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一直要等到錐麓古道開放,我們一行人要去一探錐麓古道,但是我的時間已經不允許我再等,由於我的時間已經迫在眉梢,且由於我南湖的意外,於是阿蘇把計劃提前,改成太魯閣逍遥遊。由於阿蘇和Amy 工作太忙碌,無法請假,於是我們於20081226日星期五晚上連夜開車出發前往中橫合流露營區紮營,開始了我們一行人太魯閣悠閒行。



阿德和曉梅已經前一天先去搶營地,而我們五人阿蘇、ScottAmyFC、小毛則坐阿蘇的車前往會合。另兩部開吉普車的是小吳和小龍。其中小龍的車上全部載著阿蘇所有的露營裝備,阿蘇是「露營達人」。而小吳的車上則載著他的愛狗Sir 和他的愛女小嫙Melody


           


我們往北走雪山隧道,由於我在出發之前又有暈胘的現象,所以頭部又讓中醫朋友紮了50多針,也許太累,也或許頭部未好,一直頭痛,暈眩。在途中休息時,走出車外,感覺眼前一片黑,我竟然昏倒,嚇壞了所有的人。薔、AmyScott 竟然抬不動我。薔一急,叫阿蘇趕快抱起我,放到後座讓我躺下,在場只有阿蘇抱得起我吧!他人高馬大,大家一陣手忙腳亂,總算把我搞定了。但是到達合流露營區已是凌晨快一點了吧!(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


 



 


一早醒來在帳篷裡,所有的人,都不見了,原來大家都在忙著早餐。我是被清脆的鳥鳴聲和潺潺溪流聲喚醒,打開帳門才看清楚這個依水傍山設備完善的合流露營區。而Scott 發現了樹叢裡,一群群赤腹山雀出來覓食。


 



 


大家準備著早餐,只有我一人悠悠閒閒拍照著,因為此行我是病人,所以大家都不讓我做任何事,要我放輕鬆,頭能快快好起來,才不會常常暈眩。今天我們的第一個目的是砂卡礑步道。「砂卡礑步道」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早在日據時期,日本人為了建造立霧電廠,從砂卡礑溪沿岸的岩壁上,開鑿出一條長達4.4公里長, 一公尺 寬的步道,步道原名「神秘谷步道」,於民國90年才改回泰雅族慣稱的「sgadan」,意為「臼齒」。


 





 


沿著砂卡礑溪而行,進入溪谷。走在這個步道上,看見溪水穿越了伊亞峽谷,看見了溪床上鋪滿了大大小小的壘石,且湍急的溪水與溪石所合奏出的溪流自然樂曲,讓人不知不覺舒暢起來。


 




 


呈現在眼前的好山好水,河流、斷崖、河階、洞穴、瀑布、深潭,真是為大自然所形成的鬼斧神工與峽谷壯闊景觀嘆為觀止。而蓊鬱的森林,清澈碧綠的溪水以及大自然所形成美麗的石褶皺,我不禁心中讚嘆著:「台灣,真是美,真是美。


 




 



Scott FC 也沉醉在這山、水、石的美景裡,渾然忘我,卻不知已變成我攝影取景的好鏡頭。「人,也是屬於自然界的一部份。」相信這美景,也要有人懂得去感受它、欣賞它。山水有情,我相信人亦多情,不是嗎?






走完了砂卡礑步道,我們回到合流露營區吃午餐,接著去第二步道綠水合流步道。這步道只有2公里。走起來,真是輕鬆自在,很適合我和 Scott  這種拍照的人,不急不緩。


 



 


綠水合流步道原是合歡越嶺道的一部份,由於此段古道路況良好,景觀及生態皆相當豐富,因此國家公園管理處將它規劃成步道。全線平緩易行,是條老少皆宜的景觀步道。經過了一座吊橋和一座木橋,讓這條步道,顯得更幽靜,走在這條具人文歷史價值的步道上,有如走在先人的足跡上,讓人引發思古之情。


 




 


我們一行人來到了綠水地質地形展示館,館旁的一片樹林,滿地落葉,別有一番風情與景緻。


 




 


看到一群日本觀光團,我自行一人進入館內,看了介紹血淚凝聚的一條公路 - 東西横貫公路的開拓史相片。分為中文、日文、英文三種。東西横貫公路係盤旋於崇山峻嶺、斷涯峭壁間,地形複雜,山勢陡峻,且因所經地質大多屬於脆弱地帶,承受不了大型機械的開拓與挖掘,故大部份工程係以最原始的方法,即由人力一鍬一鏟,一斧一鑿而成,不啻為條手工雕琢而成的道路。也因為其工程浩大,艱危萬端,加上時常受到颱風、地震、豪雨等天災的威脅,在公路修築期間有傷亡,計有殉難者二百十二人,受傷者七百零二人,交織成一頁血淚斑斑的開拓史。



由於晚上我們還要趕到花蓮去吃海產,小吳的表弟住花蓮,帶我們去參觀了兩座金壁輝煌的金母娘娘廟,同時我們也在小吳表弟家的高樓看到五百的演唱會,也拍了不少美麗的煙火。


 


 




 


第二天20081228,我們一早起床,扛理完,出發去拜訪了九曲洞步道,由於小吳的女兒Melody是小二的學生,牽著他們家的狗-Sir,煞是威風。小吳把他的女兒和他的狗,教得非常的有禮貌。尤其是他的女兒,不僅乖巧、落落大方,有禮且獨立,看她牽著阿Sir,教著阿Sir。我不禁想到Bill同是小二女兒,應該帶他的女兒常常接觸大自然。且我們這些朋友都各有不同的專長,也許我們給予小孩的是不同於他們的父母。孩子是要給予不同的刺激和腦力激盪的。


