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生,自然就會有死,每個人遲早都要面對死亡。

 

 

 

欲識生死譬,且將冰水比;

 

水結即成冰,冰消返成水。

 

已死必應生,出生還復死;

 

冰水不相傷,生死還雙美。

 

 


 

 

 

 

 

 

那年,我接到妳的電話,因為升學壓力,高中妳不是第一志願,兄姐都是國立大學。妳告訴我,妳想離開這世界。我以為妳是跟我開玩笑,一星期後,妳卻喝下大量農藥自殺走了,留下姑爹姑姑白髮人送黑髮人。那年妳十七歲,我也十七歲。

 

 

 

 

 



那年,我撫摸著您的臉龐,撫摸著您的身體,撫摸著您的大手,我輕輕柔柔的撫摸著您,你的額頭上,還微微在盜汗,我輕柔的擦著您額頭上的汗,您的手指除了有點僵硬外,您的身體仍是柔軟的,我適著用自己溫暖的手,讓您冰冷的身體能夠暖和一點。我含著眼淚,不敢讓淚水滴到您。父親嚥下最後一口氣二小時後,我趕回家去。

 

 

 

 

 



那年,我親自幫你穿上你喜愛顏色的衣服。你僵硬的身體,讓我無法為你穿上,我輕聲呼喊著你的名字,也許你真的聽到我的聲聲呼叫,你的身體漸漸慢慢地柔軟,讓我為你穿上你最喜愛顏色的衣服,我沒有哭。但是在午夜夢裡,我卻常常哭了。那年你走時,你三十二歲。我花了快一年的時間,才認清一個事實。你,真真實實確定不在這世間了。



 



 

 



那年,妳車禍死於光復路上清華大學門口,遭新竹客運1號公車輾過頭部,覆蓋著白布下的妳,也許頭顱已慘不能睹,我們相約一起去爬聖母峰基地營,妳卻失信於我,沒有跟我一起上聖母峰基地營。那年妳二十八歲。

 

 

 

 



 

 

 

那年,你因為感情的事情,選擇了用上吊結束自己的生命。留下老父傷心唯一的獨子離開人間,你的父親因為悲偒過度,不久也撤手歸去,留下你的母親。你的母親,死了唯一的獨子,不到三個月又要面臨老伴的去世。你,何其殘忍?帶走了自己,也讓老父跟你走。你,真是大不孝?

 

 

 

 

 

 

那年,你正值壯年,在新竹科學園區半導廠工作,卻檢查出你得了癌症,癌細胞一直擴大,最後仍抵不過癌細胞,你愈來愈虛弱,最後你仍走了。留下一個四歲和二歲的小孩,和悲傷的太太………

 

 

 

  

 

 

 

今年 2009 年飄雪的十二月天,我從美國回來,本以為回來台灣是渡假過聖誕節新年,沒有想到卻是回來奔喪,送爺爺您最後一程!生死學,是一門很難修的人生課程。

 

 

 

 

 



壽終與自殺、意外是不同的死亡。

 

常常有一些朋友告訴我有關於前世、今世、來世的事情,

 

我總是微微的一笑。

 

我從不想前世的我是什麼,因為我不知;

 

我也從不想來世我是如何,因為離我太遙遠了;

 

我只想好好過今世,把握今世,活在當下

 

什麼前世,來世對我來說,太空洞了。

 

 


 

我相信一件事態度決定一切,性格決定命運。有些事情表面上是不好的,但,事實上是好的。因為不好,所以才會想改變,同樣,我也相信改變的力量。活著,就有希望。壽終,是時間到了;意外,是不可抗拒的;自殺,是自己了結自己的生命。如果可以,請你請你不要自己了結自己的生命。

 

 

 

 

 

 

看過一本書 -- 「西藏生死書 The Tibetan Book of Living and Dying」裡作者索甲仁波切 Sogyal Rinpoche 所提的一段話:

 

 



如果我們希望「死的好」,就必須學習如何「活得好」;

 

如果我們希望「死得安詳」,就必須在心中和日常生活中「培養安詳」。

 

 

 

每一個人都擁有獨一無二的開悟密碼,都有解脫苦痛的自癒能力。

 

「人」這個字,原本就是包含了身、心、靈的存在,是自然的一部份,

 

只要我們身為人的一刻,身心和自然就是一體的。

 

 

 

 

 


 

如果你問我:「妳害怕死亡嗎?」我會說:「會,我害怕,我害怕死別。」因為我害怕,所以,我讓自己活得更好、更健康、更快樂;我的動機是不讓愛我的人擔心憂慮,不管是在人間活著或是在天堂看著我的你們。所以,我一定要過得平安、健康、快樂,不管是肉體或心靈。請你們一定一定放心!



