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09127雖然有點陰天,但是大家還是想再聚一聚,只是因為再四天後,我就要搭機離開台灣了。於是大家都提早回到新竹,只為了再相聚一起爬山走入森林。



                               


一早小郭由台北開車下來新竹。我們一行人決定往苗栗的加里山去。加里山,常常是我們為了爬大山前練腳力的一座中級山。對我來說,真像走自家後花園一樣。


 


 


 


但是在台灣是北部有名的中級山,植物林相非常豐富,尤其我最喜歡夏天去爬,綠蔭蔽天,真是清涼無比。且風美溪的溪水清澈,坐在深谷的大石頭上聆聽溪流聲,加上蟲鳴鳥叫,有如天籟之音。


 



 


 


原本陰霾的天空,來到了南庄,天空突變晴朗了。我們一行人來到加里山的登山口停車場,今天還是過年期間,車還真是不少。只見停車場女主人,笑臉迎人對著我說:「你兩個月前才來爬加里山,今天又來了喔!」女主人的眼利真是好,這麼多的登山客,卻偏偏記得我,好可怕。連想偷跑,都不行。


 



 


加里山登山步道為聯絡南庄蓬萊、風美至鹿場間登山步道,全長約8公里,標高2220M。攻頂時,可看到大、小雪山、馬拉邦山、聖稜線等。剛開始的路段還好走,當然也會有一些奇岩巨石,樹根交錯,就必須要手腳並用了。上至稜線後,視野豁然開濶。此刻登頂的山客,應該會心滿意足,不虛此行。


 


                         


 


一進入步道口,就是高聳的柳杉林以及闊葉林的森林,走起來真是舒暢無比,空氣中帶有一點濕濕溫溫的感覺,來到了加里山和哈勘尼山的岔路口,我們往下坡的方向走,即是往加里山的路徑走。我聽見 淙淙流水聲,我知道是風美溪的溪流聲。


 


                         



 


小郭在溪邊取了水,轉頭過來,我卻在那一瞬間按下快門,拍下他燦爛的笑容,我說過:「我喜歡拍下每一個人、事、物的美好。人類,這種動物有最豐富各式各樣的表情,不管是男人、女人、小孩、老人。」


 



 


在溪旁,我們看到有人在玩象棋,好不愜意!由於我將離開台灣,曾姐來電,希望我們爬完山之後,趕到她家,要為我餞行,只是因為我們已經晚出發了,等攻頂也許回到新竹也會很晚。去與不去?對我來說,都是兩難,加上小郭又要開車回台北,於是我做了一個決定,由FC代表繼續攻加里山,Amy代表去曾姐家,兩個剪刀、石頭、布來決定去或不去。結果FC贏了,代表著我們要攻加里山頂。只是我的心情有一點沉重,這實在很難取捨,我不忍辜負曾姐的熱情和好意,於是我和大家討論,「山,永遠都在;但是曾姐的心意,不能讓她失望。且我又要離開台灣迫在眉梢,知道愈來愈緊迫,這一離開台灣,又不知何時才能再見。」感謝大家的配合,我們終於決定要在晚餐前趕到曾姐家,吃她煮的五星級大餐。


 


 


 


 


在風美溪旁沿著木階而上,即是進入樹木參天的景色,這一路植物林相非常的豐富,有時也會看到稀有的紅豆杉,我、小郭、Jorden是走走停停拍了不少植物,我在一樹幹拍下了一朵朵的蕈類,依附在這大樹幹上,覺得不管任何的一種生命總是會有依附在另一個生命上,包括人類也是一樣的,只是看依附的對象是什麼而已。


 



 


由於我們並沒有要登頂,加上走走停停,所以我們只有走到山屋的休息站,且在山屋山徑旁逗留不少時間,這裡也有舊有的伐木鐵道,讓人有一種懷舊思古之情。


 



 


由於這次我什麼事都不用做,只要悠悠閒閒的拍攝,其他的人卻忙著準備著午餐,我坐在地上,靜靜地看著他們忙碌著,其實也是一種有趣的享受。


 



 


自從南湖撞及事件之後,我真的變成閒閒的人。FCAmy 說:「以前都是小毛在準備,我們在享受;現在換我們弄了,小毛要好好把身體養好。」「嗯,我知道,我會把身體養好,謝謝你們。」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我們要趕著下山。在回程的路上,我們又來到風美溪了,這時起霧了,一片霧茫茫,我爬上一塊大石頭上,靜靜地欣賞這仙境,也拍了這霧裡看世界的夢幻美景,我想起了 Narcissus曾經告訴過我:「小毛,我很喜歡這種霧裡看山、看花、看世界、看這個人間的感覺。」Narcissus 是一位很容易為大自然感動的人。與真實的他,有時會不一樣。人,本身有時就是處於一種矛盾的狀況。真實的世界和夢幻的世界,本是一體兩面的。我們的心裡都需要有一座山,來引導我們人生與生命的方向,告訴我們如何更貼近自然地生活。


 



 


