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活著 有太多的包袱


偶而放下包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也許當再次背負起包袱時


會覺得也不過如此罷了


 


天是棺材蓋


地是棺材底


我在棺材裡


天地間 我活著


活在世俗的價值裡


 


如果再次有來生


我仍願用有生之年 有生之身


再次領悟生命中的一點一滴


再次體驗天地間的一草一木 


 


                                           --- 這是小毛多年前爬南湖中央尖所寫的手稿 ---




 


我終於回來了,回到我的家鄉台灣。我從德國的德勒斯登Dresden搭德國的漢莎航空公司飛往法蘭克福Frankfurt機場,然後再搭華航從法蘭克福Frankfurt搭往桃園機場,於94早上6:10到達桃園。只是這一停留仍是短暫,我又將背起行囊,離開家鄉,遠渡重洋去了。現在我終於回來了,回到我的家鄉 --- 台灣。


多年不見的老山友、老戰友Narcissus,寫mail問我:「小毛,如果你回來,最想去那裡?我們陪你去。」「我最想去爬山,最想台灣的臭豆腐,最想台灣的高山森林,我想去南湖大山。」「好,我和Tory陪你去,等你回來。」…..Amy也告訴我:「小毛,如果你想去爬那座山,我請假陪你去走。」…….


 


 


 


好久好久也多年不見這群山友了,他們依然遨遊於台灣的高山峻嶺之間,當然也有人因好友的山難,而從此封山;同樣也有因情感、工作外派的因素,選擇離開家鄉,而遠渡重洋去;更有忙碌於工作與家庭之間,而無閒再訪山林;當然也有依然瀟灑地遊走於山林野溪間。不管如何,能再見到這群老戰友們,心中充滿著喜悅。而我另一群快樂獨庫幫的登山伙伴們,也特別為我於9/19-9/21期間,再訪奇萊主北峰。老朋友、老同學、老戰友、老同事、老長官,大家等著我回來,再好好擁抱一次,再好好的遨遊於台灣的高山峻嶺間.。嗯,我是幸福的,我也是幸運的,我何能、何德、何幸,能得如此朋友們,再次謝謝他們。


 


 


 


 


多年前與凱哥、明昌、儀等共 8 人,曾一起爬南湖中央尖  98 夜,永遠忘不了那南湖圈谷的美和氣勢磅礡有嶽之帝王之稱的南湖大山 3742 m,以及三尖之一的中央尖山 3705 m。沒有想到,多年後的今天,我可以再親訪他。南湖大山位於中央山脈主稜線北段 為中央山脈主稜線北段的最高峰,同時也是台灣的第四高峰,隸屬花蓮縣秀林鄉與台中縣和平鄉 為太魯閣國家公園範圍內。


 



 


 



94一早的飛機到達台灣,第一天有一點時差,回台灣的第二天95晚上9:30就出發往宜蘭礁溪住一宿,9/6再開車往中橫宜蘭支線的思源啞口方向去。我們到達南湖大山登山口,整好裝,準備出發,走入平緩上升的710林道不到2公里,雨勢非常非常的大,我們決定先行撤退,再找附近的民宿住一晚看看。但是我心已滿足了,因為我能夠再走一次這710林道,我真的滿足了,我不貪心,考慮安全問題,我們決議先找附近的民宿。


 


 


 


找了一家類似家庭果園休閒式的民宿,一人 600 元含早餐,就決定住下來了。雨愈來愈小,傍晚我們去附近的小徑走一走,由於天氣不是很好,但是仍不會影響我喜悅的心。我曾經說過:「不管晴天、陰天、雨天、甚至颱風天,心中永遠有晴天。」不是嗎?我們帶了自己的爐頭、瓦斯和鍋子煮麵條吃。民宿的主人很熱情的請我們吃他們自己種的玉米。晚上,我告訴NarcissusTory我想去拍夜景,因為我有帶腳架。走在黑暗山裡的柏油路上,吸著熟悉潮濕家鄉的空氣和仰望家鄉夜晚的天空,看看與德勒斯登Dresden有何不一樣?原來天空是一樣的,夜晚是一樣的,只是心情是不一樣的。而遠處山間部落的燈火,在黑暗裡,如同一盞盞的明燈,照亮了大地,讓大地有了一線的生機。


