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著 在一呼一吸之間
靠什麼? 氧氣
假如 森林消失了
生物要何去何從?



水 是生命之泉
天地萬物生存不可缺之物
風 已撥動大地的旋律
水 已為大地譜一樂曲

 

風生水起轉來「氣」
大地有氣 所有生物都有氣
自然 是生生不息的…..
人類 要與大自然和平相處



                                                       -- 小毛

 


 



 

 


 

達觀山,又稱為拉拉山,這裡林木茂盛高大,海拔高約在 1400 公尺 1900 公尺,是被列為自然保護區之一,其中最有名的 22 棵參天古木的巨木。且這個森林裡是台灣最大的紅檜森林。不僅林相豐富,且也有「北台灣氧氣最多的地方」的美譽之森林。

 

 

 

 

 

 

拉拉山的森林底層通常都是陰暗而潮濕。在這裡生長的植物通常稱為「耐陰植物」,包括地被層植物和樹冠層植物的小苗,這些小苗在陰暗的環境中等待成長的機會,一旦樹冠層破層,光線直射森林下層,它們就能快速長高長大,填補樹冠層的破洞,這樣的情況下,叫做「破空競爭」。

 

 

 

 

 



這天是 100 年的聖誕節前一天週六,我來到這森林靈氣之地。

 

感謝伙伴們的陪同我與媽媽,天下著濛濛細雨,我們來享受著上天所賜的聖水。



 

 

 

 

 

生態環境的惡化,人類的大量濫伐、濫墾、濫殺、濫捕、全世界有近四分之一的物種正瀕臨滅絕,且生態失去平衡。

 

 

 

 

 

 

水是在循環著!水蒸氣凝結成雲,雲層上的水氣達到飽和變成雪或雨降下,雨水下降到地面,

 

滲入到土壤、水庫和河流中開始提供我們所有地球生物使用。

 

 

 

 

 

 

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台灣將來面臨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缺水,甚至有人都預言二十一世紀將是水戰爭的世紀。

 

我們的地球,雖有三分之二的面積被水覆蓋,但真正可提供人類使用的水卻非常少,少到只佔地球所有水源的 0.73%

 

 

 

 

 



伙伴們與我陪著媽媽一起享用這森林霧之美,雨之詩。

 

真的很濕,很冷,也很凍,但仍不減我們上山尋幽的一顆心。



 

 

 

 

 

 

 

水,生命之泉,為地球環境中,維繫所有生態體系運作必備之物質。

 

 

 

 

 

 

 



深深的吸口氣,再緩緩吐出來,森林的芬多精,用力吸,大口大口的吸!

 

 

 

 

 



天氣實在又濕又冷又凍,這種天氣對我來說,是很舒服涼爽的,因為我已經適應了美國冰天雪地的溫度了。

 

媽媽體力不行,感謝健腳的伙伴們體貼我難得回台灣,陪著媽媽撤退回到管理站等我,

 

煮著熱食的湯,為媽媽取暖,讓我沒有後顧之憂自行一人繼續上山前行。

 

 

 

 

 



 



雖是聖誕週末假日,也許寒流來襲,加上下雨,整個山裡沒有人,

 

只有我自己一個人踽踽獨行在這濛濛細雨的高山森林裡。

 

 

 

 

 

 

我沿著小溪木棧橋走著,諦聽著潺潺的溪水聲。

 

 

 

 

 



落葉落花有意,流水悠悠無情

 

我說過:

 

「流水並非無情,因為他知道激起的浪花雖然不見了,

 

但並沒有消失,他永遠都在。」

 

 


 

 

 

 

 

 

我撿起了一片楓葉,觸摸著這冬天的落葉,聞著泥土上的一株一草的香味。

 

 

 

 

 

 

原來人可以活得這麼的簡單,這麼的幸福,這麼的滿足。

 

 

 

 

 

 

我走到最高點的達觀亭,坐在寂靜的亭子裡。

 

風是什麼顏色?沒有顏色,

 

水是什麼顏色?沒有顏色,

 

但,卻是最真最美的顏色,

 

真在那裡?美在那裡?