 


 

 

 

只要是人,都會有七情六慾,而牽動著我們情緒上的喜怒哀樂。感謝上帝,給了我們這七情六慾。因為有了七情六慾,才會有了人生的苦、樂、酸、甜。有人說:「人,一出生就是來受苦的。」為什麼要這樣說呢?為什麼不說:「人,一出生就是來享受,享受這上天賜予我們這七情六慾情感體驗呢?」原來什麼叫做「喜」?什麼叫做「怒」?什麼叫做「哀」?什麼叫做「樂」?什麼叫做「生」?什麼叫做「老」?什麼叫做「病」?什麼叫做「死」?一個連自己都不能了解的人,又如何能明白一切事理呢?人生是我們自己的,所有的苦樂酸甜,也只有我們自己去體驗後,那個滋味你才能真正嚐到。

 

 

 



 

 

有時我喜歡自己一個人去墓園走走散散步,整個一大片墓園裡,只有我一個人踽踽而行。偶而只有一兩個人,帶著鮮花來看看他們親人吧!我會走到墓碑前看看你是誰?看看你叫什麼名字?幾年幾月離開這人世間的?看看生者如我,和死者如你們。生死只在呼吸之間和一堆塵土之間而已吧?有人問我:「妳不會害怕嗎?」我嘴角微微而笑回答著:「有這麼多人陪著我,我怎會害怕呢?他們都很善良的,我跟他們會打聲招呼的,我來看看以後我的墓碑要如何設計,每一個墓碑都有它獨特的風格。也或許我不需要任何墓碑,也許塵歸塵,土歸土。感謝他們願意讓我這個不速之客的陌生人到處看看走走,不會嫌我打擾到他們,真的感謝!」

 

 

 

 

 

 

 

 

有生,自然就會有死,每個人遲早都需要面對死亡,這是大自然不滅定理。如果我們希望「死的好」,就必須學習如何「活得好」;如果我們希望「死得安詳」,就必須在心中和日常生活中「培養安詳」。生死學的課題,我想我還在學習!「棺材是放死人,不是放老人。」

 

 

 



 

 

葬心

 

 

 

蝴蝶兒飛去  心亦不在
凄清長夜誰來  拭淚滿腮
是貪點兒依賴  貪一點兒愛
舊緣該了難了  換滿心哀
怎受的住  這頭猜  那邊怪

 

 

 

人言匯成愁海  辛酸難捱
天給的苦  給的災  都不怪
千不該  萬不該  芳華怕孤單
林花兒謝了  連心也埋
他日春燕歸來  身何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4bpXSarEv0

 

 



父親最喜愛鄧麗君、黃鶯鶯、費玉清的歌

 

------   謹以這首黃鶯鶯的葬心,獻給在天堂的你(妳)們   -----

 

 



 


 

 

 

 

 

 

後記註明:

 

死亡和死別是不一樣的,不怕死亡,怕的是死別。我想我們都是誠實面對自己的「脆弱」,有多少人真正不怕呢?理論與實際是不一樣的,理論是可以長篇大論,等到真正面對時,我想我們會比他們更勇敢。因為我們先承認自己的「脆弱」,才能學會「承受」;學會了「承受」,才會勇敢面對「事實」;認清了「事實」,才會想「改變」;有了「改變」,就會有了「變化」;有了「變化」,人生就不一樣了。

 

 

 

西藏生死書 --- 是一本很難懂的書,我也只能用有限的腦,去吸取它。有些我也無法滲透,我跟你一樣,其實我們都是凡人。所謂「修行人」是什麼?我不懂,我只懂一件事 --- 好好顧好自己的肉體和心靈,就是最好的修行。

 

 

 

宗教是讓人走入快樂祥和的意境,不管是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等。當我們能夠勇敢地咀嚼生命中的苦難,不再被殘障的意志力所欺騙,承認自己的軟弱之後,就會自然產生一種向上天的仰望,是真正的謙遜和天人合一的境界,也是成熟的宗教態度,與「躲入」宗教的心態是完全不同的。如果過分簡化地把一切歸給上帝、佛陀、阿拉….,其實也是一種逃避自我的做法。你說是嗎?

 

 

 

PS: 這是回應一位格友。我把它放在後記註明上,因為死亡和死別是不一樣。一字之差,有時真的差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