 



 


9 7 一早 6:00 我醒來望向窗外,我眼睛雪亮,窗外的雲霧繚繞,我拿起單眼相機,抓起外套,就衝出去了。我站著,凝視著遠方的崇崇峻嶺,一份潛藏心中又不知名的渴望與執著,我終於回到家鄉的山林了。遠山近巒,依層顯現。莫非「此景只應天上有,人間得幾回見?」我如此孜孜不倦,一次又一次的奔赴山林間,就是為了這片刻的感動。片刻的感動沉入遙遠的記憶,也沁入了生命中的軌跡。我終究還是屬於大自然的。


 



 


 


 


 


我們吃完了早餐,準備著開往南湖大山登山口,登山口已經有多部車停留著。今天的天氣很好,老天爺對我們真好!賜給了我們一個好禮物。


 



 


林道依然跟多年前一樣,沒有變,一道陽光從林間穿射而來,更顯得林道的幽靜,而從思源埡口進入的710林道約幾百公尺處,就看見四位成大的學生已完成了南湖之行回程了。


 


 




 


我們開始要涉溪而過,過溪不久約幾百公尺處,就有一處山難紀念碑,是一位女學生因大雨回撤,在旁邊溪谷涉溪時被大水沖走而溺斃。看到這個紀念碑,也讓我想起好久好久之前的珍珍,因為爬南湖中央尖,也在中央尖溪,因為涉溪也被溪水沖走,生命是很脆弱。


 


  



 


Narcissus 告訴我,在這裡季節裡,林道裡有許多野生的彌猴桃可以吃。事實上,它是一種野生的奇異果。林道真是美,陽光灑落在林間,照射在溪流裡,這幅美景,讓我感受到是如此的心曠神怡,我拍了不少照片,一直捨不得走。Narcissus 一直催我,不要停留太久。林道沿途楓樹、槭樹、華八仙、油點草、還有許許多多不知名植物等等。我實在太久沒有認植物了,全都忘光光了。


 


  


 



 


在林道裡,到遠處有人聲,原來是來自義大利的二位外國人士,來台灣工作,請台灣的朋友帶他們爬南湖大山,加上原住民挑夫共5人,爬了8天。而我們又遇到台北山岳會爬4天,以及野訊的登山團爬5天。回台灣來到台灣的山林裡,又遇到同是愛山人的同胞,心情真是喜悅不已。我的笑容一直掛在臉上,而其中義大利那團的一位登山人士,對我說:「你是這次南湖笑容最美的女人。」呵呵….不管聽起來是真話,還是謊言。聽起來還是很悅耳的,且是來自同是愛山的口中。我自己臭美一下,就當作是真話吧!反正加減聽,也不會少一塊肉。


 


  



 


 


由於感覺天氣又起變化,起霧了,且開始下起雨來,且能見度也愈來愈差,林道也一片霧茫茫,有如人間仙境般。當下我真的不知自己到底身在何處?我才剛從德國回來,接著第二天又來到這裡?有種時空錯亂的感覺。


 


 



 


Narcissus 告訴我:「小毛,我很喜歡這種霧裡看山、看花、看世界、看這個人間的感覺。」Narcissus 是一位很容易為大自然感動的人。與真實的他,有時會不一樣。人,本身有時就是處於一種矛盾的狀況。真實的世界和夢幻的世界,本是一體兩面的。身為人,有時是該放下肩上的包袱,讓自己喘口氣。當再次背起包袱時,才會覺得也不過如此吧!背起包袱,路還是要走的。所以,不管遇到什麼事,一定要走完它。山水有情,我相信人亦多情。我們的心裡都需要有一座山,來引導我們人生與生命的方向,告訴我們如何更貼近自然地生活。


 


 


 


    


 


雨勢愈來愈大,Tory覺得應該撤退,「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於是我們決定撤退,但是,我仍然很滿足的,因為我終於又回來這南湖大山登山口710林道。我終於又重溫舊夢,夢裡的台灣高山,夢裡的台灣森林。同時也感謝我的老戰友們,為了我重出江湖,一展雄姿。再次謝謝他們!


 



 


 


 


小毛於2008/09/12 於新竹風城 強風豪雨辛樂克颱風之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