突然,我的眼光被小郭的一個動作給吸引住了,我居高臨下,我看見小郭涉水用手去撈溪裡面的東西。而另一頭,我又看到另一個景象,我看見 Amy FC 用樹枝也在撈溪裡的東西,看見他們兩個嬌小的個子很努力的在撈那溪裡的東西,似乎很困難。原來這頭的小郭是在撈早上那一些人煮食的麵條,他怕會污染溪水,水裡面有許多的魚與生命都是依賴這清澈的溪流。且風美溪的另一角落,我們發現已經有點優氧化的現象,這會造成水資源的污染,同時也會造成生態破壞。而另一頭的 Amy FC 則是在撈溪裡的打火機。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彼此互相吸引,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一樣與我相同的特質,如同曾姐說的:「磁場相近、理念相同。」


 



 


許多人爬山,只是為了滿足個人英雄,征服了幾座百岳。殊不知,高山峻嶺,是不能征服的,而是山岳征服了我們的心。登高望遠,我們對自然要更謙卑。人類的狂傲,任意破壞,卻不在意週遭的生態環境。在這裡,如果有緣人,您路過進來拜訪了我的 Blog,如果您是真的愛山愛自然的朋友,請好好愛惜台灣這片山林,也請一定一定把垃圾帶下山,包括你的煮食的食物。「留下美好的回憶,但請帶走不屬於山林的任何東西。」感謝您!看看溪裡的麵條,是不是覺得很煞風景呢?


 



 


我們又持續在風美溪逗留拍照,因為這景色實在太美了,讓我、小郭和 Jorden 拿大炮的人,實在捨不得走。我拍下Amy 在霧裡的她,從鐿頭裡,感覺她如同霧裡仙子一樣,好美!嗯,我看到了一顆美的心,同時也看到了自然之美。


 




 


大伙兒回到了加里山登山口停車場,有一群好可愛的小狗,應該是停車場主人養的,Amy 從背包拿出麵包餵牠們。我從鏡頭裡看著Amy,她的笑容好甜美,感謝上帝派了這麼一個善良貼心的天使在我身邊!我常說:「Amy,妳真像上帝派來的天使。」連ScottFC 都感謝我 --- 與他們分享上帝派來的天使。「好東西好人,要與好朋友分享,更何況是上帝派來的,不是嗎?」


 




 


我曾經告訴他們 ---- 有愛不覺天涯遠。在這四天後,我又將遠離家園的日子裡,感謝這群志同道合,有心的好友們,再次陪我走一趟台灣山林。同時也感謝曾姐豐富的佳餚晚餐。小毛再次的感謝你們。記住我說的話 --- 「有愛不覺天涯遠」


 



 


小毛 2009/03/29 美國愛達荷 下冰雹颳大風下大雨的深夜


 



(1)何謂「優氧化」?「優養化」是指一片水域所涵容的養分,隨著時間逐漸增加的一種現象和過程。換句話說,優養化本來是水域自然生態系必然的演替過程。  


一個湖泊在剛剛形成的時候,水中所溶解的各種礦物鹽類都很少,尤其是氮化物和磷酸鹽的濃度很低,因此限制了藻類的生長。慢慢地,雨水自上游集水區的山坡上沖蝕和溶解各類鹽類,匯聚成溪流,再流至湖泊累積,時間一久,湖水中的氮化物和磷酸鹽的濃度愈來愈高,藻類因而得以大量的繁殖。這些植物新陳代謝的產物以及集水區淤沙不斷淤積的結果,使得湖泊逐漸演變為沼澤,最後完全消失。這種水體的老化過程,本來需要幾千年的時間,但是人類的干擾,尤其是大量有機質的排放,卻可以加速優養化的進行。  


水庫的優養化會使得藻類快速的繁增,造成所謂的「藻華」。藻類大量繁殖後,新陳代謝的結果會產生許多植物的遺骸,接著細菌需要耗用水中的氧氣來進行分解,因此水中的溶氧量大幅降低,可能導致棲息在當地水體中的魚類窒息而死。而且水體的色度和濁度也會增加,更會因而發出臭味,大大降低了水體的品質。


在自然狀態下,高山溪流中的氮、磷等營養元素不太容易累積,因此藻類的數量原本很少,主要是以附著在岩石上的小型矽藻為主,綠藻和藍綠藻都很少。在這種溪流環境生活的水生或草食性昆蟲,多半是以腐爛的植物葉子以及附著在石頭上的矽藻為食物。當溪水高度優養化之後,矽藻的比例大大的降低,而逐漸以絲狀的綠藻和藍綠藻為主。這時原來的水生昆蟲或濾食性的魚類沒辦法以那些絲狀藻類為食,所以可能導致水生昆蟲相的變化,以及某些魚類族群的滅亡。


高山溪流和水庫的優養化現象與集水區的不當土地利用密切相關,當山坡上的原始植被遭到破壞的時候,土壤內的氮化物和硝酸鹽類的流失會增加好幾十倍。加上當山坡上的農地所施用的肥料,尤其是目前廣受喜愛,含有大量磷酸鹽類的雞糞,隨著雨水的沖刷,進入鄰近的溪流時,溪水和位在下游的水庫便會快速地優養化,降低水資源的品質,並且造成水體生態環境的變遷。


參考資來自 -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5032206360


 


(2)感謝小郭、小毛所提供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