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經歷了一周工作上的爭論與直言,原本是該有些成就感的,卻因自己的近乎攻擊的態度,毀滅了內心僅存的平靜,到了週五晚上,嘴巴都因火氣太大,破了好幾個洞,整個人真的是失衡了!正打算早點休息睡覺時,突然電話響了一聲,接著Sophia大聲嚷嚷叫我,只得乖乖從被窩裡爬起,打開門答話。原來是 Amy 要邀請 Sophia 一起去走福山哈盆古道,但因 Sophia 要去接剛回國的同學,無法跟去。


 




 


Amy 想到還有個志學,可以補車上的空位。當我準備接 Amy 電話時,Sophia 不懷好意笑著並做了個手勢:「他們要把你綁去!!」心中不自主打了個冷顫….自己現在的身心狀況能跟著小毛這群爬山專家們去攻頂征戰嗎? 只能恭恭敬敬拿起電話和Amy通話。(因為我公司最大客戶的採購經理就叫 Amy!!)習慣性地連說了幾聲:「是!沒問題!一定可以!」我才驚覺完了..我已經要和阿蘇大哥、AmyFCScott 一起去有「台灣亞馬遜」之稱的哈盆古道……天啊!真是可怕的一週 --- 2009314()


 



 


內文


接送大阿哥 Sam 去坐火車後,急忙採購與準備探險事宜。心想著:「嗯,該準備五行元素方得齊全圓滿。」



金:瑞士小刀與鍋碗餐具以及新台幣,以便回到現代生活圈時,可以大吃一頓。


木:唯一的生命元素,當然是吃的東西與相關動植物知識(可惜後者我甚為缺乏)


水:喝的水與防雨用具是一定要帶的啦。


火:打火機與手電筒,以備生火與照明之用,畢竟人類是唯一會用火的萬物之靈。.


土:地圖與踏在各種地型所需的登山鞋與裝備。


檢查完金木水火土之後,該是早點睡覺養足精神….可惜夢中還是想著公司的事情..火冒三丈!!….


 




 


週日早上 6:50 阿蘇大哥準時地應 Amy 的安排,順道來接我。看到我如此的輕裝上陣,一度還以為我是功夫片中百年難得一見的絕世高手。我趕緊說明自己真是有夠菜的菜鳥,還望裝備齊全的阿蘇大哥多多指導。幾分鐘後,到了科管局與大家集合,便一路往台北縣烏來前進!途中大家聊起了近日的生活與工作上的情形,聊著聊著想起公司的事實在忍不住問大家的想法。結果這群真正的絕世高手,果真就像功夫片中一樣義憤填膺,於我心有戚戚焉。(子曰:德不孤必有鄰!!)也許是阿蘇大哥心中甚為憤慨,不自覺地加快油門,我們便一溜煙地到了烏來。


 



 


實在是阿蘇大哥開的太猛了,讓我原本就失衡的腦袋開始覺得暈頭轉向,等到入山口辦理登山證時(這是小弟第一次辦理登山證.),被大家拱去前座,只見一路盤旋而上,原本早上陰霾的天空,漸漸顯露出太陽的光輝;整個人感覺暖烘烘,就像是功夫片中最後一幕,被打得暈頭轉向的小子,衝向天際,突見如來佛祖光輝,頓感舒坦!!


 



 


此時再看到沿路盡是高山、峽谷、瀑布、斷崖等天然美景,心中的義憤早已不見蹤影。接著阿蘇大哥開進一下坡彎路,進入福山村,幾經環繞便到了古道路口。只見大家下車著裝準備,阿蘇大哥拿出他的高科技裝備GDSScott 也拿出大砲相機準備捕捉精彩畫面,在Amy FC確認路線與所需時間後,阿蘇大哥就像帶頭大哥一樣帶領大家勇闖「台灣亞馬遜」!心想此番探險只能仰仗眾位高手指點保護了……


 



 


只見阿蘇大哥前頭領軍,Amy FC 兩人施展凌波微步跟了上去 Scott 和我緊隨在後,經過水泥鋪設的步道後,漸覺得此處景色和之前的加里山之直聳林木大異其趣,


 


                     


 


許是水平方向沿著南勢溪上游的山腰而行,一邊是山谷河流景色,另一邊則是翠綠植物團簇。時而走在平坦泥徑,時而度過山間溪澗,而 Scott 拿著相機處處留意精彩生態,不時針對特別的植物向大家詳細說明。


 


 


 


 


