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風   雪落山頂

 

天蒼蒼   雨濛濛

 

 

 

寒雲   飄渺不定

 

水滔滔   路遙遙

 

 

 

茫茫天涯走遍

 

飄泊的日子無歲月

 

默默擦身而過

 

 

 

千里路  山崇嶺

 

人生如萍  聚散無常

 

 

 

回首風雲路  終將隨波流

 

隨風而去  隨雲而飛

 

 

 

如同雪山雪

 

化為水東流

 

                                                                                                                             -- 小毛  雨中雪山行

 

 



雪山 3884 m,台灣的第二高峰,我來拜訪它三次了。2010年元旦我在故鄉台灣的雪山,與十幾年前的老友們相約雪山見。

 

 

 

 

 

 

本是獨行上雪山,卻有義氣相挺Amy 跟隨,同時阿蘇將軍二話不說當司機兼保鑣,陪走到七卡,才折回又趕回新竹,第二天還要加班,元月4日一下班再去接我們。除了感謝,仍是感謝!

 

 

 

 

 

 

元旦晚上往北開,沿著雪山隧道開往雪霸國家公園。在一路旁停車場搭營住一晚。一早天空在雲層裡露出湛藍迎接我們。

 

 

 

 

 

 

來到武陵農場,楓紅飄滿地,也開始下起絲絲的小雨。把大地點綴的五彩繽紛,這絲絲的小雨,也讓楓紅的落葉,多了一份意境。只是在雨中拍攝的我,卻倍感辛苦。

 

 

 

 

 

 

哲哥打電話給我,要我去拍香味濃,且名貴品種的臘梅。

 

 

 

 

 

 

瞧!這個小女孩陶醉在香濃的臘梅林裡,她是幸福的女孩,因為她懂得用心享受陣陣清香臘梅味。

 

 

 

 

 

 

在這寒冬細雨,梅花也開了。我想起了一句詞 - 莫非一番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

 

 



 

 

 

 

來到雪山登山口服務站,在人群中我聽到有人叫著我的名字:「小毛,終於等到妳了,等妳等很久了。」山羊已在人群中,站在那裡等著我。山羊十幾年前在新竹唸書時,我們就認識了,他常縱情於高山森林,足跡踏遍了不少崇山峻嶺。從學生時代到現在,仍「情繫山林」。他,身高修長,手長腳長,卻喜歡穿著一身黑色。身高 181 公分,有遊客說他長得像韓劇的男主角,他臉都紅了。也見到雲天、小戴….他們。

 

 

 

 

 

 

自從 2008 年在聖母峰基地營的路途中跟他碰面之後,大家各自忙,我也出國,這次回國,我們相約在雪山見。他本是與哲哥要爬聖稜線,因天候不佳,取消。所以,我們相約雪山見了。哲哥和秋姐在七卡山莊等我。

 

 

 

 

 

 

 

 

嗯!出發了,往雪山的山徑走。真好,終於又回到故鄉高山懷抱裡。我說過:「與山的痴情相戀,已到了不可自拔的地步了。」Amy 像個隨身的ㄚ頭一樣,緊跟隨著我的步伐默默地前進。

 

 

 

 

 

 

此行本是我自己一人獨行上雪山,只是貼心的Amy,不放心我一人開夜車,執意跟隨!感謝貼心的她,也委屈她充當一下隨行ㄚ頭了。有時Amy 也會跟隨著阿蘇將軍的步伐前進。有將軍、ㄚ頭一路隨行,我是幸福的女人!

 

 

 

 

 

 

而阿蘇將軍,得知我要上雪山,二話不說,重義氣,元旦晚上一值完班,就當我們的司機兼挑夫跟著我一起上山,元月 2 日再陪走到七卡山莊,再撤退趕回新竹,因為第二天公司還要加班,感謝阿蘇講義氣,也辛苦了。小毛謝謝你們!