我「心」裡。



仔細地聆聽著風的蕭蕭聲,水的吟唱聲。

 

 

 

 

 



那一棵棵的千年巨木,像一個個偉大的勇士們一樣,在高山森林裡屹立不搖站立著。

 

 

 

 

 

 

我抬頭仰望著他們,我很虔誠的跟他們打招呼:「大樹爺爺,謝謝你們守護著這片大地。」

 

 

 

 


 

 

 

 

山上清新的空氣彷彿洗滌了一切世俗人事間的塵埃與煩惱,而重回大地母親的懷抱裡。

 

 



 

 

 

拉拉山巨木森林裡,朽木在生態裡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它不但是許多小生命的棲所,更是它們的食物來源。

 

 

 

 

 

 

不僅真菌類的生物可以倚靠它來生活,分解後的營養鹽又加入大地重新循環,也回歸大地。

 

 

 

 

 

 

我把所有的千年紅檜巨木林都繞一圈全走完了,看完了二十二棵的千年巨木,準備慢慢地撤回山下。

 

 

 

 

 

 

見到五六個登山客,與另一隊夫妻檔的登山客,他們從福巴越嶺古道出來,看到許多的霧淞,好美。

 

由於這條福巴越嶺古道山徑崩塌,我問了腳程多久?我估了時間,我決定再獨闖一次。

 


 

 

 

我加快腳步,腳步快速的咚咚聲,泥濘的山徑,讓我難行,我小心翼翼行走在坍崩山徑上。

 

 

 

 

 

 

天空開了,一道光芒從雲層灑落下來,好美好美,

 

我幾乎是忘我的看傻了,真美呀。

 

我竟然沒有拍下來那最美最美的瞬息萬變。

 

 

 

 

 



手機響起,山下的伙伴打了電話給我,原來已快四點了,我還未下山,

 

劉大哥回頭上山,接著 Jenny 不放心,再上山找我。

 

對不起大家,我估我的最晚 4:30 回到登山口管理站,沒想到讓大家擔心了。

 

 

 

 

 

 

感謝 Jenny 熱騰騰的湯麵,感謝劉大哥與我分享他拍攝的斯文豪氏赤蛙

 

一邊吃著愛心的湯麵,一邊看著劉大哥相機裡的作品,我想我真的滿足了。

 

 

 

 

 

 

天色晚了,我們該下山了,我與劉大哥彼此擁抱著道別了,伙伴們,後會有期了!

 

謝謝你們帶給媽媽開心快樂,和照顧陪著我的媽媽。再見了!小毛會想你們!

 

 

 

 

 

 

大自然很美,美的時候,像天使;可怕的時候,像魔鬼。

 

大自然會反撲,因為破壞了大自然的和諧。

 

人,要與自然共舞,要與自然相處。

 



 

 

小毛 美國愛達荷 寧靜的夜

 

 

 

後記註明:

(1).在我的文章分類裡有自然環境生態的議題,有一篇關於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文章,也許就更了解全球暖化的嚴重性。這不僅是台灣的問題,也是全世界的問題。且一場發生在2011311日本的強震和海嘯,讓我們身為人類是否要思考什麼?我們身為地球的一份子,我們得到了什麼樣的警愓與啟示呢?這個議題,在這篇文章談,太沉重了。但看看大自然的美,身為所謂「萬物之靈」自恃的人類,是否要學習謙卑如何與自然,如何與環境和平相處呢?一直都在注意這一方面的訊息。

 

 

 

 

 

(2).由於拍攝溪流,我考量天候不佳,沒有背腳架上山,且為了保護相機。我必須手持握穩單眼相機,且自己一人為了趕路,所以無法把溪流拍的很好,一直很想拍下台灣的溪流。把台灣的美,台灣的好山好水,讓國外的許多外國朋友知道且分享他們,原來我Candy 身在一個美麗的Formosa下次回台灣再去吧?

 

台灣之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lTTgp6Ht34&feature=related

 

我有一些原住民的朋友,我們應該向他們學習敬山、愛山、愛這片土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