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非花,霧非霧;夜半來,天明去。


來如春夢無多時,去似朝雲無覓處。


                                              -- 白居易



 

太魯閣國家公園最壯觀的天空步道錐麓古道。有人說:一生一定要來一次。


 



所以,我們全都跑來了,有人民國一百年來了兩次,有人一百年來了三次。


 



走過錐麓古道後才知道太魯閣的美與峻。大地的雄偉壯濶,台灣古道的之最。


 



身為台灣人,一定要來看看這最美最峻最險的古道。


 



清晨的3:00 在濛濛細雨出發,一行十二人,三部車,在黑夜的清晨開往北宜蘇花公路,開了六小時的夜車,才來到慈母橋登山口,開始我們的 10.3 公里的古道行。伙伴們,打包好,開始走了。時間是十二月一個週末星期六早上 9:00 整,伙伴們起程了!


 



伙伴回頭望向紅色的慈母橋,腳步慢慢地再踏上這條她曾經來過的古道,且在大伙兒的眼中漸行漸遠了。


 



感謝伙伴們帶著從德國回來的 Ganssee 和從美國回來的小毛來走這美麗壯濶雄偉的古道。


 



潔白的大理石溪床,讓我們驚嘆不已,努力的拍照著。


 




加油呀!才正開始呢!


 



開始一路陡上,伙伴們很努力的攀爬著,也很努力的讓自己平衡保持的很好。


 



走到古道棧橋B16 了。呵...五美女的腳,哈,一定被打,老王賣瓜,自賣自甜。猜猜是誰的?


 



伙伴們,小心翼翼地走在這斷崖路段上,有懼高症的人,看了兩腳還真會發軟。


 



,這一邊的伙伴們,展現他們最帥美的肢體語言,我來看你了。


Charlie 可是今年來了三次,七月、十月、十二月。他說太魯閣國家公園,真要頒個獎給他了,感謝他,也辛苦他了。


 



另一邊的伙伴們,也不干示弱,展現他們美麗燦爛的笑容,回應我。


不錯不錯,大家都很努力把最美的姿勢擺出來,才不會浪費我的相機拍照。呵表現優良,考績全部都打個「優」呀!


 



感謝天與地,感謝錐麓雄鎮於此,守護著大地。

太魯閣已是世界級有名的景觀峽谷,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讓人感嘆身為人的渺小。


 



感謝上帝賜給我們一個好天氣,讓我們一路走來平安。

才能看到古道之上崇山峻嶺綿延,以及立霧溪在千萬年的奔流下,切割出這壯麗無比的大魯閣峽谷。


 



感謝先民用生命與血汗建造這雄偉古道,得以讓後人一睹容顏。

站立於步道之上,錐麓之巔,讓人感動震憾,讓人心情澎湃不已。


 




人,一定要保有那赤子之心,世界才會美好。感謝美麗可愛的伙伴,在我的鏡頭下,展現人類雌性的美。


渾然忘我,不知有獵物者的我在取景,滿足著我的好色()..,欣賞著人類雌性的美。


 



錐麓古道有三條吊橋,隠匿在這古道深山裡。已廢棄的巴達岡一號橋現在已封閉了,在日據時期,布洛灣的小朋友就是沿古道走巴達岡一號橋到巴達岡的學校念書的。來到了巴達岡二號橋,站在這裡,可以看到遠處的瀑布山泉,盡享了大自然的美景,以及老天賜給我們的美好。

 



錐麓古道是一條原住民用生命所換來的古道。大正3年(1914),日本政府發動太魯閣戰役,當時利用太魯閣族既有社路,闢建為軍用道路,以運送部隊及軍用物資,深入立霧溪流域。

 



據史料記載,當年日本人強迫太魯閣族人,將身體用繩索捆綁於腰際,自山頂垂直降落,先在峭壁上鑿洞埋設炸藥,再挖出人可以站立的空間之後,再慢慢地挖出這條舉世聞名且驚險氣勢磅礡的天空步道 -『錐麓古道』。



 



來到第三條吊橋是錐麓吊橋,大伙兒,在橋上可是喜悅不已,我們終於完成一個人生的一件事。


 




伙伴們的相機是不停的「咔嚓、咔嚓」響著,當然我也不甘示弱回拍大伙,給彼此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


 



許久沒有運動的好伙伴,回去鐵腿了兩天,我想也給了他們難忘的一個古道之旅。

大家都是幸福的一群,不是每一個人都能來走這天空步道的。



 



要感謝的人太多,感謝 Charlie 的安排、感謝壯碩的 007 背著豐富的羊肉爐、感謝伙伴們的同行,感謝大伙的耍寶搞笑,讓從德國回來的 Ganssee ,美國回來的小毛笑到五臟內腑痛的不得了,跪下來捧著腹大笑,笑到眼淚控制不住流下來!人生真是難得可以如此開懷大笑,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


 



伙伴們,後會有期了,期待下次再續台灣山之旅、海之顛!


