不是故鄉?


 



 


人生,處處是何家?家在那裡?有家歸不得?有人有家,最後卻仍是孤獨一人?有人有兒有女,卻孤死在異國他鄉?縱使你最深愛的人,也不能陪你一起到生命終站,有人的生命列車只有二十年,有人只有三十年,有人只有四十年….有人卻可以九十年,但最後仍是自己一個人下人生的驛站。


 




 


老伴,現代的老伴,已不是指另一半了,因為單親,失婚,死亡,意外...等等。而有時是廣為指老來作伴的朋友了。是老伴,也是老友,都是生命中很重要的伴侶。在異國看見完全沒有血緣關係的老友們互相扶持照顧,因為老伴走了,因為兒女都不在身邊,遠在他鄉異國,....種種不同的原因。


 



 



曾經在美國,自己一人,突然感到強烈昏眩,倒在地上,意識還在,努力爬到電話旁,打了求救電話給好友,她一接到電話,開了半小時的車程,趕來送我去醫院掛急診。在美國,不管老美或老中的好友,都會給我緊急電話。同樣地,我的電話,也是一些好友的緊急聯絡電話。有時親人,遠水救不了近火;有時親人,又不如朋友,因為太遠了;有些人也沒有能力知道事情的真相,知道事情的真相,會徒增更多麻煩困擾。



 



 


生命的列車終點在那裡?每一個人都不一樣?「棺材是放死人,不是放老人的。」有人提早下車了?有人卻自己一人孤單的搭了一趟好長好長的生命列車?因為大家都提早下車了,只剩他或她繼續往下一驛站?人生的驛站何時終了?


 


陪你一起回到過去


http://tw.myblog.yahoo.com/wind-daughter/article?mid=5915&prev=6880&next=5773&l=f&fid=5


 


 


 



後記註明:


感謝這一個月半來,陪著我的朋友同學們,鼓勵打氣著,不管是吃的,或跑腿的,接送醫院的…..感謝你們,我的天使們,上帝派來的天使們。我會努力,也會給自己加油,我一定會好的,上帝有祂的用意,祂會引領我,我一定會好的。


 





 


感謝你們的肩膀讓我靠著,這陣子你們一個個抱著我,陪著我走過,陪著我流淚,縱使你們的飛機要飛了,仍來看望我。


 



 


你伸出你的手,告訴我:「小毛,我是個有福氣的人,讓我把福氣傳給你,給你力量。」感謝你握著我的手,希望把你的福氣傳給我,我知道我收到了,我也感染了,感謝你!你說:「要當一輩子的朋友」,感謝生命中有你。是的,認識你,是我的幸運。生命中有你的加入這一趟生命列車.....,與你同行,與你同一班車。人生的驛站,你上了這班生命列車了...,我相信生命會不一樣了。但,不知何時,我下車了?也不知何時,你要下車了?--「人生驛站」


 



 


感恩生命中有你們這一群好友好同學相扶相知,相鼓勵。我知道,淚水不會白流的,我會看到雨後的彩虹的!


印地安有句諺語:「The soul would have no rainbowif the eyes had no tears. -- 如果,眼裡沒有眼淚;靈魂,就不會有彩虹。」



 


 



生命裡,總是有許多的無奈與不可抗拒的問題。表面上,它是不好的,但,也許事實上,它是好的。


因為這是一種「生命的成長」。成長,是屬於自己的,別人不能給予你。


 


 


 


人生本就是有許多我們身為「人」,有時不能去掌控。


所以,我必須學會一件事「活在當下,順其自然」


只有「活在當下」,我才能「擁有真實」;只有「順其自然」,我才能「隨遇而安」。


 


 


 



你說:「朋友是一輩子的事,不管歲月流逝多久多遠,我依然記取那份曾經共有的情誼。」



活在當下,認真對待每一天,也真心對待對我好的天使!


感恩,有你真好。


小毛感恩,生命中有你們!感恩天父!



 
 
 




 



彷彿夢一場 異鄉的小車站


 




 月台上    風依舊   雨依舊在 思念也依舊在


 








 眼前的行囊  揹起就不能將它放


 





 車窗外幾度凝望後 默默藏起心傷



 




 




厭倦了流浪 卻無奈地流轉



 




 歲月裡   過一站又一站後 心已經迷亂



 




 


人生的驛站 我和你都只是過客


 







 在同一班列車相逢 交會出光和熱




 




 

有個名叫偶然的車站  匆匆邂逅與分手



 







 有個名叫回憶的車站  傷心的人來這裡療傷



 







 有個名叫歲月的車站  相思的路繫住兩端


 





 散盡了情愁  無怨的守候 心依舊溫柔



 





 

生命的列車終點在那裡?人生的驛站何時終了?

人生的無常?生命的無奈?我無言了?



 




 

小毛 於雨夜裡 語無倫次 雜亂沒有邏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