如山蘇、秋海棠、四葉蓮、台灣及已、七葉一枝花等等。心中直覺若 Amy FC 走在這悠悠古道的樣子,就像是天龍八部中神仙姐姐與段譽施展凌波微步的話,那 Scott 對動植物的了解,就只有王語嫣姑娘對各家武功的如數家珍堪可比擬了。此時聽到 Amy 講述 FC 與螞蝗相遇之事,心想和金庸筆下段譽與莽牯朱蛤奇遇之幕實有幾分神似,不禁啞然私笑,急忙放慢腳步,生怕被大夥瞧見。


 



 


突然繞過一山間彎道,只見一大片松林區。此區地勢甚為平坦,宛如加里山的森林面貌搬了過來,更特別的是,林間步道上舖著細碎的香木,讓人不自覺放慢腳步,細細品味。


 



 


我想這是我目前走過最舒服與最清新典雅的林徑。林徑雖短,卻是叫人難忘!步出此區,更見山蘇翠綠於樹腰間,似乎四五盆栽成了筆直樹幹的最佳夏威夷草裙,迎風搖曳,婀娜多姿,三個多鐘頭的步行,只見溪流猶如白玉天龍穿梭於綠意盎然的亞馬遜,恰如神話與原始的完美結合。


 



 


古道盡頭是一處潺潺溪流,必須全神踏石而過。阿蘇大哥豪氣干雲領頭涉溪,仍不免打滑,一腳踏入水中,但不減氣勢,有如蕭峰之勢,為大家開道指導,小弟得幸平安過水。


 



 


此時 FC 有如段譽為神仙姐姐 Amy  開道先鋒,施展凌波微步,果真步法飄逸,怎知突如失效的六脈神劍,撲通一聲,泥牛入海,只見段譽忽成了凌波仙子。這瞬間的陰陽變化,讓見聞多廣如語嫣姑娘般的 Scott 也不知這是什麼功夫?竟忘了拍照留念。這時大家才急忙地幫忙 FC 過溪,所幸只是雙腳與鞋子溼透,並無大礙。上岸之後,已是中午,大家決定再步行一段,再開伙用餐,約十來分鐘後,見一溪流,北來東流,有溪谷平坦處,便選擇在此休息。


 




 


FC 與阿蘇大哥將濕透的鞋襪晾曬,大家早已飢腸轆轆,阿蘇大哥和 Scott 連忙用爐頭點火煮飯菜,Amy 則把水果與曾姐為大家準備的泡菜拿出來供大家享用。FC 則是用白菜與魚丸替大家加菜,果真是豐富的一餐,替大家注入不少元氣!!在一陣狼吞虎嚥與細嚼慢嚥後,大夥稍事休息。阿蘇大哥則煮起咖啡細細品味,有如喬峯於漫野間溫酒痛飲般的豪邁意境!


 



 


Amy 也不顧神仙姐姐的優美形象,仰躺於河岩上打盹片刻,徜佯於天地靈氣精華間,融為一體!FC 把握這寧靜片刻,拿起書來品卷一番,恰如段譽在林間溪邊讀起佛經,輕鬆但莊嚴肅穆!


 



 


Scott 留意處處生機,專注於生態豐富之美,宛如語嫣姑娘般對浩瀚武學的熱愛與好奇!小弟我,見眾位高手意境如此寬宏遠大,不禁心想神往,苦思領略。


 



 


猛然領悟到,自己雖面對公司內不公平之事,亦義憤填膺地處理之。但卻始終將嫉惡情緒掛念心上,沒像天龍八部中無名的少林老和尚平靜處理國恨家仇,並將其輕輕放下。是的,就該像聖嚴法師所說:「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環顧四週大自然的日照、白雲、流水、微風、樹叢、蛙叫、蟲鳴、鳥語等溫暖明亮,舒適柔和與天籟之音,正是讓人放下一切世俗情緒的最佳方式與場所。如人法自然天地,則天地人合而為一,才是人生的真理大道,也是人類最好的禮物。


 



 


時間像是可愛的馬錶,給了我們這浮光片影中可貴的領悟與美好,但也催促著我們該是返回的時刻。大家無言卻又默契十足地收拾行囊,離情依依的爬回古道。


 



 


不過老天爺是愛開玩笑的!! 就像是老師教完課程,會來個測驗,看看是否學生們都真的懂了?是否能知行合一?不到十來分鐘,大家又回到中午的潺潺溪流,看看大家能否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呢?阿蘇大哥記取中午經驗,一溜煙的踏石而過,不愧是英雄豪傑的帶頭大哥。


 


                     


 


