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大武山位在屏東縣、台東縣交界處,標高3090公尺,為中央山脈最南端的主脊,是魯凱與排灣族的聖山,在魯凱族與排灣族的傳統裡,大武山是祖先靈魂居住的聖山。如同大霸尖山是泰雅族的聖山是一樣的。也是南台灣唯一超過3000公尺以上的山峰,有「南台灣屏障」和「屏東的母親」的雅稱。 


 



 


北大武山最令人難忘的美景是如棉絮般的雲海,尤其是日出時分,美景格外動人,夕陽落日也很美,而有「落日晚照」之稱。


 



 


北大武山也是國內唯一可以眺望台灣海峽、太平洋及巴士海峽的 3000 公尺高山,因而以「山海大觀」出名。


 




 


由於這次是獨庫幫的伙伴們 2007 年的最後一次的高山活動,因為將來不知何年何月伙伴們還能全部人員到齊。2008 年是台灣總統大選,北京奧運等國際重大新聞,不可否認的,也是獨庫幫有人要說再見的時刻,因為有人將遠離故鄉,飛到另一個國度裡去打拼,未來的日子,不知何年何月大家還能聚在一起爬山。


 



 


2007 12 27 晚上 9:00 在園區管理局集合,共三天三夜的高山之旅,桃園四美從桃園開車下來新竹集合。我們獨庫幫伙伴共十六人,往南部的高速公路前進。車經豐原交流道,下交流道接小朱上車,再開開心心的往北大武山去了。


 




 


這是我第二次爬北大武山,第一次是多年前,與三朋好友自行開車前去。時間真是快,一轉眼我又來到這裡,只是當初的朋友,現在已經換了這批獨庫幫的朋友們了,因為有人選擇離開台灣這個傷心地,遠渡重洋;有人因為好友的山難,而選擇封山,當然也有人還繼續的再爬山,堅持他們的最愛……


 


   


 


由於我們是晚上出發,到登山口只有我們這一隊員,我們很輕鬆悠閒的走著,我和 Darren  沿路拍了不少照片,慢慢地,我的腳步漸漸放慢,我知道檜谷山莊快到了,Bill 是這次壓隊的,Jumbo  是嚮導,而這次我是掛領隊,但實質上,我只有聯絡事項而已.


 



 


我告訴 Bill 你先走,不用等我,我來過,也有經驗,我想自己一個人好好拍照,且現在的時間還很早,所以我不想太早到檜谷山莊,想一個人慢慢地走。


 



 


因為我想到阿美、小丸子、蓉蓉、記哥、光光….他們,只是現在的伙伴都已經換了一批人了。當年的伙伴,現在都已經各自分東西南北了,也有人遠渡重洋去了


 




經過一獨木橋,我告訴 Bill,我想停留在這裡吃點東西,現在真的還早,到檜谷山莊也許不到 2:30 吧。我一邊告訴他,一邊放下大背包,拿起麵包直接坐在獨木橋上吃起來了,我請 Bill 如果想趕時間,可以先到達檜谷山莊,我怕擔誤他的時間。沒想到 Bill 也跟著吃起他的點心了。



 


 



他笑笑告訴我,這還是他「第一次」坐在獨木橋吃東西的……..,我會心一笑的看著他。我們閒聊了一下,也拍了不少照片。背起背包又繼續走




                        




 


到達檜谷山莊,只見大家很開心的聊天,熱鬧不已,尤其是Alex總是最耍寶的一個,常常搞笑,帶給大家不少歡笑。「Alex!加油!」「呵呵lex,你知道我在說啥?」。


 


 



 


Jumbo  說清晨 2:00  出發,已經有人說要留守山莊了。不過,我心想,錯過這北大武的日出,不知何年何月還會再來,真的不去嗎?會不會太可惜。晚上我不知桃舵四美暗中為我慶生,真的讓我好感動,我想這是她們細心貼心的地方,在此謝謝桃四美為我安排的生日,再次感謝你們,也謝謝大家,也感謝 Scott  從日本帶回來的兩組鈦合金湯匙送我。


