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613日星期六,我做了一件事。由於 Kent 告訴我,他曾經爬過 Idaho 最高的湖泊 – Goat Lake 10438f t ( 3183m )。如果我想去,七或八月找個週末假日二天去露營登山去,那裡真的好美,好美。因為這句話,讓我心裡深處醞釀著,我一定要去看看她多美。只是現在山上還覆蓋著白雪,最好的攀爬季節是七月和八月是最理想的。但是,我就像一隻待發的鷹一樣,已經準備要乘風而去了,我真的等不及了,我真的等了好久好久嘍!Cathy,你在加州 California,也再等內華達山脈 Sierra Nevada  的雪溶化,你一定能體會我此刻的心情。


 




Idaho    Sawtooth National Recreation Area (SNRA)  有許多的高山湖泊,也有許多的荒漠無人的森林大地。愛達荷州I daho 簡直是大自然的一塊瑰寶,這裡充滿了高山、湖泊、峽谷、森林、河流、沙漠、獵場、牧場等。我愈研讀資料,我的心情是愈興奮,這裡簡直是我的「天堂」。


 


 


 






在這 Sawtooth National Recreation Area (SNRA) 裡就有大大小小超過1,000 以上的湖泊,隠沒在這塊深山荒野裡。同時有四條河流的河源來自這區域範圍 --- SalmonPayetteBoiseBig Wood。且有四個高山山脈一系列在這裡 --- SawtoothsBouldersWhite CloudsSmokys。這裡面就有40座高山超過 10,000ft ( 3000m ) 以上。



 





 


我真的等了好久好久了,聽完了肯特 Kent告訴我之後,我開始去書局找書,上網找資料。但是,沒想到,我資料看愈多,我愈興奮。我決定探訪這Idaho 最高的美麗高山湖泊。之前 5/23 - 5/24 探訪的 Stanley Lake Redfish Lake,已經讓我深深為她們著迷了,回來之後,她們的景相,一直在腦中出現。我想我已經迷戀上她們了,也愛上她們了,我終究還是屬於大自然。


 



 


這一天 六月十三日 ,氣象預報天氣有 50% 的下雨機會,下雨對我來說,不是問題,走到那裡,算到那裡,也可以隨時撤退。下雨,別有一番景緻。


 




 


 


我們還是決定一早 6:00 出發,開了約3hrs 的車程,來到了 Iron Creek 登山口,就看到一隻野生鹿,我怎會放過呢?,我迅速拿起相機拍下了牠。且我們也自行在告示牌下的小箱子填了 Wilderness use permit  入山許可證,開始了我們一探這美麗的高山湖泊。


 


 


 


一開始,就濛濛細雨,但是,對我來說,卻不會影響我喜悅的心。一進入森林,便是高聳的樹林,這裡的林相生態跟台灣是不一樣的。山徑旁的一條小溪河,淙淙的溪流聲伴著我們一路行走著,偶爾幾棵枯木倒下來,讓山徑增添一份幽靜。


 


     


 


由於山路有叉路,一條是往 Sawtooth Lake 方向走的,另一條則是往 Marshall Lake,這條就是往 Goat Lake方向。在途中遇到了二位登山客,看他們的裝備,也是登山高手,健腳者。當然,不可否認的,我們一樣也閒聊著,他們是從  Sawtooth Lake  的方向。喜愛大自然的人,都是非常友善親切,我喜歡人與人之間那真、善、美,也就是說 -- 「人類愛」「愛讓世界更美好」。


 





 


走到溪河,開始要涉溪,不過,還用不到登山涼鞋,已經有好心的登山客把枯木當成一座橋通過,但是行走在上,仍是要小心濕滑。突然見到從後面來一隻大黑狗,原來是一位獨行登山客自行帶著他的愛犬來攀爬  Goat Lake,我們閒聊一下,於是趕路去,因為烏雲密佈,天色一片陰沉,擔心下起大雨,趕路去了。


 




 


愈往上爬,山徑上,已經看到許多殘雪了。也開始下起濛濛細雨,雲霧繚繞在陡峭的一連岩石山頭上,且覆蓋著白雪,那個方向,就是我們要去的方向。


 



 


我拍了山路旁小草上、葉片上的雨珠兒。一路上,樹頭上覆蓋著許多的青苔,又像蕨類的植物,讓這個景相,充滿了欣欣向榮的大地生命力。


 




 


 



 


來到陡峭的山頭下,要攀爬上去,真的要用狗爬式的方式上去,手腳並用。又來到一處陡峭的山坡上,看到巨木被燒焦成黑的倒在路旁,且有附近也有許多是焦黑的樹木也枯立在那裡。這一定是閃電造成的,而引起的火災。再往前攀爬,山路上的雪,愈來愈多,天色也愈來愈不好。我看到遠處的瀑布 Goat Fall,我知道,Goat Lake  離我們不遠了,只是雨勢愈來愈大,無法拍照,我趕緊把單眼相機收起來。


 


    


 


我們一路的趕路,來到一堆巨大岩石堆,向上看去,真是遙遙無期的路途。行走在這陡峭且一個個比人還大的巨石堆裡,又有雪覆蓋著,實在有點危險,真是如履薄冰,要小心翼翼。


 



 


我的腳都幾乎在巨石雪地裡下陷到大腿,拔都拔不起來。由於太陡峭,雪地又太滑,我滑跤好幾次,加上我腳又抽筋,有一次從陡峭的雪地,一路滑落下來,行走真的要小心。


 


 




 


終於我們來到 Goat Lake 了,我終於看到他了。來到他面前,看到這片景色,久久無法思緒,我凝望著這一片山景,這令人感動的一刻,是帶著複雜喜悅加不可思議的心情,沒想到我終於也可以來到這裡見你。湖面仍是結冰,白雪覆蓋著。我的相機鏡頭根本無法拍下這令人摒息和壯觀的高山湖泊雪景。這是不同於台灣的高山湖泊,無法比較,各有千秋,不同的美。