小弟我雖無法如功夫片中的高手一樣踏鷹凌空,但因心頭大石已落,身心輕快許多,照阿蘇大哥步伐依樣畫葫蘆,平安渡過。此時只見 FC 似乎了悟佛理,決定脫下鞋襪涉水而過,而神仙姐姐Amy 決定再現凌波微步風華,陪同渡溪。Scott 則充當兩人耳目,熱心指引適合路線。一切順利,離對岸只剩 三兩 步距離,忽見 FC 身形直墜,如段譽為救語嫣姑娘而落古井之勢,再次嘩啦一聲,又成了凌波仙子。此時連鎖笑應,神仙姐姐 Amy 心神一閃,凌波微步踏空,撲通一聲,餘波盪漾,其勢不止.時間此時定格,只見 Scott 神色憂心,FC一臉傻眼,阿蘇大哥瞪大雙眼,神仙姐姐 Amy 則手腳並用,努力撐住溪石。我則腦筋空白,待小弟我回神,趕緊扶住最近的神仙姐姐 Amy,此時再聽  FC 直說:「怎麼會這樣呢?」回頭只見 Scott 和阿蘇大哥,似笑非笑,神情古怪,Scott 張大了嘴巴,阿蘇大哥更是彎下腰來,蹲了下去。我一時會意不過,還道兩人受了內傷。待大家確定 FC Amy 都沒有事情,這才開懷大笑!原本 FC 已曬乾的鞋襪又還了回去,連同這次,又多了內外衣物,外加Amy。看來老天爺覺得凌波仙子這身分還蠻適合 FC 的。


 



 


剛離開了這富含哲理的潺潺溪流後,才走沒多久,Scott 發現居然有兩株野生蘭花,掉落山坡,姑且不論是否為人為因素。Scott 不忍見其無所依靠,設法拿回一株,FC Amy 亦心有所感,便與 Scott 合作,FC 找個適當場所,種回一株 .Amy 則再設法拿回另一株,擇地栽種。大自然如此巧妙安排,只可意會神領,不可言喻!此中心境變化,只有當事人可知。


 



 


只能說這有「台灣亞馬遜」之稱哈盆古道果真山靈水秀之地!凡愛山愛水愛自然之人,入寶山必滿載而歸。


 



 


 


後記:


約莫下午四點多,大家走完整段古道,只見太陽西下,好不美麗。阿蘇大哥意猶未盡,又帶我們一遊福巴越嶺古道入口,下數段階梯後,一吊橋橫跨兩岸,古道就在對面。



      


 



橋下一攔沙壩,形成人工瀑布,別有風味。



 



 


下福山村後,走北107道路,過一跨橋,白龍從天而降,是一雄偉瀑布,一旁涼亭有遊客數人,汲天上之水,烹茶品茶,好不愜意。


 


      


 


晚餐大家心有所屬,便是名店:一碗小羊肉(黑色招牌),人龍不斷,只賣幾道名菜,如麻油麵線,羊油麵線,燒羊鍋,清燉羊鍋。生意卻好到不行,只見旁家店家盡投欽羨之意,小弟我吃完之後,只差沒像天龍八部中虛竹先生一樣,還俗而去。


 


下山歸途和高速公路,都是車水馬龍!阿蘇大哥駕車龍行其中,後座 ScottFCAmy 滿足地進入夢鄉,今日有緣得見天龍八部之英雄天仙,亦見水龍、人龍、車水馬龍甚幸!甚幸!只是小弟尚有遺憾,唯獨不見龍蹤影?只能回家上網查看,一睹風采了。



 


     Zenith   2009/03/14  新竹風城           


 


註明:


這是阿蘇、ScottAmyFCZenith 等一行勇闖有「台灣亞馬遜」之稱的哈盆古道。且他們才於2/21()又與小郭、珮珮、Jorden、曾姐等去一探巴福越嶺(巴福檜山),這幾個地方,真是美又原始。大家努力探路,等我回國,要我去補課。因為我缺課實在太多了,實「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也只能盡人事,聽天命。由於每次的週報都是FC Amy 輪流寫給異鄉的我,大家一起加入討論。這次哈盆古道則由 Zenith 來執筆,殊不知 Zenith 寫得實在太好又有趣,且引用天龍八部裡的人物描寫,我不覺莞爾一笑。真是一篇好文章,我忍不住把它放上我的 Blog,且用這篇「勇闖台灣亞馬遜哈盆古道」當作我離開台灣前結束的一篇登山行,一結束,我就可以往下一步走了。


 



 


親愛的朋友們!請帶著你的心、你的眼、你的靈、你的魂,再次跟著我去雲遊四海、浪跡天涯。同樣我也在這裡,等著你們的來訪!仍是那句話 --- 有愛不覺天涯遠。有一天我會歸隊,我所缺的課,我也會補完,請等我。也感謝阿蘇信守諾言,有好好把這些拖油瓶保管好,等我回去驗收,「蕭峰」的角色當之無愧,小毛敬你!


 


小毛  美國愛達荷 彩霞滿天



PS: 這篇文章是由 Zenith 執筆,所有照片是由 Scott 所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