 




 



除了謝謝,還是謝謝。這次高山之後,不知何時何日可以再跟大夥兒一起再去爬山了。尤其大夥的慶生,讓我有點措手不及,實在是真的很害羞(沒有人會相信?)也沒有習慣在大家面前這樣,也許當久了山婆娘、男人婆,一下子要當小女人,有點不習慣。平常以生物、動物的角度看人這種動物,可以大談高論,可是真的碰到是自己,還真是不適應這種場面,讓我有點不知讓如何才好,好想有個地洞可以躲進去。






 


12 29 清晨 2:00 大夥兒起床,整隊要出發了,我們這裡面的成員,每一個人的腳程都不一樣, Alex,  Daniel,  Michael, …一路衝,而薔薔和 Scott 則緊跟我後面,黑暗中,總是聽到 Jenny 在遠處呼喊著「熟哥,我走不動了,等我。」「Roy,等我呀!」我知道大玲、小林、EnaCathy 他們,還有 Bill  壓隊再加上 Jumbo  也支援。


 



 


這種形況下,我不用擔心,但是事實上我也無能為力,因為我要先照顧我自己,我知道這次我不能幫任何人,剛好碰到身體最不舒服的生理期。我頻頻回頭,我看到薔薔黑夜中微弱的手電筒離我愈來愈遠,我知道,她的腳程跟不上我了,但是她前面有 Scott,後面有 KG,所以我確定有人會陪著她慢慢走。於是我開始趕路,因為我要趕在日出之前登頂。


 




 


一路上,我追趕著前面的伙伴,摸黑上去, 因為自己的腳程跟不上前面的一軍伙伴(指健腳的),只好自己慢慢用自己的步伐走,月亮好圓好大,我相信一定又是個好天氣,日出也一定很美的。雖然自己一人摸黑走,但心中卻不會害怕。也許在山裡已經習慣有時自己一人獨走,反而更能享受自己跟自己獨處的時光,很舒服。


 



 


Alex 還問我,「小毛為什麼你不怕黑?」我說:「愈黑,月亮愈亮,星星愈美的呀」。多年前曾經在南湖大山自己一人行走,在黑夜的南湖圈谷裡,至今還記憶猶新。南湖大山真的美,我還希望再去走一次?


 



 


我一路趕著,我知道,後面的伙伴離我很遠了,我也知道我追不上前面的一軍伙伴,經過了大武祠,天漸漸的泛白,但是太陽還未出來,我拼命的趕路,一路追著太陽跑。


 



 


因為我背著單眼相機,前面的一軍伙伴,全部都是要拍日出那最美的一刻。尤其Darren 背著一堆攝影器材,就是要拍出北大武的雲海日出。


 




 


終於我攻頂了,仍差那一步,Scott 在前面,半小時前才到。所有的人都拍了不亦樂乎。只是不知那個天才,他們背了水,背了瓦斯,卻沒有打火機,真是笑翻天。只能等後面的伙伴,最後終於Jumbo 送上來一只打火機。真是感恩。


 



 


全部的人都到期了,大家煮了開水,泡茶,咖啡,當然也在山頂上,享受日出的溫暖。要下山了……..回到檜谷山莊了。今晚大家真好睡,因為真的有操到,也許是因為也很滿足的入夢鄉吧!


 




 


12 30 ,今天也是輕鬆的一天,因為要回家了,所以感覺心理上就不一樣,這次是由我和 Bill 壓隊,一路上真的輕鬆愉快。





 


但是也是要趕在接泊車的時間前到登山口。終於要回去了,我們一行人在萬巒吃有名的豬腳….吃完也結束這次的北大武行。明天再一天就是2007年的最後一天,2008年也將來到了,我許了一個願望,希望我的親人朋友們永遠健康、快樂、平安。


 




 


感恩上帝賜給我們這美好的日子!也感謝獨庫幫的伙伴們為我慶生。


小毛 2008/01/01



註明:由於幾乎都是我一人行走,所以只能寫寫自己的部份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