 

 

 

 

 

 

由於我要拍照,我要他們先走到七卡山莊等我,不用擔心我。我則自己一人享受這獨行與獨處的時光。我聽到細細的雨絲聲,也聽到風吹過的聲音,更聽到飄渺的霧流動的聲音。嗯!家鄉的山林,就是不一樣。

 

 

 

 

 

 

遠方的桃山,在雲層飄渺虛幻的山嵐下若穏若現呈現出來,山頭覆蓋著白雪。我想起很有禪意的一話:「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又是山。」看似簡單的一句話,這其中卻包含了許多的人生哲理和生命的悟道。身在「山」中,卻自以為已經瞭解山,如同有些人執著於「我」卻自認已經悟為「道」。這樣的話,只有讓自己越陷越深,一山還有一山高。

 

 

 

 

 

 

在山徑中,遇見了一位布農族的山青挑夫,我們兩個對看了一下,也彼此微笑。他問我:「自己一人嗎?」我說:「沒有,伙伴在前方。」「加油,看的出來,妳是登山手。」「謝謝,只是愛自然愛爬山愛玩而已,你也加油,保重!」他讓我拍下他的英姿,我們在迷濛細雨的山徑,互道再見!

 

 



 

 

 

來到一個指示牌,離三六九山莊還有5公里,我知道七卡山莊到了,由於元旦假期,沒有訂到三六九山莊。不過今晚我想七卡山莊雖名額滿了,但是天候不佳,我想一定很少人上山,果然七卡山莊沒有多少登山隊伍。

 

 

 

 

 

 

來到七卡山莊,看到哲哥和秋姐,好開心到他們。由於阿蘇還要撤退回登山口,再開車回新竹。所以,Amy和阿蘇則準備著午餐。這世界真是小,我竟然遇到Alex 的同事 小薇。他們一行八人上雪山,是為小薇和她男朋友來拍雪山婚紗照。這麼冷的天氣,又下雨,真是佩服他們。哲哥力勸他們,不要衝動,新娘子會凍傷。三六九山莊,現在也下雪著。我只能佩服他們勇氣可佳了,也許想證明愛情的什麼來著吧 --- 「風雨生信心,情愛比山。」祝福這對一新人。

 

 

 

 

 

 

阿蘇將軍又要背起包包起程折返回去,雨勢仍很大。阿蘇將軍人高馬大,179公分高。有很深的輪廓,他那對眼神烱烱有神,長得像極了原住民。也由於他一身的穿著,秋姐說:「阿蘇長的很像中俄混血兒,像極電影蘇聯的游擊隊頭目。」不過他自己自認為長的像港星莫少聰。阿蘇是一位心很細的人,他比較不多話,也比較孤僻一點,他常常自己一人獨行背著帳篷背著背包遊走於山巔海濱。自己一人玉山單攻、奇萊單攻….等,要當一個獨行俠,總會有一些不同於其他人的想法和特性,不過,其實跟他熟了,就會了解,他人真的很好很好。在他粗曠高大的外表下,行事作風卻又是那麼細膩。他不多話,但他知道你要什麼,默默不言不語,卻準備著。Zenith 曾用天龍八部裡的「峰」這個角色形容阿蘇將軍。

 

 

 

 

 

 

我在雨中目送阿蘇將軍的背影離去。阿蘇,感謝你!

 

 

 

 

 

 

雨勢仍是很大下著,我和哲哥、秋姐、Amy…等,與其他山友閒聊著。雪山是攻不上去了,三六九山莊聽說,現在正飄著雪。我心裡正想著一件事,攻或不攻?撤或不撤?夜晚的七卡山莊又濕又冷,雨勢也很大,打在山屋,劈啪劈啪地響著。我想起了在愛達荷 Idaho 的史坦雷湖 Stanley Lake 那夜的雨。隨著雨之音,我意識漸漸模糊了。

 

 

 

 

 

 

 

 

一早哲哥叫起床,我們決定跟哲哥和秋姐提早一天撤退,因為雨真的好大好大。回來台灣是短暫的,我不知何年何時又要回來了這裡見你了?我作了一個動作,在七卡山莊的鏡子前,拍下一張自己留下歷史鏡頭的照片,某年的某月的某一天我在此 --  七卡。

 

 

 

 

 

 

回到雪山登山口,先搭雲天的車下山到雪霸管理處,再改坐山羊的車回新竹。開在迷霧的山路上,也看到夕陽西下伴我們。我心裡默許著:「有一天,我會再回來看你的。再見了,雪山!」

 

 



 

 

 

小毛 美國愛達荷 飄雪的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