 




 



在面對這大自然浩瀚天地的同時。我拍下 James 獨自一人面對整個雪白的高山湖泊,我不知道他心裡想些什麼?也不知他是否有所感動?但是,我用他的身影來襯托大自然的雄偉壯麗,身為「人」是多麼渺小、脆弱、無助….,「天很,地很,人很小」。



 





人,不管是多麼的自大、自傲、自負、自信,在面對這蒼穹浩瀚的天地,已坦蕩無存了。我承服在「他」的腳底下,也唯有回歸自然的懷抱裡,「才能找到自己,才能感到寧靜,也看到自己的脆弱。」


 




 


我躺在一顆大石頭上,「以天為帳,以地為床」。人生,得此美景,得此寧靜,還有什麼不滿足的。仰望著一片天空,不知不覺下起了細細的雨,我想起你,你可知我思念你?我知道你也跟我一樣,看著這一片天空,這一片浩瀚大地,我心裡知道,因為你的靈魂總是跟著我走,我感覺起風了。嗯!我感覺你就在我身邊圍繞、陪伴著我,不為什麼 --- 只因為起風了。


 



 



我還會再來找你、見你。當雪溶化時,你將又是另外一種不同的風貌呈現在我面前,我們來日再相見 --- Goat Lake。是該起程回頭了,我揮一揮手,再見了!遠方覆蓋白雪的 Sawtooth Range 山頭,漸漸離我們愈來愈遠了。看看時間,已是傍晚五點了,我們一路趕下山,看能不能在天黑趕到登山口。



 



 


感謝上帝,可愛的太陽露出來了,照耀著大地。再望眼看去,有一個湖泊,以地理位子來看,不知是否是 Alpine Lake?不管如何,只是我的心,我的靈魂卻還遺留在那一片銀白的夢幻世界,似真似假,我已經分不清了,我身在何處?我已經如此深深愛著他?如同 Cathy 說的「很難解釋」「This is the one thing you have to experience yourself…to know」,若非親自體驗,無法感受,感受到那文字言語不能表達的震撼,無法感受那相機不能拍攝出的悸動!You have to experience to know it. You just have to..


 



 


 


對於家鄉高山的那一份情與愛,無其他可以取代,但是我發現對這 Sawtooth,我竟然情不自禁,不知不覺愛上他了。Cathy我終於能體會妳對內華達山脈 Sierra Nevada  的迷戀,如同一種癮,無以救藥的癮,但妳我就是不想醫治它。我多麼希望妳也在我身邊,因為妳懂我,妳了解我在說什麼。妳知道嗎?「被懂,被了解的心情,是多麼喜悅!那是一種心靈交流!」但是,「被誤解的心情,是多麼沉重。」當下,我多麼希望妳在我身邊,我多麼希望我那群至交的朋友陪著我。面對大自然,我不敢掉以輕心他很美,但也有他可怕的地方。


美的時候,像天使;可怕的時候,又像魔鬼。


 



 


我一定會再來探望你的,請你再等等我一些時日,我會等到妳再次呈現給我不同的風貌。我頻頻回首,舉頭望天,天色不斷的一直在千變萬化,我們的腳程卻快馬加鞭,要在天黑之前趕到  Iron Creek  登山口。


 



 


再回程途中,雖然趕路,但沿途不同造形的枯木,讓我實在忍不住又拿出相機拍照,那是一種生命中的韌性。


 



 


回到 Iron Creek 登山口,已是晚上八點了,這次一探 Goat Lake  來回走了10小時,去程六小時,回程三小時,在 Goat Lake  停留一小時的時間。我下次要把帳篷背上去,我要紮營在他身邊,感受他的氣息和動脈。我一定會再來的,請等我再回來探望你,來日再會了! ---- Goat Lake


 



小毛  June 24, 2009 美國愛達荷  夕陽西下


 



後記註明:



查了許多的網路資料和去書局查了所關 Goat Lake  的書。發現一個現象,裡面所記載的高度,有些差別。原來Idaho至少有十二個叫 Goat Lake的湖泊, 難怪各資料對於 Goat Lake 的高度描述有所出入。Idaho 最高的 Goat Lake 位於 Standhope Peak 旁的 Goat Lake,高度是10483ft (3183m ) 但不是在 Sawtooth Range,而是位於 Pioneer Mountains


 


 


 


至於我跟 James Iron Creek Trailhead 走進去的 Goat Lake 呢?比對位置與照片,確定是表中 Feature ID 382328,高度8225ft ( 2507m ) 的那一個,位於最高的那個Goat Lake 西北方不遠處。這兩個 Goat Lake 的位置其實相距頗近,名稱又相同,難怪會鬧雙胞~。也許是 Idaho 的山區很多山羊吧!老美就用這種動物為他們當年發現的眾多湖泊們命名,加上州裡實在太多冰河湖了,所以才有這麼多 Goat Lake吧?


 



 


愛達荷Idaho 最高的湖泊 Goat Lake  海拔高 10438ft ( 3183m ),取決於用了 USGS maps, 它是在 Pioneer Mountains ----- Standhope Peak 11878f t ( 3620m ) towering over Goat Lake 10438 ( 3183m ) , the highest lake in Idaho according to USGS maps.


 



                           


由於我記錄的高度,有些許的差別,感謝郭大俠發揮地理學者的精神與朋友愛鼎力相助幫忙查資料。


                            



 



PS: 由於圖表過大,而無法貼上部落格,但是,在這篇文章的回應一位朋友,可以把圖表貼上,所以謹此說明和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