 




 


我們來到了九曲洞步道,「九曲洞」為中橫公路的一大奇觀,常令中外遊客嘆為觀止。走在隧道裡,看著深谷,我把步伐放慢,欣賞著大自然所賜給我們的美景。九曲洞隧道全長一千兩百多公尺,是中橫公路最長的隧道,全長 二公里 的九曲洞步道,則是太魯閣峽谷最精華的路段。


 



 


步道緊倚著高山深壑,向下俯瞰的是急湍的立霧溪水,而險峻的太魯閣峽谷,也讓人看了為之動容。再往大理石岩壁上的斷層、褶皺等地形方向看去,有如一種美麗的抽象圖形。再又往峭壁上絕地逢生的岩生植物看去,讓人感受到堅毅的生命力與韌性。我想,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的。


 




 


接著我們又來到白楊步道,有一隊單車隊剛好從步道的隧道出來,我拍了不少他們騎車的英姿。走在這幽長的隧道裡,小吳的女兒Melody 牽著阿Sir 走在我們的前方,我看到了她的背景,想到了龍應台出了一本書叫「目送」。



有些路啊,只能一個人走,


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


所謂父母、子女一場,


只不過意味著,


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


………………………………………………………………….


當時龍應台寫這本書時,也造成很轟動。看著Melody 的背景,我想我也許能了解龍應台的心情吧!「孩子並不屬於你,他們是生命延續的代表;他們經你而來,但非為你而生。」細細咀嚼這一番話,是有道理的,孩子有自己的路要走,做父母的永遠不能陪著他們。


 



 


走出了隧道,一片明亮,整個景像豁然開朗。我們沿著瓦黑爾溪的山崖走著,Scott 指著在山壁的一株變深紅的楓樹給我看。是的,我當然有拍下它。我們走到了吊橋,因為阿Sir 實在是一隻太帥的大狗,總是吸引不少人的注意,這個美人就這樣站著好久,看著阿Sir


           



 


接著我們又走了兩個隧道,就到達了白楊步道的終點 - 水濂洞,在洞口處Scott 又發現了鉛色水鶇公鳥,他怎會放過它,拍了不少。水濂洞的形成,是當年進行水力發電工程,施工不慎挖破地下水脈,而蘊含在岩層間的地下水就循著裂隙傾洩而下,形成一道道水濂的特殊觀,而流動的山泉在洞口形成一泓的小水池,清澈見底,當然我們也有在這小水池裡玩玩水,真是冰涼。 


            


 


阿蘇看看時間,我們是該走了,因為還要開車回新竹,於是我們回到合流營地,煮個東西吃,就收拾所有的裝備,是該打包回府去了。我們由中横的方向回去,層層山巒,在迷霧中,似夢似幻,似真似假,我和Scott 的相機,不停的「咔嚓、咔嚓」響。


 



 


阿蘇很好心,開了天窗讓我拍了不少照片。感謝阿蘇在我離台之前,排了這趟太魯閣之旅,享受了與山、水、石之旅,當然也感謝薔薔格格、Amy公主、Scott 大阿哥的陪同。


 



 



阿蘇就像我們的保鑣一樣,179公分的身高,人高馬大,如果電影「海角七號」的男主角是小阿嘉,阿蘇就是大阿嘉,他的調調就像那個阿嘉。不過他自己自認為長的像港星莫少聰。他開車很穏,我常說:「阿蘇,你的手很有線條美,可以展現生命力的美。」我喜歡看男人那雙厚實的大手。認識他在一個因緣際會,也好多年了,只是他比較不多話,也比較孤僻一點,要當一個獨行俠,總會有一些不同於其他人的想法和特性,不過,其實跟他熟了,就會了解,他人真的很好很好。他常常自己一人獨行背著帳篷背著背包遊走於山巔海濱。自己一人玉山單攻、奇萊單攻.等。在他粗曠高大的外表下,行事作風卻又是那麼細膩。他不多話,但他知道你要什麼,連AmyFCScott 都覺得跟他在一起,他真的就像我們的將軍,盡忠職守保護著我們。他很少笑(也許因為一段感情),卻被我們這群人常常逗到哭笑不得。他放的音樂歌曲又好聽,古典音樂、流行歌曲、抒情英文曲.等多元化。FC 說如同海納大川一樣。一車的人,都沉浸在這美妙好聽的音樂世界裡,快樂度過這二天二夜。


 



 



 


感謝阿蘇辛苦開車和張羅所有的一切露營配備,大家都要稱他「露營達人」了,實在他什麼都有,也怕我們冷,特別為我們準備暖爐,尤其我南湖頭部撞及,常常會暈眩,真的好感謝他,也感謝阿德、曉梅、小吳、小龍為我們前一天先去搶營地和載所有的露營配備。感謝所有的朋友們,小毛謝謝你們陪我走這一趟壯麗的太魯閣峽谷,也讓我過了一個不一樣的生日,也謝謝你們的生日禮物!我會帶著滿滿的回憶遠渡重洋去!謝謝你們!


 



 


小毛 2008/03/05 美國愛達荷  深夜下雪


 



PS: 除了感謝我自己所拍攝太魯閣之美之外,也感謝Scott 提供了部份照片,因為只有我們二人沉醉於攝影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