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08921日星期日,有一位很特別的朋友來訪 Jackie,由於在異國時常聽我說有關於台灣登山的事及山林之美。所以,回國他特別從台北開車下來看我。我也特別拜託薔薔替我招待他與作陪。因為今天我的目的是謝謝 Jackie 在異國的幫忙,他也欠我一頓台灣的海鮮大餐,也特別請他們當我的攝影模特兒。也許平時觀察動物習慣了,Jackie 和薔薔的頭顱的弧形線條很美,很適合拍夕陽的翦影。加上 Jackie 來者是客,我是應該盡地主之誼的。


 


 


 


我們一行三人往獅頭山的方向開去,到獅山遊客中心已經是快中午。由於今天是星期日,所以遊客中心人很多,我們就在遊客中心的古色古香的餐廳吃飯,且是在大自然裡吃著這美好的一頓。由於我實在太會耍寶且看到好友特地來訪,心情真是High 到不行,把他們兩位逗到笑到不行。我說過,我最喜歡看到人們臉上的笑容,那是最美的語言。也許是因為我愛拍照,也或許是因為我常把「人」這種動物當成其他動物觀察。所以,當看人時,我腦中想的都是如何從那個角度拍是最好、最美的、最自然的。


 


 


 


 


我們來到藤坪古道,這個藤坪古道的自然生態非常豐富,步道內藤蕨植物非常的豐富,且各種藤類、蕨類植物交錯成蜿蜒小徑,所以被稱為「藤坪」古道。這個古道還有罕見的台灣雞血藤,被譽為獅山鎮山之寶。以前和 KY 與其他伙伴來時,他們都會特別告訴我。只是我實在對植物懂得不多,加上喜歡的還是青蛙、昆蟲會動、會飛的動物比較有興趣。所以,植物認完,就忘光光了。


 


 


 


一走入藤坪古道,林木蒼翠,踩著木製步道一路陡坡,蜿蜒向上攀登,我的思緒沉靜在潺潺溪流與蟲鳴鳥叫與自然山林間,步道沿途都有木棧涼亭,可供休憩。樹木高聳遮天,而沿著石子溪而上可欣賞溪流之美,踩踏在青石舖成的石板古道上,感覺特別幽靜古樸。


 



 


  


 


 


富有思古幽情的拱形糯米橋,加上潺潺溪水,真是令人心曠神怡。由於我一路拍照,我請薔薔幫我解說和帶領 Jackie 好好享受這芬多精與負離子。而那「糯米橋」是客家先民用古老的方法所建造的百年老橋。橋下溪水碧綠清澈,且橋下藤坪溪水把河谷切割出深十餘公尺的「一線天」天然景觀,十分優美。也讓我想起在捷克爬砂岩山的溪流,以及那些國外朋友們。而天然峽谷景觀的「一線天」,也讓我感覺有小太魯閣之美。


 


 



 



我們又慢慢走到水濂洞步道,我請 Jackie 和薔他們先走,我因為要慢慢拍照,且昨天(9/20)才跟那群快樂獨庫幫的登山伙伴們走鍚隘、長城、鳴鳳三古道,走到抽筋,所以走得比較慢。我已經有時習慣自己一人行走,也或許在德國生活的那段日子,讓我更能自己一人沉靜獨行,也或許年幼小一、小二母親離開我時,練就了我可以自己與自己獨處本能。



 


 


 


來到了水濂洞步道,石子溪滿佈了嶙峋的大小岩石散落著,晶瑩清澈的溪水蜿蜒迤邐而下,蝴蝶翩翩起舞在石子溪畔。而終點的水濂洞也位於石子溪畔,水濂洞因時有山泉水順著岩頂滴流而下,形成水濂景觀,因而得名。明治三十五年(1902),新埔枋寮人釋魏開大師發現這個獅頭山區最大的天然岩洞,於是在洞內設廟,主祀釋迦牟尼佛。洞前有淙淙溪流,聲如梵音遼繞,所以又名「梵音寺」。


 


 


 


 



 


石子溪,又名藤坪溪,在長期的封溪保護下,魚群數量恢復穏定,有不少馬口和石斑魚悠游其中,我則在溪畔橋拍照,且欣賞魚兒在水中游。我的鏡頭往不遠處另一頭方向去,我把 Jackie 和薔薔拉到鏡頭裡。從鏡頭裡,我看到他們相談甚歡,我看到 Jackie 俊酷的臉龐和薔薔燦爛的笑容,加上大自然的襯托,我為之動容,真是好美的一幅畫。「攝影,美在抓住那一瞬間。」肢體是一種美,笑容也是一種美,當然一個眼神也是一種美。嗯,我喜歡美的人、事、物。包括女人、男人、小孩。


 



 



 


由於我今天計劃還要帶 Jackie 17公里海岸線看新竹風城的夕陽,在水濂洞的停車場買了冰淇淋請他們吃。我仍是他們的司機,也許是心情愉悅,加上有帥哥美女相伴,我不知不覺隨著音樂哼起歌來了。同時我也發現薔薔也跟著我,跟著音樂哼起歌兒來。Jackie 說:「你們唱歌真好聽。」呵呵Jackie 實在太恭為我們了,Jackie 可是彈了一手好吉他和鋼琴。至於我是亂唱一通,薔薔的歌聲才好聽,而且她不輕意開口唱的。


 



 


 


來到17公里海岸線,我仍舊沉醉於我的攝影中,我拍了他們的背影,拍了夜晚海邊的夜景。海風吹來,好舒服。我們去南寮魚港,Jackie 請我們吃海鮮大餐,真的謝謝他,我發現我好像真的是來騙吃騙喝。中餐是薔薔請客,晚餐是 Jackie 請客,出來又有美女帥哥相陪,真的太謝謝他們了。


 



 


吃完海鮮大餐,我告訴他們,我要帶他們去一個秘密地方。只要以前我有空,我就會來這裡看海、聽海,且我是躺在海堤上。這裡是安全,也沒有人,我鋪上我帶的野外墊子,以前是自己用,現在要三個人用,實在覺得太小。好吧!念在那兩餐的份上,只好委屈我了。


 



 



 


躺在夜晚的海堤上,聽著海浪拍打著浪花,看著滿天的星星,彷彿這一刻都停住了。我曾說過:「我好喜歡這樣躺著,躺在草地上、躺在泥土上,躺在海堤上,躺在河畔邊,躺在森林裡….,聞著他們的氣息,聆聽他們的聲音。我真的好喜歡好喜歡好喜歡就這樣靜靜地躺在他的懷抱裡,好喜歡這種感覺。真的好舒服,好滿足,好幸福,好寧靜。」薔薔告訴我:「待新竹這麼久,倒是第一次躺在南寮海堤邊,仰望滿星夜空,很特別的體驗」。而 Jackie 卻竟然想起當兵紮營情景。嗯,因為他們都是我的好友,我當然會把我的秘密花園與他們分享,而且有些事情是要配合天時地利。


 



 


不管每一個人的體會是什麼,我仍然相信人與人之間那份真誠、善良、美麗。能當小毛的朋友,是幸福,幸運的啦!嗯,我們真的都是一群幸福的人,因為我們竟然還可以聽,可以看,可以走難道不是嗎?真的感謝他們跟著我上山下海,也帶給我快樂開心的一天。


 


活著,真好;當人,也真好。


 



 


 


小毛2008/09/26 新竹風城 凌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