 



 




▲第二天 - 暮鼓晨鐘和南寺





第二天星期日,我們一群伙伴們又前往花蓮縣壽豐鄉鹽寮村的公路海岸去。


來這裡做什麼?來見一位朋友,也是一位師父。這是我第一次來到這裡和南寺。


 



 


這是George 當年唸書的時候跟朋友來東部玩,誤闖而來到這裡結緣的。


接著 Charlie 也來了,AnnaAmy…..。我和另一些伙伴於民國一百年也來了。我們有「緣」!


 



 


民國51 (1962),一位弟子向廣欽上人求衣缽,廣欽上人問:「你要衣缽,還是心法?」弟子長跪問道:「什麼是心法?」廣欽上人拿起扇子,在自己的胸口扇了三下,微笑不語,穎慧的弟子便頂禮三拜後離去。這位弟子,即是和南寺的開山老和尚傳慶大禪師。


 



 


為了解生命的迷惑,傳慶大師髫齡即追隨台灣一代高僧廣欽上人出家。待事左右,前後十餘載,得其內傳心印,深得禪定。民國51(1962)拜別恩師,一枝柱杖,一雙芒鞋,歷經五年的歲月,來到山海環繞的東海岸,茅屋一椽,觀音一尊,創建和南禪寺,以藝術宏揚佛法是傳慶大禪師一生最大的心願,親近過他的人都知道他在美學上有著渾然天成的無師智。


 



 


禪寺背倚青山,前臨浩瀚的太平洋,建築風格很古典,且不時傳來祥和悠揚的梵音。


 



 


遠遠看見一位面容和藹笑容滿面的師父出來迎接我們,只見淘氣的 Charlie 躲在我後頭跟師父玩起捉迷藏來。來到這裡,每一個人都變成小孩子。這位師父就是 -- 道懌師師父。


 



 


道懌師師父帶著我們,走向和南寺的最高點,我們隨著道懌師一步一步慢慢地隨著清爽的海風行去,只見蒼翠的山脈上聳立著一座面如滿月,盈眼慈悲的觀音塑像,這座倚山面海五丈高的觀音大佛坐相塑像,是和南寺的地標,是民國65(1976),國際知名雕塑大師楊英風與和南寺結識,在傳慶禪師的指點下,依據觀音菩薩三十二相莊嚴塑造佛像,且於民國71(1982)全國最大的觀音塑像『造福觀音像』舉行盛大的開光典禮。


 



 


站在和南寺的最高點,視野豁然開闊,籃天白雲,晴空萬里,海風吹拂著我的臉龐,與道懌師師父就席地而坐,閒談著許多的紅塵俗事。同時大伙兒,在和南寺用膳。


 



 


道懌師父說:「小毛,你很有佛緣。」我說:「我不懂佛,也看不懂佛經,也沒有慧根。」但是,生命卻是一連串很奇妙的樂。我身邊卻有許多很虔誠的朋友,包括也有一位禪寺的住持朋友,以及小阿姨出家在中台禪寺,我還曾經帶著來自美國和捷克的國際友誼團所有團員去中台禪寺。中台禪寺的留學英國的師父用英文講說佛經,讓這些外賓,感動的眼淚掉下來,當時的我,是代表台灣的接待親善大使。也許當時年輕,不懂;現在,也一樣不懂,沒有慧根。


 



 


最喜歡道懌師師父那有力爽朗,中氣實足的仰天長笑的笑聲。那笑聲是我一輩子忘不掉的。道懌師師父很親切主動給了我他的電話和 email。如果有機會回來,來花蓮坐坐,感謝道懌師師父! 




 






 


「常獨行常獨步,達者同遊涅槃路。」很有禪意的一句「偈」語,深深沉思,也許有些許的了解。我說「了解」,不說「悟」。



 



 



增一阿含 Anguttara Nikaya 之中有這樣一個問題:有一人降生世上是為了所有的人安康幸福,此人是誰?對佛教徒而言,此人是「佛陀」。對基督徒而言,此人是「耶穌」。我們可以用自己的日常生活使這個人的生命繼續。我們需要做的只是專注地行走,在這地球上踏著和平喜悅的步子。用心呼吸,享受自己的呼吸。注意天空是藍色,鳥兒的鳴聲是美妙的。安享生命,才能促使活的基督與活的佛陀長遠延續下去。



 



 



大千世界,天地萬物,宇宙瀚海,不是我這小小不如一粒塵沙所能了解的。


既身為「人」,就好好「活」著,才不會對不起「生命」! 



 


 



人生,有時不用懂太多,也不用看太清楚,學習看花非花,看霧非霧。


也許「愚笨」,也是一種幸福。感謝老天賜給我的「愚笨」﹗



 

小毛  美國愛達荷  濛濛細雨之夜


 




浮生似夢 與大師有約


http://tw.myblog.yahoo.com/wind-daughter/article?mid=51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